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复制链接] 查看:172074 | 回复:271
十五、DAY 13 翻越川藏最高点(东达山旅游中心——左贡,62.7公里)

昨晚睡的是唯一一次大通铺。但这大通铺也比较整洁,总共有十几张上下铺,还有电热毯。芒康到八宿这段位于成都至拉萨中间,是川藏线最落后、最荒凉的地段,条件自然艰苦,大通铺能做到整洁,我已经可以接受了。昨天体能消耗太大,半夜被抽筋抽醒,早上出发时感觉人还没睡醒。大部队出发10分钟我还在磨叽收拾,上路后身体也不兴奋,远没昨天快,只能耐着性子以6码速度慢慢前进。不过这种情况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在游记和纪录片中,好多人爬东达山也很不兴奋,可能觉巴山强度实在太大。
     今天的行程是:从3900的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前行31公里到达东达山垭口,再下坡31公里到达3800米的左贡县城,全程62公里。5100米高的东达山垭口是川藏线的最高点。川藏最高点在前几年一直被认为是米拉山,但随着近年越来越多人通过GPS发现了问题,现在官方也把这个信息纠正了。由于川藏最高点的荣誉,昨天打吊瓶的同志在今天全部坚持骑行,连方姐也加入了。

东达山除了是川藏最高点外,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地理意义。就是在过了东达山垭口后,我们所见到的所有河流,最终都将流入印度洋。因为东达山位于他念他翁山脉的主脊,在这条主脊的南端,就有著名的梅里雪山。而他念他翁山是澜沧江和怒江的分水岭,也是太平洋水系和印度洋水系的分界。听起来是不是有一种很神奇的感觉?心都飞到了马尔代夫有没有?

前进6公里到达荣许兵站时,看到住在荣许的几波骑友这时正在上路。之前遇到的骑友每天都不一样,但从今天起,在东达山路上遇到的几波人,今后在路上时常都能遇见,一直到拉萨。每当遇见他们,我就后悔没骑公路车、没上锁踏。以前川藏线路烂,用锁踏危险,骑公路自残。但现在川藏的路面绝大部分都平整干净,用锁踏和公路车效率更高。

过荣许兵站后坡度和缓很多,但从这里开始到将近左贡将没有任何补给。往前再骑了7共多里,看到了四哥和林哥。这时四哥正坐在路边喘大气,我看了看海拔——4400多。此前这种海拔他不至于这样,肯定是病没缓过来。本想留下来陪他慢慢上去,但这时他实在坚持不住,提出了要上车。没想到再向前走了几百米,林哥也投降了。我又重新处于队尾。当然,最后面还有一个从登巴出发孤军奋战的亮哥。听说他今天还在拉,大清早还特意让蒋哥开车下去给他药。他也真能扛,不知现在走到哪儿?后来,他坚持下来了,在下午5点的时候到达左贡。

川藏线在四川境内4G覆盖完善,微信通信顺畅。但进入西藏后,运营商只提供速度巨慢的3G信号。不但如此,很多地方只有2G。微信长时间连不上服务器,队友间联系十分不便。在组队进藏时,很有必要收藏好队友的手机号。

想当年,我被骗进川藏线这个坑就源于一张东达山的毒图。但今天走上东达山,景色颇让我失望,和毒图的差别太大。回想毒图,满山青翠,搭配蓝天白云,气势磅礴。但现在东达山颜色枯黄,层次单调。5月进藏虽然雨水较少,但山上的草还未长出,会错过很多美景。但6、7月雨水又多,既不利于骑行,也遮蔽了蓝天。看来川藏线最好的月份还是8到9月,那时雨季已过,但青草还未枯黄,可惜那时我又走不开。川藏线就是这样,美景太多,但每遇到每一幅你都需要运气。尽管全程走完,一路下来还是会留下很多遗憾。这样的遗憾又吸引着大家再去一次。

东达山上山路

东达山最后五六公里,又来到一个新高度。前进变得困难,身体这时很诚实地加快了呼吸节奏和吸气幅度。回想刚开始上高原时,呼吸混乱,只知道瞎喘气。但在高原日久,身体机能下意识自发地逐步调整,终于找到了这种呼吸频率和幅度,这个过程我从未通过主观意识控制过,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自己的喘气变得这么急促大力。旁人听我的喘气声会觉得我很辛苦,但实际上这样我才感觉最舒服。如果有机会再骑一次川藏线,在折多山时,我就应该主动地这么调整呼吸。折多山那死狗般的表现到现在都让我很郁闷,总希望再有一次机会改写。

临近山顶,终于追上东哥和老王,大家一起骑上了5100的东达山口。在东哥看来,即便无法骑完全程,两个5000+的垭口无论如何都一定要骑上去的。垭口的含氧量只有东部地区的50%,在这里待久了,总归有点不自在。本想在这种海拔抽根烟体验体验,但稍吸两口肺就难受,赶紧扔掉。

东达山垭口回望走过的318

认证照

下山吧,但刚下几十米就发现有一条深坑横穿公路,不知准备在里头埋什么。如果压过去时车速过快,可能得飞。接下来几公里路上,每隔几百米就有同样的坑。

在下山的途中,我们这次路途的骑行总距离超过了1000公里,撒花庆祝~~~

在东达山上下来,前20公里是陡下坡。到我们终于看到第一条即将流入印度洋的小溪时,川藏公路将沿溪谷一直行进到左贡附近,而这时坡度将相对变缓。下到将近左贡时,忽显一个大招牌,上书:“大炮宾馆欢迎你”。瞬间把我乐坏,“大炮”乃小弟诨名也。

到了左贡城,进城主干道竟然塌方,得绕小路进城。左贡跟川藏线大多县城一样,依一条山沟而建。川藏线虽多塌方,但没想到连县城都难逃袭击。

今天3点多就到左贡,等于有了半天的休整。左贡城此时阳光普照,正合适洗衣,我甚至还把我的自行车好好洗了遍。但病员可没心思干这个,都跑了去打吊瓶。全左贡只有一家医院,是空军援建的。但当他们走进医院时,发现医院只有一个医生,护士说:“医生去健身了,不知今天是否还会回来。”,医院里空荡荡,倒是旁边的私人诊所人满为患,他们就进了诊所。在等待过程中,四哥和林哥用粤语在交谈,忽然诊所的医生如遇到老乡般,兴奋地过来搭讪:“你们是广东人吗?我以前也在东莞的鞋厂打过工!”。靠,在鞋厂打工的能好看病吗?四哥顿时吓了一跳,吊瓶也不敢打了,一溜烟地跑了回来。
      这完全超出了我的认知,本来也就将信将疑。但两天后东哥在八宿遇到的情况也一样。后来和八宿的旅馆老板聊天得知,这里山高皇帝远,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事业单位,办事效率奇低。这些吃皇粮的工作人员每天只上小半天班,到医院找不到医生毫不为奇。因为医院效率低下,在医院旁总是办有私人诊所,当地的病人凡需求医问诊也都直奔诊所。就连医院里的护士一般也懒得招呼病人,只要来人也都全介绍到诊所。但至于这些诊所的医疗能力如何,确实见仁见智。对当地的藏民而言,他们总得在糟糕和更糟糕之中选择一个。
      我为这样的事实感到震惊。在东部,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好多国人自豪的说:“比起中国的城市,美国城市就像农村一样”,就连西方媒体要取景现代化城市素材也得跑来中国。但在国人难以触及的大山深处,还有不为人知的落后一面。这都需要我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面对这样的医疗条件,骑行在川藏线真心病不起。我再一次庆幸队里有刘姐这样的老医生。而对于众多川藏骑行者而言,在路上保持自己的健康很重要,一方面要特别注意防雨和保暖,另一方面要保障自己人生安全。万一出现状况,即使在县城也不可能得到及时和有效的治疗。川藏线虽美,但安全回家更重要。
天路骑兵 发表于 2018-1-30 21:01 5月3日这天一起床,天降小雨,我已隐约感觉运气不佳,不宜出行。果然,还没出发,在整理车上行装时,手机摔 ... ...

楼主看见军车好像喜从天降,我的感觉恰恰相反,在通麦天险处为了让军车优先通行,我们被堵了6个多小时,令人气愤的是旁边就是军营里面有个很大的厕所,军人不给我们进里面上厕所,很多游客只得在旁边的小卖部里面上厕所,每次小便一元,大便2元,引来遍地骂声!
  • 天路骑兵 军营那时铁的纪律,如果不是发生重大事件军事大营是不能随便对外开放的。这是军人的职责,铁的纪律!现在不存在问题啦,道路好了,交通也方便了。很难再堵车了 2018-3-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