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其他

2017年,关于时间的回忆
我对世界的期望很简单,
春有鲜花冬有雪,夏有长风,秋踩落叶。
今年无疑是圆满的。

于春天,是踩着次第的花期,嗅二月的腊梅,看三月的桃花,等四月的樱花……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于夏天,是九溪的烟树,海岛的蓝色眼泪,灵谷寺的萤火虫,英仙座的流星雨。
于秋天,是布拉格的清晨,萨尔茨堡的黄昏,国王湖的薄雾,奥地利的公主。
于冬天,是古城里的大年,快乐的滑雪,热腾腾的温泉。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毕业那年,除了论文没有他事,我便一直在外云游。令我惊奇的是,不管我多早,多晚,多在工作时间出现在地铁和景点,这世界永远不会只属于我一个人。或多或少,总有人与我一同看风景。这令我不禁感叹,这世间的闲人,真是比我想像中的还要多呢。

有时,和汹涌的上班族大军背道而行时,会联想到深海里一同迁徙的鱼群。人类与他们有什么差别呢?不管活得多么努力,依旧是在上帝设定好的路线里前行。不同路线里的人看得到彼此,却没有交集。

人们总是对未知充满恐惧,便懒惰地沿着固定的生活过下去,一眨眼就到了生命尽头。但有些东西能打破时间的线性。

当我在一年内都去温度适合春花花开的地方,那我这一年便只停留在春天。
当我不停飞越国际日期变更线,我便可以一直看到日出与日落。
当我在不同的时间去同一个地方,岁月会为我增添上回忆维。

“然后呢?”

“我成为了一个时间旅人,反反复复在时空里穿梭,活了几辈子,感到很幸福,却也忘了一切。
一月 你还没有出现
一月 。
回故乡。
这座名为临海,却远离海岸的小山城,包裹住我从年少到成人的大多数回忆。

绚丽的天空与山坡,
奶茶店与饰品铺子,
一封又一封印着歌词的信,
夏日香樟树下穿着白衬衫的少年,
贴满歌手海报的唱片店,
散发出霉味与檀香味的老书店,
每一件都是青春小说里的章节。

我现在依旧喜欢坐在外婆家靠窗的书桌上,聆听附近广场传来的喧嚣声。
一阵一阵,和海浪般。

每当这时,再配上厨房里热闹的聊天与油烟声。恍惚间,时光像是倒回了十五岁的黄昏。妈妈坐在身后织毛衣,我咬着笔杆思考几何题上的辅助线,没过多久,就偷看了答案。

说是故乡,
我在这里待得也不长。
六七岁离开,十四岁回来上初中,高中又离开,从此最多只在过年的时候回来待上几天。

一月起头,是回来做模特。
当看到任务单上的“临海”二字,兴奋地指点给同行人看,告诉他们要去旅游的这个美丽小城,是我的故乡。

只是这一趟并没有入城。
我们去了乡下的红树林和遥远的桃渚古镇。天气寒冷,我蜷在酒店,连家乡菜都没有出入觅一口。

再回来,是一月的末尾。
空气中弥漫着硫磺的气味。
亲戚们热热闹闹凑在一起,谈论一些家长里短的话题。
本来气氛是祥和的,直到有人挑起了话头,问我一把年纪了怎么还没有对象。
空气无端就凝滞了起来,几天里忍了又忍的耐心,终于化为乌有。我没好气地拉下脸来,转身出门,心里暗想:明年起,再也不要回家过年了!

其实回忆起来,应该算是另一种形式的落荒而逃。我原应该慢悠悠剥开一粒花生,反问他儿子最近的学习情况。
只是可能那时候连我自己心里都存了一分焦虑,纵使我明白缘分不可强求只可等,我依旧会时不时怀疑自己,怀疑这件事本身。

遥远的一月,在飘散腊梅香的寒风里,在繁华的老街里,在拥挤的人潮中,你没有出现。

二月 你睡在隔壁
过完年,工作日渐繁忙。
逐渐觉得自己像是关在旋转笼中的老鼠,每天都在拼命奔跑,却一直止步不前。
步步陷入恐慌。
这世上恐怕大多数人都只能苟且于生活,毕竟追求梦想的代价如此巨大,而勇气如此稀少。

当时在上海没什么朋友,一到周末就去周边的城市游玩。
正好有几个朋友喊我出门,
说是周末的局已经组好,先去大明山滑雪,再去附近泡温泉。
于是我一下班就坐地铁赶到陆家嘴,和朋友们见了面。
几个新面孔,装作淡然自若地打招呼,不曾想这几个人后来竟纠葛了几个月。小小的暧昧遮掩不住,漏出眼角。

自从去过亚布力,国内的大部分滑雪场都对我失去了吸引力。还好大明山的户外雪场不算太差,我们在雪道上竞赛,嘻嘻哈哈地拍各种摔倒的小视频。

恍然间想到在哈尔滨度过的寒假,一眨眼竟也好多年。当时的人都已经四散天涯,当时学会的滑雪却没有忘。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滑完雪热出一身汗,便按计划去氮素温泉泡汤。
这座华东第一泉名不虚传,内里装修非常豪华。我们以一局杀人游戏为界,每结束一局换一个池子。整整几个小时,从玫瑰花水泡到藏红花池,从薰衣草浴蒸到姜汤柠檬,杀得气血上涌,面红耳赤。
黑暗和灯光掩盖住我们的表情,每个人都在尽情表演,倒霉的只有不懂规则的新人。

关于二月的念念不忘,是余杭的饭菜真的太好吃,我们不管在哪里下馆子,都有令我们惊艳的菜色。不像后来我们去的其他地方,不是太咸,就是太油。
三月下起了大雨
三月,电视被《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垄断,周围人说话都带上了里面的台词,一夜爆红。
天微微凉,我来到金华。浦江。

我意识到花开的不随人意,也就是这一两个月的事。之前我总是想着,春天总是该有桃有李的。在对的季节,她们从不缺席。

然而直到自己刻意去找寻,才发现花朵自有其盛开的逻辑。

譬如这次赏桃花,去年此时,她早已盛开得漫山遍野,今年却只是一片云霭中的花苞罢了。我正在失望,同行人忽然就感叹了一句,天太冷,又有雨,还不是开花的时候呢。

这声感叹,莫名就将傲娇的人性赋予了桃花,我也跟着释然了。

花呀,你要看她开放,不仅要等合适的季节,还要等她选择合适的温度呢。

话说回来,很喜欢金华里的这座小城。

这里有漫山遍野的桃花树

即使阴雨连绵
心中却生出无尽的平和

四月里满枝春樱
第一次去日本时,我还是个沉迷于动画片的孩子。为验证动漫里的生活而去,因为破坏了想像,夹带失望归来。

美人确是美人,却不是我想象里的那一个。我甚至有些厌倦地想,已经圆了年少的梦,以后不会再来了吧。

谁知随着年岁的增长,一幕幕却在脑海里愈发清楚地展现。有些遗憾与念想,莫名就在心中滋长起来。经常是这样,出行与游玩时难以预料到的新鲜事如同一粒粒微小的种子,在初种时不觉得有什么新奇,却会随着时间的滋养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上次来的时候,正是年少无知之时,春天到了,忽然想回京都呢。

什么理由最正当呢?

大概是樱花开了吧。

提前几个月开始准备,
短短清明假,死皮赖脸又多请了一天。欣欣然赶来,原本以为满城樱花的时节,樱花却一朵未开。

遇到的每一个京都人,都会骄傲又无限惋惜地说道:樱花她怕被天气骗了,要等两日都是暖天,才会放心绽开。

谁料
樱花却在接下来几日每天赠与我们一些惊喜的绽放。
如今我回想起这三天的旅途,满满都是樱花的身影:

奈良夜色里的垂枝樱与那轮明月是极相配的;
伏见稻荷神社黄昏里,那树在夕阳映射下熠熠生辉的樱花树,美得令人落泪;
木屋町流水之上的夜樱,与八坂神社樱花林下喝酒欢笑的人儿一道难以忘怀;
更别提鸭川上空的粉云,与清水寺崖边的樱吹雪了,若是再待几日,是可以回去吹嘘很久的美景呢。

四月,于正好的季节等待在树下,等待着花朵的绽放,等待着生命的绚烂。这等待与惊喜本身,一样让人心生感动。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我一度痴迷于《东京梦华录》。

每次捧起这本书,会有一种灵魂相通,泫然欲泣的感动。它没有故事,却是本光靠想像就可以穿越时空的书:

院子里的石榴花开得如火如荼,潮湿的晚风卷起草席,夹有微微的汗味。

下午烈日灼灼时,全城都昏昏欲睡,街上唯一的声响就是小贩的叫卖声。他们卖一些时令的冰果子,还有无数鲜艳的,专供初夏的小吃点。

而到了傍晚千灯起,街道上便忽然挤满了游乐的人群。他们涌过桥去看戏,去参加集市,去河里放灯……达官贵人的骄子艰难地在人流里晃动着。骄子四角挂着的串饰叮叮作响,鲜红的帘子被偷偷撩起一角,一双美丽的眼睛冲外面好奇张望着……

春日的京都,正是祭奠繁盛之时。寺庙与神社里点满了灯和蜡烛,路上人群摩肩接踵,在樱花树下的小摊买和果子和酒。而到了十点,人群便会随着车辆忽然四散。

书里的大段文字汹涌而至,扑面而来。
我有点恍惚。

如果上辈子是个生活在汴京的宋朝人,那这辈子前往京都,便会找到喝下孟婆汤前的回忆吧。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从日本回来,在家里宅了一周,转身去了昆山锦溪,赴约。
      这场峰哥组的局,改变了我接下来一年的轨迹。这几天认识的陌生人,如今都成了极要好的人。

黑夜,我们闯入锦溪,大口喝酒,大块吃肉。
       云朵散开,圆月落其芳华,我们在船上唱歌,在柳下嬉游。
        春日的蟋蟀从瓦罐里酔悠悠地翻出,坠入草丛里打呼。
        而后太阳升起,天边露一抹微红。卖馄饨的阿婆起了个大早,峰哥提着袜底酥,招呼我们玩好。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说来有趣,正好太阳正午,一群人口干舌燥,困得人仰马翻时,尼大大忽然发信息喊我们去喝茶,说是茶楼老板请客。于是一群人欣然赴约。
        一座街角的小茶楼,里面别有洞天。野花插在瓷瓶里,老板布衣挽髻,怡然自得。
         我们靠着雕花窗,听树间小鸟啁啾。
         天真浪漫,理想主义,
         一朵花开,云下睡着。

我想东晋名士的生活,怕也不过如此。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五月我们对面坐着,犹如梦中
       一部《后会无期》让我知道了东极岛。几年后我踏上这片土地,耳机里还唱着《东极岛之歌》:
        “东极岛啊东极岛,我们不会离开你,生是你的老百姓,死是你的小精灵……”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东极岛并不是一个岛,而是一个区域。它由几个风景优美的小岛组成,分别是镇政府所在的庙子湖、风景最佳的东福岛、海上布达拉宫青浜岛。我抵达的是东福岛,开发得最少,海水湛蓝纯澈,几年前手机在这里甚至都搜不到信号。如果想要暂时逃离俗世,过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这里便是极好的选择。

我住在岛顶,岛顶比山下荒凉得多,一座土黄色的酒吧立在悬崖边上,里面放着雷子的《南方姑娘》。爬山虎在静悄悄地生长,几个好看的姑娘咬着吸管,正望着墙上密密麻麻的明信片发呆。
       透过大片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开阔的风景:沙土平地上分布着紫色的丝绒小花和仙人掌,金黄色的芒草伴着海风翻滚得和麦浪一样,发出哗哗的声响。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粉光,一艘船开过来,悠悠停在光芒中央。

而当华灯初上,夕阳逐渐下沉,暮色里的云彩翻出好看的玫瑰红。
        出海捕鱼的船家纷纷归来,属于这里的热闹也开始在码头上演。大排档一条街像《千与千寻》里的老街一样,随着日落逐渐复活。叫卖的声音、烟散的声音、铁板上炙烤的声音…无数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勾起肚中馋虫的躁动。
          我们急忙找了家小饭馆,对着菜单便是一通点。螺肉鲜甜硬朗的口感,生蚝带着奶油与金属味的软肉,红虾一经捕捞就被油炸香脆…每一盘菜都夹杂着海的味道,带来味蕾上的绝对幸福。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酒足饭饱,我们沿着海岸漫步。
        暮春的海风还有丝丝凉意,暮春的北斗七星正悬在大海上空,而我们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蓝色眼泪。
          漆黑的夜里,海面正在闪闪发光。那些蓝色的发光体随着水流轻微晃动着,星辰一般忽明忽暗,宛如浩瀚宇宙的另一种表达。

关于东极岛,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但我喜欢。我就是喜欢这种有点颓的地方。在我心里的另一个我大概是垮掉的一代,她穿着破洞牛仔裤,叼支烟,头发乱糟糟。她不用对每个过客负责,也不对每个路人说教。
       感谢这个地方,让我可以一个人杵着发发呆,谅解自己体内的那点颓、那点丧、那点不确定、那点小确幸。

就这样六月到了,六月里青草盛开,处处芬芳
       七月出梅前,杭州的天气是十分可爱的,虽然中午难免有些炎热,但只要走在树荫下,便会发出:“游人只合江南老”的赞叹。于是端午节选择回杭州。
        只是应该去哪里呢?
        应该去树荫漫漫的九溪烟树。头上是遮天蔽日的绿空,脚下是凉凉的溪流。即使选错了岔路口,也不过是去龙井还是虎跑的区别。
        应该去隐秘幽深的云栖竹径。两旁茂盛的翠竹架构出避世静心之所,于清晨鸟儿脆啼之时漫步其间,恍然若梦。
        应该去黄昏以后的大井巷。河坊街太热闹,南宋御街太现代,该在拐角处回身去大井巷。找个地方喝茶,看青苔柔软地覆在斑驳的墙面上。
       ……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
       杭州在我心中绝不意味着仅仅只有西湖。春夏秋冬,每一季都有心心念念之处。

我喜欢逛北山路。与南山路夜间的绚烂不同,北山路的美在于白日午后。
         你想呀,在繁盛的梧桐树下,你甩着手往南山路方向走。右边便是波光粼粼的西湖。碧绿的荷叶在微风中抖动着裙摆,熙攘的人群在湖边的小路上被水面的反光刺得睁不开眼,而你悠闲地走在夏日的阴凉中,离她不近不远。

走的累了,就找一家店歇脚。
        茶也好,咖啡也罢,满室的冷气吹得你精神一阵阵酥软。
        这时的你瘫坐在沙发上,望着窗外婆娑的树影与明亮的光线,望着外面焦躁且炎热的人群与车浪,似乎在望着另一个世界。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不知不觉天空已染上昏色,在宝石山上以上帝视角鸟瞰日落是极好的。而北山路紧挨着宝石山,有一条小道,拾阶而上便能到达山上。

“初夏里最美的,是夜色刚刚开始降临的那一小段光景。天光由明变暗,灯光渐次亮起,自然和人间光影转换,仿佛在向彼此靠近。然后在某一个瞬间,一个稍纵即逝的时刻,它们达成了默契,天空会呈现出那种刚刚好的乌蓝色,而整个城市也变成了透明的。有风从楼宇和树叶间穿过,吹在人们赤裸的胳膊和腿上,热热凉凉不可捉摸,有一种羞涩的、闪躲的温柔。”
         从西湖到茅家埠,从南山路到宝石山,从胡雪岩故居到武林广场……
         在你看过西湖黄昏时粉红色的流霞与冬日的残荷,闻过满觉陇秋日的桂子与路边温柔的山茶,尝过新丰小吃的虾肉馄饨与牛肉粉丝,听过龙井茶园里的雪啪嗒一声落在土地上后。
         你会喜欢上这里。

岁月待我温柔,她将我的记忆编了绳,所有难忘的都成了牵绊的结。
        杭州,在所有的物是人非里,我最喜欢你。

七月悲喜交加,麦浪翻滚连同草地,直到天涯
我对南京,知之甚少,
虽然我一去再去,但厚重的历史于我个人的历史并没有太多波澜。

只是印象一直很好。
比如第一次坐在车中驶进南京城时,遮天蔽日的高大梧桐,
比如那些老建筑们都有着洁白高雅的设计与造型典雅的铁艺灯,
比如曾经的夫子庙国际青旅,一群德国年轻人带我打了第一次台球……
诸如此类,成为回忆的种种。

南京小吃很多,只是我暂时还没找到钟爱的鸭血粉丝汤。但有家红豆圆子羹一直令我念念不忘。
那是一家名叫莲湖的百年老店,藏在夫子庙的繁华里。第一次去时还是个高中毕业生,那时舌头阅历尚浅,被狠狠惊艳了一把。

每一次去南京都在夏日,玩命的暴走。
夏日的南京少了秋日的绚美与凄凉,炽热滚烫,白亮得令人睁不开眼。好在阴影有风,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南京的文艺不是轻飘飘的小清新,而是迷人的书卷气。
像是个忧国忧民的才女。

我们这次选了些小众的地点。
比如说远离市区的爱情隧道

品味不俗的先锋书店

出现萤火虫的灵谷寺

《人民的名义》拍摄地——东南大学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只是我们拜访南京的那天正值全年气温的顶点。41.5度的高温下热流都快要扭曲了时空。
       黄老师犀利地指出:是空调不舒服,还是游戏不好玩,为何要出来,作妖作孽?

八月就是八月,八月我守口如瓶
八月,来自蜂首俱乐部的召唤。
目的地是内蒙草原,正好撞上英仙座流星雨大爆发。

我今年第一次当上蜂首,开心得不得了。一看到俱乐部有活动,屁颠屁颠就报了名。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短短四天,结识了一大群有趣的小伙伴

我们在无人的马路上奔跑

在盛夏的草原上闲聊看刺激的蒙古马术表演

在迷人的落日中拍照
黄昏的沙漠壮丽,但是蚊子很多。

我们狼狈地浪。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晚饭后我们在深夜的草原行走,
看到巨大的圆月从地平线上升起,
八月的银河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一颗火流星闪着红光坠落消失,
感受到生活的无序与旋转。

其实这草原
这星空
这天地万亿年的光景
在我们眼里总是差不多的
看多了难免会感到疲乏

然而世界是由心创造的
我所认为的世界,必然是物质依赖于精神的世界
那就算是同一处,在不同人眼里也是全然不同的风景
当旅行的新鲜感不能拯救你被日常琐事折磨的灵魂
那就是眉心第三只眼需要被唤醒之时
如果观看同一朵花时,依旧能引起你温柔的赞叹,那么天地间就没有无趣之事。

夏虫不可语冰,
星系在深空旋转跳跃上亿年。
撒个铺天盖地的流星雨不过也是其浩瀚生涯的一瞬
然而人生的短暂,我们还能看几场如此盛大的流星雨呢
在生而有崖的设定下,我们却把大把时间荒废在日常生活的系统性浪费中,是多么可悲
一次克服的懒病,一次短暂的抽离
我们拥有了漫天星辰
小时候想要了解的宇宙奥秘
此刻仿佛也重新滚烫地回到了胸口
在造世主温柔的注视下
我们都是孩子

九月和十月,是两只眼睛装满了大海
       十月我本想前往印度,了一桩心愿,不曾想一张机票出现在我的手中。
         虽然给票的并不是什么和蔼的教母,但灰姑娘却因此有了前往舞会的水晶鞋。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尼采说: “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十月的旅途,便是从布拉格开始,途径德国,于维也纳结束。
抵达布拉格时已接近黄昏,放下行李,我和友人就急匆匆地往查理大桥跑去,只为捕捉伏尔塔瓦河上的最后一缕落日。

初遇布拉格,如同闯入童话书中的世界:鲜红的电车“叮叮当当”地沿着铁轨行驶, 两旁风格各异的建筑流光异彩般在窗外闪过;旧式马车载着好奇的游客在广场转圈,姑娘们慵懒地躺在奶油白的老爷车里嬉笑;行人优雅地坐在露天咖啡馆里,饶有兴致地看着卖艺人吹起一个又一个巨大的彩色泡泡……

在幽暗的小巷中转过几道弯,眼前豁然开朗——查理大桥到了,灰黑色的剪影融合在暮色中,黑色的飞鸟不时掠过拥有火烧云的天空。大桥上人潮汹涌,乐队和手绘摊位边挤满了人。嘈杂喧哗的人声伴着小提琴声如同伏尔塔瓦河的潮水一阵阵向我涌来。

我在人潮中往前挤,耐心地寻找着第8尊圣约翰雕像——传说摸着底座上的两个金属浮雕许下的心愿都会实现。

然而一个喝醉酒的金发少年却忽然将我拉住,非要我帮他拍张照。我虽迷茫,却因为初来乍到的缘故顺从地举起了相机,而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他便将已经四散的朋友们拉在一起。他们大笑着欢快地将手中的啤酒瓶高高举起,酒液在夕阳下晃荡出耀眼的金黄:

“欢迎来到布拉格!”

我也跟着笑了,初来乍到的紧张与拘束一扫而空。

来捷克怎么能不吃啤酒与烤鸭?来之前我们就提前预约了著名的洞穴餐厅——U Krale Brabantskeho。推开骷髅头装饰的木门,仿佛穿越回了中世纪。里面一片漆黑,上年头的木桌上摆放着巨大的烛台。摇曳的烛光照亮了有限的区域,模模糊糊间可以看到墙上巨幅的宗教彩绘画和悬挂着的野猪皮和鹿头。

穿着中世纪服装的侍者笑容甜美,为我们呈上菜单:一份套餐里包含了猪肘子,传统烤鸭,鸡肉串,捷克饺子和一个苹果派。捷克烤鸭举世闻名,精挑细选的肥鸭子整只放在烤箱中熏烤大约90分钟,只加盐和糖等最简单的调料。出炉后外焦里嫩,鲜嫩的鸭肉中有股淡淡的松子香,咬起来拥有恰到好处的韧度。我们各自要了啤酒,这里的皮尔森啤酒较为淡口,黑啤则有淡淡的甜味。在胡吃海塞之间,旁边忽然出现了几位妖娆的肚皮舞女。乐队声起,绚丽的裙摆快速旋转,魅人的腰肢扭得目眩,隔壁一个坦胸大汉向空中喷出一股火舌,引来看客一片叫好声。

我摸着圆鼓鼓的肚子去找卫生间,无意中却发现了一个幽暗的小门,我偷偷溜进去,被眼前的景象吓得倒吸了一口气——狭小的洞穴顶部,嵌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头骨!一位侍者从吧台里走出来,看到我不知所措的样子,不禁被逗乐了。

他介绍道,这里是洞穴餐厅的地下酒吧,供应各种捷克产的啤酒,平时十分热闹,只是这两天刚好在打扫整理,我可以后天再来,到时候还可以一边喝酒一边看表演。

我表示十分遗憾,因为后天晚上我就要离开布拉格了。他仿佛思考了一会,突然说道:“你想要摸一下它们么?这些可是十三世纪的头骨。”“可以吗?”“当然可以!”

我又害怕又兴奋地用手碰了碰最近的骷髅头,想像平时癫狂的众人在这累累白骨下喝酒跳舞的场景,颇有种醉生梦死的迷幻感。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我起了一大早,冒着小雨去了山上的修道院。我站在山上,觉得像是站在了欧洲的中心,狂风从四面八方呼啸吹来,我紧紧衣领,向低空瞭望,烟雨迷蒙中的布拉格尽收眼底。一滴雨丝落在我的额头,轻柔冰冷,像是波西米亚少女的唇印。我心中诸多不舍,却也只能挥手作别。

十一月 我是瓶中的水,你是青天的云
与我并无关联却叫我一去再去的城市不多,香港算一个,三次。

在不同的年纪去同一个城市,你见了它的变化,它也见了你的变化。一来二去,仿佛多了一个沉默的老朋友,不去的时候,也会无端念想。

过了海关踏入香港地界,还是熟悉的香水味。这片土地虽然近来有所没落,依旧派头十足。就算是在纸醉金迷的上海,我也只在港汇或者金茂这种港味十足的商场里,撞见过一个味道的气派。

上一次来专挑了圣诞节。
哥哥那时刚到香港一年,粤语却已经说的很利索。他带着我看了灯光展,又穿街走巷地找好吃的。
美食之旅的起点是Joel Robuchon
树莓上镶了一片小小的金箔。
《东京女子图鉴》里说过,三十岁以前能在Joel Robuchon吃一顿的女子,都是好女子。
那我想必已是好女子。

这两年,我们都在迷茫与孤独中翻滚着,各自找不到出路。只是他比我要阅历丰富些,因而当我被陌生的上海折磨得失去信心时,我就会去他那里讨一点勇气回来。
譬如我会问他一个人是怎么熬过一个人初到香港的寂寞的,他就告诉我,他曾经在一个暴雨夜一个人开车从波士顿到纽约。路上几乎没有人,世上就剩下了雨刷和他心跳的声音。
他说那一刻仿佛世界上只有他一个人,那大概是他最孤独的时刻。但是从那以后,似乎他都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孤独。
“人活在这世上,谁不是独自一人面对属于自己的命运呢?”

时隔一年,我们重逢在中环。
只是不一样的是,上一次我们约了一家昂贵的西班牙餐厅,矫揉造作地碰杯吹捧,这次却缩在一家老牌粤餐厅的一角吃菜,烟火味包裹住全身。
他说他换了工作,即将离开中环,我也说了我的新打算。
我们以茶代酒,推杯换盏,期待未来的圆满。
我望见了十二月,十二月大雪弥漫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十二月,我在上海已度过一年多的时光。

我曾在东方明珠上的旋转餐厅,和一对新婚的台湾夫妇及其双方父母一起拼桌吃饭;

我混入一座黄浦江游轮,又与衣着华丽的宾客一起前往世博园意大利馆——那里现在居然已经变成了一家会所;

我在萧条的大街寻找一家日本厨子开的法国餐厅,最后在水果店旁边的白墙上发现一张名片和一个小小门铃;

我沿着落满梧桐叶的马路做citywalk,走过大粮仓,苏州河,走过武康绍兴,长乐常熟……

从一开始的向往,到后来的陌生,再到探索,现如今是喜爱,每过一个月,对她的认识就增进一分。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这个月上海的主题,是民国。
灵感来源于《罗曼蒂克消亡史》
或更准确得来说,大佬们的年代。

杜月笙,黄金荣,蝴蝶……
我换上旗袍或是白蕾丝裙,出入咖啡厅,博物馆,报馆,舞厅,感受当年十里洋场的繁华与魅力。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荣宅,位于上海市陕西北路上,是清末民初中国企业家、“面粉大王”荣宗敬于1918年购入的家宅,堪称上海最为高雅的花园洋房之一。

虽然都说要在网上预约,但是因为实在搞不定系统,我们就直接跑去排队了。事实证明,直接去还是可以进的,就是要和大爷大妈们多在寒风中哆嗦一会。

不愧是prada选中并修缮的宅子,荣宅比一般的民国老建筑要精致不少。里面的墙面雕花,彩绘玻璃都美得令人惊叹。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在里面拍照是极美的,唯一郁闷的是同样的位置与角度,我和超模美少女们的照片差距简直

博物馆

那些有关旅行边角料的Q&A
抒情完毕
下面是今年的盘点问答环节

在这一年结束时问自己:去过的还想去的地方是哪一个?最惊喜的航空公司是哪一家?住过的最印象深刻的旅馆是哪里?盘点完回忆起有趣的种种,一下子又回到了在路上的状态,迫不及待地想要重新出发了!

今年虽然长假大多数都用在了出国游,但由于充分利用了周末,导致国内游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出国游(从游记里就可以看粗数量的差别)

买了个世界地图的磁板,收集自己买的和朋友送的冰箱贴(发现居然不够大,还是冰箱实用)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毫无疑问,握草小分队!

我们自锦溪相识,后来一起浪过不少地方。杭州,南京,无数次上海的活动都是一起的。
如今末末已经离开杭州,来到上海工作,我们握草教上海分舵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虽然北京没有出现在上文游记里,但却因为出差的缘故,成了今年除了我的常驻地之外,去了最多次的地方。
虽然每次都匆匆而至,匆匆而别。

那天我们拎着起泡酒穿过晚风,坐在学校的广场花廊下。
然妹子说,北京就是这样一个城市,让人觉得很放松,你可以西装革履去酒窖装逼,也可以拎着红酒去吃烤串。
怀念过去的时光啊……
用力过猛又荒唐地活着,快乐,掏心掏肺。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毫无疑问是十一的中欧之旅!

我们曾住在一个神秘的古塔旅馆里
看到了独角兽标本
参观了欧洲最华丽的人骨教堂
闯进了欧洲最美的图书馆

可以说是非常完美了
还是中欧!
全是猪蹄!淀粉!啤酒!的地方!
去之前我肚子上还有伪马甲线!
回来全成游泳圈了!
胖了五斤!
这还不够!
过了一两周!
又胖了五斤!
中欧行让我胖了整整十斤!
年纪大了减肥伤不起,猪猪女孩们要谨慎!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给俄航打CALL!
那种传说中DUANG一记就降落的事情根本就没有嘛,反而还能早到。
买的机票不仅帮我放在超级经济舱的位置,可以舒舒服服坐大座位回来,还有那么好的菜单
牛腩好吃,沙拉好吃,送的冰激凌好吃,小蛋糕好吃,总之吃的各种开心(。ò ∀ ó。)
空少空姐制服好看,颜值也很高,有一个空少小哥超可爱脾气超级好(✪▽✪)
在飞机上看小电影被战斗民族的开放惊呆了,一言不合脱衣服看的我面红耳赤,隔壁阿姨频频偷瞄
俄航客服是说中文的俄罗斯人,大家可以体验下😄
下次有机会还想坐俄航(๑•̀ㅂ•́)و✧

除了去景点和餐厅,我还会顺便去看一下那个地方最近的展览(北京是个好地方)。我列了列今年看的展览以及音乐剧舞台剧清单,列完以后我吃了一惊,今年我居然看了那么多展!

展览:
《安徒生插画50周年展》《尚之以琼华》《浴火重光》《海上丝绸之路》《清初四僧展》《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展》《茜茜公主与奥匈帝国》《莫兰迪》《花舞森林与未来乐园》《告白气球》《爱马仕-奇境漫步》《james turrell特展》上海双年展《何不再问 正辩 反辩 故事》《达芬奇展》《蜷川实花展》

音乐会与舞台剧:
《不能说的秘密》、《莫扎特》、《sleep no more》、彩虹室内乐、《仙剑奇侠传》、《NUVOLE BIANCHE》演奏会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喜欢在旅行前后看书,今年因为旅行买了不少书。但是!看不完……

历史与传记:《伊莎贝拉:武士女王》《叶卡捷琳娜大帝》(俄剧也还不错,可以配合食用)《苏东坡传》《丝绸之路》……

哲学与宗教:《西藏生死书》《僧侣与哲学家》《北欧神话ABC》……

文学:《人间失格》《这样写出好故事》《作家之旅》《书读完了》《时间的果》《麦克白》《枕草子》《樱花入魂》《燕巢与花事》《他方世界》《你往何处去》……

艺术:《加德纳艺术通史》《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认识电影》《枝裕和:我在拍电影时思考的事》《珠宝设计入门》《电影分镜训练》《大师场景+大师镜头》《热靴日记》《珐琅艺术》……

旅行:《LP布拉格》《LP奥匈德自驾》《LP我的大旅行》《看不见的岛屿》《京都漫步》《无知的游历》《奥地利纪行》《春天去布拉格》《迷失布拉格》《窥视欧洲》《玻璃岛:亚瑟与我三千年》《翡翠岛编年》《夜航西飞》《印度三部曲》……

向往2018
2017年,正式工作的第一年,
踩过无数坑,犯过无数错,挨过无数骂,哭过无数回。

曾经一动再动换工作的念头,裸辞的念头,gap year的念头,却又在左思右想后选择乖乖起床,乖乖上班,乖乖赚钱。

和那些有能力,有勇气辞去朝九晚五的工作,将世界送给自己的人来说,我太懦弱,也太平淡了。

还好,即使是这样灰头土脸走在上班大军中的我,依旧是我喜欢的样子。

能改正错误,
能不断成长,
能独立地生存,
能完成年少时的心愿(去陆家嘴做金融)……
这样逐渐强大的自己,
能够在俗世中谈笑风生的自己,
带给内心的快乐一点也不比在路上的自己差。

因为我们见天地,见众生,最后还是要见自己。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感谢今年在每一个假期前认真计划,勇敢请假的自己,2017的十二月是如此丰富多彩。

感谢这些旅途带给我的快乐,新奇,挑战,让我忘记不美好的回忆,拥抱新的幸福;更坚定自己的选择,勇敢奔赴陌生的未来。

2018,我要出发!
#我的2017#四时如画,爱你如诗,世界是那偷走时光的少年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8-1-15 13:36 2017年,关于时间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