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二十二)一个人搭车去拉萨(318川藏线徒搭详尽攻略+11个路上故事

就在我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美景的时候,一个转弯,我突然看到了那群人!是他们!就是他们——朝圣者!一直就听驴友说,这条路上有边走边跪边磕头的藏民,他们就是这样一路朝拜着去拉萨的。最初我也就是听听,没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永远都不会那么深刻。当我亲眼目睹到的那一刻,才真的被深深震撼了。他们几乎是一直都在跪拜、磕头啊!听说以前路不好的时候,很多藏民直接就死在了路上,但依旧有很多人,用这样的方式走下去。不论理性,无关宗教,这种强大的信仰,这种支撑着你的力量让人肃然起敬。川藏线上如果还有一种方式,比纯徒还要让人佩服,那就只可能是他们了。
海拔一路攀升,不久后抵达了邦达。邦达是川藏线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之前在新都桥一分为二的川藏线在这里汇合。事实上,川藏北线才是最初的川藏线,那时候,丛山峻岭的南线还未能打通。后来南线修好后,北线就逐渐没落了,兵站也都撤离。如今大多数行走川藏线的运输车辆、驴友都是走南线。
【邦达】
海拔:4120m
小锋小贴士:邦达处于三江并流的中间地带,海拔较高,不建议住宿
邦达海拔412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却是经常被忽略的一个地方,有些地图甚至没有标注。这里曾是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和八宿之间,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川藏北线的昌都。
       也许你已经发现了,邦达事实上比世界高城——理塘还要高上近百米。但邦达比较小,更像是在抵达业拉山前中间的一个小村子,只是因为南北线在这里汇合,使其得到了些许人气。
邦达比我想象中还要小,一个广场,绕着广场修建的少量建筑,跟着国道317和318稍微延伸了一截后,就成了茫茫的高原大山了。我和小曾师傅决定到旁边的山岗上看一看。
淌过小溪,走在湿洼洼的草坪上,我们开始向上岗走了一截。远处的大山在蓝天白云下构成了一副绝妙的高原画卷。邦达虽然小,但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不过靠近山岗的那只狗狗是怎么回事,老是冲我们叫。。都不敢向上走了好么。。
      回到318,邦达简易的检查站旁我们站在那开始拦车。检查站真是个徒搭驴友的好伴侣啊,车在这里是必停的,拦到车的机率大大增加~
   “不好意思,坐满了。”
   “搭不了”
   “那个。。。我车就去前面一点。。所以。。。”
   “我后排放了我家狗狗和杂物,搭不了了,不然一定带你们的。。。你们真的很棒,我觉得(此处省略n个字)”
     “上车。”
       在多次拒绝后,最后一辆车上传来了铿锵有力、最最暖心的两个字。我和小曾师傅太高兴了。不过这车上其实也只有一个位子了——这是一辆七人座的面包车,前排坐了两个河南哥们儿,后排只有一个椅子,因为他们将其他椅子全拆掉,用于睡觉了!天啊!一想到就这么边开边走,直接睡车上的旅行,我就觉得实在是太酷了!

□ 翻业拉山
       我和小曾师傅轮流坐在椅子上,另一个人就直接坐在地上。翻业拉山的时候,坐在地上的我简直就觉得没有1分钟屁股是挨着地的,那颠簸得。。。也顾不得看窗外的风景了。。一直在把握平衡。

终于,在一个大拐弯后,车停了下来——业拉山山口到了!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山口到了!而此刻我的屁股已经失去了知觉。哈哈。不过这样的经历想想就让人回味无穷啊。

业拉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高4658米。业拉山又被称为怒江山,因为翻过山后便可直达怒江。但从垭口下到怒江的过程,将经历川藏线上一道著名的天险——七十二道拐!
在业拉山上再回看刚才的一路,邦达此刻变得非常小,各式建筑在蜿蜒如白龙的道路旁像是散落的沙粒。更远处是绵延到天边的群山,十分广阔。看着这样的景象,就觉得一路的颠簸都无所谓了。站在业拉山山口,虽然有些因为稀薄的空气而让人不得不大口呼吸,但这样的缺氧是幸福的,每一口呼吸都是痛快的,是鲜明的,是真实让你去感受的。
在山口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壮丽的山峰,高耸入云。波涛汹涌的滚滚白云下,山体色彩分明。近峰处一侧相对平滑,呈现鸭蛋黄;另一侧多褶皱,呈现棕灰色;下方能够长出植被的地方则是清脆的绿。

□ 七十二道拐!!!
       邦达这一侧虽然晴空万里,但一向八宿方向下山就发现业拉山山腰积攒了大量的雾气。车刚下垭口不久,雾气就已经让我们的视野变得十分浅,河南哥们赶紧降低了车速,缓慢向下开去。盘山路上起雾气是很危险的,看不清前方开来的车辆,也看不见深入谷底的悬崖。
就在我们在雾中穿梭不久后,左侧山谷透过雾气的那一侧出现了蜿蜒盘旋的山路,十分陡峭、弯急。我们赶紧下去看了看——果然,就是那传说中的七十二道拐!

两个河南兄弟和中间的小曾师傅

就在我们以为今天七十二道拐要在大雾中穿过的时候,雾气似乎正在慢慢消散,这使得我们兴奋了起来。坐上车继续盘旋山路,果然雾气开始逐渐散开,道路开始变得越来越清晰了。我和小曾师傅一个劲儿向窗外看,风景越来越绚丽——转向另一侧山谷后,终于,终于我们见到了它的真容。川藏72道拐,又称“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的怒江畔,一路攀升到最高点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整整12公里,是川藏线必经之路。在绵延起伏的高原大山中,这条天路像是蜿蜒盘旋的巨龙般画在陡峭的坡壁上,无数个急转弯让每一个曾路过这里的人都终身难忘。
车行在72道拐中,其实你已经不自知了。眼前只有高耸的山石,和蔚蓝的天空。不时一个转弯,不时又一个转弯,车子时而左倾,时而右倾,让人的心也跟着七上八下,左右摇晃。终于,在最后一个大急转后,路开始变得平坦了。再不久后,汹涌的怒江伴随着318线出现。

□ 过怒江天险
      终于,我们开在了怒江畔。横断山脉脉三江流域,过川藏线的三条大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终于只剩下最后一条了。怒江果然江如其名,霸道、奔放,浑浊的江水豪放地奔走在两山之间。
怒江是上游藏语叫“那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它深入青藏高原内部,源流称纳金曲,南流入错那湖,过那曲县东流称那曲,与右岸支流姐曲汇合后称怒江。至西藏昌都附近转向南流,穿行于怒山和高黎贡山之间,几与澜沧江平行,至云南省保山地区的张赛附近进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在毛淡棉(Moulmein)附近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Andaman)海。
进入怒江段后,川藏线并没有变得轻松,险峻依然——这一段就是怒江天险了。不久后,我们的车抵达了怒江大桥。这桥看上去的第一眼就让人觉得壮阔,通桥的一侧是硬生生在山体上砸出来的,桥下是波涛汹涌的怒江。桥长虽然只有几十米,但飞架于两山之间、横跨怒江,是川藏公路的"咽喉"。
上图是一名记者拍摄于2008年的。讲述了怒江天堑的“守桥兵”的故事
摘录部分:
2008年夏天,中隊駐地連續下了3天傾盆大雨。半夜,原中隊長洪泉披上雨衣起來查勤,忽然听到山間傳來巨大的轟鳴聲。“不好,泥石流來了!”洪泉立即發出警報,中隊官兵迅速爬起,按預案撤離,成功脫險。支隊政治部主任馬杰介紹說,不期而至的危險,也威脅著過往游客和周邊群眾。10多年來,中隊官兵不但確保了怒江大橋的安全,而且先後參與各類搶險救災120余次,搶救遇險群眾3000余人次。
官兵们“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他们喝的水是从营区3.7公里外的半山腰上用水管引来的山泉水,水质较差;吃的菜是从40公里以外的八宿县购买的;日常用电一直都是靠一台12KW的柴油发电机供电,去年中央电视台记者经过几天的蹲点体验深有感触的说:在这么艰苦封闭的地方,守桥官兵团结一心,艰苦创业,保卫川藏线的平安运输,设身处地的为驻地人民分忧解难,用青春和热血抒写着对党的忠诚。官兵们每天都是“枕”着江水入睡,营房前不到三米宽的路下面便是怒江,桥面与水面之间的距离是150-160米左右,到了夏季,水位猛涨,滔滔的江水拍打着岩壁,如雄狮怒吼般。长年累月,官兵们已经习以为常,诸多的习以为常,已经不得不让官兵融入其环境中。常年窝居深山峡谷,未婚的中队干部和年长的士官都与地方女青年“不结缘”,已婚的干部也是常年“不着家”,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中队官兵坚守“桥在人在,把誓言化作风雨中一个个守护平安的身影,用汗水与执着履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
       摘录以上文字,是因为其实我们关注他们真的太少了。即使是好不容有了这样的新闻,也很快石沉大海。在此我希望通过微薄之力,让更多驴友、准备走川藏线的朋友看到这一切,并关注他们的辛劳。其实川藏线上还有很多这样的驻扎的官兵,他们的默默付出都是无人知晓的。一路走来,看见了许多次部队运输的车辆,也看到了许多驻扎雪域高原的兵站,这条天路就是因为他们的不断保护,才让我们能够安全抵达拉萨。在这里,向318上所有的武警官兵们致敬和感谢!谢谢你们,让美丽的天路畅通无阻。同时也谢谢你们,正是因为那部反应川藏运输兵的《新川藏线传奇》在四年前走进L先生的眼里,我也才会在今天出现在318的路上。

跨过怒江大桥后车辆开始行驶在怒江另一侧了。附近的山和怒江一般,都是狂野派的。据说官兵们给这里的山取名“征服山”,祭奠开山的先烈们。
坐在地上的小曾师傅终于找到个舒服的姿势——躺下。手紧紧拉着安全带,因为我之前坐那儿就曽因为没拉整个人被蹦起来。。。 蹦起来。。哈哈,现在回忆起来,真的觉得好怀念。痛苦的事情总是刻骨铭心又让人觉得难忘啊。当然,我最难忘的是自己坐在舒服的椅子上看小曾师傅翻腾的快感~(标准阴险脸)

车过怒江天险后又开始了攀升,很快就抵达了海拔3280的八宿。
【八宿】
海拔:3280m
八宿县位于西藏东部,隶属西藏省昌都市。西南部为横断山脉,东北部靠怒江,距圣城拉萨861公里。八宿视野开阔,景色迷人,周边的多拉神山、嘎玛沟、仁措湖、同卡寺等都十分美丽。
八宿的藏房像是点缀在高原大山里的一颗颗珍珠

□ 翻安久拉山
      不得不说,安久拉山美得让我意外。刚上安久拉山时,和翻越其它大山一样,但抵达垭口附近后你会发现,安久拉山开始变得平缓、道路两侧雪山山峰随处可见,漫山的油菜花美不胜收。这几乎是我在川藏线见过最平缓的垭口了。

见到如此壮丽的美景,我们都兴奋到不行了。河南哥们儿将车停在了路边,我们四人赶紧下去拥抱大自然。终年不化的雪山绵延起伏在眼前,太壮阔了。

安久拉山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安久拉山垭口,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318蜿蜒在安久拉山上,远处高耸的雪山壮丽无比,真的好美。
望着绵延的雪山,坐在那休整着。远处雪山下的牛羊吃着草,好一幅动人的画卷。看到这样的景色,让人不想走了。但一想到接下来就是我期待了整整一路的然乌湖,又觉得着急着想要快些抵达。这种矛盾恐怕也正是因为川藏线不断给予惊喜的缘故吧。

下了安久拉山,车子开始向然乌湖开去。我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跳出来了。时间似乎突然回到了四年前。2012年8月酷暑难耐的一个那个夜晚。
  车子继续行驶着。这是一个为了防止塌方而修建的不知名建筑,河南哥们娴熟地行驶着,他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不定的。两个河南哥们是开哪算哪,就这样一直奔着,想停下就停下。

□ 然乌湖畔惬意的午后
      不久后车辆从大山峡谷中绕出,来到了一片较为宽广的土地。河南哥们找了很久的路,我们差点还走错了路,离开了318,只是因为抵达然乌的318那段简直不能让人相信是条路——一大段泥巴路上被大水淹没了好大一截,而且这里同时也是然乌—察隅公路的起点,所以容易迷失。
驶过该路段,终于进入了然乌。一抵达然乌,雪山、湖泊就接踵而来。然乌湖不是一个椭圆型的湖泊,而是一个巨大的十分长的一条像河一般的“湖”,一直绵延伸向远方。
【然乌】
海拔:3960m
小锋小贴士:川藏线路途辛苦,抵达然乌湖就好好在湖畔休息一下吧,建议在然乌多停留。
“然乌”在藏语中是“铜做的水槽”的意思。然乌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其西南方是岗日嘎布雪山,南为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则是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
原本两个河南哥们儿是准备把我们继续带到远处的,他们还要一路狂奔,享受在路上的那种自在。但我和小曾师傅明显是要留下了。尤其对我来说,然乌是一个很重要的站,于是我们告别了两个好心的河南哥们。车开走了,一路顺风,哥们!我和小曾师傅又继续走在了318上,朝然乌乡走去。
在偌大的湖畔,我们找到了一家旅店。这家旅店最吸引我们的就是有一座建在湖中的小木屋,而且小木屋的价格是按照人头收费的——50一人。实在是太划算了!我和小曾师傅当即就决定入住了。
小木屋不大,房间也不多。还好有一个两人间,正好够我俩住。天啊,我是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今天竟然会住在湖上的,实在是太奇妙了。窗外直接就能看到湖和雪山。
房间外是一大排可以坐的沙发,太舒服了。我和小曾师傅都准备解决完温饱问题后就赶紧过来坐着享受一下慵懒的高原午后~

我俩点了两份蛋炒饭。老板很实在,分量挺大。
坐在雪山湖畔吃蛋炒饭,喝杯茶,实在是太惬意了。川藏线一路辛劳,走了这么久,好久没有感受到如此舒服的事了。

吃完午饭,我俩将茶壶和茶杯拿到了小木屋,在走廊一排藏式风格的沙发上舒服的坐着。

洗完衣服回到房间,我像大多数住在这间小木屋的驴友一样,写下了我的留言——
“愿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看到这行字的你,祝顺利!”

和小曾师傅一起来到然乌镇上买了点干粮。我俩还买了泡面,准备当今晚的晚餐。

□ 夜幕下的然乌,重逢L先生
      终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然乌湖畔突然飘来一大朵乌云,之前碧空万里的景象不见了,眼看又要有一阵暴雨袭来。
坐在湖边,把刚买的泡面吃了。边吃,心里边忐忑。不久后,来了一大批驴友,是骑行的,一个队。大家在走廊上热闹了起来。
雪山开始变得高深而阴沉。坐在小木屋边上,感觉到刺骨的寒风不断吹进裤腿。
大家聚集在一起。驴友们也邀请我和小曾师傅一起吃东西,喝饮料。大家一起在湖畔畅聊、干杯,像是认识了好多好多年的朋友。我的心情也变得很特殊,一边因雪山湖畔和驴友们的短暂相聚和畅聊而激动,一边开始起了一种说不上来的心情。
高原黑得慢。晚上21点15分,天空才终于渐渐有了要黑下去的迹象。远处还留有一丝光亮,在雪山顶部,像是上帝的光环,像是神话传说中的场景。湖面异常的平静。小曾师傅躺在床上后,我一个人穿上了冲锋衣,去“见”那个久违的故人。
那个夜晚的然乌湖畔平静得像是与世隔绝。雪山在夜幕中渐渐没了踪影,只剩下了黑不见底的湖面。狂风大作的然乌之夜,没有一颗星星。
四下无人,我一个人站在湖边,心里说不出的感慨。时间回到四年前,武汉市洪山区x大学某校区内一间普通的宿舍里,一个男生正对着电脑里的然乌湖发呆。正是暑假,寝室内只剩下他一人。视频里没有清晰的然乌湖,只有一片雾蒙蒙,但这个男生已经心驰神往,他下定决心要去看上一眼。他在本子上画出了川藏线最基础的草图。
        但不久后就发生了一件事情,导致男生最终没能去往川藏线。一年后,凤凰花开的毕业季,在同样一个初夏轻阴的6月傍晚,他意识到了被现实改变的力量。后来他对某个人留下了一段话,就这样渐渐消失在了如黑洞般的年月里。

为了这段话,那个人来到了川藏线。L先生。
       今晚那个人也"看到"你了,就在然乌湖畔。你还是那样年轻、有活力。你没被现实磨平,你的梦想一直都在闪耀,在这个看不到星星,满目黑暗的湖畔, 像是一道闪闪发光照亮着未来的灯塔, 一直指引着他前进的道路。
小锋 然乌.湖上小木屋(3960m)
2016.6.28
【康沙-波密】 邂逅
【6月29日:今天在然乌湖畔我又停留了好久,到下午才继续出发。意外邂逅了然乌湖畔美丽的康沙村,实在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地方啊。我想多年以后我还会来到然乌湖畔的,这里就像是一个存档一般,我将永远是这个我。】

昨天得知附近5公里有一个看然乌湖最佳的观景台后,我和小曾师傅就在寻觅能够载我们一程的人。可惜在搭顺风车这件事上,是没有“提前预约”的。无奈之下,为了看到然乌湖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俩决定五点过起床!摸黑去!
□ 然乌湖的清晨
      一大早起来,打开房门,天空依旧是黑得可怕。远处的雪山看不到半点踪影,湖面更是黑得深不见底,和夜空一个颜色,叫人看了打寒颤。空气中湿气很重,睡了一碗的小木屋,觉得像喝了一大缸水一般。和小曾师傅准备了一下,将包放就这样放在房间里直接出门了。一路沿着然乌湖走,十分黑,还好小曾师傅带了个手电,不过也只能照到很有限的范围。手电外侧就是一片黑暗了。
走了好一会,还是觉得瑟瑟发抖,好冷。路过一个318上的加油站,终于看到了些许灯光。然乌湖果然是一个像河流一般的巨大湖泊,我们就这样走了近1个小时,天都麻麻亮了,才终于抵达了观景台。观此时景台只有我和小曾师傅两人。
来到观景台,看到了一座巨大的雪山。这个角度形成了一个美丽的雪山倒影,印在然乌湖碧蓝的湖水之上。朝阳浅浅出来,染红了雪山和上面的云层。站在那好一阵的时间里,我的脑子都是空的。

□ 意外的邂逅——美丽的康沙
     其实刚才和小曾师傅向观景台走,已经走在然乌—察隅公路上了。然乌是这段公路的0公里处。走了好几公里才终于抵达了观景台。但这一边的风景确实太美了,我和小曾师傅都决定先离开318和然乌,向背离拉萨的另一个方向走一段。
     天色渐渐亮了,路上开始每过十来分钟出现一辆车。我们的运气不错,搭到了一个大卡车,也不问目的地,看方向对就上了。司机师傅问“你们去哪儿”,我们说“前面。。。”然后就跟着司机师傅的车一路向远方开去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下。大概开了十来公里,看到了一个十分漂亮却不知名的小村子,然乌湖在这里甚至展现出了比观景台还美的样子,我和小曾师傅当即决定下车。
好心的司机师傅。一路有很多这样无条件帮助我的人,却很少有机会留下他们的影像。
这是一个坐落在然乌湖畔距离然乌镇x公里的不知名小村,在群山环抱的一大片田野里,小村美得像是镶嵌这在雪域高原上的一颗小珍珠。

清晨的雾气袭来,在大山间将小村变得朦胧神秘
小村看上去不远,走过去却花了好长段时间
靠近了村子,终于看到了她的名字——康沙村。

进入康沙村前绕过了一条和然乌湖相通的河。抵达后,我和小曾师傅都觉得饿了,决定进村子里找藏民家掏点吃的。但似乎时间尚早,并没有看到开着门的藏家。

绕过村子里的藏房,经过羊群,我们开始向然乌湖方向走。经过这条小溪并不那么容易,溪水旁树枝不得不使我们压低头走过去。低下头,地上全是。。。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屎……
但风景是真的好啊。我们跟着羊儿一起来到了农田旁

风景真的好赞。意外邂逅的康沙村竟然这么美。
雪山、草地、牛羊、湖泊……小曾师傅说他想要在这里放几个月羊。

康沙村里的村民。不知道他们多久离开一次这里。

□ 闲逛然乌湖
     从康沙村出来,还沉浸在刚才壮丽的风光中。之后我和小曾师傅开始沿着公路闲逛然乌湖了。很多驴友来到然乌湖畔都在318上经过就离开了,真的觉得太可惜了。然乌真正美的部分,其实就在这条通向察隅的公路上。

高原开满了花朵,好美。
沿着公路走,我和小曾师傅越来越兴奋了。然乌湖从不同角度看上去都是那么美

小曾师傅坐在近湖的边上看湖。我坐在相对远一些的位置上。雪山、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真觉得之前一路所有的辛劳似乎的不见了。
回然乌镇
       时而停时而走。就这样,那天上午我俩边走边看然乌湖,看了好一阵。在走回到观景台附近后,我们拦到了辆藏族大叔的车。
坐着车回然乌镇
     就在我们以为会坐着车直接抵达然乌镇的时候,遇到了一对求助的夫妻,他们找不到去然乌的路(就和我们刚来时,两个河南哥们也差点没认出路一样)。于是,在感谢了藏族师傅后,我和小曾师傅上了那对夫妻的车,顺便帮他们引路。后来才得知这是一对经常结伴出游的老夫妻。他们走过千山万水,背包行李在后座,最爱的人在身旁,就这样行走过内蒙一望无际的草原,新疆广袤壮丽的戈壁滩……听着他们的故事,让我不禁感叹。不知当我也老了,是不是还能像他们一样,充满着激情,带着最爱的人,走遍世界,去看看人生最美的风景。
     但我想,无论千山万水,一路风光。从年少到黄昏,由青丝成白发,人生真正最美的那一幕, 或许只需要一次转身而已。
     就如他们,看尽世间美景,只因转身的彼此,和彼此的转身。
回到然乌镇已接近正午,和小曾师傅来到镇上吃饭。我点了一大份饺子,小曾师傅则点了我家乡著名的美食——酸辣粉。不过对于同样在重庆读大学的小曾师傅来说,这酸辣粉是不地道的。
      “味道一般”小曾师傅冲我笑了笑说道。

回到小木屋,小曾师傅有点困了,毕竟今天起太早了,于是他先去房间睡了个觉。我一个人坐在走廊外的沙发上看雪山和湖泊。心里想起很多事情。想起曾经读大学时的那些二逼过的场景,想起好多愉快的小伙伴。不知道他们毕业后都去哪了,也不知是否还记得我们曾一起二逼的时光,和那些有些傻里傻气的梦想。但突然好想对他们说,不要委屈自己,小伙伴们,不要被生活磨平。哪怕真的有一天,当我们拼尽全力失败依旧来临时,你会知道你的一生因为浪费在梦想上,所以从未被浪费。哪怕到了我们三四十岁的年纪,也可以继续为梦想拼命。像那个纯徒的哥们一样,我们“至少做好件事,让自己难忘!”
      就在我坐在湖畔看湖的时候,突然听到了一阵卡车开来的声音,那声音拉得很长,看来时一个很长的卡车队伍。我突然意识到——难道是川藏汽车兵!

果不其然,在我跑出小木屋,看向318国道的那一刻,看到了如长龙一半的川藏运输兵。每辆车保持着相同的车距,行驶在这雪域高原的漫漫天路上,为藏区输送物资。看着运输兵的车队驶过然乌,我的心肃然起敬。正是那一年他们的故事,才有了L先生的向往,才有了如今走在川藏线上的我。一路走来,终于见到了运输部队,算是了了L先生的另一个梦吧。

□ 一路向西去波密
      回到房间,小曾师傅也差不多醒了,我们决定继续踏上接下来的路。收拾东西,准备向然乌说再见了。

背上行囊走回318,恰巧遇到了赶着马儿行走在山路上的马帮。他们从山道上下到国道的湖畔,让马儿饮水。我和小曾师傅开始拦车,准备去往下一站——波密。

不久后,我们的行囊放在了一个好心大哥的后备箱里。再见了,然乌湖,我还会回来的。总有一天,我将带上一个全心的心情,摈弃那些甩不掉的傻念头,来看你。那时或许我又老了几岁,或许经过沉淀变得清澈,又或因为翻腾和反抗而浑浊,但一回到你身边,时光将会倒流,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年少轻狂、不谙世事,永远怀着梦想傻逼般执着的我。
车一路向波密方向驶去。除了司机大哥和我俩,还有大哥在之前捡到的一个学音乐的小伙伴。大哥笑称:“哎,捡到你们后就再也捡不到姑娘啰!”(因为我们上来后车基本就满了)
也就是从这里开始,川藏线开始进入了山谷腹地。干燥的高原开始湿润,海拔也在降低,绿意盎然的各种植被披挂在大山上,河流就在国道旁哗啦啦的响。接下来的几天日子,我们都将在这样湿润、多雨的地方行走。不一会,又遇到堵车了。这一段路十分湿滑,泥石流常淹没道路。
      堵车堵了很长时间,我和小曾师傅站在道路上聊天。小曾师傅问我抵达拉萨后的打算,我说应该会在拉萨舒舒服服晒几天太阳,还可能去纳木错看看,后就从青藏线出去,试试能不能骑一下青海湖。小曾师傅则打算接下来向日客则方向挺进。小曾师傅告诉我,他的父亲曾也是一名“老驴友”,在那个交通、通讯都远远不及今天的年月里,小曾师傅的父亲走过了千山万水,去过许多想要抵达的地方,所以也一直非常支持儿子走得更远。这趟川藏行也是在父母的支持下走下去的,为了避免二老担心,小曾师傅一路每到一处地方都会报平安。而我一直没有打电话或报平安回去,只是因为父母根本不知道我来了西藏。想到这里,其实觉得自己有点不应该。
       大概又过去了好长一段时间,道路终于通了。回到车上,司机大哥告诉我们,前面即将抵达的波密,其实也可以通向中国最后一段通公路的、深藏在热带森林的墨脱。那里我也早有听闻,也是我规划过今后要去徒步的道路——一路从高海拔到丛林,蚂蝗、毒蛇……一条需要勇气的道路。

□ 抵达波密~
车辆继续行驶,在接近天黑的时候终于抵达了波密。我们三人下来后,向司机大哥告别、感谢。我来到附近的邮局,盖上了当地的又一枚邮戳。
【波密】
海拔:2725m
小锋小贴士:进入波密,海拔不再像前几天那么高,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波密产菌类,可以购买一些。
波密县位于帕隆藏布河北岸,是藏区商品粮基地县,主要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等。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25米,气候温和湿润。这里也是徒步墨脱的起点
来到波密,好不容易抵达了一个相对大的城市,我们三人都很兴喜。学音乐小伙决定今晚和我们一起找住宿。三人顺便准备好好吃上一顿,于是来到了一家藏餐厅。藏餐厅装饰充满了藏式风格,这还是我们一路来第一次吃藏餐。不过惊讶的是,价格一点都不贵啊!很平价!

等餐。。。好饿啊(图为学音乐的小伙~)
藏面、炸土豆、牛肉饺子……三磅酥油茶,还有一个觉“曲瑞”的东西。讲真,我是能接受酥油茶味道的,音乐小伙喝了一口就打住了。但那个曲瑞真的是。。。一股奇怪的奶糊的味道,实在是奇怪极了。小曾师傅吃了几口,音乐小伙闻了一下,完全不动这道菜。我则尝了块土豆后就受不了了。。。
吃完晚饭,我们三人开始找地方住了。此时正好当时和小曾师傅一起出发,在巴塘和我一起住了一晚的刘哥也到了波密。联系上刘哥,搜到附近一家青旅,要过桥。桥对岸是靠着大山的一群建筑。由于不太好找,青旅漂亮的老板娘亲自来接我们。

抵达青旅,今天只有我们四人入住。将被单和枕套搞定后,我们四人决定到河对岸去补充一些干粮已备明天继续前行。来到对岸,我们先陪还没吃饭的刘哥吃了顿老麻抄手~哈哈,其实我们自己也饿了。我点了个中麻,已被麻到不行。之后在街上我买到了条魔术头巾,终于不用再被晒了。。然而估计已经来不及了吧。。
       到超市里逛了好一阵,鸡腿、士力架、脉动……一大堆东西入库,明天看来是饿不死了。
走过河畔,回到青旅。青旅附近山头向前据闻有藏区的树葬,尸体可能还在树上,但我们并没有去看。反而是得知这个消息后,回程一路都隐隐有些害怕。
      到青旅后,和老板娘一起玩谁是卧底。学音乐的小伙播着《七月上》,这个晚上大家玩得挺high的。明天终于要深入高原江南,烟雨朦胧的林芝地区了。从波密一路去八一,要经过著名的通麦天险和美得不要不要的鲁朗。明天会怎样?离拉萨越近,心也越来越激动了。
小锋 波密.如果青年旅舍(2725m)
2016.6.29
【通麦-八一】大雨下的狂徒
【6月30日:万万没想到今天会是整个旅途中最艰难的一天。一个人边走边搭,好长一阵都在暴雨中行走,没有车停下来——那时真的有点绝望了。 不过拉萨是越来越近了,见到布达拉宫的那一刻我一定会感动坏的吧?到那时,我会记得写明信片给你。】

一大早起来,波密温润的气候简直不像是在高原上。来到楼下,老板娘估计已经继续去睡觉了,桌上放了熬好的稀饭和鸡蛋。我干了好几碗,把自己喂得饱饱的。
走在桥上,清晨的波密被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远处的雪山也藏在厚厚的云层中
暴雨下的徒步
      出发!我又活力四射起来了。越深入腹地,搭车变得越来越困难了。昨晚刘哥原本就是想继续搭走的,但在路口等了很久都没成功。为了减小搭车的难度,我们四人拆开了。我和学音乐的小伙先一路继续走着,顺便看一下沿路景色,小曾师傅和刘哥留在了进入国道后的检查站附近,伺机而动。

路上遇到一个民工大哥和我们俩走了好长一截路,边走边聊天
时而出现的美景让人觉得惊艳。进入林芝地区,藏区就像突然换了模样,变成了烟雨朦胧的江南一般。水域丰富,植被茂密。
一路泥石流冲毁了道路,山猪从山上滚下来砸坏了路牌。这条路一直都坑坑洼洼,不好走。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现在下起了零星小雨,但眼看雨就要越来越大了。为了避免不好搭车,我和学音乐的小伙也分开了很长一段距离,他走在我前方大概1公里的位置。此刻,雨开始越来越大。走在路上,我已经不知是否该继续前行了。终于,拦到了一辆红色的面包车。车很空,只有师傅一人。上车后不久把学音乐小伙后也捡了上来,车一路奔向八一方向。但师傅其实只去前面十来公里的地方,连通麦都到不了。

到了一处有几个藏房的岔路口,师傅放下了我们,离开了318线。此刻,雨已经大到根本没办法前行的地步了。我和学音乐的小伙站在一个棚子下躲雨,吃了点干粮。很久才会有一辆车急速飞过去,溅起一大片泥水,今天搭车看来不容易了。
大雨中坐在小卖部门口的驴友
大概又过去了很久,我们试图拦了好几次车没能成功,学音乐的小伙不得不再次和我分开了。他走向了雨中,继续前行在318,消失在了雾气中。之后就再也没能遇到他了。哥们儿,保重!我在原地待了十几分钟后也开始出发了,雨非常大,几乎把我全身都淋湿了。
     走到后来,竟然一路都没有车经过,越走越绝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头。路很烂,我的裤子几乎都沾满泥水了,全身上下包括我的相机、背包全部都是水,真的可以用狼狈来形容当时的情景。大雨中走了大概又有1小时,途中只有很少的车飞快开过来,我还没来得及招手就又飞驰而去,更可怕的是,全条路上竟然就只有我一个人在走,看不到半个人影。内心开始产生了极度的恐慌,十分担心到不了下一个城镇天就黑了,要露宿在这荒郊野外。此刻真的就是:蓝瘦,香菇。
      拼了!全身脏成这样,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有车停的了。我做了一个十分大胆的动作,老实说,现在回忆起来觉得真的太惊险了——我来到了一处泥坛附近(道路被水淹没的路段),当听到远处有车声,判定即将开来下一辆后,我直接站在了318的正中央,急速而来的车辆一个转弯看到了我,立刻急刹车——我逼停了这辆车!
      可惜的是,车上已经坐满人了。这是一辆只有四个位置的很小的车,后排只有另个位置。但见我的样子,好心的姐姐还是让我上了。这让我很感动,毕竟我全身特别脏,载了我估计就要洗车了。之后的一路,好心的姐姐坐在两个位置中间,腿就这样叉着,非常难受地坐了一个小时。更关键的是,后排太挤,我不得不紧贴着她,把她身上也搞脏了。现在想起来真的觉得很抱歉,也很感动。

□ 通麦天险
      一路和好心的姐姐和她的朋友聊天,得知他们也是过来旅行的。在抵达通麦后,他们准备去吃饭,我就和他们告别了。真的不好意思继续让好心的姐姐保持那样的姿势走下去。告别了他们,我走进了通麦,传说中的川藏线著名天险。
【通麦】
海拔:2030m
小锋小贴士:通麦天险曾是川藏线上一道十分难通的险路,不过如今修了通麦大桥,路况有所好转。但雨季依旧需要小心谨慎。
通麦是318国道上一个著名的小镇,因川藏公路才形成的小镇。镇上居民加商人一共只有十几家。这里是帕隆藏布河与易贡藏布交汇的地方,因地势险要的通麦天险而闻名。
通麦居住人的地方真的很小。当我看到它紧挨318的那几间房屋同时,也看到了尽头
雨基本停了,大山看不到顶。雾气中的经幡摇曳着,似乎在为这条路上的人们祈祷。
来到邮局准备求戳,可惜等了好长时间也没人。

站在路上,看着一群猪奔在国道上。。坐在商店门前的那个少年就这样望着这群猪,他的日子或许每天都很枯燥。我站在检查站附近啃了昨天买来的一个鸡腿后,准备独自一人闯通麦天险了!
       加油!为自己鼓足了劲儿,其实挺紧张兴奋的。

走出检查站后,前路几乎没有一辆车。这个下午,我就这样悠闲又忐忑地向着天险走去。
不久后一个转弯,抵达了通麦特大桥。通麦特大桥气势澎湃,在大山之间显得十分气派壮观。
在特大桥旁还有两座桥,一条行人,一条通车。其中就有当年的通麦大桥。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大桥设计为双塔双跨悬索桥,跨越帕隆藏布的支流易贡藏布,全长258米。 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原有的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通麦大桥是一座保通性工程,该桥的建成,使中断的318国道得以畅通。通麦大桥每次只限两部车过桥梁,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
      2013年8月2日,通麦大桥铆索脱落致使桥面垮塌。有两名波密县当地村民失踪,另有2名游客也在大桥垮塌后失踪,因大桥垮塌失踪人数增至4人。桥上一辆货车坠入河中,车上乘坐两人,均已失踪,交通中断。
如今,走过通麦特大桥,除了壮阔的风景外,小锋已经感受不到昔日的险况了。但通麦大桥仅仅只是这条险路的起点而已,真正危险的道路还在后面——那就是长达13.5公里的通麦天险。
       坐在318国道4092的地方把相机放在地上自拍了一张
      继续向前走,随处可见的石块掉落而下,险些砸到我的头。边走边拦车,道路也果然开始变得有些不那么正常了。陡峭的山崖峭壁,一车多宽的道路旁是奔涌的江水。据说翻下去的车连找都找不到。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在一个路口,一辆越野车停了下来。是一群青岛自驾的哥们。见我一个人在十来分钟都看不到一辆车的地方拦车,非常豪爽地让我上了车。于是,坐上他们的车,我们一起开进了通麦天险。
       通麦镇——排龙乡的路段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据闻比通麦镇之东的古乡沟险路还要险,在波密县城和林芝县鲁朗镇之间,全长14公里,有13.5公里都是险路。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

通麦天险(上图来自网络)
      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高山滚石难以预料,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加之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就连老司机走在这条路上也不敢说自己的驾驶技术好了。
      不过青岛哥们儿的技术很棒,我又是坐在靠山崖一侧的窗边,看不到一旁的悬崖河流,心里多少有些安慰。车行一路,几个青岛哥们儿和我聊起天来,车里播着让人动心的歌。就这样不知不觉经过了鲁朗,一路向海拔4559的色季拉山驶去。经过鲁朗才想起,昨晚小曾师傅告诉我他可能会停鲁朗,也不知他和刘哥现在怎么样了。我的手机此时已经没电了3小时,和他们失联已久。
      车一开向色季拉山我就知道情形不妙,雾气越来越大。果不其然,还没抵达山口,就已经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山口可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本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来此转山朝拜的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信徒来自四面八方。每逢藏历八月十日,还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转山活动,称为“娘布拉酥”(请神求宝之意)。
       过山口时由于天气原因没能看到南迦巴瓦峰,一路盘旋下山口后雾气虽散,但天色也渐渐暗淡了下来。不知什么时候我也睡着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听到几个哥们儿在说话。
       “下路口下路口,差点直接上到拉萨了。”
       “是啊。等会这哥们一醒来发现自己直接到拉萨了,哈哈。”
        我这才发现,318竟然变成了一条十分整洁干净的高速路。确切的说,已经不是在真正的318上了。一旁是一个交警在指挥交通,青海哥们将车开进了八一。我这才意识到,我到八一了!到八一了!
【八一】
海拔:2930m
著名景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
小锋小贴士:进入八一,就意味着川藏线最艰难的部分都几乎都已过去。好好收拾心情,准备去拉萨朝圣吧!
八一镇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林芝市的首府所在,海拔293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林芝古称工布,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其处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南部与藏南地区(印度占据)、缅甸国接壤,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世界第三峡谷帕隆藏布大峡谷

告别了青岛哥们,我一个人走在了八一超宽的马路上。从离开成都后,这几乎是我看到最整洁的道路,最宽广的城市。
四面环山的八一沿着国道318而建。在另一侧,有一条平行于318的高速公路修了起来,不过正在修建状态,放行的路段不多。远处群山环抱,尼洋河声声涌动。

一个人坐在小店子里点了份饭,顺便给手机充电。八一的物价终于趋于正常,选择也多了起来。一打开手机才发现小曾师傅给我留言了。他和刘哥竟然也到了八一!联系上他俩,他俩已经找到了住宿的地方,并且幸福地吃着火锅了……
闲逛在八一镇上,顺便找到了他俩说的旅店

夜幕终于降临了,来到八一镇上的广场,和当地人一起跳起了藏舞。当地的藏族阿妈跳得非常起劲,藏族小伙子们则活力四射。大家一起在广场跟着音乐舞动,围成了一个巨大的圈。
这个夜晚天空时而有小雨飘落,但广场上依旧热闹,人们热情地跳起藏舞,拉着陌生人的手,转着圈,洋溢着幸福的笑。川藏线的旅途即将画上句号了,脑子里不断猜测着第一次见到布达拉宫将是什么样的场景。 等小曾师傅赶到的时候,正好藏舞散了。小曾师傅一脸萌比的表情和我一起回到了旅店。
      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知道,不出意外,明天就要抵达圣城——拉萨了。耳畔尼洋河声像是那晚的康定,初上高原的欣喜似乎历历在目。这一路翻山越岭,塌方飞石,终于要走到终点了,心里起了别样的感叹。突然,我好希望拉萨远一些。第一次希望川藏线能够再长一点,再长一点。走在川藏线上,就觉得你一直都在我身旁,就觉得自己的青春永远都不会离开。
    布达拉宫前,一切真的会如我所预期的么?告别,从来都不是件简单的事。就像是烟雨婆娑的雅江畔,那对爷孙一样。不是驴友间的那句“好的!我会去的!”,然后就能幻想着会在下一个路口见面的。所以我才会在那个离校的火车上,哭到旁若无人。但江河万里,谁又能笃定到不了那个重逢的然乌湖畔?人生路漫漫,远长过318,说不清哪一个回头是飞石塌方,哪一次是藏房前的剪刀手。若再见,或同芒康老大哥般,那个年少轻狂的人已生白发,多少往事如烟,让人如数家珍,微泛泪花;或同那对老夫妻般,千山万水,一路风光,从年少到黄昏,由青丝成白发,才发现原来一路相随,彼此只在转身间。

小锋 八一.广场旁的小旅店(2930m)
2016.6.30

【工布江达-拉萨】一路朝圣
【 7月1日:今天就要翻过整个川藏线最高的一座山——米拉山,并抵达圣城——拉萨了。从一大早我就开始亢奋,这种状态保持了整整一路。好期待,我就要见到布达拉了!L先生,2149公里,我也终于走来向你告别。】

2016年7月1日。漫长的、满是毕业味道的6月终于过去,林芝地区淅淅沥沥的小雨湿润了八一的清晨。远处的山峦像是一幅巨大的水墨画卷,成为这座镇子最壮丽的背景。我和路上结识的小伙伴——小曾师傅、刘哥一起,在这个初夏有些微寒的高原清晨,踏上了川藏线最后一段征程——八一至拉萨。
匆匆吃完早餐,三人便一起出发了。万万没想到出门就遇到了阻碍,大雨冲刷下的河流淹没了通向前方的道路,我们不得不重新在镇子里找寻出路。
清晨跳舞的当地人

但八一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大。绕了好一阵也找不到路,我们叫了辆出租车送我们去高速路口。对,高速路口。好久没有听到这么洋气的名字了。不打表,20块。
在路口一处检查站,我们开始拦车。今天最大的挑战不是高山峡谷、不是塌方飞石,而是三个男生凑在一起,搭车难度将成倍数增长。这一度让我们怀疑是不是能够如期抵达拉萨。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我们站在路口差不多半小时后,真的就拦到了有三个位置的车,不过他们只去前方一个小村而已。但一想到方向是对的,我们就赶紧上车。其实现在想想,这个决定并不明智。

一路林芝地区高原江南的风光让人痴醉。翠绿的植被挂在山间,烟雾缭绕在山腰,蓝天白云,十分美丽。一旁的318国道和这段高速路一起平行延伸,向拉萨而去。
□ 交警帮我们拦车
当师傅抵达了他们要去的小村,便把我们三人放在了路口,这下才发现,这个小村进出的车远比八一要少很多,更关键的是,高速和318不可相提并论,我们是不能直接走上去的。。

被困在这个三岔路口,我们不知所措。前方的告示牌很明显的画了行人、自行车都是不能上的。拦了好一阵,没有车停下来——事实上应该说根本就没什么车。。。
见此情景,我们也实在手足无措了。等了很久,没办法了,便找交警大哥帮忙。小曾师傅开启了“套近乎”模式,和交警师傅聊了起来,聊着聊着,就开始讲述我们被困在这里的痛苦遭遇。。哈哈,全是套路!不过讲真,这还是要看人的。这个交警大哥真是个好人,果断就答应了下来。
交警大哥一出马,哪有拦不下来的车。只见之后一辆车驶出检查站前,他轻轻一挥手——车停了。一个藏族大哥下来,交警大哥赶忙表明了用意,询问是否可以载我们,藏族大哥说他也不去拉萨,但可以把我们搭到工布江达,于是怀着无比感激之情向交警大哥说再见,我们搭上了藏族大哥的车。一路这样的好心人真的很多,每一次我都是轻描淡写,几句话就表明了我们搭上车、下车说再见的过程。但事实上,当你真的走上318,在绝望的每一个路口,在望不到顶的折多山腰,在看不到人的通麦天险,当飞石险些砸伤你的头,当大雨淋湿你疲惫的身躯,那些每一辆为你停下来的车都像是救命的稻草,成了希望的曙光。那不是这样用文字能表达出的感激。
又搭上车了,我们心存感激,也开心到不行。今天一路我们三人都很亢奋,只要一想到今晚可能就能看到布达拉,就让人激动到不要不要的。藏族大哥也是个很好的人,到了工布江达我们本来想买水给他,他一直说不用不用,然后就开走了。
□ 搭上最后一辆车
抵达工布江达,穿过河流上的小桥来到318上,从这里开始,高速公路再次不见了踪影。回到318,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熟悉的国道前行。
【工布江达】
海拔:3330m
著名景点:巴松措、太昭古城、巴嘎寺等
小锋小贴士:从八一到拉萨,需要翻过川藏线上最高的一座山——米拉山。在此前会抵达工布江达,可在此修整。
工布江达,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县境地处藏南谷地向藏东高山峡谷区过渡地带,呈深切割的高山河谷地貌,平均海拔3600米,属温带半湿润高原季风气候。东部温和湿润,森林茂密,西部寒冷干燥,为灌木草甸植被。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贯穿全境。

来到一家小店,吃了碗肥肠面填肚子。

工布江达县上的318国道
一路相伴的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经工布江达县,在八一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
站回到318国道上,我们开始继续拦车了。这一次拦车变得更困难了,站了好久好久。但这一次,不出意外的话也是最后一辆车了。

和我们一起“搭车”的还有附近的藏族学生。他们应该是有车来接的,或是固定搭这边的车去前面几公里的家里。这个藏族学生和其它小朋友不一样,他一个人站在旁边孤单的等。我把包里买的小吃拿给了他,他冲我腼腆的笑了笑,收了。
远处其它几个小朋友见状围在了小曾师傅旁边,小曾师傅也拿出好吃的。
在这里我们差不多等了1个多小时。太阳很大,晒得人汗流浃背。就在都快绝望的时候,来了一辆车。我们的打算早就已经妥协到能走一个是一个了,但没想到的是,竟然搭到一辆后排可以坐三个人的车!实在是太幸运了。
□ 太昭古城
这是一对从青海而来的夫妻,丈夫和妻子一路换着开车,闯荡在青藏高原上。上车后,终于松了口气,他们果然是去拉萨的,这下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今晚是一定抵达拉萨了。
搭上车十分开心。我好黑,好黑。。。
车沿着尼洋河畔一路前行,海拔开始攀升。途中一座太昭大桥吸引了我的注意。大桥明显已经不能走人了,横跨在河上像是在述说着藏区沧桑历史。桥对岸是太昭古城。古时,这里曾一度繁华,人口众多,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所以这里成了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

我们的车也停了下来,沿着经幡飘扬的一条古驿道走上一会,感受着岁月的沧桑和千百年藏区的巨变。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灿烂,白云朵朵。古驿道不远处,尼洋河对岸的吊塔正在修建着还未通行的高速公路。古驿道、318国道、未来畅通的高速路,时代,正在改变着藏区的通行。我和小曾师傅后来就318是否会全线通高速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但无论结局如何,这条路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当有一天,隧道穿山越岭,再不需要翻越高山垭口,大桥横跨大江,再没了江畔天险,318或许会成为一条更加畅通的路,为藏区人民送来更多的物资。漫漫天路的沧桑巨变或许就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就能完成,届时,318将可能从驴友线的舞台上慢慢没落。
翻越川藏线最高点,沿着拉萨河进军圣城!
不知不觉,已经是傍晚时分。接近六点,我们已经开始盘旋在米拉山上。这是漫漫川藏路上,14座海拔4千加的大山的最后一座,也是整条川藏线上最高的一个垭口——5013米,比东达山还要高上几米。
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在工布江达县境内,与墨竹工卡县的相界,这是拉萨与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也是其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和其西北面的拉萨河水系的分水岭。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拉萨境内,一路从八一伴随我们的尼洋河也将换作拉萨河继续陪我们挺进圣城。
盘旋的山路,忐忑激动的心情。离拉萨越近,那种心脏要跳出来的感觉就越强烈。好几次我都想直接站起来,在车里翻几个跟头,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平息心里的那团火。
下了米拉山,又不知开了多久,天色已经变成了昏黄。拉萨河流淌着,宽阔美好。这个黄昏的河畔,我们激动的心情就像是河水一般奔涌着。拉萨河,藏语称吉曲,意为“快乐河”、“幸福河”,位于西藏中南部,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沿途流经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最后经过拉萨市,在拉萨市南郊汇入雅鲁藏布江。拉萨河两岸山峰多在3600-5500米之间,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
和拉萨河一起向圣城挺近,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奔在空旷的318上。天空上积累了厚厚的云层,一直绵延着向圣城而去。看来一场大雨要来了。过了墨竹工卡后,我就一直在注意旁边的路牌。50公里、40公里、30公里,越来越接近拉萨,我们的心也随着公里数的减少越来越激动。转身看到身旁的两只小伙伴,已经开始唱歌、弹响指,兴奋到不能自控的感觉。我心想着,喂喂喂,好了吧,要不要这么激动啊?然而自己一转身也马上激动到不行了。
在看到城镇后,还没进入拉萨市中心,青岛夫妻也开始欢悦起来。车里播放起来激烈的音乐,音响开到了最大,十分欢快。全车人都开始期盼着圣城出现,第一眼的布达拉。

□ 嘿!嘿!嘿!拉萨,我到了!
跨过桥梁,城市的灯光在夜空中闪烁。街道两旁亮起了久违的霓虹。马路上、道路旁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车子逐渐向市中心走去。我真的觉得心都要跳出来了。
车子停在了即将抵达布达拉宫广场的路口处。青岛大哥打开了后备箱,我们将一路风尘、布满灰、沾满泥的背包拿了出来。整装待发。天空飘起零星的小雨,在城市夜空璀璨的霓虹下,告别了川藏线上送我们最后一段征程的好心人。没有多说话, 我们三人都有了默契,不管旅店、不吃饭,先去布达拉!
【拉萨】
海拔:3650m
著名景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等
小锋小贴士:一路征程,终于抵达圣城。什么都别说了,小伙伴们,站在布达拉宫前欢呼吧,你到了。高山峡谷、飞石塌方,翻雪山、过大江,你到了!你到了!此刻属于你!
拉萨是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拉萨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
抵达布达拉宫广场的一路并不长,很快,巨大的广场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一座雪白的宫殿在雨中的夜空下闪耀着,发出神圣的光来。布达拉,我的布达拉,心心念着的布达拉终于到了。

我有一百个幻想,自己抵达拉萨的样子。我曾不断练习,猜测,自己看到布达拉宫的心情。但没有一种和此刻的真实切合。高山峡谷、飞石塌方,翻雪山、过大江,我到了。这一刻,布达拉宫好美,外墙好白。我的皮肤却好黑,眼眶好红。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曾师傅和刘哥在远处拍照。我将陪我一路的冲锋衣帽子拉起来,站在广场正中央,瞩目良久。
告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小锋 八一.布达拉宫(3650m)
2016.7.1
【尾】致二十二
【 越过你才发现,你已掠过我年华。青春本就是场回不去的梦啊】

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曾师傅和刘哥在远处拍照。我将冲锋衣帽子拉起来,站在广场正中央,瞩目良久。这是拉萨初夏七月的第一天的夜晚,布达拉宫广场前我全身已被淋湿。
L先生,一路走来,终于到了布达拉来向你告别。
因为你走上川藏线,那时你的执着和梦想是那么“幼稚”却让我震撼,如今的“懂事”却让我惶恐。在遇到困境不知所措的时候,总会想起你。那个爱开玩笑、心大、啥都不在乎的你。那样的你真好,无所畏惧,活得鲜活、痛快。这一路每当想起曾经的日子,就总觉得你似乎就在身边,其实从未走远。在新都桥看不到尽头的那条小路,河畔一闪而过的你;在理塘老司机带领的那个不知名的湖畔,电光火石般闪现的你;在左贡宾馆的那面镜子前,越发清晰的你……
那年在纸上画下的草图这一刻终于成了一条现实的曲线,曾经在日记本里写下的文字也终于一一实现。我想此刻的布达拉,我们一起看到了。
谢谢你,L先生——

二十二岁的我。
在波光粼粼的湖面,在隔着时光的镜面,反射着的那个回不去的我。

是的,看着这段文字的朋友,你没看错。L先生就是我自己。
我们都曾在某个年纪,像是断翼一般地长大。成长本是悄无声息,如春雨润物,让我们渐渐成熟、圆滑,变得更“适合”这个社会。但我想或许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个阶段,在我们婆娑岁月里的某一个瞬间,会突然因为一件事或一个人,发现自己猛的就长大了。再一回头,哪怕青丝仍在,白发未生,自己也不再是那个年少轻狂、或有些幼稚,却满怀激情和梦想的自己了。
我的22-23就是这样一个时刻,那一年生命似乎出现了一个像觉巴山一般的断层,二十二岁悄然间变成了一个回不去的自己。
2012年8月仲夏的夜晚,武汉燥热难耐。x大学男生宿舍里没有空调,只有一个小风扇在桌上有气无力地转着。一个男生坐在桌前,看着画面中的318发呆。正是暑假,宿舍只有他一人,他不时突然就从椅子上站起来,激动得绕着寝室转上几圈。那一刻梦想和年少的热血正在沸腾,男生对318心生向往。在看到然乌湖的那一刻,他已激动到在纸上画出川藏线的草图,准备说走就走了。
但世事难料,多少青春的梦总是被冠以妥协。生活总是不得已的。成长慢慢在男生身上发生,他也在与现实搏斗得遍体凌伤后开始渐渐麻木。他害怕了。在日记本里第x次出现318时,他写下了最后一段话。他不想以后自己会忘记这条路。其实这条路已经不再只是318了,他知道。这条路已经成了年少青春的印证。他写下日记,希望有一天,未来的自己会去走上318,会看到那个叫然乌的湖,并约定那时的自己能够正视生活,从新去感受鲜活的生命,不要被现实麻木。
几个月前偶然在日记本里翻回那段话时,字迹清晰,纸张却已泛黄。此时我已是个即将二十六岁的研三学生,318忘记好久好久了。研究生生活容易过,去深圳实习一年,提早进入了社会模式,生活过得有些零零碎碎,不痛不痒。只有偶尔和实验室的朋友玩起来,才能感觉到自己还仅存的那些激情。
在研究生毕业的最后一刻,我终于踏上了这条路,完成二十二岁的那个自己想要实现的梦想。或许川藏线并不算是一件多么值得吹牛逼的事,但此时的川藏线其实早已不只是318,也早已不再是一条成都到拉萨的路了。我为青春祭奠,为那时的自己而走。
如果人生可以存档,时光可以倒流,我想对二十二岁的我说,那时你的不顾一切,你的疯狂,你的幼稚是那么可贵。谢谢在看不到星星,满目黑暗的时光里, 你依旧像一道闪闪发光、照亮着未来的灯塔, 指引着我前进的道路。即使是今天,我也没被生活磨平,我还相信梦想。
那晚离开布达拉宫,找到旅店时已经全身淋湿。和小曾师傅和刘哥分开后,我在拉萨晒了三天的太阳。有一天坐在大召寺前,看着前来朝圣的藏民们不断朝拜,我坐了整整一个下午。后来一个穿着蓝色衣服的青岛哥们和我打了招呼——嘿!不就是通麦天险载我的那个哥们么。所以说缘分真的是件奇妙的事情,只要相信,重逢或许真不是一件难事。
离开拉萨后我去了趟纳木错,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旁,看着群山和牛羊,心里说不出的平静。之后从青藏线回程,不会骑自行车的我环掉了青海湖。第七次跌倒在国道109上时,我终于骂了句“靠!真像个白痴!不会骑车还来环!”但一想起那天在巴塘至竹巴龙的路上,纯徒哥们和我说起的那些话,我又咬着牙继续骑。
2016年7月12日,青海湖后我回到了武汉。14日,抵达上海,我成了一名真正的上班族。时光就这样转眼又过去了4个月。这4个月内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和改变,成长还在不断发生。当我打下这段文字的时候,上海已是秋末。11月的上海理工大学里落叶飘飞,1906咖啡馆温暖的沙发上,坐在电脑前打着这段字,回忆起川藏线一路点滴和感动,也想起了很多路上遇到的朋友。小曾师傅、刘哥、理塘的两个妹子、张哥、两个纯徒的哥们儿……
记得来上海不久后,我去了趟人民广场——那里是上海市公路零公里,也是国道318的零公里起点。都市白领们行色匆匆,很少有人注意到这块在地上的小小牌子,我却是专程造访。站在318零公里处,打开了手机,看到了纯徒哥们的消息——
“拉萨,距你还有500公里!梦里出现无数次的布达拉宫终究会遇见”2016年7月25日,两个纯徒的哥们刚过通麦天险,照片上318国道4132公里的路标清晰可见。

黄昏的人民广场华灯初上、车水马龙。喧嚣间,沿着318向西的方向望去,金灿灿的夕阳下,那一刻,穿过人山人海的街道和霓虹,我似乎又看到了那条漫漫天路……在那巴塘广场跳起的藏舞旁,竹巴龙金沙江大桥的星空下,竹卡奔涌的澜沧江畔,安久拉山壮丽的雪山和油菜花边……多少个“L先生”正走在这条路上,多少个坚强而执着的人,带上故事,或对远方某人的思念,

一路风尘,
驰骋318。

微博:@驿站来客

后记:
在抵达拉萨后的第6天,左贡相遇的驴友们抵达拉萨;
9天后,我环完了青海湖,
张哥也从纳木错归来,结束了西藏的行程;
小曾师傅去了日客则后从青藏线返程,现在重庆继续上学,
偶然传过去的照片让我们都无比怀念着那段日子;
理塘的两个妹子早已经回到工作岗位,
发去照片时已经过了好长时间。

39天后,2016年8月9日,历时整整84天,
两个纯徒的哥们看到了布达拉。

1月份一直在浪啊!!!!!!!
站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惊叹他的壮美
看了你的帖子,非常有感,希望和你一样,有微信吗 ,
也想和你一样,背上行囊不顾一切到布达拉宫,始终有着工作拉后退,没有你的勇气一个人边走边拦车的勇气,只能选择报团,一路上欣赏风景,等待出发的这段时间身体还在办公室,心已经飞向远方,祝福所有小伙伴出门都一路平安,还有小伙伴约团的吗?
熟悉的行程,熟悉的场景。2014年春,徒搭川藏线!
驿站来客 发表于 2018-1-31 16:01 清晨跳舞的当地人但八一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大。绕了好一阵也找不到路,我们叫了辆出租车送我们去高速路口。对,高速路 ...

堪比搭车进藏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