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江南六日之烟雨黄山

发表于 2018-1-14 10:2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游豆腐客栈位于黄山风景区汤口镇的一条商业街上,老板游豆腐早年做过导游,在黄山旅游的圈子里小有名气。

因为住在这里,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游豆腐在他绘制的手绘地图上,帮助我们设计了两天的游览路线。

11月20日一大早,我们便将行李存放在客栈,由游豆腐把我们送往黄山汽车总站。我们从这里乘坐景区大巴,来到黄山后山入山口云谷寺。观光缆车将我们直接送到白鹅岭,由此开启了我们两天的黄山之行。

正值深秋时候,凄风冷雨,漫天大雾。岩石上,树枝上,已经结满了冰凌,给人一种并不真实的感觉。随着登山的脚步,身体渐渐温暖,但是周围的景色却是雾里看花,不甚分明,只能从偶尔露出的一隅一窥究竟,却着实想象不出它的真容。

走过始信峰,来到北海宾馆门前的广场稍作休息,就继续前往狮子峰。在清凉亭,对面的大雾稍稍散去,却由于角度的问题,始终无法看到山体的全貌。一个游客建议我绕过围栏,到观景台下面。于是,我们两人相互提醒,扶拽着小松树,小心翼翼地挪过湿漉漉的山坡,成功地下到一处突兀的岩石上,拍下了烟雨黄山的美景。这是一处左高右低的倾斜山体,脚下便是不知深浅的山谷。大雾从山谷深处飞涌而上,好像手执迎风飘舞的白纱,轻轻地覆盖在沉睡的美人的身上……

在狮子峰转了一圈,就又回到北海宾馆,然后去往排云亭。中午时分,当大家都在在排云楼宾馆里打水时,我一个人等在通往排云亭的路上。过路的一个陌生人见到我,吃惊地问:“你还站在这里干什么?前面太阳都出来啦!”二话不说,我一边跑,一边电话通知同伴。跑过四五十米,冲到排云亭,果然骄阳高挂,蓝天如洗,白云如玉,山峰如林,云雾如霞。完全不同于上午见到的烟雨黄山,这一回在明媚的阳光下,山峰罗列,层层叠叠,眼前翠色欲滴,稍远半遮半掩,更远一些则只剩下一顶“帽子”,远远地望去,山峰到仿佛流水一般流入天际。

仅仅兴奋了半个小时,云雾就犹如大幕似的悄悄四合,只剩下余兴未尽的我们连连庆幸自己的幸运。

接下来,我们经“一环”和“二环”,前往西海大峡谷谷底。都是狭窄的下山阶梯,因为大雾弥漫,景色不见,所以道路显得格外漫长。

从谷底乘坐新修建的地轨缆车再返回到山顶,来到我们预定的住宿地白云宾馆时,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尽管大雾没有丝毫散去的迹象,但是几个人还是马不停蹄,从白云宾馆去往步仙桥。

一路下山,再原路返回。景色未见,只为安心。

在“西海瑶台”休息时,同一位摄影师和几个大学生闲聊起来。摄影师网名花匠,每年都来黄山,每次总要待上五六天。今天,他守在这里已经整整一天,却是颗粒无收。眼见着已是夜色降临,闲来无事,便在大家的要求下,为我们拍照打发时间。正要开拍,大雾好似被一只神秘的大手一下子扯了开去,毫无征兆地显示出暮色之中的烟雨黄山:这一回,一座座山峰好像浸泡在奶液一般的浓雾之中,只露出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黑黝黝的山头,正像劳累了一天,享受着沐浴的人儿,沉静而又安谧……

仅仅因为这不足一个小时的三场“烟雨黄山”,便觉得一天之中11个小时、十几公里的跋涉,完全值得。至于山上昂贵的饭菜和简陋的住宿,那就更不在话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