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二十二)一个人搭车去拉萨(318川藏线徒搭详尽攻略+11个路上故事

【序】好久不见,L先生!
偶然翻到那篇泛黄的文字时,我已二十六岁。那是四年前一个叫“L先生”的人写给我的话。
在毕业前夕,按照我们的约定,我一个人从成都出发,拦陌顺风车去拉萨,为他留下一片他也不曾看过的“回忆”。拒绝了希望同行的朋友,瞒着父母和亲人,错过了自己的毕业典礼……这一切的一切,像L先生那年“策划”得一样。没有查攻略、没有装备,不清楚会走多少天,也不知道每天会歇在哪……唯一有的,仅仅是那段话。

是的,我其实就是根本没做任何准备就出发了。我觉得我是疯了。。

一路走来,2辆班车,17辆好心人的顺风车。2149公里漫漫川藏线,翻越了14座海拔4000+的高山。跨大江、过天险、翻雪山、走峡谷。一路有过高原反应的难受,也有疯在雪域高原的兴喜,亲眼目睹了三名逝者的天葬(藏区的一种特有的葬礼),也见证了一对藏族夫妻的婚礼。遇到很多不曾想到的趣事,也做了很多曾不敢做的尝试,疯狂地把最后的青春留在路上。拼尽全力认识路上的每一个人,用飞蛾扑火般的热情尽可能让路上的故事更加绚丽精彩。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路坚持到底。这样做,算是完成你的心愿。四年不见的L先生,可好?
好久不见,L先生。四年前突然消失不见的那个人。没有丝毫征兆,如同人间蒸发。

L先生是我最熟悉也最琢磨不透的人,像疯子一般的人。
      L先生年轻、有活力、有梦想。像很多大学生一样,将青春肆无忌惮的挥霍。记忆中,他把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都过得很精彩。直到四年前的一天,这家伙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说要去川藏线,然后事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这几乎成了L先生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2012年暑假的那个晚上,他突然说:“哥们要去徒搭川藏线了。一个人去。”

L先生这个白痴!竟然什么准备都没做!
       还去个毛线啊?!
(摄于2016年7月1日.大雨 / 拉萨.布达拉宫)
      直到四年后,2016年7月1日,我站在大雨下的布达拉宫前哭了一场,才明白L先生当时的心情和执着。这家伙终究还是没看到布达拉。L先生,我替你看到了。
回顾一路,在此要感谢在川藏线上那些免费载我一程的好心人。因为你们,我完成了这个四年的约定。带着一车家当去芒康打工的四川老大哥、自驾西藏走青春的青岛四兄弟、运蔬菜去竹卡兵站的藏族扎西、想要一起看遍世界的那对恩爱老夫妻、边开边走直接睡车里的河南兄弟、说服导游让我上车的全车马来西亚人、在波密大雨中愿意搭我这个满身污泥陌生人的好心姐姐、边播着HIGH歌边把我送进拉萨的青海夫妇……川V73210、川T.W2362、川A31BP3、藏B.C3965、豫R.L9880、藏B.C6072、晋A.EN860 、川B.UW530、川A.55S72、晋A.025S7、青A.XJ055……
       还有好多没来得及留下信息的好心人,谢谢!谢谢你们!
■ 关于行程
  川藏线,又称为川藏公路。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再经邦达、八宿、波密、林芝,最终到拉萨。2016年夏天,怀着一种特别的心情,我一个人踏上了这条全长2149公里的川藏线南线。

川藏线虽然不断在变好,但依旧是一条永远修不完的天路。塌方——维护——再塌方——再维护。翻死人的折多山、大雾冰雹的卡子拉、时常塌方的海通沟、土质松软的觉巴山、严重缺氧的东达垭口,还有那些让老司机都惊心动魄的怒江天险、通麦天险、七十二道拐……但同时她也是一条美丽的朝圣天路——情歌故乡跑马溜溜的康定、藏式田园风光的摄影天堂新都桥、世界高城海拔四千加的理塘草原、雪域江南的弦子故乡巴塘、藏汉交融的璀璨明珠芒康、雪山湖泊风景如画的然乌、气候温润植被茂密的林芝……

风景壮美的318川藏线
同样也是路况堪忧的318线
小锋将针对沿途的每一个城镇、村庄的主要信息,周边风景、海拔及特别注意事项在游记中标出,愿对大家有所帮助。
■ 关于走川藏线的方式
(1)自驾     难度系数:3颗星 | 危险系数:3颗星 | 预估时间:7-11天(平均9天)
适合:全家老少或者一大批朋友出去玩;也比较适合想要走得舒服一点,或时间不充裕的朋友。
自驾可以说是现在最流行的一种自助旅行方式,自驾川藏线的人也比较多。自驾从成都到拉萨大概需要7-11天的时间,自驾的好处是速度快,一般都能顺利抵达下一个有人气的城镇。坏处是一旦遇到塌方、道路维修等事故就会堵车(在川藏线上这样的事几乎天天发生)。而且冬季行川藏线的话危险系数非常高,近些年出过许多事故。自驾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你可以睡在自己的车上,就像小锋这次遇到的两个河南哥们一样,想在哪停在哪停。不过自驾速度过快,沿路体验可能相对薄弱。
(2)骑行     难度系数:4颗星 | 危险系数:4颗星 | 预估时间:20-35天(平均28天)
适合:学生或自由职业者,有大量时间;体力较好,有过骑行经验的朋友。
骑行川藏线近来越来越流行,大多是学生或者刚辞职的人。骑行川藏线大致需要20多天时间,晚的也有30多天抵达的。骑行川藏线是时而天堂时而地狱的过程。川藏线需要翻越大大小小的各种山,上坡时骑行的人比走路的人还要累,但下坡时却可以享受到一种非常大的快感。但同时下坡也是骑行中最容易遇到危险的时候。骑行的优点是比自驾更容易想停就停,比徒步更快速。缺点是自行车一旦带上路,就很难改变方式了,只好一路带着它走(很难在中途卖掉)。
(3)纯徒     难度系数:5颗星 | 危险系数:5颗星 | 预估时间:70-120天(平均90天)
适合:有超强毅力且时间十分充裕的朋友;体力好,身体素质强;有信仰。
“纯徒”一词的全称就是“纯徒步”,也就是从成都到拉萨不依靠任何交通工具,只靠双脚走过去。这种方式是行走川藏线最最艰难也最最让人肃然起敬,由衷佩服的方式。看到纯徒的哥们,无论自驾还是骑行的人,都忍不住在经过他们时伸出大拇指。纯徒的优点是你可以完完全全感受到整条路的每一寸土地,看遍川藏线所有沿路风景;缺点是耗时非常长,一般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且危险系数较大,经常可能因为安排不当而需要露宿荒野。纯徒适合非常大毅力的朋友,一般他们都怀着一些故事和信仰才能坚持到最后。小锋在游记的第五天将专门对纯徒进行一次讲解。
(4)徒搭    难度系数:4颗星 | 危险系数:4颗星 | 预估时间:看徒搭比例
适合:想要尽可能自由的体验,又有一定时间限制的朋友;或想体验搭车快感的朋友
徒搭是徒步+搭车这种模式的合并产物。也是小锋这次川藏线的行走方式。徒搭的重点其实是“搭”。搭车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伸出大拇指,在路边厚着脸皮拦车,你会遇到不同的人,坐上不同的车,听到不同的故事。而你在搭车的过程中经常会搭不到,就不得不边走边等车,有时甚至一天都在走。所以搭车时常是伴随徒步的,徒搭由此而来。但小锋的建议是搭车虽然是重点,但徒步也不应只是搭不到车时的无奈之举。可以专门在一些风景优美或者有意义的地方徒步,甚至专门拿出一整天体验一次完全纯徒步的感觉。纯徒的那一天可以选比较有意义的,如:巴塘至竹巴龙的32公里,是从四川过金沙江走进西藏的那段路;又或者徒米拉山(川藏最高点)。徒搭的优点是比自驾、骑行更能把控自由度,你可以想慢就慢,想快就快,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限制住自己;缺点是不仅要承担自驾、徒步所需要承担的自然风险,还要承担搭车遇人不淑的风险。
忘不了一路短暂相逢的每一个人。新都桥比着剪刀手的藏家姐妹、雅江烟雨婆娑的那对爷孙、毛垭大草原牵马的生意人、跟着帐篷举家迁徙的小姑娘、康沙村放牧的阿婆,大召寺分给我炒青稞吃、教我念经的朝圣者……

朝圣、信仰、绝境、希望……一路的故事,一路的感悟。

■ 游记说明
        实心方框标志 ■ 表示游记中的实用参考信息
        空心方框标志 □ 表示游记中的小标题
        游记中大部分照片为小锋拍摄。请在告知我的情况下使用它们。
放肆狂奔,祭奠青春。318的道路风光无限,“L先生”的故事正在发生。
好啦,亲们。这一次,
和小锋一起去体验这藏地高原,漫漫天路吧!

微博:@驿站来客

【康定】河畔之夜
【6月21日:终于出发了。从成都一路经雨城雅安,过天全,穿二郎山隧道,烟雨朦胧的四川盆地陡然换作康巴高原的壮丽风光。小兴奋~但心里也很慌】
2016年6月21日,阴。已经坐了好几个小时的大巴了,但我依旧不觉得疲惫,满满的兴奋之情。驶出雅安几十公里后,风景开始发生了变化,之前四川盆地广袤的田园风光开始变成了层峦叠嶂的群山。
L先生这家伙就只知道风景好,说什么“一过雅安就能让你美到不行”。不行你妹!7个小时的班车基本上是要把我坐吐了。从成都客运站出来后不到2小时就开始一路盘旋,转得我晕头转向。雅安果然是雨城,过不了二郎山的云都压在这边,哗啦啦的下雨,像是我此刻的心情一样。L先生,你知不知道,明天毕业典礼,但我提前离校了。不要骂我,我知道你此刻如果能站在我面前,一定想说,“毕业典礼只有一次,怎么能错过!”但没办法啊,L先生! 不提前走我就到不了拉萨了,我已经推迟了入职时间,真的不能再往后延了。

一过二郎山隧道后风景果然就变成了高原风光,不到5分钟的隧道简直就像是一道通往两个不同世界的大门。一侧是烟雨蒙蒙的雅安,一侧是壮美风光的康巴高原。一个人坐在窗边,牟足了劲儿往后面望,二郎山山峰直插云霄,依稀可见白雪皑皑,真的好美啊。
穿过二郎山隧道就进入了实际意义上的康巴高原,康巴是对西藏昌都、云南迪庆和四川甘孜地区的统称,风光壮美,民族文化浓郁。进入康巴高原后第一站便是泸定县,滚滚大渡河上的泸定桥就是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地方。如今,虽然进藏不再过这条桥,但每当有运输部队的车辆路过,都会鸣笛致敬。
过泸定后继续沿着大渡河一路北行,终于抵达了情歌的故乡——跑马溜溜的“康定”。
——————————————————————————————————————————
【康定】
海拔:2395m
著名景点:贡嘎山、木格措、跑马山等
小锋小贴士:刚入高原,注意不要太过劳累,容易高原反应。可以在出发前两周适当喝些红景天。
康定位于川西贡嘎山北端,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一首《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唱醉了多少人。康定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
到康定已经是晚上了,从车上一下来就觉得冷到不行。初夏的天气,竟然可以这么凉快……客运站附近冷冷清清,只有几个大妈在招揽着住宿生意。刚到陌生的地方,心中突然起了一种慌张的感觉。一个大妈走过来和我攀谈,她来自重庆,我的故乡。可能是老乡见老乡,格外亲切,我也就没细问就去住了。
跟着大妈的步伐,走在康定夜晚冷冷清清的大街上。耳畔传来轰轰隆隆的水声,那水声大得可怕,我知道不远处一定有条河,但却看不到。四周路灯昏黄,更远处是黑压压的一片,刚开始以为是夜空,只是没有星星。后来才辨别清楚,天啊,竟然是山!这座叫康定的城完完全全被四周高大的山包围,山体离街道很近,站在路中向上看,看不到山与黑夜的交界,让人心中有点发麻。走到大妈的旅店,才知道其实就是她的家改造的。在一处老旧的家属区里,窗外就是山壁,依稀有泉水往外涌出。

躺在床上也没事干,想起还没吃什么东西,于是我便起身,到康定城区里转转。从客运站向康定城中心过去,慢慢开始繁华了起来。不愧是甘孜州的州府,还是挺大的。之前听到的水声原来是一条流经城区,将康定城分为两半的河。不,应该说是两条,靠山的雅拉河和折多山流下来的折多河,两条河在康定下桥处汇合流向泸定后,就成了著名的大渡河。
不知是雨季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河水波涛汹涌,被现代霓虹灯照耀下,露出一副豪迈万分的样子。沿着河一直走,一看到桥就过到河的另一边走,再一看到桥又回到之前这一边走。就这样一直走,不知走了多久。要不是包放在大妈家,我甚至有一种干脆就直接向前不回头的冲动了。L先生,我是不是太着急了?第一晚总是兴奋的,一想到之后的路途大多都是未知的,不知道之后要发生什么,想想就让人忐忑。嗯,一种叫做幸福的忐忑。望着眼前的一些霓虹,心中说不出的慌张感。

□ 车厘子
走到百货附近,人终于开始多了起来,看来是都比较中心的位置了。在桥边一个交叉路口有个卖车厘子的三十来岁的女人,一直匆忙吆喝着生意。她穿着朴素的衣裳,皮肤黝黑,轻微的高原红。扯着嗓子叫卖着,生意并不好。她的眼神很奇怪,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小贩如此紧张,满脸的焦急。是怕卖不出去?怕城管来?不,这都不足以让一个小贩出现如此神情。在我好奇想要靠近的时候,终于来了几个大汉,豪迈的买走了十斤车厘子。她紧张的神色终于稍微放松,但随后又很快恢复到焦急的样子。我赶忙走了上去。
“车厘子怎么卖?”
“十块!十块”她的普通话不太标准
“十块……一两?”
“一斤,一斤的。十块一斤!”
什么!十块一斤!我有点意外这个价格,但拿起一颗仔细看了老半天,又尝了一下——很棒的车厘子。怎么会卖这么便宜。
“要么?我这里不多的了。便宜卖了。”她看着我,就像看救命恩人一样。拜托!不就是买个车厘子么,怎么感觉就像是什么好大的事情一般。
“那……给我一斤吧。我就一个人吃,多了也不方便带”
“多要点吧,求求你了。这么晚了,我要马上卖掉!我这也不多了,你要不就买两斤吧。”她自说自的给我称了两斤,还附带多拿了一把抓进塑料袋里。
“不、不是。我只要一斤。我一个人吃,要不了这么多的。”我一把按住她即将递过来的车厘子,向外推。
但当她说出下一句话之后,我放下了手。
L先生,知道吗?那一瞬间,我想买掉所有车厘子。

提着车厘子和一些其它从超市买来的干粮——三块士力架、一包三加二夹心饼干、一大袋甘源牌蟹黄味蚕豆、一瓶矿泉水、一瓶脉动以及一袋手工面包,我开始往回走。这一走才知道刚才走过来用了多久。等回到大妈家已经接近凌晨。大妈家又来了个新的住客,在我隔壁。大妈的丈夫煮着一大锅玉米,香气弥漫着整个厨房,惹得在厨房洗车厘子的我口水滴答。
躺在床上,我发了上面这条朋友圈。第一次分组,将父母和其它家人,甚至家乡的一些小伙伴全都设置成不可见了。我不知道这样做的原因为何。我怕父母担心,怕家乡的小伙伴得知这个消息会告诉他们。

朋友圈里的那张海拔图。也是我这一路一直用的,网上搜来的,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研究了一下海拔图。说真的,这竟然是第一次去关注这些海拔数字……不出意外,明天应该会抵达新都桥吧。从海拔2395的康定翻越4298的折多山,我的川藏行第一座高山,抵达3630的摄影家天堂。新都桥,之前就有所听闻——摄影家的天堂,藏式小镇,田园风光。其实挺期待的。明天会经历什么?我会如愿抵达,还是连折多山都过不了?明天伸出大拇指的时候,真的会有好心人为我停下车么?这是第一次一个人站在路边拦车,有点担忧。L先生,你是不是想说,“怕毛线!勇敢点!别脸皮薄啊!”呵,你也就只能说说。你这个脸皮比我更薄,总是怕麻烦别人的家伙!

对了,那一刻我推开车厘子的时候,那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望着我,用颤抖的声音告诉我,就在一天前她孩子进了医院,现在还在打点滴。听上去像俗到烂的故事,但她脸上焦急的神情告诉我这是真的。她后面没再说话,但我已经猜到七七八八——难怪,十块一斤着急地出了这么好的车厘子。
那一刻车厘子鲜红得像她的脸颊那两晕高原红,伴随着紧张导致的抽搐,在康定之夜昏黄的路灯下,折射出我看不懂的牵挂。
耳畔折多河波涛汹涌,似在鸣唱。

小锋  康定客运站附近不知名家庭旅馆(2395m)
2016.6.21
【新都桥】藏家姐妹
【 6月22日:如果有一天你回头,我一定比着剪刀手。】
走出房间的时候,大妈还在睡,我就把钥匙放在了桌子上。康定清晨的空气很新鲜,折多河依旧发出狂狼般的吼叫。一推开门,昨天晚上看不清的大山就出现眼前了。不过夹在房屋中的山体只露出了很小部分,大部分被遮掩在大雾中,最后和天空成为了同一个颜色。

沿路出现一个雕塑。反映了当时走茶马古道的人的状态。雕像城门处的“打箭炉”是康定的旧称。康定自古便是茶马古道重镇,藏汉文化在这里交融。康定是川藏线进入康巴高原后的第一座较大的城市,城内的房子多有藏式风格,两条大河奔涌其内,四周群山环绕,成长条形沿着318延伸。
继续沿着河走,不知道走了多久。雾气慢慢开始消散,大山有一种呼之欲出的感觉。阳光渐渐出来了,我的心情也变得很好,康定开始换发出金灿灿的模样。“跑马溜溜的山,一大片溜溜的云”耳畔似乎传来了那首经典的情歌。来到附近的一家邮局,我把事先准备的邮戳本拿出来,求到了川藏线上第一枚邮戳。
在又过了几座桥之后,抵达了一个十字路口。站在路口处认真看了一下, 好几辆外地车开了过去,于是断定是国道方向没错——318,我嗅到你的味道了~
然后我就站在路口开始了拦车。老实说,一开始是个人都会不好意思的,伸出去的手不自觉就会收回来。第一辆车停下来已经是手伸出去第七次。
“师傅能搭一程么?”
“去哪?”
“新都桥。”
“妈啊。这么远!我只去前面点的新城,不好意思啊。”然后就开走了。
没拦到车就继续走。边走边栏。到一处桥上,桥面挂满了经幡,原本的河流都看不到了。靠在桥边,走得有点累了。天,康定怎么这么大,这才刚刚走出康定城。。

□ 翻4298米的折多山
继续走着,转入国道开始不断攀爬,我知道,其实已经在上折多山的路上了。
俗话说,“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我这要是一路走着翻过去,怕是天黑也翻不过这座海拔4298米的折多的吧。靠在加油站旁,开始继续拦车。一辆、两辆、三辆……停下来加油,我就厚着脸皮跑过去问。刚开始还不太好意思,到后来开始着急了,这样搞下去,要多久啊。这时,已经过去半小时了。拦车果然不容易。
离开加油站继续沿着G318国道前行,攀登的坡度不小。沿路开始出现骑行的驴友,让我的心稍微安定了一些。但徒步的似乎只有我一个人。这个点了,徒完折多山几乎不可能了,我继续走下去只有两个结果:中途搭到车,平安抵达新都桥;搭不到车,在海拔四千米的折多山夜晚冻成狗。L先生,还走么?要是有辆自行车或是有个小伙伴同行我都不会怕的。好吧,你一定会说:“怕个P,走!”嗯嗯,好,听你的。
就在走了一个小时后,我意识到搭不到车的原因了。第一次果然是没经验啊,我站的地方根本不好停车,车都是快速掠过,就算有心搭也不方便停。但当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
爬到半山腰,折多山山道已经是蜿蜒路窄,不好停了。望着高大不见顶的折多山,一道道弯在云雾中飘渺,一个人就这么走着,心里有点慌了。。何时是个头啊?就在此时,竟然有辆车主动停下来了——一个藏族师傅和一车的香港人。
攀谈起来得知这是一辆专拉人去新都桥的黑车,被这几个香港人包了,是一群大学生。上车后,见我一个人,他们就开始不断询问各种问题。问我怎么会一个人爬到折多山半山腰,问我怎么没有自行车,问我会不会“高山反应”(港台地区对高原反应的称呼)。
对于年初刚去过雨崩冰湖的我来说,当然是信誓旦旦的拍了拍胸脯——“放心,从不高反”(然后在当天晚上就高原反应了)。两个香港哥们竖起了大拇指,两个香港妹子则是一脸羡慕的看着我,露出惊讶的表情,其中一个正拿着氧气瓶深呼吸。海拔4千多的折多山转眼到了垭口,我的心也跟着狂跳起来。
垭口是翻过一座山需要抵达最高的位置。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垭口海拔4298米,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右侧则为高山峡谷地带。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整整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
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今天垭口后起了大雾,经幡被狂风吹得猛烈摇晃,七彩的颜色在空中飘荡,非常好看。我与那几个香港朋友一起走下车靠近了最高处的经幡。风把女孩子的头发全吹乱了,他们开始喊着什么,我没太听清楚,风太大。但L先生,这一刻我好想对你深情地说上一句:“老子冻成狗了!赶紧上车!”哈哈。是不是一点都不懂浪漫。
而你如果在,脚趾头想想都会反驳我,说些装X的话。例如:冻就冻着呗!来这儿就该扎扎实实挨挨冻!冻得你心旷神怡,冻得你心乱如麻,冻得你突然就觉得心暖活暖和的。
好嘛,你是文青。老子没穿冲锋衣就下车了呀!站着说话不知冷的家伙!
不过说真的,L先生,垭口风光真的好。一眼就能望到好远好远。山脚下那条河你注意到了么,蜿蜒着一直流淌,不知道要去哪里。站在垭口望着眼前层峦叠嶂的群山,你会立刻就忘掉那些有的没的。就觉得这一刻世界只有你一人。
□ 另一条路,另一种滋味
上车后藏族大哥说前面国道又塌方维修了,所以限行。于是我们的车走了一条不是当地人估计都找不到的路。单行道不到的宽度,竟然是条双行道。。导致每一次错车都要花好大力气。藏族师傅倒是不以为然,还一路的藏歌,并教起香港人说藏语。几个香港朋友也是学high了,那蹩脚的藏语一字一句,真笑得我肚子疼。 几个香港朋友渐渐也和我越来越熟悉,我把包里的蚕豆分给大家吃。香港朋友一直夸这个蚕豆味道太棒。  沿路不知名的小村子里藏家精美的房子镶嵌在大山之中,青翠的草坪上开满了黄白相间的花朵。不远处的牦牛吃着草,高原彰显着她柔情似水的一面,一副山水田园般的画卷。我知道,新都桥不远了。

来越壮丽。村庄开始变得越来越多,新都桥转眼抵达了。但同时,乌云也开始积聚,大山酝酿着一场暴雨,即将洒向新都桥。师傅要把这群香港人送到镇外一个我不知道的地方去,于是我在新都桥镇和他们分别了。临别前,吸氧器的姑娘说,“小锋,很高兴认识你。有空到香港来。”我看着她,其实很明白这一别是没什么机会见了,这样的“邀约”我听得太多,大多都是在分别的时候。
“好的!我会去的!”我回应道。我的回答同样是一个假的承诺——同样是驴友间的惯用伎俩。但我知道,这样的邀约和回应并不只是客套,那是人在面对分开的时候的一种自我保护。会认为聚散总有时,还会相遇在下一个路口。
【新都桥】
海拔:3300m
著名景点:镇子向东向西10公里
小锋小贴士:新都桥极有可能是你在川藏线上睡觉的第一个高海拔城镇,尽量不要洗澡,避免高反。
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半个小时后,我依旧站在新都桥镇的十字路口旁一家杂货铺门前。为什么说依旧?因为事实上刚一下车,我就站在那,一直站了半个小时。新都桥的雨大到我已经没有办法前行了。况且我什么准备都没做,出趟远门连把雨伞也没带。这家杂货铺也没伞卖。。。站久了也不好意思了,在杂货铺买了8块钱的糕点,放进我那个康定买来的干粮都还没怎么动的口袋里。边和老板娘聊着天,边看着这大雨洒向高原。远处依稀可见的阳光似乎并不远。
等到雨终于小了一点,至少可以走了。然而我还是忘记了先买一把伞,而是朝着镇子外的方向走,想看看传说中的田野风光。甚至忘了先找间旅店。

走回318国道上。就是从这里,川藏线分为了南北两线,一条是经过昌都的北线,一条是继续沿着318的南线,最终会在邦达汇合。
□ 邂逅一条乡野小道
偏离国道向雅江方向走,天气慢慢放晴了。不过时而奔过去的大卡车真的是太可恨了,国道一点都不宽,这些大卡车竟然还呼啸而过,扬起的灰尘让我至少吃了二两土……从国道一个路口看到一条小道似乎能通向远处的河流,于是我就走下去了,也不知道会通到哪……

小道开始一直延伸,一直延伸。走过一个转弯,露出一部分。然后又走过一个转弯,才又露出一部分。两旁是农田和藏房,远处的小村炊烟袅袅。有一种走不到头的感觉。但心里有句话,走到尽头去,看一眼。
不知道会走到哪里去,其实心里已经开始有点发毛了。这种漫无目的一个人走让人心慌。走到河边,终于被阻拦了道路。走到了尽头。这是一大片田地,远处是高耸的山,身旁的牛羊吃着草,河畔的村庄沐浴在阳光下。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于是我就坐在那待了一会,一个人看着山和河想了很多事情。在去捡河畔的一块石头的瞬间,望着河面我突然愣了几秒——好像想到什么。但那种想法电光火石一般迅速,在脑子里转了一圈立刻又消失了。之后怎么也想不起来。

蓝天,白云,藏房,牛羊。新都桥确实是个世外桃源般存在的地方。返程回到新都桥镇的路上,天色也越来越好。蓝天越来越明显,阳光也更舒服了。让人心情愉悦~~哈哈,四下无人的新都桥田野,一个人也能自在的疯起来~
□ 剪刀手
回到镇子,刚才的阴雨天换做蓝天白云。新都桥藏式风格的房屋、鳞次栉比的各色臧家小店在阳光的照耀下鲜明、斑斓,惹人喜爱。于是我就开始了“镇内漫游”,反正一个人无拘无束,就这么随意逛。

上图这里算得上是新都桥的中心了。一个十字路口。也就是我刚才躲雨的十字路。这里有一座桥。到了晚上,会有人卖各种小玩意儿,放着那些让异乡人迷离的歌。
我果然是个瞎折腾的人。已经接近黄昏,还是没安安心心去找旅店,而是从另一个方向走出了镇子。走到镇子口的时候,一栋藏族民居前,一个门前的小姑娘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开始主动招手,对着我猛挥手。之后见我拿着相机远拍她,她开始比起了剪刀手。
绕过竹篱笆,通过一个狭窄的小巷子来到她面前。走过去才发现,原来有两个人。红衣服的妹妹似乎更害羞一些,躲在门口。姐姐坐在楼梯上。这是藏族房屋一种独特的风格。楼梯直通的大门是二楼。傍晚的阳光洒下来,照得房屋金灿灿的。姐姐手里拿着一副扑克牌。这里没什么娱乐设施,她姐妹的童年或许就在牌里了。

我和他们待了一会。妹妹很安静,比较害羞,所以全程没有说话。我她们拍照,然后坐在楼梯上,和她们一起看着远处。我能够感觉到姐妹俩因为我的到来而表现出的开心,大概是很久没有新朋友和她们玩了。姐妹俩似乎是在等待着农归回来的父母。我也就和她们一起等着。夕阳西下,这样的感觉像是童年,傍晚陪着落日,坐在家门口等着妈妈做好香喷喷的饭菜。
但我是不敢多待的。要是再待下去,我可能今晚就要住她们家了。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我都在平衡着和他们相处的时间,不愿短,也不敢长。短了,你看不清,长了,你舍不得。
但我的告别她们不能理解啊,L先生。我说再见, 她们只是望着我,笑着。我转身离开,那个妹妹竟就突然跑到房子里去了。我再一回头,只有姐姐还是冲着我,笑得很灿烂。她伸出剪刀手,坐在那。我又拍了一张。然后,等我走了一段距离,再一转身,她竟然还在比着剪刀手……我意识到了,她是在挽留我。她的意思是这样说的:这个拿着相机的人爱拍照。只要我摆出拍照的姿势,他就不会走了。就像他走进我们家一样。哎,多么幼稚的想法……
我还是走了。不,跑了。跑到318上,然后继续偏离镇子走,找到了附近最近的一家小卖部。这个小卖部我找了很久。可惜这里没太多东西,比不上大城市。手伸进口袋,我的预算确实不多,今晚估计又是50以下的家庭旅馆了。但给她们买上几包零食的钱还是腾得出的。我想,这会给她们并不那么丰富的童年,留下一个哪怕小小的值得回忆的事。等我再跑回去的时候,一来一回已经是二十分钟后的事情了。姐姐看到我很开心,小孩子的眼睛是骗不了人的。这时,她们的父亲已经回来了,妹妹也跟着出来,我把零食递给她们。父亲用不标准的汉语说“快说谢谢。”但她们没说话。
给她们送完零食,我就离开了。走出十几米,回到桥上,我转过头,那是第一眼看到这家藏房的位置。夕阳将藏房照得金灿灿的黄。这一回头,我看到妹妹从门口探出了一只眼睛,一直看着我的方向。姐姐微笑着,扑克牌握在左手上,右手保持着剪刀手的姿势。
在我后来多次回头的过程中,她竟迟迟没有放下来。直到一个转角,我的背影消失在她的眼神里。
切!幼稚的傻姑娘。
这一走,不知不觉又走上了川藏线。我是不是自找的,总是要在旅途中惹事情,要把每一个和我接触到的人都认识一遍似的。然后又极度脆弱敏感,多愁善感。
发现了个新大陆。新都桥国道边有条小河,经幡挂上去好好看。
□ 高原反应的那个夜晚
踱步回到新都桥。在镇子里找到一家旅店。旅店进去后依旧像是普通家庭的客厅一般。二楼是住宿的地方,条件不算好,58/晚,不过对于这次预算不足的我来说,已经算是奢侈(本以为50以下能拿下)。

房间很小,设施简陋。还好床单被套都干净,已经很满足了。在路上,不一定要住得多好。躺在床上,翻身就能看到那面墙上留下的一句句话。
2014、2012、2009……湖北、四川、北京、广东……来自五湖四海,带着不同理由来到川藏线的人,在不同的年月,都曾住在这间房间里。他们有人像墙上说的,翻过折多山就严重缺氧已经打道回府了;有人继续坚持着,走完川藏线,看到心中的布达拉;有人说折多山SO EASY,算个毛;有人致青春,年轻就要不屑一顾“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有人叹年华逝去,再不走就老了。
夜幕降临,新都桥渐渐安静了下来。出去吃了晚饭,一个人找了个街边的川菜馆,坐在靠近门边的桌子旁,望着昏黄的路灯,吃了一大份青椒肉丝。
走到十字路口的超市买了点干粮,慢悠悠的闲逛了一会新都桥的夜就回到房间睡着了。
夜里梦到理塘,那座世界高城。不久后突然我开始喘不过气。醒来,摸了摸额头,低烧。把冲锋衣从包里拿出来,裹在身上继续睡。没有带药,也不想起来。我知道,我应该高反了。全身开始不自主的打颤,觉得氧气不够用。也对,之前没有做任何准备,也没提前喝两瓶红景天,今天又一直不停在走,不高反才怪。老实说,有一刻我觉得自己要死了。人在生病的时候总是脆弱的,其实屁大点事,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没什么大碍。但那一刻就是那么脆弱,尤其是一个人在异乡生病的时候。
迷迷糊糊睁开眼,我又看到了墙上那位70后骑友留下的话,2013年8月10号,他写道:

致我们已经逝去的青春。

那一刻,我想起你了。L先生。
如果有一天你回头,我一定比着剪刀手。

L先生,今天是我毕业的日子,如果不上路,原本我应该在今天下午,穿上蓝色的硕士服,带上四方帽,拿着毕业证书,和一起经历青春的小伙伴们站在大礼堂,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
L先生,你知道么。那天我竟然哭了,离开学校的那天。我以为我不会,但最后竟然是歇斯底里、一塌糊涂的哭了。车窗关上的刹那,眼泪不自觉往下掉。我没有想象得坚强,一反所有人对我乐观、爱笑的印象——我比很多人都更容易被情绪控制。
2016年6月14号,离校那天:

坐在武汉至重庆的列车上,我不仅一次哭得稀里哗啦。现在想起来真的丢人,那是公共场合啊,一旁的姑娘肯定笑话我了。当时想着,要是能收收这情绪就好了。但这一刻,我庆幸我哭得翻天覆地,哭得旁若无人。为青春就这一回,该是掉泪的时候了!

多少人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感叹青春的离去,但在真正离开的那一天,却忘记为它掉一次泪。不为分道扬镳的小伙伴,也不为即将远离的校园生活。就为自己,好好哭一场。

哪怕哭得昏天黑地,不计后果。

小锋  新都桥镇某家庭旅馆(3630m)
2016.6.22
【雅江】烟雨离殇
【 6月23日:离别是什么?今天在烟雨婆娑的雅江旧城,见证了一对普通爷孙分别的情景。当那个小鬼转向我把眼泪擦干,不让爷爷发现时,我的心真的好酸。告别总是一件难事啊!当抵达布达拉宫,我真的能说出那句再见么?】

今天一起床就舒服多了,烧也退下去了。床边窗外噼里啪啦响着,一打开窗果然下起不小的雨。烟雨中新都桥看不到远处的高山。阴雨天,房间里不开灯很暗。不知道雨要下多久,但今天肯定要出发的。不出意外的话,能到世界高城——理塘。出意外的话,到雅江。
等雨小了,走到镇子外面,回到318,不远处的加油站停着好几辆车在加油,我的运气还是挺不错的。问了两辆私车,都坐满了。然后我就厚着脸皮,走上了一个旅游团的车。走上去后,我就被导游赶了下来。导游是中国人,带着一团的马来西亚游客。我能够明白他的意思,这车是马来西亚的贵宾,一个陌生人搭顺风车,万一我是坏人,在318这种路上搞点事情出来也不是没可能的。他要对全团负责。我解释老半天——没用。他说,除了全团所有人点头,愿意自己承担风险,不然我不可能上去。于是,我又厚着脸皮到车上,请求每一个人的谅解。

但没想到的是,我才刚开口,全团竟然都达成默契。我想是刚才在车外声音比较大,他们已经明白我的意图了。一个老大哥大概四五十岁,冲我笑了笑说:“小伙子,你很棒。上来吧,要是我年轻的时候能走这么一趟就好了。”然后我再看看全团的游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都有。他们也都看着我,离我最近的大姐点点头,也冲我微笑了一下。别的人,大多也都友善的看着我。他们都愿意冒着我是坏人的风险,选择相信我是好人,并给我支持。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就是那种突然得到一群人在特殊情况下帮助和肯定的体验,像是你在学校生病,每一个同学都来问候你的病情,像是你在路上跌倒,每一个路人不是漠然而是伸出手拉起你询问还好么。。这种感觉很特别,一群人,在你困境的时候的鼓励和支持,会让你的感动乘以人数,甚至指数级别的上涨。这比拦下任何一辆顺风车更让我有成就。不知怎么的,就觉得感动得想哭了。可能我真的是个感情太丰富的人。我转头看看车门外的导游,说:“他们愿意。”
“真的?”他也蒙了。
坐在最后几排(最后几排几乎没人坐) 靠窗的位置上,一路新都桥的风景很棒。雨停了,蓝天慢慢出来。从前面传来好多吃的,一次一次传到我都手中。这种关怀让人温暖,昨晚一个人发烧难受的经历似乎烟消云散。坐我一旁的哥们和我聊着天,说起外国人在藏区的时间是限制的,所以他们的行程安排十分紧张。就这样我们一路聊着,不知不觉翻过了高尔寺山,我也没出现高反。在抵达下一个休息站后,我和大家告别了。他们要在这里休息一段时间,我则继续拦车,希望能尽快抵达雅江。
还没等我招手,一辆藏族扎西的面包车就停了下来。这样主动停下的我还是多嘴问了一句:“要钱么?”藏族扎西摆摆手说:“就这点路,顺风就拉你过去了。要啥钱!” 车有点破旧,坐在后座上一路颠屁股。但藏族扎西和他的朋友唱起歌来让人觉得欢悦,我颠得也开心。很快便抵达了雅江。藏族扎西家住新城,于是就把我放在了老城入口的地方。
雅江隧道通向理塘,一旁的大桥是新修的,通向老城,老城和新城隔着一条大江。
第一眼看到雅江,我就喜欢上了她。雅江依山而建,层次分明。高低不一的房屋错落有致,十分好看。
【雅江】
海拔:2530m
著名景点:雅砻江
小锋小贴士:雅江新旧城靠两座桥形成环线,你大可绕一圈,不走回头路即可看遍这里。
雅江县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因在雅砻江边而得简称之名。雅江藏语名“亚曲喀”,即“河口”之意,因系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后更名雅江。雅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高山峡谷与草原的过渡带,受其复杂地形的影响,形成了独特而神奇的自然景观;又因雅江县位于康巴地区腹地,立于茶马古道上,积淀下了丰富的康巴人文景观。因而,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

通过旧城的新桥,一路向依山而建的雅江旧城而去。新桥并没有通车,还在维修。
□ 雅江的雨
随着新都桥至理塘段的隧道修了起来,曾经必停的雅江逐渐在驴友路线中没落。很多骑行或自驾的朋友都可以一天抵达理塘了,所以雅江停留的人越来越少。一抵达旧城就感受到了雅江的特别,它的街道是一直盘山而建的,然后再从另一侧盘山而下通向新城。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环线,旧城入口-爬山-旧城中心-下山-过桥-新城-过桥-旧城入口。这样的话,正好走上一圈,可以把雅江逛个七七八八。

雅江并不大。但坡度和地势让人觉得很有层次。抵达半山腰后有一个菜市场,菜市场旁就是县政府。对面是一个比较大的广场和商店,这应该就是雅江县中心了。到了雅江,藏族居民明显多了起来,藏文化也越来越明显。

在广场附近逛了好一阵,顺便补充了些干粮。就在我准备坐在广场的阶梯上,看这座高原山城行人匆匆时,雷声突然响了起来。几分钟后,这座“高原山城”迎来了一场暴雨。我也赶紧躲进了一家小店里,顺便吃一下午餐。点了份炒饭,开始胡吃海干。好饿……

雷雨声声,坐在门边看着窗外,一些藏族朋友在大街上奔回家的场景让我印象深刻。把手机拿出来顺便充了会电,边充边的等雨停。窗外这个叫雅江的地方,在这个午后同雷声一起打入我的记忆。旅途最让人深刻的往往不是那些耳熟能详的标志景点,而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角落,静静坐在一边,看着人来人往。想起很多人,很多事。不知在抵达然乌湖畔,我是否能见到那个故人。不知在布达拉宫前,我是否真的能鼓起勇气去告别。
坐在小店里等了很久,雨依旧没有要停的意思。果然,川西地区已经进入了雷雨季。这两天已经充分感受到了高原雨的厉害。然而我还是没有买一把伞。不知为何。当时是怎么想的呢?走一步算一步。遇到雨,要么躲要么淋。走出餐厅,沿着房屋时而出现的屋檐开始从另一边向山下走去。这样的坡度和两侧高耸的楼房让整个县城呈现出一种奇妙的结构。   下到近江的时候,两排的藏族房屋开始呈现出类似吊脚楼的感觉。一侧在山上沿街处,一侧可到江边。

来到江边,一座桥出现眼前。车辆和行人走的是不一样的桥。行人一侧桥比较窄,两边挂有经幡。

江水奔腾,不知去向何处。L先生,此刻我已全身湿透了。衣服、裤子、鞋子、包……
过桥后来到新城,雨也渐渐小了。这边基本上就是一片小区房,还有一所学校。我站在校门口,看了会课后嬉戏的学生。好样的小朋友们,和我一样喜欢雨。慢慢走到十字路口,这里一侧连通旧城,一侧连接刚过来的新城。另一边则是国道318的一个转弯,一边通新都桥,一边去往理塘——也就是我的下一站。但通往世界高城的路,并不是那么容易。

正巧看到一群修整好的骑友出发了,祝接下来一路顺利!

□ 抢劫?!
站在318路口,开始拦从新城过来的车。二十分钟只停了三辆,一辆收费、一辆方向不对、一辆坐满。已经是下午三点过,我开始有些着急了,再这样下去恐怕今天就要滞留雅江了。接下来雅江至理塘这段我是万万不敢走夜路的,需要连翻4659米的剪子弯山和4429米的卡子拉,且听闻那一路多起雾气,常遇冰雹,路况险峻。
就在不知所措的时候,一大群藏族少年向我走来,然后把我围了起来。并不是新都桥那样可爱的藏族小孩,而是一群13-16岁左右的少年。带头的头上带了一个鸭舌帽,看上去并不好惹。我本能向后退了几步,并下意识将手伸向后面把背包拉紧。少年递给我一支烟:“抽么?”
我看了看他,摇摇头。然后他问了句“一个人?”
妈的!不会遇到小混混了吧。常听人说川藏线上有藏族少年抢背包客东西的,我这形单影只的,外加上今天下雨路上本来就没几个人。怎么办?手机相机抢走都没关系,要是真把我本来就不富裕的钱抢走了,我的川藏线就要到此为止了啊。。。 那一刻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包里的一切都可以给你们,钱真的不行。你们敢动我就真的拼命。  就在这时领头的少年收回烟,伸出手:“交个朋友吧,跟我们走?”我回答道:“交朋友可以,但就不去别的地方了,赶路。”少年明显不满,几个人继续向我靠近,之前围住我半米不到的半径缩得更小。就在这时听到身后传来了一个大叔的吼叫声,几个少年突然就散开了,然后朝新城方向走去。松了口气。。。。真吓死宝宝了……
其实我挺怂的。面对这样的事,连大气都喘不过来。还记得一年前在深圳遇到过一次抢劫,也不知那一刻哪来的勇气,竟然和抢劫者干起来了。身材魁梧的抢劫者被我突然的反抗吓了一跳,但最后我还是付出了代价——胸口被狠狠打了一拳,疼了半个月。那件事情我发到了朋友圈里,被很多小伙伴骂,但骂得我很感动。朋友们都在担心我,还有小伙伴打电话过来询问伤势。从那以后我就吸取了教训,发誓要是再遇到抢劫,绝对不反抗,生命最重要。但这一次真不好说了。这里也提醒一下看游记的朋友们,不要以为靠近村镇就比山野安全,尤其是村镇入口这些荒凉的地方,尽量不要单独行动。另外看到不少游记提到的方法:包里时常备一点好吃的,遇到藏家小孩纠缠就拿给他们。如果遇到像小锋这样比较大的少年,可能好吃的就混不过去了。PS:绝对没有抹黑藏族同胞的意思,事实上我遇到过更多好心的藏族友人,还交过不少藏族朋友。
经历这一件事后我也不想再在路口站下去了。又走回了老城,在坡上找到了一辆愿意载我的车。真的找好久。师傅说有点事情,要四点再去理塘。但还没等到四点,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发生了……

没错,就是图里的这辆……可能是我今天搭了两辆车,运气已经用尽了吧。这第三辆顺风车竟然在师傅离开的那段时间,因为违停被拖走了!拖走了!所以说生活有的时候真的是比小说还精彩啊……世事总是难料的。而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天更令我难忘的事情还在后面…
这下原本抱有的最后希望被警车拖走了,我傻傻的站在路上不知所措。靠近318的老城街道坡度十分大,雨渐渐又下了起来,水哗啦啦顺着坡流到山下的江水里。没有伞的我在一个饭店门口避雨,遇到了一个面包车师傅。师傅问我“去不去理塘?”可能是看出我是背包客了吧。我点头说去。然后他亮牌了——是个包车师傅。。。看看雨,看看时间,再不走来不及了。所以干脆拼车吧,花点钱就是。。。但就在包车师傅带我去看他的车的时候,有段时间我离他有点距离跟在后面,突然一个人悄悄跑过来跟我说:“不要信他。他是坏人。”、这时候包车师傅突然转过身,看到那人。那人和包车师傅打了招呼,用藏语交流了一下,我也听不懂。然后他笑笑跟我说是开玩笑的。。。

■ 川藏线拼车:
拼车的意思就是和不认识的人一起包车去下一个目的地。由于川藏线上班车不多,很难碰上合适的时间,拼车成了川藏线上人们时常使用的方式。
拼车普遍比班车贵一点,但不多,看里程决定,在20-100+不等/人,雅江-理塘段:80元,小锋讲价到70.由于小锋基本上是搭免费顺风车的,包车行情就只知道这一段啦~

□ 一个骗局?
看完车,包车师傅看我背包也不方便,就让我把包方后备箱了,现在想想真的是不明智的举动。然后包车师傅就回到小店门口,和一个带着帽子的藏族老人一直在聊天,藏族老人不会汉语,包车师傅和他聊的内容我也听不懂。包车师傅告诉我,这个藏族老人以及他的孙子,还有另外四个人今天都是搭他车从理塘下来的。那四个人去办证了,一会还要回理塘,这个藏族老人的孙子也要回,但老人自己不回。等办证的几个到齐就出发。没想到这一等,竟然就是一个多小时。终于明白为什么把我包放在后备箱了。。。怕我懒得等跑了啊。。。
但情况远比我想得复杂。师傅突然然接了个电话,说那几个人找不到车,他去接。我也没多想,就这样,又半个小时过去……藏族老人的孙子在饭店旁的小超市门口打那种老式的电动游戏,藏族老人由于不通汉语,我们也无法交流。过了一会,藏族老人突然站起身也开始走了,向山坡上走去。这一下,我开始紧张了……觉得不太对劲,脑子里也开始出现一个可怕的念头……
该不会……师傅说这个藏族老人是要和他一起从理塘来的,谁证明?我都听不懂他们的交流!但他孙子还在啊……不,不不,等等!谁证明这个在门口玩游戏的是他孙子!要是藏族师傅和藏族老人其实是串通的,一个骗游客东西,一个留下来稳住游客,然后再溜走。而游客会因为旁边一个一直存在的和他们都没关系的小孩放下警惕。。。天啊,想到这里我脑子都麻了。于是我准备跟着老人,不让他离开我的视线。师傅失联半个多小时了,这人一走的话。。。但刚走几步更可怕的想法来了。会不会这才是他们的真正意图。我的钱包、相机……一切的东西都在那辆车的后背箱里,就在我身后十几米。只要守住车其实就没问题了。雅江是个环线,要是我现在跟上去,师傅从后面绕过来把车开走……
我突然就停住了脚步。没过多久,藏族老人回头了。他那个眼神我至今难忘,很奇怪。我有点冒冷汗,不会被我猜中了吧?但再仔细看,我才意识到,他不是在看我,是在看我身后!
身后?!难道……
我一转身,果然,是那个小孩。他站在我身后,眼睛死死盯着藏族老人。就在这时,一个三十多岁,粉红衣服的藏族女人走了过来,问停在后面那辆车的主人是不是我认识,因为有人看到我和那个师傅说过话。我说我也不熟,只是要搭他的车。藏族女人说她也要搭车去理塘,她们的车在一个巷子里面,被我们那辆挡住巷子路口了(由于刚才来的交警,大家都把车停到巷子附近避免被罚单了)
“可我联系不到他”我回答到。讲真,大姐,我现在比你还着急找他好么……大姐说时间不多了,去理塘还要翻两座高海拔大山,路况也不好,今天会起雾,她们着急走。哎,我也急啊。这时饭点老板说他有电话,给了我。然后我打过去,果然是那个师傅的声音。师傅说找到那几个人了,让我再等等。我说等不了了,别人要出来,你得来挪车啊!于是过了十分钟,师傅的身影出现在雨中,我才真的松了口气。看来是我想多了。。。可能真的一开始被那个说师傅是坏人的人以及刚经历的藏族少年事件影响了吧。 师傅挪了车,又跑了。。。但车门开了,把我和藏族小孩被放到了车里。一坐上车就安心了。

□ 爷孙离殇
藏族老人也上了车,他和孙子坐在我前面。两人说着什么,我听不懂。格了一会,老人下去了。至此,孩子的眼睛一直没能离开车外的爷爷。我不知道这个爷爷怎么会放心让一个小孩一个人从雅江到理塘?无法理解。
他就这样看着。透过被雨点打湿的前车窗,爷爷的背影在小店门口。
小朋友有一度转过了身,我看到他眼泪流出来的那一瞬间。就在这时爷爷回来了,原来跑到那是为了给他买一瓶酸奶。不一会,司机师傅回来了,带来了一大批藏族女人。。。天啊,这一车竟然全是藏族人。爷爷也离开了,小孩又湿了眼眶。望着爷爷离去的背影,没有哭出声,只是一直张望。
不一会,爷爷又回到窗边,这小鬼竟然转过我这边把眼泪擦了,然后转过去假装没事,把头探出去。也要始终没看到他哭的样子。那一刻我却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疼。
咳!不让爷爷担心的小鬼!

小孩子的心事总是这样啊!他们比大人更容易因为小事而难过,例如离别。又或者说我们越来越麻木、比曾经的我们冷漠了?我们在不断避免伤害,将别离尽可能看得简单。
(不要吐槽我的字!车上真的很抖。。。不过本来也不好看哈哈。贴上当天的日记主要是想少打点字。。不过要是当时知道会贴到游记我就认真写了。。)

□ 雾锁卡子拉山
终于出发了。一车坐了8个人——司机师傅和副驾驶的藏族大哥,我前排的小鬼和一个藏族阿妈、一个藏族大爷,以及最后一排的我和另外两个穿着藏袍的藏族妇女。整个车厢弥漫着一股酥油的味道。他们说着藏语,我也不知道哪几个人是认识的。和我坐一起的藏族女人转过身对我笑了笑,我也回应了一下,但无法用语言沟通。
随着海拔不断攀升,我的心也开始狂跳。一路风景越来越好,但海拔越来越高,而之后的一路将翻越两座海拔四千多的高山,并且停留在世界高城——理塘,同样超过海拔四千米,川藏线上最高的一座城市。也就是说,接下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要努力抵御住高原反应的侵袭才行了。
盘旋、盘旋、再盘旋。身边长年居住理塘高原的藏族人也开始有了不适的感觉。窗外的风景也很独特。一开始是越来越高的山谷,看着还挺吓人。但后来你会发现,身边的山都很高,然后当你抵达一定高度的时候,山脉绵延至天边,突然觉得好像自己不是在山上,而是在一片广袤的草原上。就在翻越剪子弯山的时候,突然一个大雾就袭了过来,前方5米的路都很难看清了。我也随之紧张起来,车内气氛还是凝重,大家都不说话。司机师傅非常仔细认真,车速开始放慢,迎面而来的车辆都是先有声音,再慢慢从雾冲出现。山道不宽,每一次错车都让大家吸了口冷气。
在一个转弯后,雾气不见了(其实看上图就知道,雾气在前方一个转弯。只是那边的雾气没能过到这个山头,可能山太高了)。司机师傅趁没雾就停了,我看到几个藏族阿妈跑到山崖边坐着,而且是坐了一排,就很好奇,这是什么仪式?还拍了其中一张(上图)。后来才知道,这是在小解。。。
夕阳洒在了这片高原大山里。L先生,真的好美是不是。远处延绵得像草原一般的,其实是非常高的山坡,尽头就是夕阳。这样的风景让人简直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就这样,不知是什么时候从剪子弯山转到卡子拉的,等抵达卡子拉之后,好长一段时间盘旋的山路没了,变成了一条笔直的公路。雾气越来越大了起来,天色开始变暗。你可以想像一下当时的画面,你坐在一辆载满陌生藏族人的面包车最后一排,车窗外是一片大雾,从前窗玻璃看过去是一条在海拔4千多米山上的笔直道路,两旁是消失在大雾中的“草原”。而且此时天也快黑了下来,让人心里发慌。就在卡子拉雾气最重的一瞬间,突然远方响起一阵急速的声音,从听到、反应到,到看见雾气中的车辆出现只有几秒钟,吓得全车人的傻了眼。迎面而来的车看到我们也吓坏了,立刻急转,我们的司机师傅也一个极大的漂移,瞬间所有人倾斜到了车的左侧。这一系列动作,我们的惊恐、反应和急转到错车通过也只有几秒。。。真的吓得不轻。让人想起年初在白马雪山也差点翻车的经历,不过那一次是因为冻冰的原因。。额,我怎么老是碰到这样的事。。。

□ 住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那个夜晚
差点被抢劫、搭的车被警察拖走、误以为遇到骗局、大雾险些车祸……今天太精彩了。不过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么?就在世界高城出现在眼前,当我们即将抵达理塘的时候,竟然亲眼看到了一次车祸……就在我们前面。那一刻,心中涌起了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不是恐惧。川藏线每年都会有许多车祸,虽然如今的川藏线路况已经越来越好,但它依旧不是一条很安全的道路。而所谓的国道,也不过是不断在塌方——维修——塌方——维修中,永远不能停。人类在通往西藏的道路上能开辟出这条天路已是奇迹了。
抵达理塘后天已经基本黑了。司机师傅把我送到一个路口,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我把冲锋衣拿出来当雨衣披在身上,包也顾不得了。车开走后,我在接下来的十几分钟游走中,竟然一个人都没看到。世界高城的夜黑得可怕。打开手机——还好,有信号。搜到附近的青年旅舍,打电话问到路,等慢慢找过去的时候已经是半个小时后了。
理塘X青年旅舍环境确实不错(避免又被说我广告,我就隐去啦),走进大门,温暖的灯光照耀在大厅。大厅有几张舒服的沙发,坐满了背包客。大家都在聊天、看书。我将冲锋衣脱下来,站在门口抖掉雨水。领到了被单和枕套,来到房间。我订的是四人间,不过这间四人间和另一间四人间是通的。另一间住了三个驴友,我住的那一间没有人。下去到客厅去找了本书来看,顺便和大家聊天。旅舍的老板说明天会开车带理塘草原,我也报名了。一同报名的还有两个姑娘和一个老外。两个姑娘是从稻城而来。理塘的位置也很特别,位于川藏线上,一侧是雅江(成都方向),一侧是巴塘(拉萨方向),还有一侧就能直接通向稻城亚丁,若再走下去,可以按着香格里拉大环线到云南的梅里雪山、丽江、泸沽湖
和两个稻城来的妹子聊完天,就早早回到房间看书了。这本《梦萦西藏》作者是陈良,一个曾在上个世纪走进西藏的人。书里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作者入藏的故事,当时西藏的道路比现在更难走,那些他记录下的点滴让人入迷。
好吧,其实晚上还发生了个尴尬的事情,就是洗澡的时候被锁在厕所里了,哈哈。还好另一间四人间和我这间通的,公用一个厕所,被他们解救出来了……PS:看游记的亲们,避免高反其实应该不洗澡的。
这个海拔四千多米的夜,我读着一本小众的书,似乎跟着作者进入了50年代的川藏。台灯昏黄,窗外呼啸的狂风暴雨让这个夜晚变得难忘。心里有一种慌的感觉,说不出原因。L先生,如果是你一定比我更心慌对么?我知道那种心慌其实就是我们一直想要的。如果一次旅行都让你安定,那么这样的旅行是靠谱的,但也是无趣的。我很喜欢一句话:旅途从迷路开始。当我们的下一站变得未知,每一天要发生的都不能知晓的时候,每一天会住在哪,会遇到谁都不明了的时候,这样的心慌就会出现。它成了旅行中最让你难忘的事。
所以,正读着这行字的朋友,摈弃那些看似“实用”的攻略,减少你以为周全的计划,带上你的心出发吧。不用刻意让旅途一帆风顺,也别期望拼出一条绝佳路线,让一整天多走两个所谓的“景点”。想想你曾经在旅途中最开心的事吧,绝对不会是在最核心的景点标志面前拍照而已。简单收拾心情,直接大胆走出去。请相信,旅途最美的就是未知。
小锋 理塘.某青年旅舍(4014m)

【理塘】世界高城
【6月24日:那一刻,我对生命、对自然又有了新的认识。身后的秃鹫一拥而上,在数十秒内,尸体剩下了骨头。】
   昨晚没有高反。看来我已经开始适应了。昨晚老板说今天可能会有天葬,于是今天要早点起来,和那两个稻城来的姑娘去看看。

摆在床上的零食已经鼓成这样了。高海拔就意味着低气压,食品袋里的气压高于外界,再这样下去会不会爆开呢?
【理塘】
海拔:4014m
著名景点:毛垭大草原、格聂神山、长青春科尔寺
小锋小贴士:理塘是整个川藏线上需要入住的最高海拔地区。即使你之前已经克服高反,也需要特别留意。尽量不要做跳跃、跑步等剧烈的运动。
理塘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距成都654公里。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内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

□ 天葬,对死亡的敬畏
和两个妹子集合后,我们准备去天葬台。老实说,对于天葬这回事我还是很敬畏的。现在藏区大部分地方的天葬都看不到(或不让看)了,但理塘这里依旧保持着最朴素的天葬传统。天葬是藏区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鸟类、兽类吞食。对于他们来说,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由于正遇到理塘修路,通往天葬台的道路不好走。我们在路口拦出租车,拦下的几辆车都没载我们。好不容易拦上一辆,但一上去我又有点担心了——是不是该先吃饭的,看完怕是就吃不下了吧?车子开了十来分钟,驶出理塘中心向山上跑,一路是刚好一车宽的土路。抵达天葬台附近时司机师傅停下来了,让我们自己上去,他就在这里等我们。站在山岗上,可以远望的理塘的藏式建筑,远处是一片绵延的高山,山上白云滚滚。
一个转弯已经看到了山坡上的人。人并不多,大多是逝者的家属和执行天葬的人。今天一共三位逝者将以天葬的形式回归自然。山坡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兀鹫等待着吃食尸体。这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原本以为这里的天葬是被围起来只可远观的,但明显这是最质朴的,只有家属和执行天葬的人。并没有其他人前来围观,这反而让我们三个都不敢靠近了,会不会招来家属的不乐意,会不会打扰到他们?
不敢靠得太近,我们三人只是以天葬中心为圆心渐渐向上坡方向走去。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或许是涂抹尸体的一种香料。此刻我的心已经开始狂跳了。在山岗最高处坐着穿红色僧衣的喇嘛是请来念经的,穿着蓝色雨衣的是负责执行天葬的天葬师,其它人基本都是逝者的家属。

走上山冈后我们渐渐靠近了一些。越靠近,心里那种对死亡的敬畏感就越突显出来。我也越来越担心这样会不会不礼貌,毕竟是第一次亲历天葬,对天葬的习俗也不太了解,且藏区各地或许也都有不同。但当我们靠近时,家属明显已经看到了我们,甚至有人对我们友善微笑,并招收示意我们靠近看,这才让我们释怀。其实后来才知道,天葬对于藏民来说是神圣的,逝者被天葬家属并不会难过,觉得逝者是将因此灵魂不灭,并能轮回往复的。

走上山坡后,随处可见秃鹫硕大的羽毛散落一旁。地上还有斧头,应该是用来分解尸体的。我们抵达的时候正是第二名逝者准备天葬的时候。慢慢靠近人群,觉得心就要跳出来了。最后,我们三人还是止步在了大概有4-5米的距离。我瞥眼看了看两个妹子,其中一个已经将脑袋转过去,看向大山的方向了,另一个右手紧紧抓住胸口,神情凝重。我们之前在车上轻松的气氛早已烟消云散。

不久后,第二名逝者的天葬开始了。从我当时的距离,其实已经可以非常清楚看到整个过程了。逝者的脚和手用剃刀割肉,割头部的时候人就基本已经变形了。身体被划成鱼网形。全过程逝者家属时分平静,并邀请我们走进看,也可以拍照。但这是唯一一次我觉得明明是很好的摄影题材却迟迟没能按下快门的,最终只是走得很远的时候,拍了一张人们围起来的远景。

不好意思,正看着游记的亲们,出于对逝者的尊重,我没有拍摄逝者以及天葬的分尸、秃鹫的吃食过程,请谅解!同时也希望大家尊重这个习俗。像小锋说的,同为天葬,藏区各地可能也有不同的风俗。理塘这里的家属邀请我们观看,我们才走近,但可能某些地区是不欢迎围观的,那么就请不要打扰了。最后,无论是否可以拍摄,都还是希望大家出于尊重不要将镜头直接对着逝者。谢谢每一个尊重。
其实两个妹子在看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又转过去了。当我也望向另一面壮丽的理塘风光时,这个海拔四千多米的世界高城变得非常小。
翻滚的云朵遮挡了山体,只露出云朵都抵达不了的峰顶。那一刻,我对生命、对自然又有了新的认识。身后的秃鹫一拥而上,在数十秒内,尸体剩下了骨头。一个人走完了他最后的一程。我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来世,但我想至少这一世的记忆是带不走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至少只有一次。所以,请把我们的生命过得绚烂,精彩,不枉此生。
在这里,我并不是鼓吹大家现在就浪迹天涯,旅行什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达成人生信条的方式。文字和旅行都能让你走得远,宅男也有宅的理由。只是想说,我们都要痛快地活,笑和哭都值得用力气,去将生命过得精彩起来。大冰在他书的封皮上写了一句话,我非常喜欢:
“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 高原清晨
在我们三人下山坡的时候,迎面又走来了几个藏民,问我们怎么走了,似乎还在邀请我们继续看。等回到出租车停的地方时,发现司机师傅已经在车上睡着了。也难怪,其实现在还挺早的,辛苦师傅了。

理塘的藏族妇女
       叫醒师傅,一路坐回城区里。抵达青旅附近时,大家一起去吃了早餐。苏木(其中一个妹纸)说她们在这家早餐店吃了几天了,老板都快认识她们了。大家胃口不算太好,剩下一堆包子喂了青旅的大狗。
青旅还没亮灯,老板、老板娘和大部分人也都没起来。我们来到客厅,依旧无人。两个妹子先回房间收拾东西,准备一会跟着老板去看草原。而闲到爆的我就一个人爬上了屋顶,没想到收获了一片美好的风景。
今天天气很好。站在屋顶,360度都能看得很远。在屋顶的大半个小时里,我就是这样坐在最高处,看了很久很久。近山处炊烟袅袅,那是晨起做早餐的烟雾,在错落有致的藏式房屋间飘散。远处迷一般的雾气是山气。
望着远处,发会呆,呼吸着高原的新鲜空气,这个晴朗的早晨让人觉得舒服。时而掠过的飞鸟展翅远方,飞到云和山的另一端,让人觉得似乎自己也变得自由了。一个人的川藏线虽然有些寂寞,但多出来很多这样让人独处和感悟的时刻,这些时刻成了我在川藏线上一直都难以忘记的瞬间。

等我姗姗下到客厅时,老板也起来了。一个外国妇人坐在吧台倒了一杯咖啡,瞬间客厅内满是咖啡香。昨晚认识的一个哥们(张哥)也找到了我们,准备和我们一起出发。就这样,我们六人一起开始了精彩的理塘草原之旅。

□ 嘿!疯在毛垭大草原吧~
出发前我带上了所有的装备,因为去往毛垭大草原的方向同时也是去巴塘的方向,与我之后要走的路是一致的,所以也就不打算跟着老板回来了。和我一样今天要继续去巴塘的还有张哥,至于从稻城而来的苏木她们的旅程基本就要结束了。

理塘西城门
老板也是挺有心的,带上了经幡,还买了啤酒。一路和我分享着理塘的点滴。老板不是藏族人,不过来到这里开青旅后晒得和藏族人差不多黑了。开过西城门后,笔直的318路况非常好,这基本上是从过二郎山之后我见到318最好的路段了。

没有了险峻的盘山路,没有高山峡谷、飞石洞穴,一路平整,两边广袤的草原绿意盎然,远处绵延的群山色彩分明,让人几乎就要忘记这里是海拔四千多的高原了。  坐在副驾驶上听老板聊起了这片草原。我们正好碰到每年的两次大迁徙之一,牧民们会赶着牛羊,带着帐篷,举家带口迁徙。老板说着说着,突然就转弯了。我一看

——哎我去!这不没路么?!

这才知道老板果然是老司机啊,对理塘的各处已了如指掌。
路,都是开出来的不是?

老板把我们搞到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一路开过来,压着草坪而来,根本没有路。不过风景确实不错,张哥兴奋得跳起来。张哥是个挺逗逼的人,认识不一会,他的逗逼风格就已经表露无遗,是个愉快的小伙伴。

回到318,我们的车继续开着。一路我心情都好到爆,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不时还哼出几段小曲儿。最喜欢的还是听老司机老板唠理塘的嗑,把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他都能数给你听。难怪放弃了内地的生活跑到这高原来开青旅,老板是真的爱上这里了吧。
一不留神老司机老板又给我们任性地甩在了一个路口。下到草原,这里能看到蜿蜒的河流,好美!此情此景,我们四个年轻人哪还按耐得住性子,直接就奔着下草原了,开始疯了起来。老司机老板则和外国妇人站在318国道上看着我们,外国妇人在路边抽起烟来,一副欧美乡村电影的画风。

“来啊,互相伤害啊!”
合影合影~额。。。其实我已经渐渐感受到自己的皮肤悄悄转黑了。

这个哥们每天都牵着马儿来到这里供游客骑马拍照,维持着生计。毛垭大草原海拔很高,他的脸颊泛起了高原红。

□ 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
继续沿着318开了一段,这次老司机老板开启了更牛逼的模式,直接把我们惊到了。只见开始偏离318后,先是土路,再是没路,最后车子基本上是处于颠簸状态,一路压着石子儿过。再后来路上浅浅的轮胎印子也没了。。。 真不知道这老司机是怎么定位的,竟然这也能行?!

老板,你是要把我们卖了吧?我不值钱的,真的。。
突然,车子停了下来。不不不,这不是故意的——我们抛锚了。。。
抛!锚!了!
浪吧浪吧。。。报应来了。。

车子底盘被一块大石头卡住。这一下车,看到我们之前开过来的“路”我也是震惊了。老司机老板一脸憨厚的表情说,“前面很快就到湖了,走路吧。”
喂喂喂,老司机同志啊,我们在意的不是现在怎么去湖边,是我们怎会回去啊。。

“嘿哟,嘿哟~”使出了最大的劲儿,车子还是动不了。我们又开始打下面那块石头的主意,但那石头太大而且嵌得太深根本没办法啊……眼看着云越来越厚,蓝天开始越来越少,一场大雨看来是要在这片高原下下来了……望着满头大汗的小伙伴和一脸萌的老板憨笑脸,我心里跑过了一万只羊驼。。。
不过外国老妇人倒是不以为然,微微一笑似乎在说“Fine,take it easy~”

终于,通过齐心合力,我们移动了车子!感动!感动!终于不用被困在高原荒地了。
望着厚厚的、低低的云层,老板让我们放心。高原的天气是瞬息万变的,就算下雨,一会说不定也有蓝天。然后还自顾自的告诉了我们一个故事,说是一个信佛的台湾人过来,原本下着雨的湖边突然就蓝天了。。额。。这个故事真的是。。好了,我们还是出发看湖吧。
我们的车子也不敢继续开到深处了,前面的路况(实际就没路)更差。于是我们自己爬上了小山丘,抵达山丘就惊呆了,一大片牦牛在湖边,好原生态。而湖面像一面蓝色的镜子,好美。
很明显这就是一处秘境,是大多游客不知道的属于少数当地人的秘境。
还没走到湖边,雨已经下了起来。噼里啪啦,我们根本没地儿躲。
不过神奇的事情真的出现了,老板拿出经幡,挂在湖边,突然,雨竟然真的跑到旁边下了。。湖面上还能看到雨滴打在湖上的样子,但我们所在的湖岸愣是头上出现一片没有雨云的空。。。好好好,那个故事是真的,真的!
阿弥陀佛。

大家拿起了防潮垫垫在草坪上。一大堆零食铺满,然后就这样欣赏着湖面。湖面上空出现一个巨大的蓝天空洞,旁边全是下着雨的乌云。。。这样的场景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慢慢的,蓝天从湖后面的那匹高山旁涌动过来。张哥说想要爬到顶上看看,我也跟着他奔上了这个山丘。不要小看这山丘,爬上去还真需要点力气。
爬上山后,和在下面看到的湖就完全不一样了。湖面变成了墨绿色,倒影着一旁的山体,像一弯月亮一般好看。我坐在小山坡上,吹着风,看着湖,心里觉得好平静。
回到湖边继续近距离欣赏这片壮丽的风景。在我们待的近3个小时里,一个其他人也没出现,这果然是一处私密空间啊。蓝天和牛羊倒映在湖面上,远处的高山清晰可见,风景真的太棒了。就在这时,我的脑子里突然掠过了一个念头,但像电光火石一般很快又消失了。我似乎突然意识到什么,而且这种感觉似乎出现过。但那念头不见了,像断了风筝的线。
额。。这个动作也没比剪刀手好多少吧。。好官方的手势。小锋下次要找些酷酷的POSE学习一下才行。

这个湖看向另一侧还能看到雪山,不过要看机率。我们抵达的时候,雪山一直是被云层包裹的,直到大概1小时后,雪山才显现而出。望着平静的湖面和雪山,真觉得大自然太神奇了。这个下午,我们在这里待了非常久的时间,哪也不去。旅行总是匆忙的,很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就这样静坐在一处风景绝佳的地方,啥也不想,啥也不干。

拍花儿的俩妹子
晒得和藏民一样黑的老司机老板和老外妇人
张哥也真是的。。可能是太高兴了,奔向湖面的瞬间竟然滑倒了。。
就在我们准备回程的时候,阴云回来了,形成了一片降雨在湖面上。我想,之前这片蓝天是老天爷赏赐给我们的礼物吧,专门为我们开的蓝色之窗。大家把附近的垃圾,包括不是我们的垃圾都捡走了,希望这里能干净一些。张哥还捡走了不少羽毛,准备做一把扇子。哈哈,也不知道他现在扇子做好了么?

回到车上,车继续开着。这一片土地经常会有土拨鼠出现,偶尔能看到几只,但很快又消失了。沿路路过一些藏家房子,大家下车逛了逛。

藏房附近开满了花朵,点缀着这迷人的高原,很好看。

终于,在草原上看到了土拨鼠的洞穴。但土拔鼠都是一闪而过的啊,想摸摸它的头几乎不可能。
绵延起伏的山脉,广袤的草原。越来越喜欢理塘了。我想以后再来,一定在这里住上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才行。这次川藏线路途漫漫,留给理塘的时间只好短了。很舍不得。开出路口,抵达318国道后,老司机师傅把我和张哥放了下来。和大家告别的时候,老外妇人才明白我们是不跟着回去了。她认真看了看我们,眼神里突然涌出来一阵不舍的情绪。

今天和大家玩得很开心,我会记得在这个高原愉快的一天的。谢谢大家。
□ 迁徙
事情远远比想象得难。路况极好的理塘-巴塘段,车子几乎是飞过去的,很少有人会留意到我和张哥。而且之前一个人搭车的优势不见了,两个男生站在路口,很难能拦到车,一方面要余下两个位置的车才会停,另一方面,两个男生容易被怀疑是坏人。
等车的过程中,我们在一旁看到了一家牧民。有许多小孩子。我将包里几乎所有零食都拿了出来跟他们分享。 这是一对兄妹 我想他们应该是没有固定居所的。随着季节的改变,牛羊和帐篷就要迁移。
另一个女孩子似乎有点怕我。她似乎很喜欢我给她的草莓味饼干,但对我却一直没有放下警惕。
另两个小妹妹则容易亲近许多,拿起了张哥刚捡的羽毛,在我的镜头前笑得十分灿烂。她们的童年是我无法理解的童年,或许是自由的,同时也是匮乏的。但幸福是最重要的,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能读到那样的幸福。突然想起新都桥的藏家姐妹,心里头掠过一丝酸来。

那个比着剪刀手的傻姑娘啊,你现在好么?
转眼我们已有近300公里距离。
谢谢你的剪刀手。我也是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在新都桥的那天是你们让我觉得被需要,让我觉得很温暖,像是那天傍晚洒在你们藏房的夕阳般,金灿灿的暖。

依依不舍告别了孩子们,要继续上路了。在个路口拦不到,我和张哥就继续走了一段。一段时间过去后,终于一辆大巴停了下来。我们赶紧谢谢司机师傅,然后跳了上去。
车上竟然还有座位。我坐在大巴最后一排的窗边,继续欣赏着美丽的高原风光,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大巴开始攀升,之前一路平坦的草原慢慢变了样。。终于到了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和稻城之间,平均海拔就有4500米,藏语全称“夏学雅拉噶波”,意味“东方白牦牛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主峰5820米终年积雪。翻过海子山垭口后就开始了一段超级长的下行。后来听不少骑车的驴友说,这一段是骑自行车最爽的一段,很多骑友都印象深刻。几十公里的下坡路从海子山一直下到金沙江,简直爽翻。可惜我睡着了,错过了海子山上的姊妹湖。
□ 弦乡之夜
从理塘到巴塘海拔骤降,仿佛换了个世界。巴塘是一个以藏民族为主的少数名族聚居县,气候十分宜人,这里不仅风光秀丽,世代居住的藏民同胞还创造了许多灿烂文化——如弦子。抵达巴塘后已经接近傍晚。张哥原本准备继续向芒康走,我则想要在这弦子之乡度过一晚。后来张哥看天色也不早了,便也同我一起住了下来。搜到附近有家青旅,但找了老半天。

找到这家青旅后真的是让人喜出外望——竟然是一间藏房改造的旅店,实在是太棒了。30/床位,加早晚餐的话是50/人。去的朋友一定要住一晚一楼那个充满藏族风情的大房间。
在房间里,先于我和张哥而来的是两个同样徒搭的哥们(小曾师傅和刘哥),外加上二楼住的2个驴友,这间藏房改建的青旅今晚有6名住客。傍晚时分,大家一起坐在房子外的大院子里聊着天吃着晚饭,其中一个姐们儿已经是第二次来川藏线了,在巴塘要停留几天等她的好友再一起上路;另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也是独自一人上路徒搭,据说在折多山那天走到天黑才搭到车,十分惊险;和我们一屋的两个哥们是一路结伴而来,他俩在成都的青旅认识。
缘分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刚别离了理塘的两个妹子,又遇到了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大家在路上相识同走318,由于搭车不确定因素太多,很难说谁就能和谁一路走着下去。经常都是偶然相遇,又不得不分开。时而你搭到车就走到我前面了,时而我搭更远可能又和你擦肩。就例如今天和张哥在一起,明天我又是一个人。再例如同屋的两个哥们,他们也是万万想不到很快就要分道扬镳的,而过几天,其中一个哥们儿竟然会和我重逢在澜沧江畔人迹罕至的竹卡。
这样的路上情谊不矫情、不刻意。
分别时彼此为对方祈祷顺利,若有幸重逢咱再把酒言欢。

见我们食量不小,藏房老板一个劲儿的又炒了几盘菜上来管饱。菜肴是标准的农家菜,很新鲜。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聊着路上趣事,一边吃饭,很快天色就暗了下来。饭毕,那个姐妹儿说带我们去巴塘这边的白塔转转经,于是大伙就集体出发了。偏离县区的房子向山边走,绕过农田,终于抵达了白塔。
长期以来,藏传佛教徒都以造塔作为一种修德积福的途径,无论僧俗都热衷于建造佛塔。在藏区,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这样的佛塔,川藏线经过的许多大大小小的城镇、村庄或是沿路也都能够见到。在佛塔下方,时常会有转经筒,每一个经筒内都有“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其中,用手摇转,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

绕塔而转一般取单数。夜幕降临,远处的天空被晚霞照得红彤彤的,弦乡的傍晚十分宁静。大家一起转完经拍了一张合影后,便开始逛起夜晚的巴塘县城了。
夜晚的巴塘十分热闹,大街小巷人潮涌动,汉藏人民一起游走在街道上,玲琅满目的各种特色小摊子摆满了大街,靠近菜市场和广场的地方更是热闹。那晚大家一起在广场上跟着当地人跳起了藏舞,人们围成一圈,时而手拉手,时而提着舞步,我也被这样的气氛所感染,管它跳得好不好呢,也跟着大家舞动了起来。充满民族特色的曲调热烈激情,每一个人都笑容满面,这样的感觉真好。
回到房间里有点睡不着了。回顾这一天真的太丰富了,从一大早去看天葬,到疯在理塘草原和湖泊,再到夜晚巴塘的藏舞,没有任何真正意义的景点,但却让人觉得非常难忘。L先生,如果四年前你也经过巴塘,是否也会在这弦乡之夜跳起令人痴醉的藏舞,一步一步,跟随着当地人舞动、踢腿、拉手,将2012年的某个原本平淡的夜晚变得绚丽,成为生命中永远难忘的一瞬?

明天我也即将抵达金沙江了。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进藏就要来临了。踏进西藏界的第一瞬间,我将是以怎样的心态呢?
心心念着的然乌也越来越近了,L先生,四年前的约定是否还记得?

小锋 巴塘.某家庭旅馆(2680m)
2016.6.24

驿站来客 发表于 2018-1-15 17:45

为你点赞! 不错的经历
更新了叫我楼主
兄弟 可以加个微信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