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这段下坡的尽头就是泸定城,不过将近下到大渡河边时要留意一个叫“甘谷地”的路口,向左转是去石棉的,向右转才是318正道。

到了泸定,必然要看泸定桥。大渡河河水如奔马般湍急,日以继夜地为整个泸定城演奏着轰隆隆的背景音。我从来没见过如此湍急的河水,不过后来我知道,川藏线上的大多数河流也是如此。但远看泸定桥,它却像纸片一样一动不动地悬浮在大渡河的上方,给予了我一种奇妙的视觉美感。走上了泸定桥,我最大的好奇是,面对如此宽阔的桥面,而且按照军史的说法,当年桥上可是没铺板子的,夺桥的15勇士得沿一条线爬了将近100米才能过来。在这种情况下,守桥人可是很容易瞄准射击的。或许,不是因为共军太狡猾,而是川军在放水。

看完了桥,我们继续沿大渡河溯流而上。刚出泸定城,又开始要爬坡,一直爬到五六公里开外才算结束。在出泸定城后会有一座长隧道。隧道里头虽然有灯,但依靠隧道的灯光根本看不清路,而且隧道的路面已经被修高速的货车压得坑坑洼洼,在路边还有挺深的陷阱——排水沟。所以过泸定隧道时一定要开车灯。好不容易爬过了泸定城外的大坡,一溜烟回到了大渡河边。因为泸定城上游建了水坝,这里的大渡河已经高峡出平湖,变成了另一番景致。在湖远段的山顶上开始出现了积雪,仿佛高原正向我们呼唤。

我们沿着“大渡湖”边的平路一直向前,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瓦斯沟。这天到瓦斯沟的时间还是挺早的,约莫下午4点多就到了。这么好的时间点,大家自然都疯狂地争夺洗衣机和晾衣架。与山那边的整夜晾不干相反,山这边的瓦斯沟衣服晾个两三小时就干透了。然而,当衣服干透的消息传来后,咱们住三楼的同志们却没人愿意下楼收衣服。为啥?原来大家在这里,爬几级楼梯已经开始气喘吁吁了,全部都不愿意下楼! 其实,瓦斯沟的海拔和昨天新沟一样是1400米。但是这里的植被明显稀疏了好多,可能空气含氧量要比昨天要少很多,导致大家开始出现了这状态。

这天晚上,大家都睡得特别早,因为接下来一天,我们将真正踏上真正的高原,迎接真正的考验。

天路骑兵 发表于 2018-1-20 09:41 五月从川藏线归来已经有半年多了,曾想过要写篇游记,但一来文笔一般,二来人懒,想想还是算了。但最近一个 ... ...

能去体验川藏骑行就是勇气,写出体验就是对后者的帮助。
裕龙人 发表于 2018-1-31 15:00

谢谢大哥点赞

Day 4 初上高原,高反了(瓦斯沟——折多塘,40公里)

这天在吃早饭的时候正好跟几个徒步者坐在了一起,虽然不是同一帮人,但比起在雅安见到的意气风发,现在看到的徒步者神情要萎靡不少。川藏线真磨人呐!

这天的行程是从瓦斯沟出发,离开大渡河,转而沿它的支流折多河而上,从1400米爬到3300米。全程40公里,全!是!爬!坡!,平均坡度近5%,是我认为在川藏线的第一段五星难度行程。瓦斯沟,是真正开始爬折多山的起点,如果从这里开始算,到折多山垭口的爬升高度达3000米,强爬坡距离60公里,堪称川藏第一坡。但这个坡实在太长,一般人都得把它拆成2天甚至3天来骑,让它没显得那么显眼。即便如此,折多山依旧是公认的川藏骑行第一坎,自古以来广大骑友们开始实施的第一次大规模搭车行动就从这里开始。

从这里开始,318周边的山体变得更加陡峭,两旁的山体皆是壁立千仞。如果说之前几天你是抬头望山的话,这里开始你需要仰头望山。而且此时,你不但望不到山顶,留给你看的也只有一线天。由于平地面积的急剧减少,从这里开始你也越来越难见到乡镇,之前随到随买的补给策略要予以改变。一般一天下来也就遇到一两个、两三个补给点。每天出发前一定要灌好水,带好路上补充体能的小干粮。

由于这个折多河谷深陷于两旁的高山之中,即便在大晴天太阳也照不到路面上。就算手机即时天气告诉你,当时的气温颇高,但实际的体感温度可能是完全另一回事。这天我出门时就相信了手机的天气信息,只穿了一件薄薄的长袖。然而当我骑到离瓦斯沟6公里远的日地时(也就是大多数攻略都会提到的那个在路边出现第一座藏传佛教像的地方),我已经冻得发抖。赶紧找后勤车加了一件骑行防风服,但骑了大约半小时后觉得还是受不了。到小天都隧道前的小天都水电站,又加了抓绒衣才缓过劲。然而,随着海拔的急剧上升,加上到康定时刮起了大风,即便在康定城内阳光普照,也还是觉得冷,只能躲在一个避风的地方等待后勤车,在再次加衣后才敢前行。

各位看官也许会问:“这一路上有这么冷吗?得加这么多次衣服才行?”。这里面固然有上述的客观因素,但也有我个人的主观原因。我在来川藏线前特意找了西藏卫视拍的《骑行318》纪录片看,里面的一位女孩就在瓦斯沟到康定的路上不注意保暖而得了感冒。结果到了新都桥后,感冒不但没好,还发展成了肺水肿,最终只能无奈退出。因此为了能骑完全程,我一直都特别注重保暖。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种遗憾的事情今天竟然在我们队里发生了。来自上海的勇哥开始感冒了,而且情况还比较严重。大家抱着相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自然希望能相互搀扶着走到终点,所以那时候无论是他还是我们,都不想他如此轻易地退出。接下来明天翻折多山时就让他乘坐后勤车一直跟到新都桥,看看情况能不能好转。但结果令人失望,最终在行程的第六天,他只能带着我们对他的祝福从康定机场飞回了上海,那个时刻真让人觉得伤感。
       但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只能吸取教训。后来我逐步总结了一个要领:高原风大,而干冷的风吹到皮肤上会让你失温很快,切忌只穿着透气性好的衣服到处跑,无论什么时候,最外头都得套件防风服,而冲锋衣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说完伤感的事情,我们回到康定来。都说康定是一个跑马溜溜的地方,既然能跑马,相信这里应该是个开阔地带,但事实并非如此。整个康定城只是沿一个陡峭山沟而建山城,城市的建筑也只能沿着一条318延绵好几公里地分布。你在这座城市里骑行,事实上是一直在爬坡,进城时的海拔和出城时的海拔相差足足200米,顶得上一座60层的高楼。按理说,这里并不适合发展成为城市。从“打箭炉”这个旧称就可以听出来,这里是藏汉交接的军事重地,清朝和民国时为防止康巴地区叛乱一直派重兵把守,后来甚至设立县城,“康定”这个县名意味深长。解放后因为军事和政治原因,才把甘孜州的的州府安在这里。不然的话,无论从文化、地形地貌来看,川藏北线的甘孜县应更适合发展为城市

在康定我们吃午饭时,谈起一件让人不安的事情。就在前面说过的小天都电站那里,当时咱们领队王老板把后勤车停在电站门前的空地上等后面的队友上来。没想到电站的保突然出来,强说那里不让停车,还想强行抢走王队手上的单反。幸亏这时其他队友及时来到把保安吓跑了。骑行川藏,一定要注意人生财物安全,结伴而行时最好的办法。连康定这些离大城市较近的地方都出现这种情况,后面的路途就更加要注意了。

从康定旧城出来,就看到康定新城。在雪山的映衬下,康定新城有种别样的美,可惜当时阴云密布,如果光线再好点,拍出来的照片会更好。但骑友们在出旧城后千万注意路口的标识,别错往新城方向走。虽然新城方向和318的行进方向一致,但在新城那里是上不了318的。倘若走错,你得回来重新骑,白爬一段大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