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2016“五.一”小长假安徽大别山行游影记(2018年1月24日更新完成)

前些年的行游重点都放在了西部偏远省份,倒是离得近的江豫皖地区行走的少,从今年年初起,我将行游地区开始往“内”收了,因为十年间边远地区已经走的差不多了,身边的这些省份也该抽时间走走看看。寒假期间我去了闽西南寻访古村,春节后又去苏州游览了水乡古镇和苏州城,清明小长假去武汉走了一趟,“五. 一”小长假正好看到摄影团要去安徽大别山采风,我便借机“转战”了一次大别山区。

4月30日    徐州——天堂寨

晨5:00起床,洗漱收拾好便出了门,到小区北门买了早点突然想到是否忘记了锁门,又折回家去查看房门,哎,这是咋了?得了强迫症?
    查看房门发现啥事没有,然后就拖着行李打车前往集合地点淮塔北门。这个摄影活动是一位认识了好多年的小伙子组织的,这十年中,也跟着他组织的摄影团走过不少地方,只是近年来我偏好自己行游,参加团游的次数比较少了点。
    6:35大巴车开出了徐州市区,一路畅通,未见堵车,车到合肥环城高速时有一段路发生了堵车现象,好在过了合肥之后就改善了,之后一路顺利直达金寨县。
   金寨县我之前并不知晓,前几天习 大 大 去安徽考察提到过这个叫做金寨的县城,我才知道在安徽与湖北交界处有这么个革命老区和红色根据地。恰巧习 大 大又刚来考察过,这让我们这次的摄影之旅无意中沾上了红色之光。这仅仅是个巧合,与我的初衷无关,这次旅行只是因为我没到过这一带,再者就是最近我实在是太忙了,非常想出去散散心,可巧有组织这条线路,我就抱着到大别山里走走的想法参加了这次行游。
   中午1:00到达金寨县,在金寨县游客中心的一个饭店吃了午餐。这一顿午餐吃的还真不错,完全不像一个贫困县的餐食标准,饭后到周边一看,哇塞,一条街盖的富丽堂皇,又是金玉满堂,又是玉石鉴定中心的,这哪里有一点贫困县的感觉嘛。
   下午三点,一行人到达金寨县天堂寨。由于今天一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消耗在了路途上,到了天堂寨景区大门都快四点了。

本来今天下午安排要游览天堂寨白马大峡谷,可到了峡谷入口处一看,队伍排的那个长啊,估计一个小时也进不去,于是,又坐上景交车继续往终点驶去,到了终点一问,原来景交车终点这边才是天堂寨的主景区,下面剩下的时间肯定是游览不过来了,又坐车返回了大峡谷,一看进峡谷的人还在那继续排队,索性决定今天不进去了,就在景区门口的观景台上观景拍照。

这就是峡谷观景台上看到的峡谷外景。
天堂寨白马大峡谷位于海拔1600米的白马峰山脚下,全长约6公里,它是淮河的主要源头之一,更是安徽省省会合肥的水源源地,她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
从景区大门沿盘山公路前行约6公里便到了峡谷的上入口。一下车,眼前的胜景便会让你惊叹不已:一条幽深蜿蜒的巨壑,宛如游动于两条巨大山岭之间的巨蟒

天堂寨风景区自经营建设以来,以保护第一,开发为辅,尊重原始、维持自然,形成独一的原生态旅游区,集山岳、瀑布、峡谷、人文等一体,被称为"峰情水秀独一处,灵境物德无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