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发表于 2018-1-29 19:37 显示全部帖子
一出雅安城,我们就沿着青衣江溯流而上。过茶马雕塑群不远后,我们终于遇到川藏线第一块“318”里程碑。 2-2.jpg

随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多营”的镇子。当地政府为318国道修了一条不需要进入镇子的捷径。不过,那条路需要爬坡。所以还是建议骑友进入镇子,走平路前进。多营往前走5公里,就到了飞仙关隧道。这是在芦山地震后新修的隧道。 2-3.jpg

发表于 2018-1-29 19:37 显示全部帖子
在隧道左边就是旧路。如果嫌隧道里车多不安全,可以走旧路,里程差不多,而且全是下坡。一溜下坡后我们就来到了飞仙关镇。在这里,必然要拍它的川藏第一桥——老飞仙关大桥。虽说桥不显得很宏伟,但也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2-4.jpg

发表于 2018-1-29 19:38 显示全部帖子
过飞仙关,就开始爬烈羊背。坡不长,大概3公里的样子。然后一路下坡到了始阳镇。过始阳镇后经龙尾峡隧道就到了天全县城。
      在天全吃了午饭后出来,下午的坡度又比上午的有了提升,大家的行进速度就更慢了。比起之后的景色,雅安到新沟沿途的风景算不上出彩。但它也依旧一样地险恶。隔三差五就看到路旁护栏被落石损毁,再加上时刻有着修路的砂石车在身旁野蛮地来回穿梭,不但弄得道路灰尘滚滚,还时刻把你挤得将近掉进山沟里,搞得我心情糟糕至极。这天的路途只需要从海拔500多米爬到1400米,陡爬坡不多,不算费力。但一路缓坡上来,加上砂石车不断捣乱,骑起来也相当费时。咱们也得在7点才到达新沟。 2-5.jpg

发表于 2018-1-29 19:38 显示全部帖子
晚饭的时候,咱们在聊起砂石车的劣迹时,领队王老板说:“在川藏线上,比起那些大货车,砂石车对骑行者确实不太友好。因为川藏线路途漫长,而且十分多变,一场大雪或者泥石流就经常把货车困上好几天,因此川藏线的货车司机都被培养出十足的耐心,也愿意为骑行者让路。但这些砂石车是为修建雅康高速路服务的,他们的收入和拉沙石的次数直接挂钩,他们可没工夫跟骑行者慢慢耗。所以当有砂石车走来的时候必须小心。”不过据闻雅康高速雅安到泸定段在2017年底就要通车了,希望2018年的川藏线上,这种危险情况会消失。
       说起雅安和新沟,我对他们最大的印象是,云雾缭绕,到处湿漉漉的。这是由于他们都处于二郎山的东麓,东边来的暖湿气流都被高大的二郎山挡住了。三天两头就在这里形成降雨。如果你在这里洗衣服,第二天是不可能干的!如果你有足够的备用衣服,或者你能忍受衣服多穿一天,建议在第三天过了二郎山之后再洗。因为那边的气候,将会与山这边截然不同! 2-6.jpg

发表于 2018-1-30 20:49 显示全部帖子
Day 3 初入藏区(新沟——瓦斯沟,76公里) 31.jpg

发表于 2018-1-30 21:01 显示全部帖子
5月3日这天一起床,天降小雨,我已隐约感觉运气不佳,不宜出行。果然,还没出发,在整理车上行装时,手机摔了两下,屏幕瞬间多了两条大裂纹undefined。但我人懒,半年多过去了,这块屏现在还没拿去修。

拍风景最怕就是下雨,既然没景看就只能使劲骑呗。没想到,才出新沟5公里,刚开始11公里的强爬坡时,咣一声,链子断了。你妹,今天果然流年不顺啊!幸亏我准备工作充分,随车带着魔术扣,马上急call后勤车来帮忙处理才继续前行。不过毕竟断过就是断过,接下来20多天的骑行中,变速有几档始终不顺,怎么调都没用,只能将就了。不过这个故事也教训我们,来川藏线,断链是常有的,魔术扣是一定要带的!果不其然,这边我才断完,那边来自四川的东哥也断了。再后来几天里,跟我一样来自广州的林哥也断了。咱们这队伍的断链率也真够高的。由于没想到这么早就断链,吓得后来我在康定又买了一条新链做备用。不过这条新链到现在也没动过,估计以后也没机会动了。因为川藏线回来后,我已经把套件升级为11速了。

修好了断链继续往前爬。俗话说得好,否极泰来,这时候好运气来了,一大溜川藏兵车迎面驶来!川藏兵车,可是川藏线上一大风景线。但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他们出动的频率已经不如以前。没想到我竟然能遇到,而且后来我数了一下,还是足足200台车的大车队,前后延绵了10多公里!

发表于 2018-1-30 21:02 显示全部帖子
一开始我遇到兵车时,在兴奋之余也格外小心,毕竟都是大货车,路过的时候要小心安全问题。但后来逐渐发现,兵哥哥们对骑行者极其友好,会车时都主动减速避让。而且很多兵哥哥不但鼓励我们,还不断地提醒我们前面的路况和注意事项。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昨天才被野蛮砂石车挤得我够呛,今天兵车士兵的温馨提示可是一下子把我感动坏了,心中的各种不爽也一下子吹了清光,感觉状态也来了,蹭蹭地爬完了二郎山这11公里的强爬坡。

发表于 2018-1-30 21:07 显示全部帖子
来到二郎山隧道口,阴雨绵绵加上山顶劲风,把我冻得够呛。都说在川藏线上十里不同天,回想起第一天在成都出发时穿短袖还嫌热,昨天下午就要披上一件外套,到今天在二郎山上就得穿抓绒了。更意想不到的是,这4公里长的二郎山隧道仿佛就是一部时光机,当我们穿越它来到山的另一面时,我感觉像来到另一个全新的地方:阴雨绵绵的天空霎时间变得晴空万里,山东麓的山林景色变成了雄壮的高山草甸,大渡河在山底下穿流而过,一切都变得那么辽阔和壮丽!

发表于 2018-1-30 21:18 显示全部帖子
面对这样的景色,像我这种为看景而来的人就会慢悠悠地捏着刹车,时刻准备着找个合适的地方扫射拍照。但也有人面对这个川藏线第一个长下坡时按捺不住,一溜烟地飞驰而下。在下山前,咱们就说好了今天我们的午饭点定在了半山腰上的一家火锅店,但来自宁波的江哥可能是下坡下得太爽,没留意到咱们,一溜烟得下到了泸定去了。可怜他的钱包还放在了后勤车上,连吃饭都没钱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