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里相约的美丽——记行者无疆户外2018年1月冬鳌太穿越(更新结束,欢迎点评)

过雷公庙不久,有一条岔道直接通往玉皇池。因为元旦刚登过拔仙台,大家决定感受一下新的路线。

虽然雪比较深,但没有完全盖住路迹。

这是一段上上下下斜切的林中小道,路近了一些,并不好走,乱石堆和林地很多。但是在山梁下行走,风小了很多,免收寒风刺骨之苦。

5点20分,途径一所破旧的木房,坍塌得还剩一个屋顶和几根木柱,不是个好的庇护所,我们决定前往玉皇池。

最后一段路竟然还要爬两个坡,这让已经疲惫的西庇雪上加霜。

天渐渐的暗了下来,我们又走偏了路,接着微弱的光亮,对着玉皇池的湖面在林子里和乱石堆中连滚带爬的径直下切。

我一个人打着头灯开路,队友已经顾不得去包里取头灯,跟着后面坚持最后的艰难。

晚7点,终于走进玉皇池的木屋。

窗外寒风呼呼的吹着,我们爬上木板床,烧着热乎乎的面条,靠在一起聊天,一阵阵暖意漫过心头。

虽然没能够到达计划中的南天门,没能够自豪的发个朋友圈,但想到明天就可以出山,明天就可以赶到西安洗个热水澡,吃顿大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无比的欢乐。

风,越来越大,透过木板的缝隙,刮进来一阵阵飞雪。

我们把头缩进睡袋,在寒屋里一分一秒的煎熬着最后的秦岭之夜。
六、风花飞舞,是我们的归来
我们是风中的雪花,因为阳光和蓝天,才舞得熠熠生辉。

“这个风,睡不着了,我们聊天吧”。

夜半,君扬翻了个身,缩着头说道。

玉皇池尽管三面环山,也难以躲避深夜暴风的肆掠。

连续4天的阴雪之后,1月7日,秦岭南北开始急骤降温,躺在屋子里我也剧烈的感受了一阵阵严寒。

衣枕下一片冰雪,我蜷缩着身体,不愿去清理,生怕睡袋里并不富足的温暖马上流走。为了清晨少收点严寒之苦,我塞进睡袋里一件羽绒。

躺在风口,我几乎被冻得彻夜不眠,身外的寒意远远超过了元旦期间太白海拔3400米石头下的露天而卧,那个夜晚可是零下20度。

6点,我终于熬不住,钻出了睡袋。

打开头灯,我悲苦的看到,床板上,睡袋上,一片冰雪。

夜里睡觉套了两个睡袋,贴靠身体的内层,还有点暖意,而两个睡袋之间竟结满了冰霜。因为一夜的体温没有化开睡袋外层的冰霜,通气不畅,在极端严寒下,身体内挥发的水气又在内层凝结成霜。

这就是没有及时清理睡袋的冰霜,而遇到极端天气的结果。

气罐在这种环境下必须加热才能恢复正常工作,昨晚庙里照明的蜡烛成了这个早晨细微的热源。

西庇直接放弃了烧饭热水,昨晚因食欲不佳没有进食的君扬,今早勉强吃了一点方便面。

饭可以不烧,我的鞋子不能不烤。虽然睡前烤了一遍,但是今天还需要二次解冻。

七点半,天色微明,屋里气温回升至-24度。

屋外风也小了些,屋外的寒冷不再让人惊悚,我们才开始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