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是否可以在自然岩壁上使用人工手点

本地可攀岩的岩壁资源极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块仰角的平板岩壁,但直上的难度太大,也可能根本爬上不去,我是横移之后,借相邻岩壁的脚点绕半圈才爬上去,即使如此,对我来说仍然具有难度。这条投机取巧的线路爬过多次之后,多次想到是否可以来一个名正言顺的直上,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但多次观察之后,发现直上的线路基本上没有可供我这个水平使用的手点,可以断定地说,根本不可能上去。这种线路,即使抓到大点,手臂也是很快就酸软。在近垂直的岩壁上,高手可以使用小点攀爬。但在这种仰角25-30度之间的岩壁,借助小点那是没有发力的可能的。于是想到了打几个人工手点,至少可以尝尝平板仰角线路的直上感觉。我也知道应该尽量不破环自然岩壁,但这种情况是否可以打人工点呢?至少我可以在这块岩壁的不同线路上练习攀爬。欢迎大家给出见解!
有的地方在自然岩壁上加人工手点我看到过,比如桂林七星公园里边就是这样子的。
千万不要啊亲,完全不是这么玩的啊,攀爬能力不够可以提高,岩壁破坏了是无法修复的,攀岩爱好者别违反开线的宗旨。千万不要千万不要千万不要~!~!

不行,水平不够可以岩馆练,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新开的岩场也可以过去练习。这块岩壁留存着以后你们当地岩友发展起来就是一块很宝贵的资源,而不是若干年后他们看见天然岩壁上面打着人工点。。
即使后面发现这块岩壁基本不存在徒手攀登的可能,也可以让后来者使用器械攀登等方式登上去,你在自然岩壁上面打人工点,那跟拿一块大斜木板打人工点爬起来有什么区别呢?尽量不要去破坏,谢谢
  • 老张running 实话实说吧,我早已经再岩壁顶上打了多枚挂片,对应几条不同线路的顶上保护。我已经在这里爬好几年了。但攀爬线路上我没有打任何挂片。现在的问题是:这里几乎没有其他岩壁可爬,再就是直上线路几乎就是不可能。我就 ... 2018-1-21 22:51
★神人★ 发表于 2018-1-15 15:17 千万不要啊亲,完全不是这么玩的啊,攀爬能力不够可以提高,岩壁破坏了是无法修复的,攀岩爱好者别违反开线 ... ...

你们在岩壁上用冲击钻打挂片,不也是破坏岩壁吗
  • 踏遍万里河山 打挂片是提供保护,和打手点不一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4-8 19:07
  • ★神人★ 挂片是保护点,跟攀爬的难度没有关系,只是作为保护措施来让一些没有裂缝的运动攀线路提供攀爬的可能,优胜美地第一条线路名字就叫做打不打挂片,有时间可以了解一下关于传统攀后发展运动攀岩的过程,打挂片也要按照 ... 2018-1-22 12:35
开线打挂片和安装人工手点有本质区别,当然楼主要安装也不是不可以,岩壁是大家共享的,不是谁家自己的。

jbdrunnow 发表于 2018-1-16 13:37 不行,水平不够可以岩馆练,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新开的岩场也可以过去练习。这块岩壁留存着以后你们当 .. ...

实话实说吧,我早已经在岩壁顶上打了多枚挂片,对应几条不同线路的顶上保护。我已经在这里爬好几年了。但攀爬线路上我没有打任何挂片。现在的问题是:这里几乎没有其他岩壁可爬,再就是直上线路几乎就是不可能。我就是想听听大家都是啥看法,交流一下。
  • ★神人★ 如果顶已经打好,那么就可以通过攀爬过程中的动作确定路线中挂片相应的位置,挂快挂的位置要相对舒服一些最好,起始点到顶点尽量保持一条直线,挂片高度1>4>2-3 2018-1-22 12:41
老张running 发表于 2018-1-21 00:27

挂片是保护点,跟攀爬的难度没有关系,只是作为保护措施来让一些没有裂缝的运动攀线路提供攀爬的可能,优胜美地第一条线路名字就叫做打不打挂片,有时间可以了解一下关于传统攀后发展运动攀岩的过程,打挂片也要按照开线标准去操作,线路开发者要对以后的攀爬者和线路本身负责,包括之后的线路维护和清理,曾记得破缪的一米一个挂片的惨剧,望君三思啊。
  • 老张running 顶上的挂片不得不打,因为没有树做保护。看你们的建议,我觉得暂时还是不再打挂片了:我本来就是一个人爬顶绳的。直上线路给将来的高手留着吧。但是一旦脱落而随之发生的仰角大摆荡也是很难受,在完攀这条线路(而且 ... 2018-1-22 13:52
老张running 发表于 2018-1-21 22:51 jbdrunnow 发表于 2018-1-16 13:37

★神人★ 发表于 2018-1-22 12:35

顶上的挂片不得不打,因为没有树做保护。看你们的建议,我觉得暂时还是不再打挂片了:我本来就是一个人爬顶绳的。直上线路给将来的高手留着吧。但是一旦脱落而随之发生的仰角大摆荡也是很难受,在完攀这条线路(而且是通过横移来作弊)之前,已经发生了很多次摆荡,滋味实在难受。后来有几次使用岩塞+快挂来限制绳子的摆荡幅度,后来完攀之后就不再用岩塞+快挂,因为后来极少有脱落。
  • ★神人★ 真不错~!可以放塞子说明有裂缝的线路,可以开发出传统攀线路,可以共享出资源,提供岩壁的位置,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地方,大家都可以去试试。 2018-1-23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