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石家庄平山羊头脑一日穿越观冰瀑

周末早六点,室外天黑漆漆的,一阵刺骨寒风刮,打了个寒战。七准时出发。大家兴奋的在一起,一路欢歌笑语。快九点时,抬头往山上一看,参加活动的人真不少,真些人都是什么心情呀,周末也不闲着。我们沿着山间小路,攀爬了一阵,就开始出汗了。很多人都会以为,这种天气去爬山,一定特别累。其实不然,每次的行程,感觉到愉悦,而且还要出汗。比在家里还要舒服一些。分析一是,山峰环绕,挡住了寒风,形成一个温暖气候。二是在经一定的运动,血液循环加快,暖和,真的感到身心很舒展。

石家庄平山羊头脑一日穿越观冰瀑

早就听说平山的羊头脑,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前往。据说那里景色不错,特别是它的冰瀑很吸引人。在地图上搜索羊头脑,是搜索不到,只能搜索到东岸村,因为羊头脑就在东岸村的北边不远处,所以我们可以搜东岸村然后按照导航指引就直接到达了。

东岸村终于到了,这里有座修建中的教堂是这里标志性建筑了。还得继续翻过一座小山后才会看到冰瀑。因为这里常年的不见太阳,阳光照进来的很少很少,所以气温也低。不久便看到了厚厚的冰瀑,洁白如玉。这里的冰瀑很有动感,纹路像流水,冰柱倒挂着下垂感十足。

羊头脑位于平山县东岸村,这里是革命老区,如晋察冀边区军服厂、指挥所等革命遗迹很多东岸村坐落在群山的脚下,沿着山弯自然成弓形。夏天时,这里浓荫蔽日,小溪流水潺潺每到万木凋零,荒草遍野的时候,各地的驴友和攀冰的高手们就会汇集在一起,从村北的一条小路上,穿过狭长、曲折的山谷,沿着前辈驴友们拴在枝杈上的红布条,觅着冰雪的痕迹,脚蹬手抓一路向上,在转过若干山梁后,一条如白练般的冰瀑豁然横亘在面前。

石家庄平山羊头脑一日穿越观冰瀑

现在这里如一条凝固的河流,随着山体的起伏蜿蜒曲折、错落跌宕,形成大大小小无数个冰瀑,在冬日的暖阳下晶莹剔透、蔚为壮观。间或有冰冻的芦苇、菖蒲、松枝形成各种别致的造型,有的如海豚、有的像腊梅,不拘一格,分外诱人。当踩着冰爪朔着冰瀑直登山巅,远眺群山叠嶂,峰峦迤逦,心胸豁然开朗。

下山途中转过山弯,一座硕大的冰雪冰激凌突兀眼前,湛蓝的天空横做天幕,冰锥直插云端,与崖壁上的冰乳衔接在一起,宛如接天之柱骇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