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此前我只会不停埋怨:“城市有什么好?到处是人,到处是车,到处是商店的大喇叭,到处是广场舞”,但从西藏下来到宝鸡时,步行街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却让我倍感热闹亲切。

这也让我意识到,如果不在崇山峻岭中渡过一段时间,我根本不会理解城市繁华的魅力。

在城市里,卫生安全,教育完善。食,丰富美味;住,温暖舒适;行,方便快捷;购物,琳罗满目。更别提不用担心被风吹雨打,烈日暴晒了。

山区虽然宁静,但人类需要在聚集在城市中进行有效的分工合作才能创造出丰富的物质和文明。

在林芝城穿行时,我与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靠,这里是广东援建的。你看,这“广州大道”是让人思维多么凌乱!

走进了林芝城,就像回到了现代。但也代表着我们这段旅程即将画下句号·······

赞!好文章!我去年八月318骑游到的拉萨,也想写游记,但因人懒和图烂加上资料不全,始终未敢。。。
Day 22 尼洋河风光(林芝——工布江达,131公里)

今天的行程从3000米的林芝出发就沿尼洋河河谷逆流而上,到3400米的工布江达县,全程131公里。

由于旁边之前在修拉林高速,所以这段318被沙石车压得凹凸不平,但总体而言较为轻松。

在2017年10月开始,林芝到工布江达的318国道开始改造修路,但改造完工时间不明确。

因此,在改造工程未完工前,这天必定是全程超级搓板路,请骑友们提前留意路况信息并做好心理准备。

即便是搓板路,也不建议跑上旁边已经通车的高速路,安全为重。

由于尼洋河谷宽阔平整,今天的前81公里(林芝-巴河镇)都是平路;只有在更章乡之前的7公里,因尼洋河上新建了多布水库,川藏公路被迫在山坡上前进,从而起伏激烈。

林芝到巴河的81公里不但地势平缓,路上镇集也多,不用担心补给问题。在过巴河后,河谷开始收窄,川藏公路的起伏变得频繁,骑行强度有所提升。而且,过巴河后沿途暂未发现补给点。

因此建议本日在上午不要太休闲,尽可能在12点前到达百巴镇吃午饭。午后到巴河时记得补充好饮水和小干粮。

从林芝出发后,亮哥颇有兴致,边骑边拍视频,没想到这段318道路凹凸不平,他一没留神就向前摔了一个翻滚。

幸亏当时道路没车,人车皆平安。但他着实为大家当了一回安全意识的反面教材。

这时,318两旁不时看到军营,站岗的士兵与此前的兵站可不一样,都是穿最新的野战迷彩装,应是主力野战部队。

西藏军区下辖3个旅,其中山地旅就驻扎在林芝。由于出门时天色阴暗,本以为今天又是垃圾时间,但骑了10多公里后,老天赏了几缕阳光出来。

天色刚晴,我们就到了尼西沟,这里也是骑友们提得较多的地方。公路两旁遍布着茂密的针叶林,不时有汹涌的急流穿过树林而来,虽然不十分惊艳脱俗,但也算养眼,颇有九寨沟的味道。走出了尼西沟森林。

川藏公路难得一见地笔直前行,直到多布村。

在多布村,由于尼洋河上新修了大坝,使得我们被迫上山而行。

但爬坡总是值得的,刚到坡顶,在蓝天白云下出现了一片碧绿的水面,通车不久的拉林高速在湖面上架桥穿行,恰如其分地点缀其中,形成了一道人造美景。

过多布水库后,沿路景色又开始变得平淡,除了4300里程碑以及几家来历不明的藏式豪宅外,也没什么可拍。

因为在回广州后有游泳比赛,想趁在高原的最后几天好好练练无氧,因此我开始飚起了速度。

我一路遥遥领先,每次被王队强行叫停休息后才被队友赶上来。在休息时,四哥抱怨说:“骑这么快干嘛?也不等等我们,再敢这么快,晚上不让你点宫保鸡丁”。哈哈,因为我最爱吃宫保鸡丁。

但是,在离工布江达还有不到30公里时,也不用四哥用宫保鸡丁威胁我了。

我的后胎又爆了。跟上次在玉曲河畔一样,胎补了还是漏,又得把后援车叫了回来。

幸亏这次我带了两条备胎,不然之后的行程真是麻烦。但这么折腾,所有队友都过去20分钟了。本想拿次第一,没想到竟然包尾。

但就算拿不了第一,天也快要黑,总不能让蒋哥和方姐在荒野待太久。这种缓上起伏路,我竟然25巡航骑了下来,一个小时就到了工布江达。到工布江达时,我竟追上了大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