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K3丨 坐火车去莫斯科,六天136小时,这一路纵贯蒙古,穿越西伯利亚,横跨欧亚大陆

过了这站后,下一站就是伊尔库兹克,整节车厢除了我们都在收拾行李,我们也和同住三天的阿姨们告别。
        火车渐渐爬高,俯瞰贝加尔湖真是太美了,虽然贝加尔湖也有环湖小火车,但据说和我们这趟火车的路线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风景也只有做这趟火车独有的风景。

贝加尔湖四周森林环绕,高山耸立,这里是中西伯利亚森林,中午太阳出来后,天气越发晴朗,阳光照射下的森林,金黄一片,天空和森林正好我最喜欢的黄蓝对比色。

这片森林相当壮观,一路绵阳至西伯利亚。

最后一眼贝加尔湖,此后火车就往北上,往伊尔库兹克走,所有来贝加尔湖的游客都先到伊尔库兹克,但伊尔库兹克并不靠湖。

X这之后窗外只有森林啦。

当看到近这河时,就快到伊尔库兹克了。

伊尔库兹克也是大站,停靠25分钟,这站下火车的人特别多,没想到我们这节车厢除了我和我室友,其他乘客全都在这里下车了。

这群活泼吵闹的叔叔阿姨也在这里下车了,看到他们自助做火车来贝加尔湖旅行,真是佩服,他们大多都不懂英文,有些已经过了花甲年纪,有些甚至得过重病,但他们仍然愿意在人生的后半段约上老友,选择踏上旅途。
        我很羡慕他们,希望我将来老了也继续在路上。

停站的间隙,赶忙跑到火车站里的小卖部看看有什么补给,这个是去过俄罗斯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即食土豆泥,还好我手机里存了网上的图片,不然语言都沟通不了,俄罗斯英文普及率很低,莫斯科圣彼得堡大城市还好点,小地方几乎很少有人会英文的。

回来看还有时间我们继续在站台拍拍照,这里天空真是太蓝了,比起蒙古,蓝的更透。

换了俄罗斯火车头,从这里开始,火车不断加速。
      这趟跨国列车是这样的,中国段是中国的火车头中国的驾驶员,到了蒙古改成蒙古人驾驶,到了俄罗斯便是战斗民族来开,这速度真是快了几倍啊。

墨镜被室友嘲笑是瞎子,哈哈,她的苍蝇眼镜也没好到哪里去,我们就一路相爱相杀着,十多年的友谊已经熟得不行,熟透了。

[p=28, null, left]        等过了伊尔库兹克,整节车厢顿时冷清下来,车厢里只有我和室友两个乘客,剩下的只有列车员了,原来上厕所总是要排队,现在随便上,原来打水处一会没热水了,现在开水也多的足够用,原来热闹甚至吵闹的车厢,现在只剩下轰隆隆的火车声,我们对这种突然的改变还是有点不适应,突然觉得寂寞起来,问了列车员,其他车厢的情况,说整个火车总共只有20个人到莫斯科,接下来三天,整节火车只有20个乘客和二十来个列车员。
        列车员伙食可好了,看他们还在包饺子,不过这份工作也是不容易,和他们聊了聊,一趟火车来回就是12天,回来休息下又继续,我问这位列车大哥有没有去莫斯科玩过,他说从来没有过,我也是很吃惊,其实他们每个月往返北京莫斯科,见到了一年四季不同的风景足以。

X        车厢都空了之后,我也从上铺搬到了下铺,上铺放包和食物,四人的硬卧现在和高包是一样的,反而空间更大,所以说如果做全程,硬卧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过了伊尔库兹克之后就没什么人了。

夕阳西下,火车路过村庄,小木屋很有俄国特色,远处飘着炊烟,就像一幅俄罗斯风景画。

火车一路向西行驶,第三天也快结束了,其实前三天过的特别快,沿途的风景让我目不暇接。

第四天 新西伯利亚
          第四天一路驶向新西伯利亚,应该是全程最平淡的一天,前三天的忙碌也开始有点疲劳了,正好休整下,把提前下载的俄罗斯攻略和纪录片翻出来看看。

越靠近东部,村庄也越来越多,俄罗斯人口主要还是集中在东部城市,这里应该都是俄罗斯的乡下,俄罗斯乡村的小木屋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之后去苏兹达尔也特地选了木屋住。

天空看着阴沉沉的,后来还开始下雨了。

午饭是室友带的发热米饭,其实我带了狠多泡面,最后到了终点站还剩几包,天天吃泡面也受不了,这种发热米饭倒是不多,就是太重了,味道嘛只能说可以入口。

所以没停靠一站,我们都会下去看看有什么吃的补给下,火车站里的小卖部东西也不是很贵。

为什么这里火车站里都有个火车头呢,看到很多次。

站台的小卖部买了点不知名的饼,味道还可以。

蔬菜依然只有番茄黄瓜,还有一盆糊哒哒的色拉,由于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也不太敢尝试,怕拉肚子。

今天这一路天气不好也没什么风景,经常被轨道旁的树木遮挡着,拍了最多的就是火车站月台了。

到了下午,在火车上已经开始有点难受了,室友提议我们练瑜伽吧,于是打开KEEP,跟着节奏,一二三四,还好没有第三个人,动作真是傻的难以直视,不过运动下后身体会放松点,这一路身体一直处于震动中,还是会感到疲劳。

中间下过一场大雨,反而到了黄昏时,天又开始有点放晴了,这时我看到窗外的风景已经没有前几天那么激动了,但到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看到俄罗斯画家画的风景画时,真是和我眼前的景象一摸一样。只能感叹,俄罗斯的乡村,美如油画。

突然觉得这朵云有点神圣,感觉耳边要传来啊啊啊啊的教堂颂歌了。

今天一路基本都是这样的树,西伯利亚森林真是太大了,火车开了一天还是森林。

七点多才到新西伯利亚站,又晚点了,新西伯利亚的火车站还挺好看,就是天色有点晚。远远看去不少高楼,这座城市已经非常现代化了。

继续拍铁路~

新西伯利亚停靠半小时,时间足够多,也可以出站转转,外面实在太冷了,不愿走远,就在站台的小卖部逛逛。
        这张图片有没有发现什么?一整只烤鸡!!!烤鸡!!!鸡!!!
         对于吃了几天泡面速食,简直口水流下来!

还有冰激凌,不愧是战斗民族,可能一两度对他们来说还是夏天吧,我已经冷死了,不敢买冰激凌了。
       话说这火车上的供暖问题,列车大哥告诉了我一个无情的事实,只有室外温度达到0度,才开始供暖,其实9月底我觉得已经很冷了,特别是到了贝加尔湖这边,寒风阵阵,等阿姨叔叔们下车,我把他们的毯子也拿过来盖了。
         我和室友都带了薄的睡袋,火车上车时给新的床单枕套和被单,非常干净,不用额外怕脏带睡袋了,不过9月之后怕冷的朋友得多带点衣服,不供暖真的挺冷的。
         当然冷不冷这个问题还是看个人,列车大哥穿着短袖看着穿着羽绒服还瑟瑟发抖的我,投来了鄙视的目光,我问他为什么不怕冷,他指了指自己一身的肥肉,服。

虽然看不懂俄语,看图片还是能猜出来。

其实我很想吃烤鸡的,但我室友怕吃了便秘,最后还是买了卷饼,竟然还挺好吃的,量还特别多,没吃完,留到隔天吃又冷了,这时一定要利用起烧水炉,这可是天然的微波炉,我们就把饼放上面烤五分钟,滚烫滚烫的。

每天都看着窗外的晚霞,结束第四天,还有两天就到莫斯科啦!

K3 第五天 叶卡捷琳堡 欧亚分界碑
          第五天又是个小高潮,今天下午正式从亚洲行驶到欧洲啦!!
          这种感觉是你坐飞机到欧亚分界线也完全体会不了的,真正的一路从亚洲赶了几千里路程来到了欧洲!
          第五天的清晨也给了我惊喜,窗外的平原晨雾,此时,室友还在睡觉,只有我一个人兴奋着,不怕死的拉开了车窗,冷风直挂进身体,但还是很激动的一直在拍。 摄影告诉我一个真理,不能偷懒,最好风光总是在别人睡觉时别人吃饭时。

因为离的比较近,拍出来还是会有点糊,

电线杆就不P了,看看真实的情况,这一路拍照最大的痛苦就是各种电线杆了。

日出的红光也就持续了不到一刻钟,一会太阳升起,天空也蓝了,远处的树木更加清晰。

第五天,窗外的风景又不一样,昨天还是一片西伯利亚森林,今天已经是平原了。

视野也更加开阔,看着照片暖洋洋的,其实打开车窗的我非常冷,整个车厢人也没有更冷,不一会,列车大哥穿着短袖就来投诉了。
        只好关上车窗隔着脏脏的玻璃拍几张。

远处还有秋天打的草,滚成一个个草堆,在内蒙也能看到,总觉的萌萌的,好像蛋糕。

火车在11点半到达了叶卡捷琳堡 ,这天空万里无云啊。

这站在列车表上写的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这个名字真是读都读不清,请和我一起念三遍,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一脸生无可恋。
        其实就是叶卡捷琳堡就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首府,这里可是俄罗斯的除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外的第三大城市,但只停靠一会会,当我怕到楼梯上俯拍一下,列车大哥就招唤我感觉下来要走了。

下来看到有工作人员在敲敲打打火车,我问了列车大哥这是干什么,他说这工作人员通过敲打金属,得到的反馈声音来识别里面是不是有问题,这火车其实已经很老了,德国制造的质量还是很有保证的。

过了叶卡捷琳堡,我也开始紧张了,其实真正从亚洲过欧洲就一瞬间的事,欧亚分界碑也不过1-2秒,拍的时候可紧张了。

其实过了叶卡捷琳堡还要一个小时呢,沿途还是乡村风情,虽然之前做好了功课,不过还是一直盯着窗外看呢。

怎么知道什么时候从亚洲到了欧洲呢,过了叶卡捷琳堡,大约在公里牌1779之后,会有欧亚分界碑。
         就是这样的公里牌,数字从大到小,倒着的,到了1800开始就要准备好啦!
         紧张紧张,一直举着相机,按在快门上。

刚一片树林里突然出现一个白色的建筑,我真是狂按快门,很幸运拍到了欧亚分界碑。
        此刻,正式进入欧洲啦!

仔细看看这碑,也有点破败了,之前看攻略还有很多游客呢,我这天完全没有人。

欧亚分界碑拍好,其实整个火车之行,已经进入尾声了。
       下午五点多,到了别尔米,靠近东部,真是越来越发达了,火车站还挺雄伟的。

出站的目的还是寻找美食,不过都是热狗汉堡,真是不想吃,还不如吃泡面了,对于在欧洲玩了一个多月的我,已经对所有西餐深深的绝望了,而俄菜是绝望中的绝望。

似乎,除了第一天,之后每一天的晚霞,我都没有错过。
        第五天黄昏的彩霞是此行最美的。已经第五天了,时间其实过的很快,再睡一觉,就要到终点莫斯科了。

K3 第六天 莫斯科 终点起点
       第六天,火车之行的最后一天,预计下午13:58到莫斯科,中间还要停靠几站,又开始下雨了。
       这次的离别并不感伤,反而是送了口气,整整六天的火车,还是很累,前两天因为兴奋,打了鸡血,到了后两天,疲倦开始侵蚀身体,加上寒冷,室友突然感冒了。

躺尸在床上,可怜的孩子。还是要多穿点衣服,看为了好看穿太少,西伯利亚的冷风可不是小儿科。

第六天在到达莫斯科之前还会在弗拉基米尔停靠,这是我之后形成要去的地方,没想到火车会在这里停靠,其实我完全可以在这里下车,然后从弗拉基米尔到莫斯科,再去圣彼得堡,这样一路会比较顺,但也是攻略做的不仔细,没想到会经过弗拉基米尔,所以都定好了莫斯科的酒店和莫斯科到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
        如果有分段走的可以从这里下车,游览最美的金环小镇。
        这里放几张在苏兹达尔拍的预告图,火车之后的游记写在另外一篇~

路上手机修的图,厉害的现在的APP~好多人问图片用什么软件修的,当然是ps啦,部分在路上用手机app修的,有很多软件比如mix vsco美图

没想到一路晚点的火车,在下午两点准时到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名字可真够长的,反正我是记不住。
        提前收拾好行李,这次带了一半东西都在火车上消耗了,行李轻了很多。
        终于到站了,六天五夜啊!提着行李走到地面,我还是感觉整个人都在晃呢,说实话六天的火车即使躺着都挺累。不过还是很开心能有这么一段特别的经历。
        最后,和列车小哥告别,感谢一路的照顾!

因为相机都收起了,拿手机拍了两张渣图,这个火车站真是有点破啊。

飞机九小时能到的莫斯科,我花了六天五夜的时间,缓缓来缓缓归,旅行对我而言早已不再是景点打卡,我更关注在路上的感受,更期待特别的体验和故事,更希望旅途的经历让自己有所感悟。
         莫斯科,是K3火车之旅的终点,却也是我们俄国之行的起点。
         一切才刚开始,接着九天的莫斯科圣彼得堡苏兹达尔之行,才是真正改变我很多固有想法的旅程,也激发了我对现代艺术的兴趣。(俄国的游记请移步至主页)

攻略 如何购买K3火车票,办理签证
        K3这趟跨国火车票并不好买,要比K19更紧俏,常规网络渠道铁路代售点是买不到的,只有上海北京的国旅有售票点。
【国旅上海】 电话:021-63178625 地址:长安大厦15楼(近上海火车站)
【国旅北京】电话:010-65120507 地址:建国门内大街9号,北京国际饭店1层
         需要提前电话咨询有没有剩余的票,可以通过电话组初步预约,购买目前只能去上述两个地方购买,不再上海和北京可以找朋友带买,不用护照原件,但需要复印件。
         春夏秋最好提前一个月预定,临时买只能看运气了,多数都满的,毕竟一周才一班。
         从北京到莫斯科有两趟火车,K3和K19,K19的购买情况也是一样的。只是K19不经过蒙古,直接过满洲里到莫斯科,所以不用办蒙古过境签,比K3方便点。

【价格】
         北京到莫斯科,高包价格5604元,硬卧3496元,高包团队票4460元,硬卧团队票是2728元,凑满六个人就能买团队票。

【签证】
       K3是需要俄罗斯签证和蒙古过境签,这两个签证是必须要办的,先办俄罗斯签证,然后凭着俄罗斯签证才能办蒙古过境签,手续都简单,就是需要时间,俄罗斯签证8个工作日,蒙古5个工作日

这是国旅官网的时刻表,不是每站都写详细了,但重点几个的大站停靠时间,停留时间都比较详细。

这是最近的价格,当然也是默默地涨了很多,记得之前关注这趟火车查下来价格是一两千元,比机票还便宜呢,现在价格贵了不少,乘车也从最早去俄罗斯做生意的商人变成现在去俄罗斯旅游的游客。
      分段走也可以看下分区段的价格,俄国境内的火车请上俄铁官网查询。

这是我和我室友的火车票,是几页的本子,如果你们六个人一起买,那六个人的票都在一个本子上,可千万别掉了,掉了不能补的,等于白花花的银子没了。火车票正面

火车票的内页

对了,目前只能现金支付,信用卡储蓄卡微信支付宝一概不行。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现金了,现在都无纸币交易了,看到这么多逝去的毛爷爷还是很不舍得。
       此外,我把能想到的注意事项都写出来了,希望能对想坐K3的朋友有帮助,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私信或者加我联系方式!
tips
1.尽量凑到六个人买团队票,可以省下不少钱。
2.电话卡只有MTC的卡在K3上能用,103元,10G足够用了。
3.北京站发车,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到站,北京和莫斯科都有多个火车站别搞错火车站啊。
4.提前预定火车票,带现金和护照复印件购买。
5.带块摸布在北京站发出前窗户擦干净 (虽然有可能之后下雨白擦)。
6.火车含第一天的午餐与晚餐,其他一共是自己准备5顿早饭和正餐有11顿。
7.除了常规旅行要带的物品,这里建议带湿纸巾,马桶垫/消毒液,折叠盆,折叠衣架,小 dao,垃圾袋,碗筷杯子,充电宝两个, 折叠桶(用来洗头),干发帽(吹风机在火车站因为电压问题不能用),吃的因人而异,我带了便携电锅和闷烧锅,电锅因为电压问题也不能用,所以还是别带了。
8.出入境表格,一定要存放好。
9.欧亚分界碑是在过了叶卡捷琳堡,大约在公里牌1779之后,要守着别错过啦。
10.k3需要蒙古过境签,k19不用,此外还有莫斯科到海参崴,世界载人公里最长的火车,总长 9288 公里,火车控回程可以体验下七天的火车。

(完)

美图精彩。。。
一直是我最向往的旅行方式   点赞楼主
照片拍的不错
拍的太美了,学习了
不一样的风景~~~~~~~~~~~~~~~~~~~~
旅文精彩,值得稱讚.
应该在这油画中住上几天!慢慢的静静欣赏大自然馈赠的仙境美景!陶醉!
sarahwangyan 发表于 2018-1-19 11:41 其实我很想吃烤鸡的,但我室友怕吃了便秘,最后还是买了卷饼,竟然还挺好吃的,量还特别多,没吃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