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看到昔日同事的充实和发展,我除了为她高兴和羡慕外,也有些遗憾自己的人生不完整:自己选择的吃皇粮道路虽然在物质生活上相对无忧无虑,但却永远失去了挖掘一个人在此生中自身发展潜能的机会。

耿小征的女儿当晚飞韩国游学,她于是极力留我在她家住宿。为了考察感受黑沙滩营地,我只好谢绝了。

告别老同事之后,我决定到澳门的老街区看看夜景。

澳门半岛老街区的晚上灯火辉煌,人流如织。不过,路上的行人多为游客和做生意的,游客多为内地来澳旅游的,倒是一路的光影十分美丽漂亮,听说澳门正在搞一个光影艺术展示活动,所以街头晚上的灯火造型花样很多,色彩绚丽。

信步逛到著名的大三巴,那里还是人头攒动,灯火辉煌。大三巴的牌坊上投射着不断变换的图案,人们正津津有味地看着。

逛了一圈,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本想转到一个高处,看看澳门半岛的夜景,但摸黑找到山顶,估计就很晚了,还不知能否在转钟前赶回营地,此外,这一带是澳门的老街道,几百年来都保存着原貌没什么变化,白天有时间的话,是需要慢慢闲逛的。于是我决定先回营地再说。

澳门老街区的教堂晚上灯火辉煌。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大三巴的牌坊上投射着不断变换的图案,人们正津津有味地看着。

大约晚上11点多钟,我才回到黑沙滩营地.整个营地一片死寂,我凑近板房的窗户一看,发现老杜睡在里面的活动床上,床就搁在地上。板房里有两个监控画面,监视着营地.看来,住在这里应该是相当安全的。我拉开铁栅栏的门,溜进我的帐篷,悄然入睡。如果不怕寂寞,不怕海浪声声,这里扎营睡觉还是很爽的。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第二天一早,老杜通知我:最迟在上午11点交当天的50澳元。

吃了早餐,我决定到附近的山上走走,以居高临下看看大海,远远望去,山顶上还有一尊佛像.估计是供奉的妈祖.

马路边有台阶路通往山上,写着"路环石面盆古道"。拾级而上,景色幽静,满目青葱。爬到山腰,又有环山步道,不时有跑步健身的白种人从路上跑过,他们无论男女,遇见我时,都打一声招呼。澳门从明代起就有西洋人殖民进入,我今天在中国的这片土地上遇见的这些西洋人估计都是这里的永久居民、土地的主人了。

台阶路一直通到山顶。山的绝对高度没有多高,充其量两三百米。但一路之上,沿着台阶上行,路边有消防水管随行,也就是说山上任何一个位置如果出行火情,随时可以拧开水龙头灭火。

想不到如此偏僻的山上,当局竟然将安防搞得如此之好,对澳门当局的管理,确实很佩服。

站在黑沙滩营地,就可以看见后面山上巨大的妈祖像。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我于是沿着这条古道上山。

这座山属于黑沙公园景区。爬到山上,山上耸立着一尊高大的白色妈祖石雕像。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称天上圣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妈等。妈祖信仰的规模十分庞大,据说全球华人有一亿多人信奉,自宋以来直至清代,妈祖成了三大由国家祭典的神明(黄帝、孔子和妈祖)之一。

我围着妈祖娘娘的石雕向转了几圈,没有看见一个游客和信徒。慈祥的妈祖娘娘面朝北面,背对大海,我不知是什么寓意。按我的理解:妈祖既然是保护大家的海神,她眺望关注着大海的方向似乎更和逻辑合情理。我不懂其中原由,也无法向谁求证。

山顶有路通往西面的下山之路,那边有妈祖文化村、天后古庙等等历史文化景观,但如果从那边逛下山,参观完毕回营地,估计已经是下午以后,我没有在澳门露营两晚的计划,我决定留一个再次来澳门的一个理由和冲动。

澳门实际上值得我再来一次的。我这人对历史人文的东西很有兴趣。光是澳门的历史城区就值得我慢慢走一回:据说,澳门历史城区保存了澳门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精髓。它是中国境内现存年代最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和最集中,以西式建筑为主、中西式建筑互相辉映的历史城区;是西方宗教文化在中国和远东地区传播历史重要的见证;更是四百多年来中西文化交流互补、多元共存的结晶。有时间的话,静下心来慢慢看看还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