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冰与火之歌--国庆冰岛自驾环岛游记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冰岛处于北半球激光带,这里是冰与火之歌的取景地,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才怪!冰岛物价很高,欧洲的航班很贵,而我们很穷,所以这是一次准备了半年时间的旅行。
先开始流水账!
DAY1:
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飞行了二十多年的老飞机降落在基辅机场,没有传说中的鼓掌,没有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大家匆匆的从飞机场涌出,是的,飞机延误了,起飞是准时的,但是居然多飞行了一个多小时,而这意味着我们后面的基辅飞斯德哥尔摩的飞机赶不上了,顺带斯德哥尔摩飞雷克雅未克的航班也延误了。重新购买机票,重新规划行程,重新定住宿,一个字:坑!减少了两天冰岛的时间,增加了一天半斯德哥尔摩的行程,完美。因为瑞典是我挺向往的一个国家,因为他曾经很牛逼,现在依然很牛逼!

DAY2: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日游
全天都在步行,走马观花的差不多把各个景点都转了一圈。
有历史,有人文,推荐度4星。

DAY3:

斯德哥尔摩飞雷克雅未克
租车,超市购买食物,买手机卡已经下午4点了,驾车向荒原出发,由于原计划延迟,紧急预订了268号公路上一个民宿,结果不支持信用卡付款,幸好带了欧元。

DAY4:
景点:
1、Landmannalaugar(徒步起点)
2、Seljalandsfoss(塞里雅兰瀑布)

Landmannalaugar冰岛著名的徒步路线的起点,我们时间不够,所以计划只走第一段十二公里左右的路程。从26号公路到Landmannalaugar的路是条没名字的土路,
沿途风景很美,路况很差,沿途还需要涉水两次,轿车是没办法过去的。
划重点:严重推荐徒步爱好者从Landmannalaugar徒步到Skógar瀑布,大概7天的时间,沿途路标清晰,风景超级棒!
冰岛徒步可以参考下面这个网址:

划重点:塞里雅兰瀑布逆时针进去的时候旁边的山坡是可以爬上去的,日落时是最佳排时间和地点。

DAY5:
1、Skógar瀑布
2、Dyrhólaey(岛屿之门)
3、Solheimasandur Plane Wreck(飞机残骸)
4、Kirkjufjara beach(教堂沙滩)
5、Reynisfjara Beach(黑沙滩和玄武岩)

瀑布旁边爬上去,沿着徒步路线走上半个小时,沿途还有数个瀑布可以看。一直走可以走到我们行程中第四天的徒步的地方。
中午开始下雨,几乎可以把人吹跑的狂风,一下午都是风雨交加。
瀑布下来开车走不远,路右侧一条小路通往Solheimasandur Plane Wreck(飞机残骸),我们没什么兴趣,直奔岛屿之门了,忽然之间雨量加大,狂风大作。
开上岛屿之门的停车场午餐,等了1个小时觉得风雨暂时不会停,匆匆拍了到此一游就下来到了Kirkjufjara beach(教堂沙滩)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直奔黑沙滩。
风雨中黑沙滩和玄武岩石柱拍了几张照片就狼狈的赶往住宿地了。

DAY6:
景点:
1、Skaftafell / Vatnaj?kull National Park(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
2、Svartifoss waterfall(斯瓦蒂佛斯)
3、Glacier Lagoon (冰河湖)
4、Diamond Beach(钻石沙滩)
5、赫本镇

没见过冰川的可以选择去冰川徒步,其实也没太大意思,就是徒步十分钟拍照五分钟。徒步的集合地有几条徒步路线,等同伴冰川徒步回来,我们选择了难度比较低的s2环线,到Svartifoss waterfall拍了几张照片,就直奔冰湖了。
临近地图上的显示的冰湖的景点,沿途就有几个停车场(Alternative carpark to Jokulsarlon),如果不坐船进入冰湖,那从这里的停车场看冰湖会漂亮。
如果到赫本时间比较早,可以在小镇转转,这里有著名的龙虾餐厅,吃货可以去腐败一下。

DAY7:
景点:
1、Namaskard (地质公园)
2、Leirhnjukur(火山遗址)

这一天大半天都在赶路,从赫本到米湖沿途经过冰岛的东部最大的城市埃伊尔斯塔济,从埃伊尔斯塔济到米湖的路上有个简陋的停车场,里面摆着一个个带心型白色椅子,背景是雪山,拍照很带感。
划重点:很少有攻略提到这个火山遗址,谷歌地图上这个火山遗址附近的Krafla(克拉布拉火山)要更有名,但是这个火山遗址五星推荐啊!
从公路旁边的停车场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了火山遗址,这个火山遗址是从1975年到1984年期间九次火山喷发形成,属于比较热乎乎新鲜出炉的火山,
从起点开始徒步可以走大圈也可以绕小圈,两三个小时就可以转完,走的很是心惊胆颤,生怕一不小心踩下去就冒出来火山~~

DAY8:
景点:
1、Hverfjall(陷坑)
2、Dimmuborgir(黑色城堡)
3、Grjótagjá cave
4、Dettifoss(黛提瀑布)
5、Selfoss
6、Godafoss(上帝瀑布)
6、Akureyri(阿克雷里)
环米湖有很多景点,由于昨天的火山遗址太震撼了,导致今天看米湖的几个景点觉得很是索然无味,匆匆走马观花拍了到此一游以后我们就转奔黛提瀑布了。
划重点:从862和864公路都能去黛提瀑布,但是从862这边过去看瀑布比较美。
重点二:从黛提瀑布沿着小路往上游走,还有个selfoss,风景更加!

DAY9:
景点:
1、Kirkjufell Mountain(草帽山)
2、Kirkjufellsfoss
我们选择走的半岛上半部的公路从阿克雷里出来1号公路-60号公路-54号公路,中途也有不少风景不错的地方,基本上你看到有停车场的地方,就可以下车拍照了。
划重点:拍草帽山一定要从瀑布另外一边拍,这样可以把瀑布和草帽山都拍下来。

DAY10:
景点:
1、Snaefellsjoekull National Park(斯奈山国家公园)
2、Hraunfossar(赫伦瀑布)
3、
斯奈山自然公园到处都是景点,可以放飞自我,走走拍拍了。

DAY11:
景点:
1、Geysir(盖歇尔间歇泉)
2、Gullfoss(黄金瀑布)
3、Tingvellir National Park(辛格维德利国家公园)

DAY12:归程
又是转机乌克兰,吸烟室人山人海!

衣:参考历年的游记和天气这次出行带的衣物如下:
冲锋衣*2 冲锋裤*1 速干裤*2 羽绒服*1 抓绒衣裤*1 速干内衣裤*3 抓绒帽*1 登山鞋*1 越野跑鞋*1 拖鞋*1
1、东部高地和北部部分地区国庆时间可以到达0度左右,出去拍极光长时间静止状态,所以必要的防寒还是不能缺少的。
2、国庆节冰岛的荒原以黑色为底色,很多地方风很大偶尔赶上下雨,所以色彩鲜艳的冲锋衣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是蓝黑色的冲锋衣,请搭配一个颜色鲜艳的围巾,不然拍照出来可能看不到人:)
3、因为行程的规划里面有两天有徒步,所以准备了登山鞋和越野跑鞋各一双,开车徒步兼顾,住宿的地方通常都要求进门就要把鞋子脱掉,所以拖鞋是必备的。
4、我们选择的青旅和民俗,所以是没有洗衣服和烘干的设备,也没有晾晒的地方,冰岛1号公路多数路段是环岛的沿海公路,洗的衣服很难一晚上就干,所以速干保暖内衣我准备了3套,有的旅馆有暖气,国庆期间就开了,晾在上面一晚上就干了。
食:
全程多数时间我们都是以早中两餐为路餐,晚餐火锅为主,四个人带了4包重庆火锅的底料,每次放半包,把从超市买来的牛羊肉炖一锅,熟了以后放土豆白菜等蔬菜和意面,所以每天晚上都吃的很爽,冰岛的牛羊肉挺好吃的,口感细腻,膻腥味很淡,新鲜的和熏制的都可以一试。期间还买过一只羊腿自己用烤箱烤了,小猪超市就有卖,调料是涂好了的,去掉包装直接放烤箱就好了。
喜欢喝酒的可以在冰岛机场出来对面的免税店买,岛内的超市酒都很贵。
超市的水果、酸奶、各种小零食还是挺多的,一路上基本没有断,换着口味吃。
冰岛超市关门都比较早,所以制定行程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一点。

小猪超市的分布图及部分商品价格

住:
冰岛的住宿总体说来还是挺贵的,不仅仅是针对我们国家的收入而言,对于很多欧洲人来说,冰岛的消费都算比较高的,青旅和民宿一个床位的价格在200-300人民币左右,民宿和青旅多数都有厨房,各种炊具锅碗瓢盆齐全
,有烤箱的也不少,暖气,wifi也都有,城市和小镇就不说了,沿着一号公路也有很多民宿,大多数都可以在网站上订房,整体比较干净,退房也不需要手续,只需要把钥匙留下就好了。和国内的青旅不同是相当大比例是没有自助洗衣和晾晒衣服的地方,需要在房间晾晒,所以带上一根晾衣绳还是挺有用处的。
行:车:如果想在冰岛深度自驾游,最好选择地盘比较高的车,有些不是公路或者某些F开头的山路需要小心驾驶,路况不是很好,租的汽车一般都有导航系统,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租车的时候需要驾照,中国驾照实际上是不被官方认可的,但也很少被查,这个租车的时候车行会给你说明的。
路:总体来说冰岛的公路路况还可以,和中国的高速没法比,比很多省的省路略好一点,一号公路是环岛的,东南部分的路况相对很差。公路上很多桥梁是单行的,只能过一辆车,所以你要注意对面是否有车过来,能让就让,不用特别在意,临近桥梁有明确的提示。一般道路限速是90,山路60,临近城镇限速40或30,会有一个测速的牌子显示你的车速,为了安全考虑,尽量按照道路的限速速度行驶,毕竟我们这次出行的时候有个朋友超速被警察追,现场刷卡还能打折,折后也2000多人民币。
油:冰岛多数小镇都有加油站,柴油汽油都有,可以直接刷卡加油(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信用卡不支持),也可以缴费以后再加油,都需要你自己操作,很多加油站有洗车的设施,还车前需要把车洗干净,不然会扣除洗车费,还是挺贵的。
其他:国庆节的时候冰岛北部可能有些道路会封闭,路况可以在https://cn.guidetoiceland.is/travel-info/drive-iceland-safely  查询,我们这次就遇到下雨山洪把桥梁冲毁的情况,还好等我们到了,桥已经修好了。听说有国内游客,正好在两个山洪冲毁的桥之间,挺悲催的,人被直升机接走,但还车的费用老贵了。。。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冰岛有些地方有时候风很大,开车门需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抓好车门,直接开门会被风吹烂,冰岛修车也很贵,不要用国内修车的价格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