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我爱我的家乡长城岭

河北阜平与山西五台交界是一座海拔1800米的长城岭,长城岭上至今仍存有明代长城遗址,长城就地取材大部分采用石料修建。早年去五台山里路过这里,大部分还保存完好,但是现在已经坍塌了。只剩残垣断壁,烽火台只有四周的墙还挺立在原地,中间已经露天了,本来是三座烽火台相连的,但是由于修路只剩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烽火台。
我爱我的家乡长城岭

长城岭总体南北走向,沿太行山脉而行,主要是封堵和镇守太行山中的各处关口,保卫华北和中原大地。因这里山高谷深,所以主要是在关隘通道处建关设卡,连续的墙体很少。北部起自神堂堡、茨字营一带,向南有长城岭、龙泉关、六岭关、娘子关、马岭关、黄榆关、黄泽关等,星星点点撒落在太行山处,除了几处较大的关隘外,其余各地少有人问津,唯神经病级长城发烧友有摸进山沟探楼寻城一游。

山下有横贯沟谷滩地的沟渠,有石块垒砌的地埂,不似墙垣痕迹。这里缓坡开阔,有一敌楼残破,条石楼基,包砖围砌,上部塌失。此地视野开阔,四面皆通视良好,应为一指挥哨楼。山下宽阔的沟谷呈南北向展布,全在敌楼的视线范围内。

我爱我的家乡长城岭

在山下山西一侧的铁堡村,呈南北向分布,南北长470米,东西宽110米。一条南北向的主轴通道从北至南,并在南北两端各有一堡门,只是曾遭损毁,现在两券洞堡门均为新建,券洞顶上各一小庙。铁堡村中部,山沟东西向横贯,将村分成南北两部分。这里的大庙,新修复,庙门紧闭。此村除了南北两门外,再无墙垣寨堡可寻。

公路北面的一段城墙保留的较好,南面的则荒废在一片荒草灌木丛中。公路垭口旁依旧耸立着一座城门,里面竖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万里长城长城岭”几个字——这就是昔日龙泉关的“上关”遗迹了,它东临阜平县城,西界五台山,北近平型关,在“上关”东南约五公里处还设有“下关”,明代曾是护卫京城的战略要地,只是如今早已荒无人烟了。

阜平一线通往山西较大的路只有两条,一是龙泉关—印钞石—长城岭这条古大道,二是招提寺—骆驼湾—木桥村通向山西石咀这条古商路,所以民国时期的军阀混战的主要战斗都是围绕争夺控制这两条道路的制高点展开。在这条战线上,山西一侧地势平坦,利于调兵、运粮,补充弹药。晋军控制着所有的制高点,加之晋军坚固的地堡、战壕,整个战线,易守难攻,所以张作霖的军队一直未能攻破阎锡山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