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黄石

穿越王公山

王功山,查查各种地图得知是大王山南麓一个小小的自然村。但是当我走进这座小村时,却发现断墙残壁上的门牌上标注着王公山老屋的字样。穿越王公山
每当当我站在大王山山脊向南俯视的时候,这座丛山之中的小村引起我无限的向往。穿越王公山

2018年1月11日。怀着侥幸心理,我独自一人再一次前往大王山西线,准备观赏大王山西线山脊上的雾凇。蕲嘉高速灵乡收费站依然因为乡间道路维修而封闭。我乘坐的灵乡至毛铺的乡间小巴绕道经过红峰村。下车,我向坳下程走去。广袤的田野,一片霜华。
穿越王公山

山下的竹林柯自然村显得沉稳安详。穿越王公山

因为是一个人,少了等人的时间,到坳程才早上八点四十。穿越王公山

一个人向山里行去。阳光正好。穿越王公山

一路上没遇上行人。路过张家山,看山屋的门紧锁着。上山的路上,铺满了枯叶。穿越王公山

因为事先是准备去大王山西线山脊看雾凇,所以依然选择了坳程---张家山--山脊的线路。有人管这条线路叫王功山,我2014年1月4日第一次走这条线路,那时这条线路压根还不为驴友所知。从那时起,我管这条线路叫做大王山西线,尽管山脊上每座山头当地人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比如寨窝比如头毛林。比较早走这条线路的应该是武汉驴友,我们现在走的路都是他们砍出来的,虽说第一次是我和另外一名驴友走出来的,但我们没砍路,遇到灌木草丛一律是钻。山的北边是红峰村的林场,有数位看山老人。基于寻山的缘故,他们在陡峭的山坡上挖了无数台阶便于行走。今天,当我走在这些台阶上依然感谢这些老人给我们爬山带来了便利。穿越王公山

树上的野果子因为成熟,已经干瘪了。但阳光下照样好看得很。穿越王公山

渐行,愈失望。树上寻不着半点雾凇的影子。地上,也只有山阴处有点点碎冰。偶尔,路上可见白霜。穿越王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