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那儿有一个故事 ——国庆贡嘎西南徒步摄影记(不一样的上帝视角看贡嘎

一路畅通无阻,车子驶过康定,折多山迈进,西出康定第一关,折多山。

新都桥的客栈是在携程网上,提前一个月预定的,谈不上奢华,但是别有另外一番风味。碰巧的是,客栈的老板竟然与我是本家同姓,一个帅帅的四川小伙子。藏式风格的建筑,宽大的停车场,房屋前五颜六色竞相争艳的鲜花,让出门在外的人心情愉悦。

抵达新都桥时间尚早,午饭时大家一直同意饭后去距离新都桥几十公里开外的塔公草原看看雅拉雪山。尽管屋外的天空乌云一阵接一阵地刮过,但是,碰运气这种事情谁又能说得准确呢。
      今年十月的新都桥让人十分地惊讶,十里摄影长廊公路两旁的树叶出奇的翠绿,让人一点也感觉不到这是川西的秋天。湿润的公路表明刚有一场雨从这儿飘过,车上乐观的队员调侃地说,也许下一秒会有彩虹呢,快,赶紧擦亮车窗找找。好的运气没来得及眷顾我这个可怜人,走出车门,一阵高原冷风袭来,冷飕飕的。阴沉的天空弥漫整个无尽的塔公草原。近处游人涌动,金色的塔公寺暗淡无光,远处雅拉雪山羞答答的忽隐忽现。

从停车场塔公寺旁边的一个小石门进去,可以沿着塔公寺背后的草原走至一个小坡,那儿可以一下拍进塔公寺和雅拉雪山,本就是爱好摄影的一群人,怎能错过这样的机会,不过进出一下你得花去10元钱。

拍摄了两三张照片,就极不情愿再多按一下快门。对于像我这样的伪摄影师而言,拍出来的东西不好看就直接放弃。无奈,只能抄起双手放进裤兜,来回踱步。不一会儿,空中飘起的雨滴告诉我们,塔公行程该结束了。

回到客栈晚上七点左右的样子,而此时新都桥的天空已步入黑夜。门口撸几串烤肉,满嘴的辣椒面意犹未尽。撸完烤串走进客栈大门,正准备回房休息,被迎面的客栈老板叫住,让我去喝一杯。
       原来,喝酒的地方就在客栈大院的入口旁边的一栋房子里。木房,木椅,木墩,木桌,不大的房间的角落一处空地上还堆放着各种各样的乐器。找了一个角落的木桌坐下,老板拿来一瓶啤酒给我,接过老板的啤酒和递给我的香烟,正准备掏钱给他钱,他直接一手推掉。

靠在沙发上,听着舒缓的音乐,喝着天然无须冰冻的啤酒,奔波忙碌的生活在这一刻,突然安静了下来。正鼓捣着眼前的相机,如何拍摄灯光下的景色,前面桌的女孩像我走来。抬头看着她,靓丽的身影,美丽的脸庞还有那迷人的笑容在灯光下让人走神。心扑通扑通地开始挑个不停,不会有艳遇吧。不过下一秒,着实让我愣住片刻。她指了指放在我面前的打火机,顿时我心领神会。到最后,我不得不告诉你,她是一个外国女孩儿。
       走出小酒吧门口,雨已经下大了,泥泞的地面坑坑洼洼,深一脚浅一脚也不知踩了几脚进去。回到房间,疲惫一天的司机老黄鼾声正浓。窗外的风声雨滴生依然清晰入耳,也不知这场雨之后,明日的清晨会是怎样的,一切就交给老天吧!

Day2:
       “有些时候老天就喜欢与你开玩笑,前一秒的天空碧蓝天空,后一秒就乌云密布。前一秒让你惊喜连连,无数期盼,后一秒就让你绝望透顶。”在川西,它就是这样的!
       一场雨之后,空气格外的清爽。迎着清晨的阳光,启程今日的行程,贡嘎西南拍摄地里索海。网上也有人成之为贡嘎神湖,因为在这可以看见整个贡嘎雪山的倒影。
途径甲梗坝的清晨

从沙德走贡嘎乡上木居村这边,2017年一直在修公路,旅游公司开发投资修,每天三个时间段放行。但是对外山里面的车子不限行。关口几辆自驾的车辆被堵住,任凭车主磨破嘴皮,缺不让放行,要进去可以,做当地人的车。很霸道的条款,难以让人接受。此时离放行的时间还剩2个小时,等也不是不等也不是,担心下午天气变化下雨,考虑到下午还有长达10多公里的徒步路程要走,无奈只有换车前行。
      “老乡,你们房子修得好哦,又大,一套房子好多钱?”
       “100多万吧,前前后后卖牦牛有点钱就修房子”
        “买个这样的房子住着还是安逸,山清水秀,风景又好,再找个藏族婆娘”
         “哈哈,不用买房,这边招上门女婿,要不我给你介绍几个”
       旅途中正因这些娱乐调侃的话,而让人心情舒畅 。里索海徒步起点,上木居桥头分岔口。路边竖着一半倒的旗帜,写着里索海子接待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