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让心灵行走在路上!雷公坪、牛棚梁子轻度徒步

发表于 2018-1-18 16:4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Xiao草 于 2018-1-19 17:33 编辑

三十岁之前,路总是很长,我们总是在展望;

三十岁之后,前进一步是成功,退后一步是悬崖。

面对生活、工作、学习,每时每刻都要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可以做,什么又不可以做。

此时,处于平台期后,总是在思考如何才能鞭笞自己继续前行。

有时,自我也会很迷茫。

人的惰性,居安的心态,往往都会阻碍自己前行的步伐。

如果说此时,谁也无法让自己想透,那么就往自己去经历一些,去感悟一些,让自己远离消极的情绪,也许才能走得更远。

雷公坪:

计划是从台江“排羊村”穿越到“西江”,中途在“雷公坪”扎营,全程共48KM,耗时两天。

雷公坪是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之一,位于雷公山苗岭主峰北部,海拔1850米的高山之巅,盆地面积有460多亩。中间有一条小溪清澈见底常年流淌到雷山西江、台江南刀等灌溉农田和供人畜饮用。

在西汉文帝时,莫虎飞从江西率族25户迁徙到这里开垦耕作,打猎谋生。咸丰同治年间(1855-1873)苗族抗暴首领张秀眉杨大六屯兵雷公坪。当年的点将台、花街路、军用井、关卡哨所等遗址尚存。1985年,雷公坪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工作时间的安排,需提前调好休假。并购买好意外保险,做好徒步计划方案,下载好轨迹地图……等等

以下为本次穿越的所有装备物品,主要是独自一人,新手上路,背负有点多(13.3KG),总希望把能所有东西都背上。

交通:

贵阳出发,高铁转中巴,换乘共4次。

贵阳-凯里,高铁30分钟左右;

凯里高铁站-凯里汽车站,公交车45分钟左右;

凯里汽车站-台江汽车站,中巴1个半小时左右;

台江汽车站-排羊村,中巴30分钟左右。

背包掠影

到了台江后,已快到中午,在车站旁吃一碗羊肉粉饱肚。

台江到排羊的班车,没有固定时间,要人数差不多司机才发车。

班车只到公路旁,顺着一段沙土路一直走到寨子,青山绿水映入眼帘。但是寨子周边在搞大型基建,前方不远有一个瀑布,据说马上就要成为一个景点。以后这些青山绿水是否还在,不得而知。

穿过寨子,顺着公路一直走,右手边会有一条进山的小路。

此处遇到两个村民,诧异我一人进山,告诫我山里有蛇,要我小心一点。

穿过一段小径后,遇到了山间小溪,趟水而过,注意有些石头表面是很滑的,一点要小心。

*********视频传不上来,只能降低画质上TIF动态图片,如果打不开需要多等一会,请各位见谅*********

走到小溪的尽头,有小瀑布。

到瀑布这边已经没有路可走,林子很密,按轨迹导航这个时候应该需要继续往上穿林子。

坡度有点大,只能手脚并用,背上近30斤的包,让人行动缓慢。还随时有跌落的危险。

林子太密,没有带上开山刀。后来考虑这样的速度继续往前,天黑前可能无法达到露营点了,最终放弃了这次穿越。回到了小瀑布,穿林子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开始生火煮饭。

烧水的间隙,周边走走,有很多不可降解的垃圾,顺手捡走,带出山林。

香喷喷的牛肉面来袭

垃圾带走

下次再来咯

回到人间,按原路返回贵阳修整。

牛棚梁子:

贵州第二高峰,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区之一。牛棚梁子由牛棚大草场、营盘娇子顶大草场、万亩原始森林、万亩杜鹃林、万亩方竹林、千株珙桐林、万竹西康玉兰园、兵马山及周围大小群山、石林、石谷、石柱、石庄等组成。
另外乌蒙山区是国家最贫困地区之一,恒大许家印的扶贫项目,希望山里的孩子能吃饱,有书读。
这次计划是从乌蒙大草原景区往前的“纸厂”,爬升到“梁子”上。常规线路是从“罗多村”到”纸厂”,会走的比较轻松。
回来路程是13公里多,海拔跨度800多米,露营1晚。
****户外助手APP统计数据好像有点偏差*****

交通:
火车转达中巴,再转面包车或者摩托车。原本是有到三家寨的火车,但是很不凑巧,最近停运一段时间。

出行前合影,加上上山前买的3瓶水,负重13KG。

达到乌蒙山景区门口,30块门票,夏天的时候人多。大家有时间就过来耍耍,拉动一下消费,也算是一种扶贫。

从景区门口穿过,沿着右手边的公路一直走到“纸厂”,穿过寨子后有一个分叉路口,往左走,就看到了进山的路口。

一直往前走到农机路尽头,就进山了。
一路向前,有一些牧民的小道,有选择的走。

碎石路负重爬升,不是一般的累,路上多次停下来休息,并吃路餐补充体力。碎石路脚下稍有不稳,就将滚落山谷,一定要小心。

再往上,碎石中出现了大块的冰块,从上方的冰瀑坠落。

冰瀑。由于登山那天下午,气温有一些回升,经过冰瀑时一定要仔细观察,不要贪图美景,快速通过。大块的冰锥子砸下来可不是好玩的。

看地上,满地的坠落冰块,这是必经之路。

连着有两个冰瀑,对面山上也有一个。

转3楼继续

发表于 2018-1-19 10:11 显示全部帖子
加油更新
发表于 2018-1-19 16:5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Xiao草 于 2018-1-19 18:11 编辑

接1楼继续:

回头望向乌蒙大草原的方向,风力发电机。

有些路面有结冰,小心脚滑

往前走,发现了一个人工修建的蓄水池,应该是放牧牛羊用的。可以补充一些水,过滤、烧开是没有问题的。

往上爬升,雾气越来越大,风也越来越大。

翻过垭口,自拍一张。

穿越一片竹林,还好不用开路。

哈哈!一座山一种气候,出太阳了。只是冬季的时候,枯黄的一片。

到达“梁子”,风非常的大,吹得人摇摇晃晃的。估摸天黑得快,马上扎营为妙,我可不想被吹下悬崖。
山上没有树木,只有唉唉的灌木丛,好像是一些高山杜鹃花,花季过来就漂亮了。

找了一个风稍微小一点的地方,迎风面拉防风绳,打地钉,多拉几条。去捡了一些石头压住迎风面、侧面的帐篷裙边。事实证明,我这样的做法是明智的,哈哈。

然后就是开始准备晚饭了。因为只带了酒精炉,怕风得很,只能挖坑咯。

趁着烧水的间隙,去拍了几张余晖。

上帝之光!美吧!

落日

风太大,呼呼的往衣服里面钻,赶紧吃饭补充能量。

梁子外面不宜久留,钻进帐篷避避风头。夜里风特别大,吹得帐篷摇摇欲坠。
温度也很低,iphone手机掉链子,一直显示电量低,自动关机,充电宝也充不了电。
最后穿着羽绒衣睡觉,风吹一宿,夜里担心帐篷,没怎么睡好。

视频上不了,有拍了一段视频,后面有放了一个视频合集的地址,看着就担心帐篷会散架,到时候外面的气温,加上狂风,估计1小时就失温了。

艰难的一晚。
早上起来睡袋上有水,应该是冷凝的。

打开帐篷,看看外面天气。
白茫茫的一片,风吹着浓雾,能见度10米。

这个时候不能出去,先吃早餐吧。

躺了一会,起来出去上了个厕所。

帐篷上的冰,防风绳也被冻住了。

终于等到了太阳出来。但是就一小会的时间,山顶雾气大,云流被狂风吹着,让阳光无法照射到山顶。

雾里看太阳。

也不知道今天啥时候才能艳阳高照,不能等了,收拾准备下山。

打包好后,天工作美,露出了一点点不算完美的云海,赶紧“咔咔咔”。
拍了一些动态的图片,传不上来,美得很!大家看后面的视频合集吧。

接下来就是下山咯,越往山下走,天气越好。
马儿在山坡上吃草。

走了三个多小时,终见人间。
感觉下山比上山要轻松多了,但是一定要注意脚下,碎石路和悬崖边一定要注意。

下山整一碗羊肉粉,乘车返程,结束本次徒步。

视频合集:
视频比照片美多了,大家一定要看哦!

通过几次的徒步、登山,我意识到:
人生没有终点,就如同登山的中途,只要心中仍存希望和信心,无论我们处于何种阶段,梦想都刚刚开始!
只有通过自我能力的不断提升,知识面的丰富,不断的加油打气,自我激励。才能翻越重重高山,站在山顶,看到更美的风景!
在这世界上没有永远的盒饭,别在本该为未来蓄力的年纪浑浑噩噩的荒废人生。现在30岁,以后还有40岁、50岁,不是一切都来得及!
我们应该在醒着的时间里,追求最有意义的拼搏!
致远方的山,致远方的梦想!

发表于 2018-1-19 17:56 显示全部帖子
say哈喽 发表于 2018-1-19 10:11
加油更新

谢谢!已经更新完毕。
发表于 2018-1-21 07:28 显示全部帖子
Xiao草 发表于 2018-1-19 16:55

为独行侠 点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8-1-22 09:15 显示全部帖子
贵阳老蛇 发表于 2018-1-21 07:28
[quote]Xiao草 发表于 2018-1-19 16:55

蛇哥多指导!
发表于 2018-1-22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独行也精彩!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8-1-23 09:53 显示全部帖子
厉害了
发表于 2018-1-24 18:51 显示全部帖子
LY落叶 发表于 2018-1-22 11:59
独行也精彩!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