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攀登

发表于 2018-1-18 21:34 显示全部帖子

人像蚂蚁一样在冰川上行走

过客大哥体力太好了,每天跑步二十公里,我和何姐有点跟不上领队和过客大哥的节奏。

何姐在这里解开绳子,去跟随第二梯队。

发表于 2018-1-18 21: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singing0 于 2018-1-18 21:45 编辑

身后又起了一阵风雪。流云、杨刚和吉俊哥在山脊旁边休息,结果流云的大保温杯不小心滚落了下去,脱离主路说不定哪里就会有冰裂缝,所以只能眼睁睁看着水杯也不能去拣。吉俊哥是一个攀岩高手,在这里无法坚持,也只能独自沿着主路下撤了。于是十人队伍走了两个。

回望来时的路

发表于 2018-1-18 21:46 显示全部帖子

冰川

冰脊上行走

发表于 2018-1-18 21:53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一带是今天最危险的路段之一,到处是冰裂缝,有时候需要在两边都是冰裂缝的冰脊上行走,看着两侧的裂缝胆战心惊,生怕冰脊会突然坍塌,每次路过都是十分小心翼翼。其实明裂缝还算好的,至少能看得见,如果一不小心踩到暗裂缝那就倒霉了,离主路一步之外我就看见了好多个被踩显现出来的深深的裂缝。获得亚洲金冰镐奖的严冬冬不怕难度更大的冰壁,却不小心掉进冰裂缝而死亡。

此时已经有登顶成功的队伍从山顶下撤。

回望来时的路

发表于 2018-1-18 21:56 显示全部帖子

路过褶皱明显的裂缝区之后,又是一片冰原。这里依然不能掉以轻心,这片冰原下暗藏了无数的冰裂缝,比之前的冰原危险多了。

路边的一排帐篷就是我们今晚要扎营的高C2营地,比C2营地高了一个一个山坡。最远处的山包就是雀儿山峰顶。

回望
发表于 2018-1-18 21:58 显示全部帖子

路过C2营地

上高C2营地,下面是C2营地。主要是二猫以及过客大哥的节奏太快跟不上,我上来的时候,比另外一队队友快了半个小时,过快的节奏消耗了过量的体力。这让我为明天的冲顶感到担心。

心率过高,久久无法完全平复,也无法做过多的运动,加上这里的氧气浓度只有海平面的不到一半,所以连喝水拿水壶都觉得十分困难。5500米以上为极高海拔,在这个高度,人体机能会严重下降,有些损害是不可逆的。没有人能在这个高度呆上一年。即使藏民和夏尔巴人,一般也都生活在5500米以下的区域。我只能花时间静静休息,看眼前的白云流动,阴影在雪面快速飘移。

到这里所有的队伍几乎都是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了。

发表于 2018-1-18 22:04 显示全部帖子

左边的山峰

这时候总算看见流云慢慢出现在了雪坡上。剪影中标志性的防潮垫在背包最上部。流云体能好,自己解了绳组提前到达营地。

其他队伍的攀登者

路对面的一个自主攀登的队伍。

发表于 2018-1-18 22:09 显示全部帖子

一抹阳光

搭建营地

往后看是一个六十度的大斜坡,这是我们明天的第一关。那个长度看的我新生畏惧。我这辈子有限的攀岩攀冰经历就只有四姑娘山三峰最后的大岩壁。但是那个长度不算长,两个绳组就结束了。这里的攀冰距离那么长,而且不止一处,多达五处。自高中手腕摔过一次,骨头有点突出,之后就一直没有训练手臂,所以来之前就有针对性的训练手臂力量,可是似乎完全不够。

发表于 2018-1-18 23:31 显示全部帖子

营地搭建完成。

六七点钻进帐篷,今天能休息五个小时,凌晨十二点就要起来冲顶。

流云在用炊具装雪块烧热水喝。热水是雪山中的万能神药。既可以缓解高反,也可以缓解疲劳,并能带来热量温暖身体。睡觉前喝了一整杯1L的热水才躺下休息。

[p=28, null, left]天空慢慢变黑。今天是中秋节,外面的月亮照耀着雪山,亮如白昼。月明星稀,即使如此,在高海拔看星空,星星依旧清晰可见,对面天空上的北斗七星一抬头就能看到。只是外面寒风冰冷刺骨,一秒都无法多待,立马钻进帐篷。以往的旅行,拍照作为目的至少要占到40%至50%以上的重要程度,只是这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登顶,而且登山这种极限运动,需要极大的体力,借来的广角镜头又是坏的,所以这次完全放弃拍摄星空,拍照的重要性下降至10%。保持体力全力冲顶。
帐篷外风声一直呼啸,在这个海拔,风持续刮了一晚上威力没有丝毫减弱。周围的雪里不断发出各种声音,仿佛四周有人在雪地里不停走动,或者是被野兽的脚步包围。在这片雪坡上扎营,这个雪坡的角度再加上之前下过雪,更我让我担心的是发生雪崩被雪活埋。
就这样在黑夜里一直没有睡着,熬到了十二点,起床开始冲顶。

DAY6 高C2—冲顶—高C2—C1 2017.10.5
[p=28, null, left]凌晨在寒风中,顶着高反的头痛开始冲顶,快到山顶的风速惊人的快,狂风夹杂着冰渣打在脸上,这才是真的刀割一样的感觉。我最里面穿了一件保暖排汗的压缩衣,中间穿了一层抓绒衣和一件很保暖的羽绒服,最外层再套了一件冲锋衣,手上是薄手套外面再套上防水的厚手套,头上最里面戴了一个毛绒冒,然后套一层羽绒服的帽子,帽子外是头盔,头盔外再一层冲锋衣帽子,脚上穿了三层袜子。尽管如此,我的裤子只穿了一层抓绒的内裤加上软壳的冲锋裤,我的魔术头巾怎么找也找不见了,我的脸就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每一阵风都要刮走我的热量,于是我的热量不一会就在风中消耗待尽,还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去维持体温。

晨光。
漆黑和极端气候中,电池放在衣服里层,怕低温使电池快速掉电。厚厚的手套拿个电池也不方便,所以一直到太阳升起都没有拍照。

远处的山峦。
爬上巨大的第一段冰壁,体力就已经完全透支。第二段冰壁是一个五六米高的垂直冰壁。这段冰壁以前是没有的,某一天冰川大块坍塌形成的垂直冰壁。难度对我来说太高,上去之后气完全喘不过来。

第三段第四段冰壁差不多,坡度会小很多,但是在体力透支之后,每一步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知道。心里无数次打起退堂鼓,鬼知道我为什么要来这种地方。无数次咬咬牙,无数次突破自己的极限,继续前行。

发表于 2018-1-18 23:33 显示全部帖子

最后一个冰壁,高度六七十米高,坡度大概在75度左右,爬上去之后再往上一点就是山顶。最后一段路已经挤满了人,上去肯定要堵塞。这张照片是队友所拍,这个角度不能体现我刚刚看见这个冰壁时候的所显现出来的绝望。作为一个普通人,没有领队那样的身体素质,爬完四个冰壁之后,突然又看见一个这么高的冰壁,内心太绝望了。流云爬了一般,咳出了血也放弃了登顶。我靠着四个士力架的能量,上了四个冰壁,现在口袋里空空如也,身体的能量跟不上,肌肉显得十分无力。心里再次打起退堂鼓,最后何姐给了我一根能量棒,我没有吃过这么难吃这么甜的食物,这时候也是最好吃的食物。心里一横,最后一博,拼了命也要上去。

近乎垂直的冰壁

最后的狭窄的通往山顶的必经之路。开始堵塞,不过状况还好,没有达到珠峰的希拉里台阶的拥挤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