20964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澳门的黑沙滩营地在澳门的最南端海边。

在深圳和我的驴友们相聚格外亲热,我们曾在一起走墨脱、穿越丙察查而结下了生死友谊。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车子开到黑沙滩的海边,车站附近有几家小卖部,然后就是海滩和营地,看上去很是冷清.估计热天这里游泳的人多,会比较热闹。

我来到营地跟前,只见营地由高高的铁丝围栏围着,里面草地上有许多方砖砌成的格子,估计就是给大家搭帐篷使用的,看样子搭建三四十顶帐篷问题不大。此刻,整个营地里孤零零只有一顶帐篷。营地看上去很萧条的样子。

营地的门口有一间板房,板房里面坐着一个老头,里面通了电,有取暖装置,坐在里面很暖和。

我问老人,如何办理露营手续。老人要我拿出港澳通行证,然后进行了登记。他告诉我:在这里露营,一人一晚50澳元。

我说:不是说要使用你这里的游泳和其他健身器材才收费吗?我其他什么都不参与,只露营也要收费?

老人说:只要露营,每人每晚50澳元。老人说的实际上和我此前看到的澳门官方的通告信息是一致的。澳门民政部门规定:澳门人在此露营,一晚上20澳元;内地人50澳元一晚。营地的铁丝网栅栏上也张贴着澳门民政部门的这一规定。

但我此前查看了所有网上关于澳门黑沙滩露营的帖子,都没有提到这里要收费露营的信息。我后来曾找珠海的花无缺求证。她说她听到的是使用营地其他娱乐设施才收费。看来百闻不如一见。

黑沙滩营地门口有一个板房,里面负责办理露营事项。根据旁边的露营租用规定:非澳门籍人士在此露营一晚需要交纳50澳元。但此前网上所有帖子都没有提到黑沙滩露营需要收费的事。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这是澳门民政部门发在网上的关于黑沙滩露营收费的规定。

虽然澳门的住宿费非常贵,一晚上至少好几百澳元,在营地一晚上只需50澳元,相对还算便宜。但作为户外人来说,一个营地这样收费,确实有点贵,是否值得来这里体验露营是值得考虑的。

值守营地的老人姓杜,澳门本地人。工作很是认真负责,对来往行人都要审视打量,我估计我的行李放在里面出去玩不会有事。原来看到网上说:所有在黑沙滩露营的必须早上11点前将东西撤离,下午登记后到五点钟方可进入。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样。你扎好帐篷,背上重要财物,大可放心出去玩了。

老杜虽然很是兢兢业业,待人也算和气,但也很坚持原则,很难通融:整个黑沙滩营地没有任何供电设施,我的手机充电是一个问题.老杜的暖和的房间里的电插座上插孔都空着,我和他打商量,把手机充个电,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在营地如此冷清,几乎仅仅是我和他相依作伴的情况下,他都难得通融一下,可见澳门的人情冷漠和规矩刻板。

偌大一个黑沙滩营地,连同我的帐篷,整个营地只有两顶帐篷,显得很是冷清。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这是黑沙滩营地发的露营证。

黑沙滩营地所在位置在澳门属于离岛区域,澳门最繁华的地方是澳门半岛。

营地安排好之后,已经是下午快五点钟了,我乘26A线路的车前往澳门半岛,一来看看澳门的老街道,更主要是拜访我20年前报社的老同事。我的老同事耿小征现在澳门工作,也居住在澳门。她听说我来澳门露营,很是高兴,希望有机会见面叙叙旧。

她住在澳门特别行政办公大楼旁的南湾湖畔,那里距离著名赌场新葡京附近不远。

我在新葡京下了车,她过来接我到她家去,然后邀请我到著名的英皇大酒店去吃自助餐。英皇大酒店是澳门社会名流和工商大佬的出入之地,光是其一楼大厅地面上铺着的一排排金砖就向每位来宾展示着它的地位和奢华。

我昔日报社的同时耿晓珍现在住在澳门南湾湖畔。在她家的阳台上可以鸟瞰整个南湾湖,这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我们边吃边聊着。耿小征当年是我所在报社漂亮而聪慧的女记者,能干而充满活力。后来,我和我的一帮同事都离开了报社,在体制内的岗位上混到退休,而生气勃勃的耿小征则是南下珠海,不久就在珠海新闻界成为颇有建树的新闻人,随后,他们夫妇二人进而进军澳门新闻界。到目前,她的先生已是澳门商报的总编辑,她则是一家著名杂志的总编,步入澳门上流社会的她目前和澳门的工商名流和上层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她的杂志摄影记者和印刷都在美国,她几乎是在一个全球范围内对她的杂志进行管理。

谈到她的现状和事业,她说她正在打算办很多的事:她要设计创造一个她们杂志的APP,从而使他们的杂志进一步扩大影响,进一步上台阶。此外,她也正在筹备成立澳门有关的文化艺术协会,她作为会长,有许多憧憬和具体事情要去做。

看到昔日同事的充实和发展,我除了为她高兴和羡慕外,也有些遗憾自己的人生不完整:自己选择的吃皇粮道路虽然在物质生活上相对无忧无虑,但却永远失去了挖掘一个人在一生中自身发展潜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