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那儿有一个故事 ——国庆贡嘎西南徒步摄影记(不一样的上帝视角看贡嘎

从子梅垭口到子梅村可徒步可坐车,最后大家一致商议确定,徒步走下去。在子梅垭口有一个烂的水泥房子,边上有一条很明显的小路。路边碎石缝里到处生长着红景天。草甸里,到处都是呈现豆芽状的白色小牙,我们称之为雪茶。静下心来,很快就能拾满一袋。进入草甸,小路变得模糊不清,必须要走过的人带路或者方向感意识很好的人带,不然要走很多冤枉的道路。

子梅垭口下方几公里处的一处小水沓,水很浑浊,边上到处都是各种动物粪便,这儿是各种野生动物夜间饮水的地方。网上我们称之为“河池布”。天气好的情况下,这儿也是拍摄贡嘎倒影的位置。
       我们行至这个地方的时候,人品已是差到了极致。无论你如何拍,除了普通还是普通。

绕过河池布开始沿着右下方前行,没有方向感的话,如果沿着前行下去,将会走进茂密的丛林,也许是悬崖,也许蹦出一只大黑熊也未尝不可能。

身后垭口方向已经云雾散去,蓝天白云,大伙均放慢了前行的步伐,甚至于偶尔有队友提出,再走慢点吧,或许下一分钟,对面覆盖雪山的云散去了呢。然而,到最后,不得怀着满是期待的心,带着遗憾不得不继续前行。因为再继续执着地等待,浪费时间而已。

离开河池布差不多几百米的距离,隐藏在草甸中的道路印迹渐渐进入视野,前提条件是你要会辨认那是兽道还是人行走过的道路。“往前走,再走点,我给你们拍张照”,草甸上肆无忌惮地走着,不管脚下是否有路,待拍照的一会儿时间,队伍已经向错误的方向走去。

进入明显的小道,开始横切进入子梅垭口和子梅村相通的机耕道。

蜿蜒曲折的山道,要下到底,放眼望去很近,沿着道路走,会让人走得头皮发麻。走捷径呢,东找西招很难发现有明显的路口。曾经这儿的村民,来这行走的游客都用汽车摩托车代步,那些曾经踏步多年的路迹这些年,早已被滚石泥沙覆盖。不过好在,曾经有幸步行此道,些许印迹还留在脑海,不至于让我涉险探路。

有些人习惯于走上坡路,有些人习惯于走下坡路,我则属于后者。顺着小路向下直走,蹭蹭几下切至公路,然而他们在后面老远,小心翼翼地走着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