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既然无缘,就只能闷头爬山。不过这路上多了很多旅游车,骑行已没之前宁静。

随着旅游者的增多,鲁朗开了好多间豪华酒店,连恒大也插了个头进来,真是无孔不入。当你看到这些五星级酒店时,心里隐约感觉自己像穿越回文明社会。

今天脑被门夹了,竟然带着护膝爬坡,所以动作不快,好不容易在一个看不到景的观景平台追上了大部队。

在这里遇到了一位骑友,他去年就骑过川藏线,没全程骑下来,所以今年又来挑战全程了,现在的他离目标已经很近。

去年他虽然没骑完全程,但他在路过这里看到了南迦巴瓦,这让我们很是羡慕。

在色季拉山,唯一让我兴奋的景象是在到达4200米时,身旁的树木忽然在同一水平上止住了脚步,在这条林线以上的区域,则分布着草甸。树木的隐退使得视线瞬间开阔,在这里能一眼看到垭口。

这一下子让我回想在排龙时身边还是葱绿的阔叶林。在3000米看到树菌时,这些阔叶林逐渐稀少。

当走过鲁朗后,针叶林成了主角。这时我意识到,这里有着明显的植被垂直分布,一个比教科书还要给力的范例!

过4200海拔后,可能随着树木的止步,空气含氧量也跟着变少,最后4公里的骑行感觉吃力了不少。

屋漏偏逢连夜雨,半路还下起了冰雹,不过冰雹不大,杀伤力一般。到达了色季拉山垭口,但大雾茫茫,除了拍认证照外便无事可干。

色季拉山下坡的前13公里相对平缓,这一段在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骑行,不但视野开阔,弯道也不急。

但这里在我回来几个月之后,一位骑友因车速过快摔车,抢救不治去世。

所以还是要注意安全,控制车速。但说这话的我没啥底气,因为这一段我刷了61码的极速。

但到4000米以下时,我不敢再刷了,一来坡度变陡,二来过弯变急,三来出现树木阻挡视线。

到达这路段时,首先会连续出现两个小小的观景台。你可以在观景台看到接下来17公里下坡的全貌,和觉巴山、怒江七十二拐如出一辙。

同时,你已能清晰看到10多公里外尼洋河在流淌,林芝城也露出了它的一角。这就是继拉乌山、怒江下坡后,川藏线三大刺激下坡中的最后一个——色季拉下坡。

还是因为印度洋水汽,这里树木实在太过茂盛,林中的鸟鸣比川藏线上任何一处都要密集得多,不时还有野生动物忽然在你眼前穿越公路。

这时,有一团毛茸茸的东西刹那间就在我面前穿了过去,看个头像老鼠,但它的尾巴又实在太大。

当我飞驰到它身边时,我终于看清楚了,“松鼠”,我惊呼了一声。没想到这惊呼把它吓了一跳,它立刻掉头就往回跑。

但这时的路和它穿过来之时已不一样,等待它的是根本不可能停下来的后轮!咯噔一下,我把它碾到了。我回头,它已静静得躺在那里,一动不动·········这事现在想起还十分内疚。

色季拉的下坡就是这样,坡度过陡,任何时候你都不可能瞬间完成停车。加上树木遮挡视线严重,来往货车也多。这里下坡的危险系数比怒江和拉乌山高,骑友们切记安全第一。

好死不死,我下到半山时还下起了倾盆大雨!“靠,难怪刚才在观景台看下来觉得中间隔了层雾霾,幸亏我下山前为了挡风穿了雨衣”。

这时也不管雨衣会不会被打透了,看路况,控制车速,小心打滑,保住小命要紧。

看起来像雾霾,没想到半山腰在下暴雨

紧张的十几分钟过去了,我终于下到山脚,也冲出了暴雨区。

这时的尼洋河竟沐浴在阳光之中,仅仅几里之遥,就已西边日出东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我背错诗了吗?故意的,因为尼洋河在西边。

色季拉下到尽头就是林芝镇,它离林芝市区还有十五、六公里的距离。

镇子上饭馆不少,在这吃午饭时间点也正合适。

谁料一向把我们都照顾得妥妥帖帖的方姐今天却有点挑剔,对镇上的馆子都不甚满意,让王队开着车子一直向前找。但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他们快到八一才找到馆子。

这可把我们坑了一回,下到林芝镇,我们满大街找他们。这时微信发来了饭馆定位,但西藏的信号慢,N久都读不出数据。打电话问,被告知继续向前骑。

我们身上都全副防寒装,但尼洋河谷却出了太阳,热得我们心急火燎,死命向前骑,希望尽快追到后勤车脱衣服。

这一追就是一个小时,把我们热得够呛。此前都是追着后勤车穿衣服,没想这次反其道而行之。

估计方姐在过去二十天被饭馆单调的菜式郁闷坏了,今天中午点的菜特别多。

此前每顿都能光盘,唯独这顿剩了好多。但饱得有点撑的我们却没地儿消耗过剩的能量,因为饭馆出来2公里就进入了林芝城。就在进林芝城时,路旁终于出现了指向拉萨的路牌!

不容易啊,骑了20多天,终于能看到带里程的指示了!那一下确实让人有点小兴奋。

以前看川藏游记时,都会提到当进入林芝时,会觉得这里很现代化。

当时我心里还有点不屑:“都是大城市呆惯的人了,哪会这么没见过世面?”。

没想到看到林芝城时,在蛮荒之地呆久了的我的第一反应也如乡下佬进大城市般兴奋:

“哇,这有高楼,城市里的楼好新啊”

“咦,还有红绿灯耶”

“这里的马路太宽阔了”

“商店里的选择好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