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乡愁新安县篇-----骑游荆紫山下古村落井沟村。

井沟村位于离洛阳市区大概100公里的新安县石井镇道教仙山荆紫山的脚下,因村中有眼古井,是在石板上开凿的,村子就修建于荆紫山下的沟壑中,故取名井沟村,古时是洛阳通望山西垣曲的必经之地,两省的经贸往来带动了这个小山村的发展,因此该村高门大院较多。
     我是从洛阳市区骑山地车到井沟村,井沟村有东西两个自然村组成,我先到东沟,在一棵树龄有600年的老槐树下见到一位老者坐在石凳上晒太阳,老槐树和那位老者真的就是田园生活的最后守望者,出东沟村就是荆紫山景区的旅游大道,路遇一农妇对我讲‘来荆紫山了就登山瞧瞧吧,俺着荆紫山可是座仙山。’一人登顶仙山,望北方千岛湖小浪底库区如诗如画,黄河的北岸就是济源境内的黄河三峡景区。下山后骑行到井沟村的西沟村,这里是井沟村老宅院最集中的地方,明清时期的赵家大院是改村最气派的高门大院,门前有三棵近600年并耸的老槐树,宅院门前有上马石,进入老宅院前有影壁墙,后为四合院布局。村中现在还居住很多村民,虽然该村地处仙山,但现在还有很多村民并没有脱贫,虽然该村被评上省级传统村落,但再我看来是整个新安县最美的古老村落。当我推着车子在村中狭窄的道路上行走,一头老牛从石头房中探出头瞧我,引用好友唐河的评语;‘定格那一瞬间的凝视,一切都是偶然,不复再现。’乡愁新安县篇-----骑游荆紫山下古村落井沟村。

俺老家也有个井沟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骠骑1965 俺老家也有个井沟村, 那不样,有时间了你去新安县这个井沟村看看。 2018-1-22 15:20
到荆紫仙山牌门楼前。

井沟村东沟村。

乡愁新安县篇-----骑游荆紫山下古村落井沟村。
一家还没脱贫的农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