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复制链接] 查看:172075 | 回复:271
笑天狮 发表于 2018-3-4 09:55

军营那时铁的纪律,如果不是发生重大事件军事大营是不能随便对外开放的。这是军人的职责,铁的纪律!现在不存在问题啦,道路好了,交通也方便了。很难再堵车了
十六、DAY 14 无聊的玉曲河(左贡—邦达,104公里)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从3900的左贡沿玉曲河上溯到4100的邦达,全程104公里是低强度起伏路,可以说是川藏线上海拔变化率最小的一天。昨晚,我向大家蛊惑说今天行程很简单,不只病员,连几位女士都参与了骑行,而且都完成了全程。

玉曲河是怒江的主要支流,他从北向南穿过左贡县城后,向南冲开了峭壁,向南奔流。在梅里雪山的西麓,一个叫察瓦龙的镇子汇入怒江。没错,这个察瓦龙就是“丙察察”中第一个“察”,是这条进藏第八通道重要的节点。而在察瓦龙,也有公路沿着玉曲河而来接入318,不过路况跟丙察察是一样一样滴。

好多游记攻略说,玉曲河沿岸的风光优美,所以我今天也背上了相机,准备伺机拍照。然而这段全部骑完后,我很失望。今天是过二郎山后景色最弱爆的一天。整天下来,相机一张照片都没拍,手机也只勉强拍了两三张,但左看右看,都不值得拿进来帖。或许是我审美疲劳,或许是现在草没长出来。但五月的玉曲河,确实让人失望。

左贡一直到邦达,沿途乡镇较多。但我看到能提供食宿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离左贡41公里的田妥镇,一个是离左贡62公里的田妥村。不过田妥镇的上饭馆的选择更多。不过我们是在田妥村吃的。该来的还是要来,就在将到田妥镇时,后轮没气了,爆胎了。好不容易补好,这时大部队已经过去了。怕大家为等我吃饭而饿着,我加快了速度。结果在离田妥村20公里的地方,后轮再一次憋下来。干脆不补了,换备胎!这才彻底解决问题。不过这时我发现我的后胎磨损十分严重,让我隐隐担心后面1000多公里会不会出现状况。在来之前,我曾仔细考虑过选用什么外胎,选定了马牌旅行家,但旅行家只作为前胎用。但原来后轮就使用的米其林,这条胎才骑了300多公里,我也很满意它的抓地和排水,所以选作后胎。虽然明知道它不耐磨,但本来就想一趟川藏骑下来,磨没了正好换。没想到它的磨损速度比我预期快多了。当前胎旅行家还像新的一样时,后胎米其林的胎纹已没了一大半。

过田妥村后,道路起伏的程度有所变大。但3点过后,果然如攻略所说开始起逆风,不过幸好风力不大。但吃过苦头的我哪敢怠慢,毫不停留地就冲到了邦达。刚到邦达,我发现这里竟然已归八宿县管。八宿过来邦达又得下深谷还得上高山,而左贡过来一条大平路,孰优孰劣一目了然。这藏区的行政区域划分太诡异,宝宝表示看不懂呐。
      邦达,是川藏线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川藏南北线在新都桥分道扬镳后,来到这里又重新汇合。在1952年,当川藏公路沿北线修到昌都后,工程部队为接下来的线路而犹豫不决。当时提出了两个方案:
      1)北线方案:走类乌齐、丁青,在那曲接入青藏线。也就是现在的317国道。这条路起伏较小,容易修建,但路程较远。
      2)南线方案:向南来到邦达,沿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到拉萨。也就是现在的214转318。这条路虽然是捷径,但要穿过怒江深谷,起伏巨大,修建困难。而且沿途地质灾害频发,维护难度极高。
     由于南线靠近边境,走南线有利于今后在边境的军力调度,18军还是选择了走南线,这样也能把林芝尼洋河谷这个比较富饶的地方顺便串起来。

由于前这两天晚上睡觉抽筋,我都会买牛奶喝。今天买牛奶的时候发现,这里小卖部卖的饮品食品,起码都已生产2到3个月,好多都将近到期,不过倒没发现过期产品。仔细想想,这样的情况也正常,这里地处偏僻,生产力也不高,货物都是从发达地区运过来。货物进来时就已生产好久。这里交通不便,每次进货肯定也是大批量采购,但这里顾客稀少,又导致了货物积压。所以,今后骑友在芒康到然乌这一带买东西时得注意一下保质期限。

十七、DAY 15 在风景之中盘旋,但盘旋已成风景(邦达—八宿,96公里)

今天从邦达出镇,就爬14公里上到4600多的业拉山垭口,然后长下坡近40公里下到2700米的怒江河谷。在过怒江桥后,沿白马河而上约39公里,到达3200米的八宿,全程96公里,难度不大。今天要经过怒江72拐,这可是川藏线上的一道主菜,所有人都参与了骑行。今天路上的骑友也比前天的东达山和昨天的玉曲河要多不少。

在邦达镇上,就能远远地看到业拉山的垭口。能看着垭口骑,心理感觉总要轻松一点。业拉山的坡度不大,只有3~4%。压力不大之下,动作也自然磨磨蹭蹭,用了2个半小时才上到垭口。

业拉山认证照

在上山半路,可以清晰地回望邦达镇和邦达草原,邦达草原已经是昌都地区面积最大的平地,但在我们看来还是十分紧凑,高原的生存条件就这么恶劣。这时,我还看到了一个小点在山坡上移动。原来徒步者抄捷径上山,这解开了我的疑惑,他们怎么能80多天就能搞到拉萨?原来有捷径!       在邦达那边的山坡还是和缓的高山草甸,在过垭口这边就突然变成了高山与深谷。一座座雪山拔地而起在眼前连成了一线。人在群山中显得那么渺小,。即便如此,路还是被开出来了!

这时,大家都按捺不住兴奋,一溜烟地跑下7公里后的72拐。但我不舍得下这么快,边停边拍地慢慢下去。

怒江七十二拐,向来是川藏线的一道主菜,即便《中国国家地理》选用了海子山姊妹湖作特辑封面,但更多人却不约而同地把72拐作为川藏线的代表。在这里,川藏线在风景中盘旋时,却不知不觉把盘旋化为了气势磅礴的风景,路与大山完美地在视觉上结合在一起,相互不可或缺。它集人类景观与自然风光于一身,成为了体现艰辛路途与壮丽风光的最佳代表。

长图用原图看虽然气势磅礴,但缩小放到帖子里却显得局促,还是多放一张标准图出来吧。在海拔4200多米的72拐观景台就能清晰地看到3公里外的同尼村,就是图片左下角绿油油的一片。从这里却要弯15公里才能下到同尼,海拔下降700多米,比世界上任何摩天大楼看下来都要高。即使海拔2700米的怒江现在被群山所挡,无法看见,但江边现在只离我们直线距离仅六公里远而已,但下到江边还需走30多公里。可见怒江峡谷这带山体坡度之陡,比之前吓死人的觉巴山还要夸张,是川藏线垂直落差最大的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