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和我,到库拉的冰川走一走~wuwo~wuwo~

天气时晴时阴,秋色只是浅浅起了个头,山中色泽黯淡,白马琳错在阴云笼罩下显得有些无精打采。有时,一头牦牛在对面高地上对望,尔后,若无其事地别过头,悠然踏向更远的山脊;有时,一只孤鹰掠过茫茫天际,我追寻着它悄无声息的轨迹,直到一点点退却在视线里。

我沉默地向前,天地的声音连同它被云烟遮蔽的身躯一样单纯一样苍白。无论我是向左右或是向前后望去,永远是重复移动的石块,重复移动的色块和重复流转的声音。即使闭上双眼,那些重复的色块和线条的影子,仍在我的视觉残像里一片片涌现或一片片退却。

风,来了。

在它带来骤雨之前,得赶紧扎营。

阿破和原野先行探路,寻找优质水源,连续翻越几条小坡后仍一无所获。几位队友高反、腰伤、踝伤,影响了行进速度,今天想要赶到南坡营地已无可能,最终,在牛棚和洞不拉垭口之间,一条薄浅得聊胜于无的水沟旁安营扎寨。

1430;海拔4920

阳光妈一向行事谨慎、心思细腻,这次却在卫星电话上犯了错。就在大家纷纷扎好帐篷,各自取出炉头套锅打算各显神通时,听见阳光懊恼地叫了一声哎呀,循声望去,他苦着一张脸,懊恼地说:“卫星电话电池忘带了!”

或许是前几日过得太悠闲,让大伙忘却了徒步的风险,又或者根本没人把阳光妈的一切感受放在心上。总之,听到他的抱怨后,大家只是面无表情地互看几眼,便又各自忙活开来。

阳光妈仍在一旁嘀咕不停,一面摸出螺蛳粉咕嘟咕嘟煮起来。扑鼻的香味使队友们意识到之前对他的冷漠是极其错误的,瞬间团结在亲妈周围嘘寒问暖,把他感动得发出的每一个音节都在颤抖。(下图与此无关)

下午两点半扎营不是最早,三点多便把晚饭用过却是头一回了,冷冷凄凄的山野中实在无甚消遣,溪沟里的水要沉淀半天方能清净,喝茶的兴致顿时全无,早早钻进帐篷呆坐,坐累了躺下,躺累了又坐起,如此反复,好生无聊。

身旁的影帝到拉萨当天就感冒高反,走路哎哟哎哟,睡觉哼哼叽叽,脸部因为难受而扭曲折叠出层层沟壑,

隔壁大户一直在放流行音乐,连喊几嗓子没有动静,正犹豫要不要出去查看状况时,一个微弱的声音从地底冒出来:“嗯?”还好,活着。

左邻阳光并没带来阳光,雨束像千万枝箭簇铺天盖地射来,越来越密,越来越急。“哎哟,这天气怕是好不了了!”

对门百草不时扯着喉咙絮叨什么,连我和影帝窃窃私语他也总要强行搭上几句,好在风雨很快便能将他的声音湮没。

阿破和笋姐也有轻微不适,并没有加入我们的围观队伍,而是在帐篷里休养生息,待风雨渐弱、天色黯淡时,方才张罗起永远夹生的晚饭。

D3 无名营地4920→洞不拉垭口5150→南坡冰川营地5048

102754,年轻力壮的阿破率先钻出帐篷,拍下营地一景,两个半小时后,我拍下了第二张。总之,一切均如阳光妈预言的那样,有云有雨无晴无日。

抬眼望,南坡冰川深藏在凝结成迷墙般的厚重妖云中,隐隐伏伏如邪魔降临。回头看,山下仍有层出不穷的妖云怪雾,悄无声息却分明叱咤蜂涌而来。

海拔显示离南坡冰川营地之间只差个洞不拉垭口的距离,拔升200多米再下降100米左右即可抵达冰川脚下。

这似乎很轻松。

然而阳光妈因为无法向家人报平安,加上腰部受伤萌生去意,影帝和百草均决定陪他回撤(其实百草很想继续前进,但他说既然跟阳光结了对子,就一定与他共进退),而大户、阿破和笋姐已经在麻利收拾行装,坚定不移地准备继续前进。

我望望南坡方向,天气毫无转好的迹象,迅速脑补了沿途无水源、无风景,被大雨淋个透湿的画面;又看看影帝,他极力鼓励我“去吧去吧,跟他们去吧!”心中瞬时万千思绪,纠结异常。对天气不无担忧,又告诉自己这点苦都不能吃还玩什么户外呢;对冰川充满向往,又劝自己北坡一样能近距离观赏冰川,何苦执着于此?一时间拿不定主意,包里的东西装好又取出,取出又塞回。

阳光妈见我抓耳挠腮,递个眼神示意我过去:别去啦,你看这天气,什么也看不到,这里的水源都这个样,上面有没有水都难说!回曲珍家等他们吧!

回曲珍家!电热毯!

回曲珍家!酥油茶!

回曲珍家!热水澡!

……

于是,心情复杂地目送几位勇士离去,直到他们的身影完全消失在翻滚的云层里,四人高高兴兴地赶赴与曲珍的约会。

前方阿破传回的南坡现场照片 d.jpg

而我们在大后方:

斗牛牛

打球球

喝酒酒

回到曲珍家,阳光妈躲到屋外打了个极其漫长的电话,忧心忡忡地回来了。腰痛,无法行走。家里有事,须赶回去。

“索朗,今天有没有去拉萨的车?如果有,马上告诉我,我要回拉萨。”

“索朗,明天有没有去拉萨的车?如果有,马上告诉我,我要回拉萨。”

“索朗,明天一早包你的车去洛扎,我要回拉萨。”

真是个善变的男人!!

大家都不希望队友撤退,尤其是核心人物阳光妈!于是大家讨论出几个方案来挽留他:1、除衣服睡袋外,其他物资均由大伙分担;2、雇马,阳光轻装上阵,马匹还能帮我们分担较重的物品;3、坐车去洛扎休整,等我们完成南坡再一起前往北坡。

这个善变的男人神情复杂,不为所动。他最终还是在103日万籁俱寂的凌晨,坐上索朗的车,悄悄从我们的梦中离去。

天气依旧阴郁,没了领队,少了几个队友,时常担忧在南坡那几位是否过得猪狗不如;有没有在背后画圈圈诅咒我们几个失眠多梦;会不会背弃我们回村过中秋的约定,直接分队走人。

总在房间里傻等也是无聊,算着时间三位队友该从南坡回村过中秋了,接连打了许多电话依旧关机。推算着时间四五点钟差不多该回来了,这两天吃得舒坦,也没忘给在山里受苦的猪狗们炒上几个菜,备好酒水饮料,只等队友归来。                                     百无聊赖中到村里四处闲逛,村口不知何时竖起了新漆未干的道闸,看来聪明的村干部已经嗅到了商机,收费只是时间问题。天色变得越来越亮,厚重如棉的云团竟然像被巧手的工匠用弦弓细细弹过一般,随着一阵阵风声、一片片花飞,由浓重转而素淡、凝滞变得轻柔。毕竟是被阳光特别宠爱的高原呵,在数日揪心的等待中,我们期盼的好天气,终于来了。而苦苦等待的三位猪狗队友,也披着晚霞一脸死相地回到村里。

D5 处迂4160 →白玛琳措营地4525→湖尾小寺4540→白玛林措营地4525→折公措营地4820

昨日在吉祥的橙色晚霞中睡去的处迂村在蔚蓝中苏醒,这一抹天赐的色彩在心中已仰望了许久。

这是一个平常的藏族村庄,人们在阳光和风中作息垒造了它。用白垩和赤铁砂为它勾勒出身姿,它就在木石上生出肌骨,在火塘的木炭中熨热了气息,牲畜们神奇的反刍,阿妈拉摇转的经筒,喇嘛的祝福,米勒日巴的加持,给予了它生命和一个名字。

通往库拉岗日的路袒露在明媚的阳光下,雪山在白云里隐隐约约,透着旷古秘境的神韵。我叼着一支烟,看队友们如工蚁般有条不紊地把一个个硕大的背包往索朗车斗里传送,日光下他们的身影有种奇异的力量,滋润渗透着我的每一个细胞。

今天计划轻装往返白马琳错,再去折公错营地赏月。穿过伏潜在石堆下的清流,推开有些变形的铁网门——再轻轻带上,那片蓝色疆域便在眼前梦境般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