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和我,到库拉的冰川走一走~wuwo~wuwo~

13个世纪前,藏地凶神横行、邪崇频出,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印度高僧莲花生大士入藏降妖除魔。莲师法力无穷,施展密宗法术将之一一收服,使其立誓拥护佛法,并建立第一座藏传佛教寺庙桑耶寺,教导藏族弟子学习译经,将重要显密经论译成藏文,创建显密经院及密宗道场。佛祖的智慧法门从此在雪域大地上次第开启,莲花生大士在西藏尤其藏南留下无数殊胜神迹,脚下与天光云影互相呼应呈现出蓝、绿、白三色的白玛林错,正是莲花生的四大寄魂湖之一。她静静依偎在群山之间,等待日出日落,等待四季更迭,等一阵风皱了容颜,等一场雨乱了心绪,等一颗石块澎湃了胸怀……和我,到库拉的冰川走一走~wuwo~wuwo~

库拉岗日和毗连的群山在眼前阔大起伏,大块的蓝与大片的白构成了天地的主色,我走走停停,不忍错过每一个令人心颤的时刻。山里非常静,静得我一停足就听见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静得能听得出阳光洒在泥土上弹出的回响,而此刻的风像无声的波浪在轻轻地拍击,只需用温度用扬起的尘土来感觉它的存在。

这是我梦想中的世外之地,我总是和霓虹飞溅的都市不合拍,听不懂弦外之音,喜欢逡巡在自己内心中,又容易被很简单的美一再感动。所以我热爱以行走的方式去看这世界难以触碰的角落,只要它足够沉寂遥远——沉寂将贪嗔烦恼掩进远古洪荒,遥远把熙熙攘攘的现实阻断在群山之外。长大后的我们在劳尘中操持失掉了所有的轻灵,连眼眸都混浊了。总得有些什么,来抚慰久居都市的满心憔悴,比如无休止上升的路,潜伏的风,令人心疼的湖水,或者其他……

天气如此美好,逶迤的山群无声却磅礴地围据在修长苗条的白玛林错四周,让人欲极目望向更远的天地,却被这无法洞穿的山峦截住,犹如被时间封住的世界,浩大又苍凉。
  此刻,天地通明,万物鎏金。阳光有力地把前几日渗进身体的寒气一古脑蒸发掉,轻装行走在4500的山腰,清冽的空气与温暖的阳光让人心生无限欢愉,大家都忘了时间忘了疲惫,闲庭信步般漫步在山野之中。

相比纳木错、羊湖、玛旁雍错等大名鼎鼎的湖泊,白玛林错显然沉寂含蓄得多,但这丝毫不妨碍她绮丽独特的美。在这远离尘世且充满灵性的静土深谷,她与山之石雪之壁如此贴近,每一圈如莲花般随风漾开的水波,都是在同山岩积雪对语,都是对接近她的生命亲切的应答。

来得突然的好天气让大家忘乎所以,只想到轻装往返是件乐事,却忽略了吃饭喝水的生计问题。每一个人竟然都没带水带路餐!起初还陶醉于如画美景中浑然不觉,渐渐地便开始感到口干舌燥腹中咕噜。于是那个远到看不清的湖尾小寺就成了精神寄托,男士们尤其期盼会有漂亮的小尼姑送上粗茶淡饭。尽管如此,还是沿途走走停停,贪婪地用心、用眼、用镜头记录下每一处动人的景致。

一步步 一寸寸 一点点

像是碧山含情的
一眼
天地却为她倾倒了

湖尾小寺背靠静默的雪山,面朝温婉的湖水,有芳草萋萋,也有沙洲寂冷。正在草地上洗衣干活的尼姑们看见生人闯入,极为警觉,纷纷指着相机说不许拍照,尽管她们红色的僧裙在浓酽的蓝和成片的碧色映衬下动人极了,我们还是尊重地放下了相机。

一路停停走走,花掉三小时才来到雪山脚下的湖尾小寺,几位爷早已饥渴难耐,还在几公里开外时,便惦记叨念着寺里的斋饭。和原野姐搔首弄姿拍照之时,聪明的男士们已经把午饭落实了——每人一碗阳春挂面!热情的觉姆递来开水纸杯,又忙碌井然地张罗着煮面的事宜:抱面、打水、端锅、调味……她们飞舞着的身影打破了雪山的静默,宁静的山谷响起欢快而庄严的音乐……手捻佛珠的老喇嘛也循声而至,他面慈目善地望向我们,紫红僧裙随着身体晃动在风中轻轻摆荡。眼下这一切曾相距遥远的画面,在停下脚步后有些不知所措的头脑中真实又虚无,以至于当觉姆端着面碗走过来而我匆忙迎接时,有些恍然究竟是她走向了我,还是我走向了她。和我,到库拉的冰川走一走~wuwo~wuwo~

和我,到库拉的冰川走一走~wuwo~wu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