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河源有哪些经典的一日徒步线路推荐?

佗城东山寺

“首营古寺在东山,底事钟鸣向暮间;一百八声声响后,僧人从此锁禅关。”这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被贬谪惠州到龙川游玩,在尽兴游览东山寺后写下的一首七言绝句。东山寺,座落在龙川佗城镇东瑶村,面向嶅山与东江,背靠东山岭,因此取名为“东山寺”。它始建于隋朝大业七年(公元611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寺。

东山寺大门正对着东江,一幅“山壮秀色迎宾客,寺院钟鼓念弥陀”的金色对联雕刻在大门两旁,尤显古朴而庄严。沿门而进,可见寺内种植着柳树、松柏等植物。东山寺是个三进院落四合院,建筑为硬山顶式,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寺内分别设有三宝殿、观音殿两个拜殿,二殿均设有两根粗而稳的门柱。三宝殿上摆放有如来佛祖、弥勒佛祖等五个栩栩如生的神像;观音殿的中间则摆着1个观世音,旁边也有近20个神态各异、活灵活现的神仙。寺内的门梁、屏风皆雕龙刻凤,精雕细琢。据该寺的看管者刘伯告知,几年前,在观音殿的前方摆放着一个洪钟与暮鼓,后来被人偷走。每当早晨敲钟、傍晚击鼓之际,方圆十里均可闻得晨钟、暮鼓之声。东山寺背靠郁郁葱葱、古木参天的东山岭,面向江风习习、江水细流、碧绿平静的东江,每当夕阳西下,僧侣上香诵经,暮鼓鸣响,百鸟归巢,农夫牵牛带锄而归,此情此景,尤为美丽。东山寺被列入龙川八景之一“东山暮鼓诵弥陀”。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时任龙川县知县的王英,曾用一首《东山暮鼓诗》,将东山寺的壮观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群山翠色远重重,中有楼如是梵宫。树影依微留晚照,钟声杳霭度天风。残烟渺渺连深谷,飞鸟翩翩入远空。此际余音尤可听,寥寥半在暮云中”。

东山寺不仅是善男信女顶礼膜拜之地,也是尊师重教之居。名相吴潜罢官贬谪龙川期间(南宋景定三年,公元1261年),他在东山寺创设了“三沙书院”,又名“东山书院”,常偕士大夫、文人墨客在此讲授道经,并收取了过百名学生,为传播先进中原文化起到了一定作用。

千年以来,东山寺的香火不断,不少群众不惜千里迢迢前来到此拜祭,以求得心里慰藉。但到了清末和民国时期,战乱、天灾、人祸不曾断过,日益衰败,年久失修的东山寺也开始露出岁月的蚀迹,房顶、屋舍逐渐倒塌;1960年,东山寺遭遇灭顶之灾,一场罕见的暴风雨的突至,东山寺全面崩塌。幸好,在上个世纪80年代,社会民众为东山寺自愿捐资,在原址重建东山寺。现在的东山寺,虽不如前,但前往拜祭的脚步从未停止,东山寺又开始终日香烟缭绕……

公交:

①龙川火车站:乘2号公交车到新一中门口,转乘老隆至佗城公交车,到学宫下车即可到达。

②龙川县城,一方商场门口:乘老隆至佗城公交车(2元),到学宫下车即可到达。

自驾:

①广州\惠州方向客人:广惠高速(广州至惠州)转惠河高速(惠州至河源)转河梅高速(河源至梅州)至”龙川西”或”龙川东”出口,往佗城景区9公里即可到达;

②深圳\惠州方向客人:惠盐高速(深圳至惠州)转河梅高速(河源至梅州)至”龙川西”或”龙川东”出口,往佗城景区9公里即可到达;

③江西方向客人:粤赣高速转河梅高速(河源至梅州)至”龙川西”或”龙川东”出口,往佗城景区9公里即可到达;

④福建、汕头、潮州、梅州方向客人:福建、汕头至梅州高速转梅河高速(梅州至河源)至”龙川西”或”龙川东”出口,往佗城景区9公里即可到达。

万绿湖

自驾:广河高速—深圳(东莞)经深惠—惠河高速—梅州经梅河高速—河源。

万绿湖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省河源市引东源县新港镇境内,距河源市区6公里,因处处是绿,四季皆绿而取名万绿湖。它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新丰江水库,是一九五八年筹建新丰江电厂时,在新丰江流径的最窄山口亚婆山峡谷修筑拦河大坝蓄水形成的。

万绿湖湖面面积370平方公里,库容量139亿立方米,万绿湖距广州、深圳均在200公里以内,堪称是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万绿湖是依托新丰江水库建立起来的风景区,以水美——“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而闻名。万绿湖的开发建设,自始自终贯彻“环保至上”、“湖里游,市区住”原则,以生态旅游为特色,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和环保志愿者活动,旨在建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格调高雅的风景胜地。

其最大长度占整条河流的84%,达140公里,最宽外12公里,最深外达80余米,平均深度30米,亲临其境,有如置身“山中海洋”。其最大长度占整条河流的84%,达140公里,最宽外12公里,最深外达80余米,平均深度30米,亲临其境,有如置身“山中海洋”。湖水来自青翠的山林,清澈、纯净、无污染,达到国家一类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并通过东深供水工程间接供往香港,其水质好,如桂花鱼、鲶鱼、鳝鱼都十分鲜嫩,用水做出的豆腐、娘酒,以至泡出来的茶都格外清甜。

湖区的山峦,有“植物王国”之称。仅据专家在三个点的抽样采集,植物就达156科431属758种。其中常见的树种有松树、杉树、柯树、枫树、锥树、樟树等。湖区的植物王国,又成了动物的乐园。群山之中,活跃着140多种飞禽走兽及两栖类、爬行类动物。其中珍贵动物有:大小灵猫、果子狸、穿山甲、水獭、白鹇、金钱龟等,还有濒临灭绝的水鹿和苏门羚,采取保护措施后已分别发展到200多头和40多头。此外,湖区里的山鸡、鹧鸪、斑鸠、野猪等野味也分外地诱人。

镜花缘

镜花缘旅游区位于河源万绿湖旅游码头西南面,占地约2000亩.《镜花缘》是清代著名小说家李汝珍的一部充满浪漫色彩的长篇小说,讲述的是被贬凡间的百花仙子的故事。根据小说所写,河源与百花仙子有不解之缘,是百花仙子降生之地,而镜花缘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恰恰与书中描写的景致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于是景区就取名“镜花缘”,融情入景,为游客再现“百花仙子之故乡,镜花水月之梦境”的书中美景。

花仙子广场是以生态景观思想理念而建设的,广场位于万绿湖旅游码头的南面,集休息、观赏于一体,广场中心的喷泉水来源于万绿湖山林,喷泉散布的水雾,滋润了整个广场的植物,也使得广场空气更加清新。广场的西面竖立着镜花缘景区的标志性园林建筑--镜花缘石刻和百花仙子的雕塑,石刻上的"镜花缘"三个大字是著名书法家李才雄的亲笔手迹,雄劲有力,石刻上的白鹤闲然自得,与百花林飞来的百花仙子相映成趣,象是在问候远道而来的百花仙子,给人一种祥和繁盛之感。花仙子广场是镜花缘景区的集散之地,从这里沿着百花路可以到达镜花缘景区的各个景点。

自驾交通:广州到河源:从广州上广惠高速,转入惠河高速,大约2小时左右到达河源;

深圳到河源:从深圳经深惠高速,上惠河高速,全程大约1小时30分钟;从河源市区到达东源县万绿湖约15分钟车程。
桂山

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桂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背靠河源第一高峰桂山,面各华南最大的人工湖——万绿湖。风景区依山面湖,山环水抱,自然风光得天独厚。风景区以森林生态旅游为特色,以山水闲情为主题,风光秀丽的自然画卷赋予游客回归自然的幽逸感,是人们返朴归真,体验野趣的欢乐世界。

桂山风景区树木终年常绿、四季花香果熟,素有“植物王国、动物乐园、旅游天堂”之称。这里有北回归线上广东最大也是世界少有的原始次生常阔叶林;有被誉为天然“大氧吧”负离子含量成倍于都市的清新空气,是都市人休闲渡假的“世外桃源”。桂山顶峰生长有3000亩的野生杜鹃花,每年四、五月间花开斗妍争艳。景区内百果园,近百种佳果,一年四季,尽可尝遍酸甜苦涩。

景区内有一条18里石峡清溪,溪中怪石千姿百态,造型各异的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山涧瀑布飞溅,百鸟湫鸣。山上丛林密布、古树参天,奇花异果溢彩流金,飞禽走兽奇异多姿,花、果、山、林、石、溪、藤、瀑形成八大特色,那“世外桃源”般的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桂山风景区距河源市区水路8公里,从万绿湖新安码头乘船20公里到达,连接广梅公路的桂山旅游大道至桂山仅18公里,游客往返十分便利。景区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如餐厅、别墅、泳池等一应俱全,食宿方便。另外,有万绿湖可由桂山乘船前往万绿湖各景点。

鳄湖青曲

鳄湖位于老市区的上下城之间,共有12公顷的水面。这湖,虽然比不上大家闺秀般的杭州西湖,也算得上小家碧玉了;虽然没有杭州西湖深厚的历史文化沉积,却也处处闪耀着客家人文化思想的亮色。内有:远兴亭,化容桥,鸣凤桥,鸣凤亭等景点。

野趣沟

野趣沟位于大桂山主峰北部源城辖区内的箩坑。面临碧波万倾的万绿湖,三面山势层峦叠嶂,巍峨峻秀,古藤巨树遮天盖日,飞瀑流泉百重千层;以树奇、石怪、沟幽、水秀之独特的原始山水自然风光,展现其以野性之乐释放人生欢情,以野性之迷解读生态文化,以野性之美展示自然魅力。这里有欢乐热情的野浴乐,雨中蹦迪,惊心刺激的水上速滑;有野炊乐和味美的竹筒饭;有欢情、变化多端、野趣无穷的狐狸坳木径野嬉步行区;其中有花迷、树迷、藤迷、药迷,和千年不解之迷的“天书石”;有自然空调美誉,令人感觉最舒适的响水坪休闲区。

野趣沟规划为四个功能区,即以停车场、游客中心等设施构成的游客接待区;以人工湖为依托的以玩水为主要内容的野鸭湖娱乐区;以沿途趣味性景观和约300米变化多端的杉木路构成的狐狸坳步行区;以野猪林和赏绿观瀑为主的响水坪休闲区。

傍溪而上的林荫石径,绝无烈日酷晒之虑;鸟语花香、处处皆野、皆幽、皆秀、步步皆景。有飞流直泻千尺的响水潭瀑布、水帘瀑布、清心潭瀑布、通天河瀑布等,这里凉风阵阵、水雾飘飞;充满了以十数万的空气维生素--负离子,在这舒适的大氧库中令人清凉、爽快、畅神、烦忧尽去。沿溪流动,线条秀美的瀑布飞泉,清心动人的流泉声、蝉鸣、鸟唱、蛙歌、游客的欢声笑语交织成一曲曲优美动听欢乐的大自然交响乐章,一首首意境清新诗一般的篇章,一幅幅清幽、野秀的长卷画廊,是老少皆宜休闲养生、健身最理想的乐园,身置其中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乐悠悠的享受。

在野趣沟野营,美丽虚幻令人神迷的湖光灯色分外迷人,望星星,观月亮;在山野中纵情高歌,用潇洒曼妙的舞步抒怀心中的情怀;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体会野趣沟的山水亲情;在自然的怀抱里体会野趣沟的山水闲情,与家人、友人、情人一起领略山中令人难忘,野趣纵情之夜。

深冬之际,在野趣沟观赏国内罕见,有300多年的古梅,如一团团洁白巨大的雪球,在一片丹枫、绿树、幽兰、秀竹、-相影之下分外娇丽迷人。这就是集全国众多著名景区的野、幽、秀、美、奇特点于一身的野趣沟,被人誉为“中华第二沟”的河源野趣沟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