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曹操地下运兵道游记

一部《三国演义》,把曹操塑造成了一代奸雄,曹操的“宁让我负天下人,休让天下人负我”,使他成为奸雄的象征。而我认为时代造就英雄,乱世出奸雄。三国时代的军阀混战,割据一方,必定横空出世英雄。

曹操运兵道又称曹操藏兵道,是曹操当年在家乡修筑的地下军事防御战道,位于安徽亳州市老城内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四通八达,宛如一座地下长城一般,蜿蜒在亳州城下,把古老的亳州盘踞成一座铜墙铁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是曹操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的体现,我想起了毛泽东在文革期间的:“深挖同,广积粮,不称霸”的语录,那时候,不少地方挖有地道预备抗击苏修的进攻。毛泽东的深挖洞策略,是否和曹操的地下运兵道作战计谋,不谋而同呢?

整个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架构严谨,目前已发现八千余米,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被誉为“地下长城”。运兵道始建于东汉末年,是曹操为军事需要所建。传说中,曹操曾经和北方大军阀袁绍交战,吃了败仗,一时间兵力衰弱,人力寡少,要想打败袁绍,必须壮大自己的力量,吸引更多的青年男子加入曹军。

曹操计上心头,何不如此这般这般?曹操启动能工巧匠,动用亳州百姓,男女老幼齐上阵,修筑了这座地下军事战道。

运兵道刚刚修成,曹操就在地道里指挥了精彩的运兵大阅兵,显示了曹军的军事实力。把士兵从地道内运往城外,然后大张旗鼓地从亳州城门进入,大操的旗帜迎风招展,映红了亳州城的上空,这样往返轮回,来来回回,声势浩大,显示其军力雄厚,兵力的众多,显示了军威神威,以此吸引百姓加入曹军,壮大军事力量。

此招果然灵验,附近老百姓看到曹军阵容浩大,士兵众多,纷纷加入曹军,为以后的官渡之战打败袁绍奠定了基础。

古地道有四种架构,土木结构,也就是土道木顶;砖土结构,也就是土道砖砌券顶;砖木结构,也就是砖道木顶;浑砖结构,即全部用砖砌筑,这种结构在现存古地道中最为常见,可分为砖券、砖墙、砖墁三部分。运兵道内有障碍墙、绊脚板、陷阱等陷敌设施,还有猫耳洞、掩体、传话孔、灯龛、通气孔等附属设施,深深体现了曹操的谋略。

运兵道刚刚落成,就让曹操的智慧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三国志》记载曹操多次运用地道战取得胜利,如官渡之战,“绍射营中,矢如雨下……”曹操“起土山地道”,又如攻邺城,“为土山地道”,可见地道战在曹操指挥的多次战役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运兵道内清理出土的文物相当丰富,主要有东汉、三国、唐宋各时代的遗物,有直接用于作战的铁刀、铁剑、弹丸、铁钉、衔枚等军事器械,也有用于生活的铜镜、铁灯、瓷盏、陶瓷等器物,还有用于娱乐消闲的围棋子以及用于购物的流通货币铜钱等遗物,还有娱乐的编钟,行走到宽阔地方,不时有游客敲击编钟,声音悦耳动听。

地道阴凉惬意,行走在这里,有一种乘凉的感觉,仄仄的运兵道,只能容一人通过,遇到狭窄的地方,不得不侧身低头,曾经前面的游客,就被石砖碰破了头,额头上往下流着鲜血,让我在同情之余,想到了头破血流这个成语。

用地道取胜,抗日战争中的地道战,也用地道,把日寇打得落花流水,演绎了燕赵抗日战争悲壮的一页。

站在运兵道的高高城楼上,让我想到了曹魏政权,想到了官渡之战,运用火烧,打败袁绍,统一了北方,曹操鼓励士兵开垦荒地,春种秋收,让北方的百姓安居乐业起来,为黄河流域的繁荣昌盛做出了贡献。曹操不愧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