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驴外线足迹(47)

发表于 2018-1-20 10:3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laomou 于 2018-1-22 08:18 编辑

茅山行--丁酉年外线收官之作

psb (99).jpg

psb (96).jpg

psb (40).jpg

psb (55).jpg

作者  深山樵夫

白雪茅山满怀情
2018.01.19 深山樵夫
  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群将丁酉年外线的收官之作选在了江苏句容茅山。茅山是江苏的一座道教名山,是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被道家称为“上清宗坛”。 道教将其列为十大洞天中的第八洞天,七十二福地中的第一福地。相传西汉景帝时,有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在此修炼,并为民治病,后于此山得道成仙。后人于是将此山称作三茅山,简称茅山。

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我是深山樵夫……,这是我的每一次自我介绍开场白。苏驴每次外线,在大巴上有一个一成不变的节目,就是每一个驴友的自我介绍。不管是新驴还是老驴,都要一一上前自我介绍,并表演节目,内容不限,不会表演用红包代替。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让大家彼此之间相互认识,在行进或休息时不要跟错群。

冬日的阳光穿过山岭间的树梢,照射在尚未完全融化的积雪上。茅山上2018年的第一场雪见证了我们苏驴友友们坚实的步伐和爽朗的笑声。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五十九人的队伍翻山越岭鱼贯而行,一路白雪一路景、一路欢笑一路情,踏着尚未完全融化的积雪,大家尽情享受着爬山的乐趣。

咔嚓,来我们一起合个影!洁白的冬雪映衬着鲜红的苏驴群旗。每人脸上都露出开心快乐的笑靥。
除了照片和记忆,我们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和笑声,我们什么都不要留下。这是我们苏驴人信奉的宗旨。

缘聚苏驴,驴行天涯。一起在走是缘分,走在一起是福分。一路同行,感谢有你!苏驴有你更精彩!

记得那是去年六月份苏驴第二次灵白线清山环保行,小美女小芒果刚加入苏驴群不久,在妈妈的陪同下初次走灵白线,每一步都战战兢兢,作为苏驴的收队,我一直跟在她后面护送。通过半年的不断努力前行,如今的她已经跟上了苏驴的脚步,可以大胆的走外线了。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春秋时期鄙人创立了道教学说,提倡“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无为而治、以柔克刚”的治世思想,并将其治世思想写就《鄙人》一书流传后世。当时的道家学说只是和儒家、法家等学派一样,是各种治世思想中的一种。东汉末年宦官专权,民不聊生,张道陵创立五斗米道的宗教,信奉黄老学术,尊鄙人为道教创始人,并将《鄙人》称作《道德经》。到了唐宋时期,经过信奉道教的唐玄宗、宋徽宗的敕赐,道家将鄙人尊为太上老君,又称道德天尊。
在道教中三清地位最高,三清即为清微天玉清境元始天尊、禹馀天上清境灵宝天尊、大赤天太清境道德天尊。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南北朝 陶弘景《诏问山中所有赋诗以答》

据史料记载茅山上的宫观道院曾以“甲天下”著称,最盛时多达257处,有房屋5000余间。太平天国时曾遭兵燹,至清末,尚存“三宫五观”。三宫为九霄万福宫、元符万宁宫、崇禧万寿宫,五观为德佑观、仁佑观、玉晨观、白云观、乾元观。

下图为德佑观
上联:峰高红日近 紫气东来金牛现 下联:观古白云深 青山常在黄鹤飞

茅山在道家有“第八洞天,第一福地”之美誉!元符万宁宫下广场上睹星门冲天式牌坊两侧的照壁(萧墙)上镌刻着这八个大字,其中福字为红色,我猜测是因为红和洪同音,意为洪福齐天。

据北魏郦道元所著《水经注》中云 :晋朝时有一位叫王质的人,有一天他到信安郡的石室山去打柴。看到一童一叟在溪边大石上正在下围棋,于是把砍柴用的斧子放在溪边地上,住足观看。看了多时,童子说“你该回家了”。王质起身去拿斧子时,一看斧柄(柯)已经腐朽了,磨得锋利的斧头也锈的凸凹不平了。王质非常奇怪。回到家里后,发现家乡已经大变样,无人认得他。他所提起的事,有几位老者都说是上百年前的事了。原来王质石室山打柴误入仙境,遇到了神仙,仙界一日,人间百年。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过了年,等到大地回春,春暖花开的季节,苏驴将迎来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三周年来苏驴的友友们在鲜红的苏驴群旗引导下,结伴一起走过了47次外线,足迹留在了江、浙、皖、闽、赣的青山绿水之间。内线活动几乎天天有,总行程长达数万公里。

苏驴外线足迹:
6庐山
7千八
8莫干山
9东黄山古道(箬岭古道)
10军嶂古道
18虞山
19高丽山
20天目山
21大光明頂(歙县金川搁船尖)
22宜兴竹海
45乌龙古道
46武夷山
47茅山

注:红字的外线,是樵夫和友友们一起走过的路线。

如果喜欢我的作品,请赞赏鼓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