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过中流砥柱不远就是太昭古城。这里只是清末清军建立的一个军事要塞,历史和考古价值都一般,但竟然也要收20大洋门票。看到有些骑友跑了进去,我可没这兴致。

在金达镇吃午饭后,王队开始技痒,把后勤车交给了搭车的林哥开,自己拎起一辆车陪我们还在战斗的队友骑。很显然他的决定是明智的,刚出金达不久就发现了围蔽高速的铁丝网出现了缺口!此时不上,更待何时?只有亮哥不愿意上高速,因为他最近几天拍里程碑上瘾了。

也是,这几天除了拍里程碑外,路上确实无聊的很。本来我也准备今天的后半程走国道的,因为有“4444”里程碑。但老司机王队说:“那块碑去年(2016)还有,今年(2017)就不见了”,听这话后我也懒得验证真伪,权当给个理由自己告别破路。不过碑亮哥也没能在国道找到“4444”,但他早有准备,自己用纸写画了一个4444在竖在路边拍照。

走高速就是爽啊~由于要考虑车辆高速行驶的安全,高速路都用桥把坡度垫得相当平缓,虽然总体在上坡,但骑起来跟平路感觉差不多,更别提新铺的沥青路能让我们免除颠簸之苦。

路况好,而且没有通车,我们还能尽情地在宽阔的车道上玩耍。在高速上向国道看去,看到亮哥在一个坡接一个坡地攻克起伏路。远远地招呼他上来,但他意志很坚定,就是不上!

虽然高速路已经铺好,但是路牌之类的辅助设施还在安装中。开始我看到工人时还惴惴不安,怕被赶下高速。但他们对咱们不以为然,都在自顾自地干活。

就这样爽了十多公里,好死不死遇到了来检查工程的人,他们可没小工好说活,二话不说就把咱们赶了下去。 走过高速,更觉得国道破烂,每逢遇到车辆路过的扬灰心里更是出现一万头草泥马。向前几公里后,又看到可以进入高速的口子。尼玛我可不管会不会被人再赶下来了,先上去再说。(此处提醒骑友安全还是最重要,不要学我,哈哈哈哈)

但这时,意外情况发生,之前一直没搭车的江哥竟然要坐车了。晕死,之前这么难都没事,明天就到拉萨,现在才坐车····

原来他中午吃饭后就觉得肚子难受,难怪下午骑高速时他一直都拖在最后,不像他以往风格,到现在终于要搭车了。其实现在只离松多20多公里,再苦再累扛过去就好,歇一晚明天就能回过神。就差这20公里而不能完成全程,实在可惜。

可再上高速后不久,下起了大雨。由于雨衣不在身边,我们对大雨无计可施。这时王老板又教了我们一招,直接跑到路下面的涵洞里避雨。涵洞虽然十分阴冷,但总比在外头被淋感冒好。

雨停后,沿高速来到松多隧道口,这次我可不敢走进去,一来不确定隧道是否贯通,二来在建的隧道通常有塌方危险,于是老老实实地回国道骑到松多村。

松多应算是在川藏线上最大的村,虽然它的行政等级虽然是村,但由于是翻越米拉山唯一的补给和住宿地,这个“村”的规模已堪比通麦、新都桥等乡镇。

今晚是在川藏线上最后的一晚,大家都睡得很早,养精蓄锐。因为我们在明天将早上6点多出发,骑行180公里到达拉萨。拉萨,我来了!

圆梦拉萨!!终于平安到达!
今天是川藏线的最后一天,也是路程最长的一天,全程183.9公里。

我们从将近4200多米的松多出发,骑行27公里,经4400多的邦杰唐草原、4700多米的米拉隧道口,到达5030的米拉山垭口。过垭口后下坡25公里到4300多米的日多乡。

米拉山的坡度较缓,难度不高,就是因为修高速导致巨烂无比,上坡下坡的体验很不好。过日多乡后缓下坡50公里到3800多的墨竹工卡县,大部分时间需要蹬车。

过墨竹工卡后开始平路72公里到3600多米的拉萨布达拉宫,全程181公里。出松多后只有50多公里后的日多可以补给。日多到墨竹工卡中间有个扎西岗乡,远看规模较大,有补给可能性较大,但因为我上了高速,没亲眼验证。

墨竹工卡是大县,补给不愁。墨竹工卡后只有离布达拉宫25公里的达孜县发现有小卖部(百度地图说在章多乡也有超市,但我一个都没见到,可能我骑太快了)。

这天的午饭点定在日多和扎西岗乡会比较合适。但因我没进扎西岗,所以更推荐我亲身验证过的日多乡。我们到达日多乡的时间是11点左右,看起来像有点早,但离早饭时间也过了5个小时了。

在这里要纠正在然乌——波密段描述的一个错误,当时我说玉普乡将是川藏线最后一个需要查身份证的关卡。但写到这里时才记起在进入日多乡时也需要查验身份证,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今天因为路程特别长,所以队伍5点半就起床收拾,六点吃早饭。可能因为海拔太高,旅馆的早点不甚可口,之前每到4000米高的地方就餐都有这个问题,但海拔最高的这顿早饭最难吃。

倘若想在4000+的地方吃上能下得了嘴的食物,建议要么吃火锅,要么吃面条、饺子、馄饨等用汤煮的主食,炒或蒸的食物都很难吃。

由于味道原因,好多队友随便吃几口就整装出发了。但今天强度很大,我担心能量不够,即便味道不佳都一定要吃饱再走。等我出发时,大部队已跑了十多分钟。

松多的经度已非常靠西,天亮时间比东部晚2小时。出发时还是乌漆嘛黑,需要打手电前进,直到7点天才放明。

从松多到邦杰塘草原的12公里是1%的缓上坡,但骑行感觉像平路。由于刚刚吃饱,血液都跑去了肠胃,且清晨气温也低,这12公里我只能11、2码地巡航。过邦杰唐草原后坡度上升,明显在爬坡。

邦杰唐草原向前走5公里后,前面正在修拉林高速米拉山隧道,原本就凹凸不平的公路变得更加破烂。这时砂石车也开始上班,空气充满了灰尘,骑行体验极度恶劣,速度更慢。

这样的大破路骑了5公里左右,终于经过米拉隧道口。由于隧道口到垭口没有砂石车走,路面瞬间变得平整,骑起来也舒心多了。

这时早餐估计消化得差不多,骑起来也特别来劲,超越了很多骑友,隧道口到垭口的6公里只用了半个多小时。行者app告诉我,米拉山赛道的成绩排在全国前7%,是川藏14座山中排名最好的。

米拉山是川藏线14个垭口中最热闹的,没有之一。上到垭口时,已经有好几台旅游大巴停在这,N多游客早把米拉山的石碑围得水泄不通。

我费了老大劲才把车子挤进去,极其艰难地勉强拍了一张认证照。比起在东达山,如今虽身处5000+海拔,但身体已感觉不到异样,连抽烟都没有任何不适。但这里实在太吵闹了,还是赶紧走吧。

从米拉山下山的前7公里是很正常的。但自过隧道南口,就开始地狱般的颠簸。从这开始的20公里下坡,就是一条越野冲山路。我的屁股不能坐死,需要利用大腿进行人肉避震。

一个多小时下来,手疼,腰酸、腿软,真可谓14座山中最痛苦的下坡经历。很难想象公路车和小折是怎么下来的。这种情况下,实在令人很想重复昨日的故事——上高速!

但这段破路旅游大巴和砂石车很多,我大部分注意力都用于在控制平衡和躲避车辆,偶尔瞅几眼高速也没发现有上高速的缺口,只能将就着一直颠到吃午饭的日多乡。

在日多乡等着队友到齐,左等右等只剩四哥没到。通电话才发现,他跑过了,二郎山江哥悲剧的一幕重现!这里不像二郎山,前面几十公里都没吃饭打尖的地儿,我们就打包好饭菜让他在前面等我们。

但一直到拉萨,他也没停下来等我们,最终比我们早了半小时到布达拉宫,抢了个头名。我深以为他中午不吃饭是故意的!

出日多后继续是大烂路,但骑了几公里终于发现高速有缺口了,赶紧上去!上到高速,心情马上不一样,为了能在入夜前赶到布达拉宫拍张有逼格的认证照,即时开启25码巡航模式,2点半就冲到了墨竹工卡。

由于拉萨到墨竹工卡的高速已经开通,我们也不敢继续走下去,老老实实回到了国道。一出国道,马上见到“4567”里程碑,干脆在这里等大部队来齐,准备换装后决战拉萨。由于高速比国道绕行了3公里,刚等了一会儿,走国道的江哥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