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19935 | 回复:317
D165,马攸木拉检查站—帕羊镇(103km)
2017.7.28

天还没怎么亮就起床煮挂面的,煮好了挂面准备出发就下雨了,那就再等会让把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自行车在在藏家旅馆的过道上,有些骑友下雨也骑车走了,披着雨衣出发了,我还是等等吧,张叔也在这还没出发,说不着急,雨下就先不走。

整个上午都在下雨,于是就待在了马攸木拉检查站的“藏汉一家”旅馆内烤火炉,看看淘宝上要买东西的价格以及送到拉萨包邮否,还要多久时间,想买内外胎邮寄到拉萨,因为我还有再继续骑行,单车环华之路还继续呢
快十二点雨小许多了,张叔说出发了,我们就吃了泡面8元当作午餐了,快12:30我们出发。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欢迎再来“藏西秘境,天上阿里”,以为我们离开阿里地区,进入日喀则地区仲巴县了,还下着小雨,继续骑行...

后来没有下雨了,天气也算还好

下午五点多开始下雨了,越来越大越些,披上雨衣和把鞋子套上塑料袋,后来还是湿了。我感觉这雨好像一直追这我跑似的,看到前方阴暗没下雨的,我再往前面骑行到了又下雨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过来大仲巴检查站没多久又下雨了,七八月份在西藏下雨骑行还是很冷的,戴着着手套被雨淋湿的话就容易手冻僵了,得做好保护措施,在藏家旅馆听了一个反骑的骑友说手套上纸袋就好些,这种情况是得完全遮住了才可以不然雨大的话还是容易湿,容易手冻僵了。

直到帕羊镇,买了点东西之后就来这新建的毛坯房子里了。

现在在帕羊镇一个新建的房子里打地铺,地面是沙子,估计晚上会有点冷,睡袋被淋湿了些,希望能安好度过今晚吧。

D165,马攸木拉检查站—帕羊镇(103km)
2017.7.28
天还未正式亮我就起床做早餐了,做好了早餐吃了收拾好发现下雨了,同一个房间的张叔说下雨就先不走了
自行车放过道上
他们八点多披着雨衣骑行了,张叔说先不走等等看,我也等等看不用太着急,整个上午都在下雨,于是就待在了马攸木拉检查站的“藏汉一家”旅馆内烤火炉,看看淘宝上要买东西的价格以及送到拉萨包邮否,邮寄自行车内外胎,到了拉萨还得继续骑行呢
快十二点雨小许多了,张叔说出发,我们就吃了泡面8元当作午餐了,快12:30出发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欢迎再来“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意味着我们将要离开阿里地区,进入日喀则地区,日喀则新仲巴县,那时还下这小雨

之后雨停了,继续往前面骑行

下午五点多开始下雨了,越来越大越些,披上雨衣和把鞋子套上塑料袋,后来还是湿了。雨还是下挺大的,感觉雨一直追着我,我看前面一段距离本来没下雨的,等我骑到那又下雨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过来大仲巴检查站没多久又下雨了,一直到帕羊镇都在下雨,藏西地区七八月份是雨季,比较常下雨,下雨也挺冷的,如果戴手套被雨淋湿了手容易僵,感觉有时僵动不了,得一小段时间缓过来,冻雨就是冷了
帕羊镇,买了点东西之后来到这新建的毛坯房,在这煮是之前在日土买的军用干粮,有米饭是用水煮熟的,当时不知道怎么弄,自己拿到自己国里煮有配料的,有油一起煮也挺好吃的。

D166,帕羊镇—老仲巴县(89km)
2017.7.29
在外面搭帐篷或者打地铺,还是一如既往自己做早餐,煮挂面
昨晚就在这打地铺
出来看看,昨晚就在这新建的毛坯房打地铺了
9:00从帕羊镇新建的房子出发,在帕羊买点补给就出发。出来看到了几个骑友在这还没出发,也准备出发了,我买好了东西他们也出发了。都说帕羊镇狗很多要注意防狗,这次我倒是没见到几条狗,可能是我没遇到吧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从帕羊镇出来一路基本缓上坡,还逆风几十公里,就下午下了小点雨

山爬坡路段坡度中等,部分地方还有些陡,但不长,只有5km左右。山口海拔4770米。
今天36km左右有一个村庄,村庄里有商店。过村庄后开始爬第二段坡,这里好像进入了沙漠路段,到处是沙丘。坡度中等比较持续,还是有些辛苦。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攻略上说今天要进新仲巴县,有5km左右的搓衣板路,在路口太原武哥发微信给我他们到了老仲巴了,我问了这到他那有多远,他说15km,我继续问爬坡陡不,他说不怎么陡,后来就觉得了继续往老仲巴去了,当时看有点像要下雨了,这西藏的天气就是那么神奇,看着想下雨了又没下雨,看着一大片晴空走过一段路就有可能下雨

来这有个藏传佛教寺院,这个是没有经过文革破坏的保护挺原始的,我之前进来看过,这次我就没有进去了,走在外面拍个照片就下去了,我知道下去就是老仲巴了。
下到了这里不知道他们在哪里,后来太原武哥喊了一下我才,然后他告诉我们在哪里住,我一开始还想看看有没地方可以搭帐篷,还在附近逛了一圈,挺小的,然后觉得住太原武哥他们那个藏家 旅馆,现在在藏族旅馆住25元,加上我一共四人间里住着,我还是自己煮挂面,老板这有热水就更加快了

可爱的藏族小女孩

自行车放在了外面

这一天骑行了103km

D167,老仲巴—大吉岭乡(117km)
2017.7.30
还是再写下,还是自己煮挂面做早餐吃了,鸡蛋挂面早餐吃了再出发(两个鸡蛋),8:15出发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早上出来天气还是挺好的,西藏的天空基本上天气好就有蓝天白云,风景就好看了,不过我们经常骑行对这些习惯了,要来些特殊的更加美的。
我们要继续爬坡了

爬坡到突击拉山垭口,爬这个比较陡的有4km,其它相对一般陡,海拔4920米,到这张叔也到这了,还有另外一个陕西胖哥也在这突击拉山遇到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叫张叔帮忙拍个照,然后大家接着出发,下坡一般都冷,得加衣裤。
下坡看到路边的草地很美,不远处有牛羊

14:30到了拉藏乡,在这个乡买了饼干和软面包之类的,还买了西红柿四元一斤,软面包10元一斤,买了牦牛肉酱当作配料,今天晚上加入挂面还挺好吃的。午餐就吃软面包之类的了,吃好了15:10出发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一路骑行到大吉岭乡,有逆风、顺风、下了会儿小雨。一路过来发现藏族小孩都会跟你打招呼,有些是想要吃的,那种明目张胆要吃的我没给,这种我没给,后来有几个跟我打招呼“拜拜,哈罗”之类的,我把他们给叫过来,我把一包瑞士糖果给了他们,那糖果是我从出发一直带到现在的,都还没吃过,给那三个小孩子了。

从拉藏乡出来一路都是起伏路居多,还下了小会儿雨,

20:10到了大吉岭乡的,差了下距离萨嘎县还有26km,而且还有爬坡,估计要是赶到要得23:00了,现在这晚上九点半过后就天黑了,不想赶夜路,所以就找地方搭帐篷了,在乡政府附近找到一个新建的毛坯房,问了一个四川大哥说可以搭,他还带我进来帮我推车子,感谢了,今天就在这打地铺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位四川大哥年轻的时候是当过兵的,我问是在哪当兵,他说在内蒙的新巴尔虎左旗,当时我还不清楚这个地方的,那也是我将要去的地方。

今天休息好,明天有可能翻两个垭口,有个还挺陡的,希望明天天气好,顺风吧。

D168,大吉岭乡—切热乡(121km)
2017.7.31
昨晚在这空地打地铺,昨晚有风所以就在用木板隔着,好在晚上没什么风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8:24从大吉岭乡出发,早上 出发的时候挺冷的,骑行没多远就看到了张叔从后面追了上来了,从这我们也要爬缓坡到垭口了

翻了查藏拉垭口海拔4797m,这个垭口在上面的

下坡骑行一段到了萨嘎县,在那买了一包挂面10元,还买了10个馒头7元,两天的中午来吃吧。接着出萨嘎县城,萨嘎县城很小,出来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问了兵哥说我的边防证可以直接去珠峰大本营,我也不知道是真还是假,从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那出来我想着走哪条线去珠峰大本营,查了高德地图有一条县道通过吉隆可以到珠峰大本营路程段些,估计没那么好走,还是走G219先,看看如何走吧。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午餐吃五个馒头配牦牛肉酱吃感觉挺好吃的,当时感觉没吃饱还是吃了一包沙琪玛,接着出发了

从这个村又要爬坡了,这些藏民房应该是政府统一给他们建的,清一色的房子,国家对少数民族是有特殊待遇的
爬愧拉山6km陡坡,海拔5089米,17:38到了垭口,接着下坡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从那到22道班吹侧风挺冷的,确实是好冷,好在到了22道班就没吹,接着往切热乡去
下午七点十分到了22道班,检查身份证我打算赶到切热乡,下午九点赶到了切热乡
在切热乡藏族旅馆住30元,无充电的,算了,这也没啥,适应吧。21:03到了这个乡,本来有打算找地方搭帐篷的没找到就住这藏族旅馆了,可以遮风避雨保暖这是最主要的。一如既往自己煮挂面。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121km也是骑新藏线以来骑的路程最远的一天了。

环华骑行刚回来还不到一个月,距离这些天骑行新藏线也有近半年时间了,现在心情和当时不一样了,如果当时写的话应该对那些细节更加详细描述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没头脑 发表于 2018-1-20 07:48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多谢支持

D169,切热乡—桑桑镇(87km)
2017.8.1早餐还是自己做挂面早餐吃,西红柿鸡蛋挂面,如果早晚都自己煮挂面的话就是西红柿鸡蛋挂面吃了早餐,收拾好行李,捆绑在自行车上,9:00从切热乡出发。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爬坡到索白拉山垭口下雨大了起来,海拔4840m,拍照后赶紧穿雨衣和裤子,加多一件手套,下坡下雨真特么冷,短指和长指手套一起穿都被雨淋了,5km下坡后到了一个藏族的家在路边,我看到张叔自行车在外面人在里面,于是我也进去,在里面避雨并且在火炉旁边烤火,原来这是家藏族人开的商店。

藏族妇女在那里在他们店里,还有几个她的几个孩子,她会说汉语,她们家的老人不太会说汉语,小孩在地上走走玩耍,张叔和我在靠近火炉烤手套、想把湿透的给手套给烤干,雨还是一直在下,我们还继续在这等等看吧,下雨手套又湿透又下坡的话的话骑行真的是太冷了,手冻僵了,在火炉旁边烤着确实是挺暖和的。

没多久来了几个公路养护队的,也接近中午时间了,他们在这休息,有人给他们送午餐过来的,这里的公路不属于南疆军区管了,从大仲巴出来就不属于了,他们藏族公路养护队午餐基本上 都有酥油茶,他倒给我们喝喝,我们尝试过两个藏族大哥的酥油茶,他们用保暖水壶装着,味道都挺好的,张叔也觉得还可以,藏族人大都挺好的,多谢几位藏族大哥的酥油茶了,雨一直下在那待了快三个小时了,吃了自带5个馒头吃了就算下雨也出发了,张叔也是这个时间出发。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还是缓下坡一段路,下坡和平路张叔比我快些,他的行李少,不过就算他行李比我少许多在他这个年纪也不容易啊,事实上出去没几公里雨就停了,原来靠近垭口,在垭口下面一般雨多。
来到这个无名高原湖边,水是黄色的,我决定在藏区只要有大蓝天背景风景都好看,在这吃几个饼干,接着出发,又要开始爬坡了,今天要翻两个垭口
过K1980后,基本进入爬坡路段,按例开始较缓,后面变陡。结拉山口位于K1988,海拔4936米。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结拉山有段小搓衣板路,在垭口下面一般雨多,爬今天第二个垭口结拉山也是如此,爬这个垭口上坡加逆风推车有一公里,下了垭口雨就停了。
从结拉山下来有一段路挺烂的,不过挺短的路程
这个路碑为啥要拍一下呢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下坡天还是阴天,不过没有下雨也是挺好的了
这下路相对平整了,看看这样的风景我也觉得是挺美的,是那种雨后散发云雾气的美

这个“2017”路碑一定要拍下,因为自己是在2017年骑行的新藏线,于己而言有纪念意义

挺美的
下坡后基本缓下坡加平路到了桑桑镇,在桑桑镇买多一包挂面、牦牛肉酱、还有称了10元/斤的饼干,本来还想买馒头的没找着就找地方搭帐篷了
找到一个空房的二楼,这地点靠近一藏家旅馆(非上图),我一开始是问他们的藏家旅馆的阿佳,阿佳说这一楼空房是不是她的,问了下他们的旅馆是30元,阿佳向她父亲说说这事儿,因为我是骑自行车旅行的,有空地我还是想搭帐篷,况且这一楼可以遮风避雨,她和她父亲说可以上二楼的废弃空房,要上楼梯,他开了门,楼梯下还有摩托车,二楼空空如也,反正这对于自己来说没什么,空地打地铺就可以了,她们说如果要开水可以到她们那里去接水,不得不说藏族人大都是很好心的,如果换作是内地人遇到这种情况的话自己又是开旅馆的话我想很多人应该会把自己旅店里拉,顶多是讨价还价少点,感谢这位藏旅馆人家的谅解,多谢他们了,上来自己煮挂面,鸡蛋挂面。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一天骑行了87km,当时在藏族人家避雨的时候待了三个小时左右,还担心自己今晚在天黑之前能不能赶到桑桑镇呢,因为自己和他们轻装上阵不一样,他们行李轻些速度快,有些事是自己去做了才知道的,担心归担心,还得自己去做才知道到底能不能到自己要到的目的地,我想这不只是骑行方面,其它也应该是如此。

D170,桑桑镇—k2132(106km)
2017.8.2
从二楼废弃空房一按键,出现眼前此景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从二楼废弃空房往楼梯下看,自行车行李皆在
从二楼废弃空房走下来往上看,那红门乃我上楼梯打地铺处,8:15的时候我在二楼看到了太原武哥、湖北小朱、河北社会王已经出发了;至于我们这群九人中的赵叔、贾叔、江苏小伙他们几个在那不如村包车去古格王朝了,之后又在冈仁波齐转山去了,所以后我们几天了。

8:30正式出发,骑行没多久就发现自行车前轮刹车会发出“嘎嘎”的响声,其实昨天就有这个问题了,问了下武哥,武哥是技术哥他自己的自行车都是自己装的,他说可能是来令片磨损很多了,差不多要换了,我昨天问他这种情况还能否骑行个1000km+,1000km+我就能从拉孜骑到珠峰大本营了,然后骑行到了拉萨,到了拉萨就好换,武哥他微信无语了,具体能走多少公里他也不能给明确答复,那我就继续骑行吧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攻略上说桑桑出来路就不太好走了,不断的修路路段,不断的上下便道,便道的坡度修的都很陡,辛苦。嘎拉山口海拔4778,上嘎拉山的爬坡路段因为是便道,很陡,骑行确实有些费力,不过自己骑行过10000km+的路程了其它烂路也骑行过一些,所以觉得还行吧。

接近嘎拉山的时候约到两个藏族孩纸,他们站在路边要干啥呢?起初我以为是向我们要吃的饼干糖果之类的, 以前的又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给他们他们还不高兴的样子,看了下他们手中是拿着一些蘑菇,是他们当地采的蘑菇,想和我换吃的,这种我比较能接受,不纯粹是赤裸裸要,有时候看到他们就是直接问有没东西假如自己路上补给有充分的话也会给,后来我没要她们的蘑菇,给了一些饼干她们,接着爬坡了。

爬坡到了嘎拉山,嘎拉山口海拔4778米,这又遇到了用蘑菇换东西的藏族小孩,这是个男的,和他聊了会天,这次给了些饼干他们,准备走了,他硬是拽着我要把蘑菇给我,想了下我自己有户外炊具自己也可以一起煮挂面就领点,他后来又把一些剩下的给我,了解原因是他想回家了,了解到他家是某个乡,就拿过来吧,再给些饼干他们,其实我也知道自己用不了那么多的蘑菇的,成全他归家心切的心吧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从嘎拉山下来风景挺美的,蓝天白云草地,越往拉萨方向走越能看到绿色了。

到了这里起床要排队,是因为那里有一段修路,等待一段时间,看到了有老外在那边草地上,应该是报了拉萨的旅行社团的,这里我骑自行车还是可以过的。

从那出来我们还是要爬坡的,有2km很陡的坡,其它还是相对缓一些的坡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爬坡到了帮拉山垭口,垭口海拔4726m,接着又是下坡了,下坡不是很陡的坡

下坡到了一个小镇,这个镇真的是特别的美,

这瓶“西藏神水”是在那汽车停留处一个藏族大哥给我的,这应该说我是骑行新藏线第一次有人给我矿泉水,其它骑友不止,可能是人家觉得我驮的行李太多了什么都装有吧,也没关系,我也不需要矿泉水再给我多水其实是加重负担,进了西藏一天不用喝水那么多,一倍一天1.5L足以了,甚至都不用。以前在新疆的丝绸之路、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和田那段一天喝5-6L的水是非常正常的。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蓝色的花我还没搞明白是什么花儿,不过挺美的,和目前天空的颜色是一样的。

继续往前面走,那片油菜花真的是非常美

到一个村子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真是太美了,蓝天白云下的油菜花,云层又是这么低,好像就离油菜花不远。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在这个村子里吃午餐,也是吃干粮了,一个藏族小盆友挺可爱的,一直跟着我,挺爱笑的,又不会说什,我给了几包饼干他们吧,我把自行车靠墙上吃了干粮就出发吧。

到了达卡嘎镇(K2036),也是个小镇,藏区这些能叫作镇的基本上都是小镇,没有多少户人家的,很快就逛完一个镇,在这个镇上买了些饼干能干粮补给继续出发。

刚从这个镇出来看到又看到了油菜花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一大片油菜花,这一天的好天气自从这次进藏以来算是第一次遇到吧,这一天没有阴天或者下雨的,好天气好风景见此心情大好。

好归好还得往前走的,还得爬坡呢,还有一个垭口要翻过去,我还打算今天能赶到拉孜去呢。

从这大片油菜花开始爬坡,有10km左右相对陡一些的坡。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爬上了昂拉山垭口了,昂拉山垭口海拔

从昂拉山开始下坡,几乎到拉孜都是下坡了,不过这还是有些要骑的

路过一个乡村,很可爱的藏族小孩,给了几个糖果他们出发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下坡进入了拉孜境内,傍晚的拉孜别有一番意境

今天没有到拉孜,离拉孜还有一段距离

• 阳光心态123 写的真好,比较接地气,对没有骑行过骑友一定有帮助,辛苦了,我是从看到你的游记不停的看,只看没有回复,太接地气了,我是一名爱好骑行的,不喜欢华丽语言,要的是干货。 2022-5-2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