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那儿有一个故事 ——国庆贡嘎西南徒步摄影记(不一样的上帝视角看贡嘎

这条道路是山下上木居村村民集体出钱修的道路,从村子一路经过里索垭口,上下里索海,然后一直通往山里深处。之前,跟马帮大哥聊天时,他告诉我,这样方便他们进山放牦牛和每年虫草的季节挖虫草及各种药草方便。至于具体里面通往哪里,叫什么名字,他也说不上来。当然技术厉害的可以驱车来试试,窄窄的碎石路,开得让你怀疑人生。
       回望身后的上下里索海子。

云雾中山下的河谷,沿着这条河谷走,可以一直通往子梅村。只是这条路,现在很少有人去走了。

里索垭口附近,下方通往子梅村,草甸上随你怎么走,不会让你迷路。最傻的方式就是沿着道路来来回回走。

昨晚天幕吃晚饭的时候,狼队说,这次怎么也没有想到一起走过东坡,尼泊尔,洛克的队友会出现这个严重的高反,似批评,似抱怨,然而在我看来,这更是一个队伍中老大哥的关心。所以今天,大部分的人选择了坐摩托车下山。回到集合出发的起点,遭遇蛮横无理的收取门票,这样的情况对于我来说,已经很习惯了。起点附近的机耕道上,坐了一堆老年人,道路的中央横着腿粗的一根木棒,拦着过往的车辆,要经过先给20元的钱。说多也不算多,20元放在现在这个经济消费水平上应该是属于那种九牛一毛。
       半路上仁青非把我拉上摩托车,说捎我下去,车上跟我讲了山下收费的事情,他让我不要给钱,他们自己乱收的。最后,还是给了50元和一包玉溪搞定此事。集合点只有两三人在包的附近坐在石头上晒着太阳,询问才得知其他的在前面的房子里面烤火和酥油茶吃午饭。清点完物资,等待着剩余的包和前来接我们前往下一目的车子。

坐在地上,守着包,期间队员些吃完午饭返回,给我打包了一份蛋炒饭,现在还记得那个味道,有点淡淡的酥油味,很好吃。我,仁青和先赶来接我们的司机就这么随意地坐在地上抽着烟,聊着天。大部分的时候他们交流说着藏语,偶尔说几句汉语,似乎是怕冷落了我。仁青每隔一段时间就起身去前面十几米开外的地方,只因那儿也被另外一人用根树子给拦住,每隔一会儿往来经过的车辆会停在那儿。这不一辆川A牌照的越野车,被拦住。身上没有一分现金,找我们队员微信转款换走了现金,交去20元。然后往山上开,还没有开出50米,又被拦住,后面发生的事情无需我说,大家也能猜到。对于此,我也只能呵呵笑一下。
       两点过了,还有一辆车没有到来,几个手机轮换着终于打通了电话,原来车主车子爆胎,他已经让另外一辆车来接我们。烈日暴晒,阳光无线好,急躁的我们生怕错失子梅垭口的好运气,又有什么用呢,只有耐心的等。
       抵达子梅垭口,已经是人,车涌动。一两百号人是随便有的吧,一波轮流着一波。

然而在子梅垭口搭帐篷的几乎没有,除了我们。

整理物资时才发现,出发时买的十几斤大枣,被冻坏了一半。那两白色水桶就是我们命脉,今天晚上和明天早上的水源。

老狼率一干小弟小妹往子梅垭口最高处爬去,等日落等待光线拍摄照片,剩下一个高反的在营地帐篷休息。当然还剩下我这个对于眼前的景色无所谓的领队。白天是领队,到了傍晚就改成厨师了。削完土豆切白菜,煮完米饭烧菜炒菜,一个人躲在天幕里面忙得不亦乐乎。炒排骨时,加入的豆瓣酱,各种无香料混杂在一起,香气沁人心肺。山里风大,来往的游客闻香气四处张望,想要把这香气的来源找出来。奈何,我躲在天幕背对这他们,偷偷地乐呵着完成一切。
老狼和他的狼友门,依旧在垭口最顶端守候着贡嘎。

云雾中孤独的摄友,老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