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2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慈祥的妈祖娘娘面朝北面,背对大海,我不知是什么寓意。按我的理解:妈祖既然是保护大家的海神,她眺望关注着大海的方向似乎更和逻辑合情理。我不懂其中原由,也无法向谁求证。

我从山南返回到黑沙滩营地,收拾了帐篷,告别了老杜,前往香港。因为有好几个深圳珠海的驴友将会在香港贝澳营地和我汇合,我必须先赶过去占好营地位置、迎接他们才对。

从黑沙滩到香港,我觉得最简洁的路就是从氹仔坐快艇到香港。我坐26A的巴士,坐了几站,在司机的指导下,下车再转乘26路巴士,直接到氹仔客运码头下车。

氹仔客运码头有多条到香港的快艇航班,我买了一张到香港上环的普通仓船票,175澳元。据说网上购买大约只要130多澳元。我是随心所欲地玩,时间不计算那么精准,也懒得在网上购票。虽然需要等候一个小时,但对于我,这样的等候我太喜欢了:候船的地方有插座,我的手机可以充电,由于我带着全球通用的转换插头,到哪里都可充电。从澳门露营到香港露营,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电,所以,遇到有电可用的时候,不能放过。

带上多用转接头插头,看来是很有必要的。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从澳门到香港,我感觉坐快艇走海上比从经珠海、深圳到香港快捷很多。

坐上快艇,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香港,这里办理通关手续估计比深圳入关快很多,连排队到办完,大约半个小时搞定。随后,我拿出身份证,买了一张老年八达通卡,交给100元,工作人员说:卡里只有20元可用,另外是押金和制卡成本。于是,我又存了50元,相当于150元办一个卡,只有有70元可以使用。

我在上环上了地铁,最后地铁内转车,到东涌下车,刷了一下卡,竟然只花了2港元,要知道,内地人从深圳入关,一路坐地铁到东涌,要花费50多港元的。我一阵狂喜,如果真是这样,我岂不是两趟就把钱赚回了?

随后,我没在东涌购物,直接坐3M线路的巴士,坐到罗屋村下。据网上介绍,从东涌到罗屋村,巴士费为14港元。我上车划卡时,显示收取2港元车费。我简直太高兴了。

我了解了一下,原来香港对老人乘车有个这样的优惠政策:大约是在2014年起,香港规定:65岁以上老人乘车、地铁、轮船,如果凭证投币的,则半价收费,10港元的,按5港元收;如果购买老年八达通卡的,则乘车船一次收费2港元。但购买卡的时候,需多交70元。最后退卡时,70元中,有50元押金不会退回,如果在3个月内退卡,还需少退9港元,合计59港元。这样的政策对于长时间多次使用者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福利。像我们这样专门去香港旅游的,坐一天的车船,如果用老年八达通,可能不过10港元,如果自己投币,就是按半价计算,估计都是好几十港元了。

到贝澳营地:从东涌乘3M巴士到罗屋村下车。下车的地方有座新联饭店,马路边有个惩戒所的指路牌,顺着指路牌行走就行。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下车后,通往贝澳营地的路非常简单明了。在罗屋村下车后,前行不过一二十米,即右拐进入一条窄一点的马路,马路名字叫“芝麻湾道”,顺着路直行,在一个叉路口标明了贝澳营地的方向(继续直行),不到几分钟,已经到了海边。贝澳营地的牌子已经清晰可见了。

12月20日大约下午3点,我终于到达著名的贝澳营地。

营地服务台的窗口上标明,营位已经满员。我只想到圣诞节期间,营位一定很紧俏,但还是没想到已经满员了。贝澳营地总共有52个营位,平均每个营位扎一顶帐篷,说明这里至少已经驻扎了100多人了。

我找到营地工作人员进行登记,他们说:现在来的只能在草地上扎营。我说没关系!

于是,他们递来表格,我一一填写,并递上港澳通行证审阅。完了,他们发给我一张纸质的卡,叫我系在帐篷上备查。

终于第一次如愿进入贝澳营地,心中颇为高兴。

这是前往贝澳营地的路牌,一路很清楚。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进入营地,是一条两边有着栏杆的直路,路的右侧靠海,也是指定营位1--40号营位的位置,这些营位都坐落在沙滩上,其所以称为营位,是因为里面还配备了一些条桌、条凳之类,比较方便生活起居使用。

而路的左侧则是一片空旷的沙草地,没有任何设施,但左侧有一段,则全是桌子、条凳、烧烤台,那应该是公用设施,没有营位的人可在那里做饭吃饭、烧烤。

此时,这片空旷的地方还没有什么帐篷,我于是选择了一个最靠近水管和有桌子、烧烤台的地方扎帐篷。我的同伴们后天才到,希望这地方不至被占满没位置扎帐篷。

贝澳营地位置示意图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我两次进入营地发给的许可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