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复制链接] 查看:172050 | 回复:271
轻松的行程,大家总是积极参与,全员都参加了今天的骑行。一出门时,一位住在跟我们同一旅馆的哥们也骑着一辆高端公路一起出发。他是准备参加即将在5月中下旬举行的川藏极限挑战赛,提前来到高原进行适应。至于他是谁?我也没具体问。后来在赛事举行后,我特意观察了选手的照片,貌似他是马明明。在这个时候,各位参赛选手也都上到了高原适应,比我晚几天出发的骑友在折多塘遇到了丁涛,并发了朋友圈。
       当时马明明跟我们一起在旅馆出发的,没出理塘城就已经没影。等我们还有小半路才到和尼乡时,他已经上完海子山口回来跟我们相遇了。真可怕,这下算见了世面。在川藏线实在有太多大神,且不说这次极限挑战赛刷新了川藏骑行最短时间的神兽孙晖,以及这帮参赛者,咱们王队也试过10天搞下全程。一路下来,好多女司机也能把我爆得一楞一愣,真是人外有人。回来再看别人的游记,那真是肃然起敬。没骑过川藏线时,他们说用了多少多少天撸完全程时,我真没太大感觉。当自己上去过后,才发现这句话到底有多恐怖。当你还在和高原搏斗时,像我这种一般人也就想着如何坚持下来,但他们却还能保持相当的速度。在几年前川藏线还满大街烂路时,N多大神自己驮包也能20天出头搞完全程。雅江至理塘一日达,晚上骑到11点多也脸不改色,他们的身体素质简直就是个谜。现在就有一个大神开始更新游记了,19天搞下全程。

我们不是大神,加上今天阳光明媚,理塘草原景色辽阔,埋头赶路的话实在太浪费来川藏走一遭了。前面说过,我的相机存储卡在理塘挂掉了。不过我还带了张备用的,从今天开始可以为大家奉献用相机拍的照片了。色彩与手机拍的差别实在太大。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由于今天不赶时间,所以大家都边拍边玩,慢悠悠地晃。骑到中午12点左右,离和尼乡还有十五公里,开始有风了。这下子可把我吓了一跳,卡子拉的逆风还记忆尤新,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攻略上说一般在下午2点后起逆风。幸好现在风不大,咱们也不敢多作逗留,一鼓作气地赶到了禾尼乡,住在温泉酒店。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由于长时间在4000+高海拔骑行,到了禾尼乡后,好多人的身体出现了不适。刘姐看情况不对,建议病员下到低海拔去,该到医院开药的开药,该去打点滴的打点滴。就这样,两辆后勤车马上就拉着几个人赶紧下去巴塘就诊,连东哥和老王也下去了,之前两天他们也已撑得很辛苦。温泉酒店这里就剩亮哥、四哥、林哥、江哥、我和来自贵州的张老师。天路骑兵的蒋哥将在晚上连夜从巴塘赶回来,继续跟着我们第二天的行程。蒋哥在整段行程中都无怨无悔,默默地支持着我们。他话不多,但总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你眼前。必须给他一个赞!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说起张老师,因为他骑的是助力车,因为他是骑助力车的。每当我们在苦苦爬坡时,他就会在你身旁飞驰而过,让你心理很是崩溃。不过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

吃过午饭,草原的风果然越吹越大,在房间里都能听到外面风声呼啸。室外的电线、天线仿佛都被刮得摇摇欲坠。幸亏今天到得早,不然又将变成一场苦战。

自己的川藏线没骑完,半路被老板叫回去了。。。
dumplings 发表于 2018-2-26 00:27 自己的川藏线没骑完,半路被老板叫回去了。。。

以后还有机会的,跟着我们走

十二、Day 10 海子仙境(和尼乡——巴塘,117.9公里)

一早起来,我们惊喜地见到了东哥!
     “东哥,你不是昨天下巴塘看医生了吗?”
     “是啊,但我路过海子山的时候都后悔死了。所以在巴塘打完吊瓶就跟着小蒋车回来,跟你们一块骑”
     哈哈,海子山魅力如此之大,令人很期待啊!

今天是从4200米的和尼乡出发,穿过毛垭草原。约走20公里平路后就开始爬4682米的海子山。海子山上山道不长,只有13公里,而且是3%~4%的中度坡。到了海子山后一路32公里的下坡到3300的措普沟,之后再沿着山沟走51公里总趋势向下的起伏路到2600米的巴塘。总长117.9公里。这段路曾经号称是川藏线最荒凉的路段,没补给、没住宿。但一路骑下来,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从海子山下来后,起码经过4到5个乡镇。其中德达乡和措普沟肯定有吃有住。那些不能入夜前赶到巴塘的骑友不必慌张。

从和尼乡出来不久,刚进入毛垭草原我们就踏进了巴塘地界。这让我很诧异,我一直以为理塘和巴塘的分界必定在海子山垭口。这个划分跟理塘和雅江的划分一样,让人摸不清头脑。
      在整个行程中,我们都坚持着7点集合吃早饭,8点出发的原则。但随着逐渐西行,出发时的天空一天比一天暗,但到达时的天色则越来越明亮。这个毛垭草原名气很大,可能因为清晨天色不亮的缘故,看起来没什么特别,远没昨天理塘至和尼乡的草原精彩只有清晨金色的阳光洒在雪山上,形成“日照金山”的景色还值得一看,可比起后来我在然乌拍到的日照金山,这里的还差点意思。后来见到在草原中间坐落着几座倒钵式白塔,白塔本身虽没什么特别,但它点缀在蓝天、雪山和草原之间,让整个景象瞬间活了起来。

毛垭草原

事不宜迟,开始爬海子山。随着在高原日久,现在基本已适应了海拔4000米的骑行,大部分的上山路程还算顺利。但当跨越4500米后又开始不行,真是不争气啊,只能推上了垭口。4682米的海子山垭口,是除了两座5000+垭口外最高的垭口。不过到垭口时,已不像之前几个4000+垭口那样,有想死的感觉,还游刃有余地拍照留念。随着对高原的完全适应,这次是我在川藏线上的最后一次推车。

海子山上山

海子山旁边就是沙鲁里山脉的主峰——格聂神山,这里也是雅砻江水系和金沙江水系的分水岭。海子山的景色和川藏线别的垭口很是不同。在别的垭口,你只能远眺雪山;在这里,雪山就在你身边,他们排列在路两旁,用雪白的身躯反射着灿烂阳光,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散发着圣洁的光芒,把垭口装扮得如同仙境一般。本贴最开篇时配的总图就是在海子山垭口拍的,是我川藏线上最喜欢的照片,现在一直被我用作手机屏保。我也想用它来代表和纪念这次骑行。

过海子山垭口后,我们可不敢下这么快。因为川藏线的标志性景观姊妹湖马上就在2公里之后,我们怕错过她。在2006年10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出了川藏线特辑——《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该期杂志大卖。此前,国人对川藏线的认识是险峻,但此后,大家对它的印象更多是美丽。从此,川藏线又兴起一拨新的旅游热潮。而在川藏线中众多优美的画面中,《中国国家地理》觉得作为冰川遗迹的姊妹湖,不但画面神秘、静美,还带有一股阳刚之气,最能代表川藏线的气质,因此选用为杂志封面。

来到姊妹湖,最兴奋的要数亮哥。虽然几年前他自驾过川藏线,但因为同伴执意赶路,他是在黑夜中路过姊妹湖,让他遗憾了好几年。也是为了真切地目睹姊妹湖的真容,他这次才骑行过来。在没景看的时候,喜欢飙车的他总是冲在队伍最前头。但逢遇到绝美景色,他又会远远地拖在队尾,并把他的单反从后勤车上拿下来,迟迟不愿离去。尽管这是一个很爽的长下坡,但我也不舍得就这么离开,陪着亮哥慢慢地下到姊妹湖边。途中还被他拉着不停地拍照。

这时,我们发现好几头鹰在我们头顶上盘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鹰。它们翱翔的姿态美极了:巨大的翅膀迎着气流,甚至可以让它们不需挥翅就足以在高空中自在地巡视领地。那自信的姿态仿佛在告诉我们,它们就是这片天空的王者!

时间不早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姐妹湖边,开始了川藏线上最长的下坡。在攻略中,这段下坡号称80公里,一直到巴塘。实际上真正的爽坡是从垭口到措普沟的32公里,后51公里是趋势向下的起伏路。从这里一直到巴塘一共有6座隧道,与之前走过的长隧道不同,这6个隧道车少且没灯,请务必准备好大灯和尾灯,结伴通过。这6座隧道是分成三组,分布在三个地方,同一组的隧道两两挨着。这6个隧道又分别是:

1)在下爽坡途中,德达乡与列衣乡之间的德达隧道和列衣隧道,其中德达隧道很短,但隧道本身是一个陡下坡,出隧道时马上连接高架桥向右90度转弯,出隧道注意车速,别飞下桥。而列衣隧道是2公里的长隧道。

2)在过措普沟后16公里的波戈溪隧道和拉纳山隧道。这两个隧道最长,分别是2.8公里和3.7公里。这两个长隧道把我走得很压抑。隧道没灯,周边乌漆嘛黑、四下无声,带点恐怖感觉。偶尔有有大货车走过造成的巨大气浪又把你吹得遥遥晃晃。不过要是没有这隧道,现在还得多爬10多公里翻拉纳山,想想都痛。

3)在到达巴塘前15公里的黄草坪1号和2号隧道。他们都是一公多里的长度。

过措普沟后,我们都想尽快到达巴塘。但天公不作美,又起逆风。幸亏是下坡,虽然下坡要骑着走,但也不费多大力气。约走了十公里,风就停了。

从这里开始,川藏线的地质条件变得更加险恶。这段路曾是令川藏汽车兵胆寒的义墩沟,地质条件极其恶劣,要不是建了隧道并整修一番,现在还是烂路一条。之前的山体虽然也塌方,但山体还是石头构成。这里开始一直到拉萨,山体全是泥沙包着一堆鹅卵石,相当脆弱。随便拿石头砸一下山体,就能哗哗掉一大堆土和石头。这典型是还没压实的海相沉积岩,难怪说青藏高原本来是海底,被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抬了起来。也糟在它曾是海底,对来往车辆杀伤力最大的路段全在这以后。从这里开始,我在骑行时眼镜会不时地啪啪作响,原来是风把山体中掉落的小沙石打到上面了,把镜片刮得伤痕累累,看东西模糊了N多。待回到广州,眼镜被我弃用了。

刚进入巴塘,就见到一家自行车店,赶紧买了一个新头盔。原来的头盔在今天下爽坡时不知什么原因就坏了,脑后调松紧的旋钮彻底失效,怎么修都没用,头盔挂在脑袋上到处乱晃。幸亏现在川藏线对骑行的配套好了很多,以前号称在过了康定后起码要到八一才有靠谱的修车师傅。现在我看到在理塘、巴塘甚至邦达都有捷安特或者美利达店。只是价钱嘛···我一个头盔花了180大洋。

今天晚餐很丰盛,提前一天来到的女士们到市场买了好多菜,并为我们准备了牦牛火锅。那帮大叔酒瘾犯了,趁着低海拔就喝上两口,边喝边期待着明天进入西藏会看到怎样的风景····

为啥你照片这么模糊?

十三、Day 11 魔鬼环境,魔鬼体验——海通沟(巴塘——芒康,105.8公里)

今天出发时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马上要踏入西藏了,紧张的是今天的行程是魔鬼赛段——海通沟+宗巴拉山。
      在报名参团时,我就觉得最坑爹的就是接下来三天的行程。首先是巴塘到芒康的日行105公里,接下来是一天翻越拉乌山+觉巴山,最后要爬36公里长爬坡翻越最高的东达山,我当时称之为魔鬼赛段3连发。不过骑下来的感觉东达山没有前两个赛段难,现在被我除名了。几年看攻略下来,我一直对今天的行程很头痛:
      1、它要从2400米的金沙江走50公里缓坡到3500的海通兵站,再搞9公里的强爬坡到4100多米的宗巴拉山,1700米的总爬升很大;
      2、105公里的日程在川藏线算偏长;
      3、最郁闷的是这段路不太平,但沿路荒凉透顶,别说你想住也没地方,连补给也是个困难。海通兵站是否能住人说法不一。好不容易半路开了个温泉山庄,现在也被水冲废了。要我天黑前赶到芒康,我真没信心。不过好在我有后勤车保底,人生安全总有保障,但可不想做衰仔搭车。

啥也别想了,走吧!老天今天还真为难我们,大早就来场雨。开始是小雨,沿着巴塘河骑了10公里来到金沙江边时变中雨。我的户外鞋也快被打透了!这时我真羡慕老王,带了防雨鞋套来。幸亏金沙江边这一路上村庄密集,没走多远就有小卖部,马上进去买了罐红牛,实际上想顺便要两个胶袋当鞋套。有了法器防身,天黑走路也不怕!这巴塘到竹巴龙金沙江大桥这一路,尽是缓下坡,如果不是下雨,一点也不难。我是怕被雨淋感冒而已。

川藏线沿着金沙江边蜿蜒了20多公里

来到竹巴龙桥头,见到亮哥和王队竟然打起了台球。,真够休闲的,难道是谁输了留在四川这边刷碗吗?待到十点,人终于齐了。出发过江!

一过大桥,进入西藏地界,马上就有检查站,所有过路人员须拿出身份证验明正身才能通行。想耍大爷直接走?旁边可有特警拿着冲锋枪站着。接下来几天,一天就得刷好几次证。进出县城都要刷一次,连一些大镇也得查验。这维稳呐····打住!不说了。过了检查站就是海通沟口,映入眼帘的一幕把我惊呆了。尽管几百米外的金沙江还在下雨,但这里却露出了蓝天。在蓝天之下,两旁暗红色的山体夹道耸立,挤着着被大水冲毁的公路排列向远方。他们狰狞的身躯仿佛在告诉你:前路并不太平!

海通沟口

海通沟,川藏线最险恶的路段之一。两旁山体极其破碎,容易落石与塌方。交通部门禁止海通沟内来往车辆响喇叭,以防止声音的震动导致大量沙石的滚落,但总有一些不知情的自驾者在乱响。在2016年5月,海通沟连降大雨,雨水连带着沙石把这段公路冲得满目疮痍,在沟口看到的就是例证。骑行在海通沟中,两旁的山体一直在视觉上压迫着我,让我产生压抑感,不由自主地提快了速度。但在蓝天下,山体的暗红显得格外绚烂,这是整条川藏线所独有的色彩。当这色彩披在狰狞的身躯上时,更衬托出这里的苍凉。

在恶劣的地质条件下,路刚修好就被冲毁,冲毁了又继续修。川藏线在这里几年就得改道一次,到处都是人类和自然进行抗争的遗迹。由于道路维护压力巨大,从金沙江大桥开始一直到过通麦天险后的东久乡,318国道全由武警工程部队维护。由于海通沟去年刚被冲毁,随处可见武警战士开着刷成红色的工程设备在默默工作。他们的工作环境很苦,到处荒芜人烟,平地稀少,营房只有几间小屋。当工作中遇到下雨,几位战士只能肩并肩地蹲在铲车的铲斗下躲避风雨。看到都觉得心酸,让我肃然起敬。

道路改道的遗迹

在这条路上,人类想安居乐业可不容易,曾经大名鼎鼎的温泉山庄颇受川藏骑友们欢迎,后来它也整修一新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一场洪水后,温泉山庄的地基被冲得摇摇欲坠,如今崭新的房屋还在废弃中。在温泉山庄对面,现今在路边简陋的小木棚可以为过路旅客提供面条和住宿服务。但它的厕所是临空架在海通河的上方,如厕时的脏物都是自由落体到海通河之中,想必旅馆里的条件也强差人意。但这里已经是从金沙江大桥和芒康之间仅有两个可以获得补给和住宿的地方,另外一个在海通兵站对面。海通兵站的条件好点,如果实在骑不到芒康,晚上可以住在海通兵站。

温泉山庄

过了温泉山庄不久,我被王队叫停了,准备在河中的一块大石上野餐。因为遇着路上条件艰苦,所以他们在巴塘早已准备好大饼、水果、酱鸭、牦牛肉作为今天的中饭。在吃饭时,王队随口说了一句:“这块石头在去年好像还没有”,听得我浑身凉意,老担心忽然来一场大水连石带人一块冲走。

准备在大石上野餐

吃过中饭继续走,随着海拔变高,周边的山上开始布满茂密的森林。横断山脉地区就是这样,由于水汽难以到达,在低海拔河谷反而寸草不生。但在3000米以上地区,高大的山体反而能截住水汽形成降雨,滋润植被的生长。所以伴随着森林的到来,这里也下起了骤雨,时雨时晴。雨衣时脱时穿,让人无所适从。

从金沙江大桥开始,沿着2%不到的缓上坡走了51公里,终于在下午4点来到了海通兵站。身上的补给早已消耗殆尽,在兵站对面的小卖部买了两瓶脉动和士力架。没想到刚补充完,感觉身体迅速恢复得精力十足,以前还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海通兵站到加色顶村有七公里平路,骑起来干劲十足,不到20分钟就解决掉,瞬间把大部分人都超了。现在想起来,之前几天骑到崩溃时我怎么就没想起脉动和士力架?

到了加色顶村(当地的路牌写“加色顶”,但百度地图标识为“加素顶”),开始看到9公里的宗巴拉上山路。刚骑上山道,连最前头的亮哥也被我超了。这时他已经拉响了警报,在喊饿。领骑的感觉真是爽,让人骑得特别来劲。但这时阵雨慢慢变成了连绵的中雨。我的雨衣被打透了!来川藏线没几天我就后悔我带错雨衣。为了省重量、省空间,我向来用的是可叠成拳头般大小的超薄骑行雨衣。但这种雨衣的防水性能真不好,以前也经常被打透,但在广东气候湿热,衣服不是被雨打湿就是被汗浸湿,一直也没觉得不妥。来到川藏线可不一样,当雨衣被打透后,随之而来就是浑身发凉。相克宗的那一幕又来了!想换雨衣,但我个头太大,后勤车准备的雨衣不是M就是S,穿都穿不下。只能玩命骑到芒康了,之前的加速是为了超越,现在的加速就是为了逃命。毫无保留地一路狂飙来到宗巴拉垭口。

在垭口,雨停了。想着趁雨停等齐队友再下山。等了20分钟,就亮哥上了来。此时山顶的风声渐大,吹在湿透的衣服上时,浑身发抖。实在等不下去,下山吧。我跟亮哥两人一路狂飙下到芒康,进旅馆时,手脚都在颤抖。原本我一直和江哥住一屋,现在形势紧急,跟亮哥直接开了一间,把衣服全脱掉,躲进被窝开着电热毯暖身,情形甚是狼狈。

亮哥

我走得快,风吹雨淋的时间还短点。其他队友日子更不好过,他们这时正在上山路上饥寒交迫。想走?走不动。上车?心有不甘。磨蹭了2个多小时才陆续到齐旅馆。到开晚饭,已是晚上9点多。饭桌上气氛安静,人人神色萎靡,比在红龙那天有过之而无不及。连一直生龙活虎的四哥也没什么话。在饭桌上,四哥问我:“怎么能突然骑这么快?”。我说:“喝了脉动,吃了士力架,感觉很给力”。四哥听后两眼放光,非拉着我给他买上一堆脉动和士力架,可爱至极。

吃完了饭,赶紧休息,明天还有强度最大的路段——芒康至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

十四、Day 12 大面积减员(芒康——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荣雪),89公里)

芒康为世人所知的就是滇藏线和川藏线在这里汇合,来到这里仿佛自己跟梅里雪山和香格里拉离得很近。随着离川藏线向偏僻的横断山脉核心区蜿蜒,所路过的县城规模越来越小。待至芒康,这里只和东部的小乡镇相仿。但因是交通枢纽,来往货车却甚多,晚上吵得我很晚才能入睡。
      昨日实在狼狈,今天起来,马上就去川藏滇藏交汇点拿下认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