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雾游西望山

发表于 2018-1-18 23:5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户外之马 于 2018-1-21 21:15 编辑

受息烽户外朋友的盛情邀请,今冬有幸登临慕名已久的西望山。
    西望山位于息烽县境西边,海拔1600多米,是一座南北走向的丹霞石山体。丹霞石主要分布于巴蜀一带,在贵州,丹霞石集中分布于赤水河流域。以石灰岩为主的乌江南岸,突然矗立一座丹霞石大山,难道不是地质上的一大奇观吗!
    常言道:“天下名山僧占多”,西望山也不例外。因西望山位于巴蜀至两广和西滇至两湖的交通要道上,早在唐宋时期,这里就有了僧侣驻锡修行,到了明清时期,西望山的香火达到鼎盛,有“南来佛教第一山”之称。
    和西南地区诸多名山留有建文帝的故事一样,西望山也有建文帝归隐于此的传说。但传说终不可考,语嵩大师率徒建八庙,农禅并重,凤池传灯,香火相传十五代,把西望山建成临济禅宗西山法系之摇篮,不可不谓佛门盛事,黔中幸事!

丹霞地貌多奇景。山上之前,息烽的朋友先给我们介绍说,西望山有雨花瀑、双扇门、万卷书、铁围城等景观,搞得我们想入非非。
    可能是老天有意而为吧,出发时晴空万里,到西望山下却迷雾重重。我们开起雾灯,打着双闪,好不容易才把车开到鹿窝村西望山的大门前。
    下车后,我们沿着山谷小路向雨花瀑前行,迷雾犹如金钟罩罩在我们头上,只能看到五米之内的景物。尽管是枯水季节,雨花瀑的水声还是穿过浓雾,似乎在地向我们发出召唤:“我在这里,我在这里......”我顺着水声的方向奔过去,在一堵岩壁之下,雨花瀑突然拨开迷雾,现出亭亭玉立、袅娜多姿的身影,一下子把我压缩得非常之渺小。我忙举起相机,竖起小广角镜头,竟框不下瀑布的身影,不得不连连后退,才勉强留住她的倩影。
    从瀑布右边拾级而上,一路伴着小溪,品尝着覆盆子、土党参的果实,慢慢地向上攀升,不知不觉来到巨大的山石面前。仰头细看,在布满青苔的岩壁上,“西望山”三个大字,工整规范、苍劲有力,自上而下镌刻在岩壁之上。岩壁高出树梢,面对西方,仿佛远眺西天的大佛。西望山原名翠淑岭,因僧侣们在这面西向的岩壁下修行,心有西天,便得真经,因而这里就有“小西天”的美誉,后来就得名“西望山”。
     眺远景是没指望了,赏近物却正当其时。
    冬雾如米汤,如棉絮,更像悟不明的道、参不透的禅,把西望山包裹得严严实实,两米开外只见白茫茫一片,一切都变得更加神秘。我们就在这样的浓雾阵里,慢慢地用脚度量龙脊的蜿蜒,用身依偎老树的坚挺,用手轻抚古碑的残章,用眼细拍石兽的神韵,用耳聆听寺钟的余音,用舌品味野果的酸甜,用鼻深嗅虫茶的异香,用唇吮吸乳泉的甘冽,用心感受瞿昙的问道……这难道不也是一种乐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