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在大山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关于哈巴雪山,当地的向导都会说:“无论你是否登顶,哈巴永远在这里。”是的,因为每个人登山的目的不同,有的人为了挑战自己,有的人为了实现五年十年的目标,也会有并没有很明确的目的的人,随遇而安不争不抢或许是最好的登山心态了。

就在从哈巴村前往大本营的路上,看到不同的队伍,不同的队员心中突然冒出了一句话:在大山的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有人说你登顶了一座山,并不是你征服了这座山峰,而是他容纳了你,接受了你。在大山的面前任何人都是渺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而我们就像一群朝圣者,虽然没有一步一拜,但是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是用虔诚的心态走出来留下的。在这个活动中你需要谨慎的计划每一个环节,谨慎的处理每一件事情,大山的巍峨让人不得不小心翼翼的面对他,就像一位虔诚的信徒面对自己的信仰。

在大山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这次的攀登活动非比寻常,寒冷的天气加上大雪使得攀登的强度和难度提升了不止层级。每个人都知道这次的不一样,所以在每一个环节中都没有人敢掉以轻心,无论是从装备准备上还是心态调整。

他们说:哈巴,我们来了!

这次清明哈巴雪山训练营,主要为上海极风定制团队的八位队友,因为接触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在见了面之后并没有显得多么的生疏,而是迅速的打成一片,并没有很多隔阂。

以下文字记录于C1营地

想一想为什么会来这里,我不确定每个人都可以说出答案,恶劣的天气导致42号登顶率为零,数十人在这一天尝试冲顶,但是都没有成功。上午十点我带领一行人开始徒步前往C1营地。前半段走的风平浪静,甚至感觉好享受。但是在将近一半的时候开始刮来阵阵的强风,甚至可以吹的人不能站立。当风来临的时候我们匍匐在山体上,风力渐小的时候我们站起来继续迎着风雪继续爬升。突然觉得哈巴在磨砺我们,这个情况下人就像一叶扁舟行驶在汪洋大海中一样,除了躲避不能做任何事,这就叫听天由命吧!

好在哈巴接纳了我们,到底C1营地的时候真的有一些崩溃,因为第一次重装到C1,坐在帐篷里不停地告诉自己不能睡觉、不能睡觉,然而还是趁强子不注意眯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亲眼看到他也睡着了。站在C1营地你会重新认识到人类的渺小,不论你如何的做准备,如何的去计划,大自然总是能轻易的击垮你并让你陷入无尽的绝望。

在大山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现在已经下午20:20,我相信没有人睡着了,在这种环境下除了漫长的等待还是等待,阵风的强度可以达到7-8级,帐篷给人的感觉是随时会瓦解。今天还有一个收获就是终于体会到"风夹杂着雪花像dao一样打在脸上"

在这里除了自娱自乐还能做什么呢?在这里你才可以真正的静下心来思考,静下心来了解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不是征服,是顺从、包容。

继续躺着,希望能睡得着

……

在大山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现在是凌晨4点钟,已经起床两个多小时了,天气变得比想象中的还要差。4个小时的时间帐篷已经被埋了一截,阵风依旧吹的人站不起来。心情非常的沮丧,我更想了解的是队友们现在的心里状况,虽然这不是人为能决定的,当然毕竟我们经历了千辛万苦来到这里,无论是工作上还是身体上。每个人都已经很努力,也做的很好,但是偏偏天不如意。虽然说登山就是这样,三分靠打拼,七分天注定,但是心里依然难以接受现在摆在面前的事实。

我明白那种没能登顶的心情,尤其并不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导致的失败。乐观一点的人会说:这就是登山的乐趣,充满了未知。可是就算他这么说出口,心里一定还是充满了遗憾,因为这一次有可能就是最后一次。

终于我们还是没能继续前进,一晚上的大风好像要把整个营地都掀翻一样。睡在帐篷里就像旁边有有一台发动机一样不停的轰鸣,队友们早早的就进了帐篷不再出来,我却觉得在外边比帐篷里舒服多了,顺着风的方向站了许久,只觉得自己似乎像一片没有重量的叶子一般随着风晃着。凌晨2点钟起床,刚钻出帐篷大风瞬间带走了困意。我以为我会很懒惰,没想到我竟然飞快的进去状态开始烧水泡面。

在大山面前,我们都是孩子

大风一直持续到4点钟也没有停止,营地旁其他的队伍开始陆陆续续上升,陆陆续续下撤。看着外边的大风和雪,不禁心里凉了半截。因为本身3月份就是哈巴雪山最难的攀登季节,所以在活动前我和强子就商量好把这一队全部带上去,可是起床后看到的情况是完全不能攀登。回到帐篷里后开始不停地烧水,可是还是一直期待天气变好,哪怕好一点点,但是终究还是没有。

早上8点钟全队开始结组下撤至大本营,踩着深达膝盖的雪,不停地有人滑倒,大风吹的睁不开眼睛。突然觉得可能并不是哈巴没有接纳我们,而是他从另一个方面告诉我们雪山真正的样子,想一想那些轻轻松松就登顶哈巴的人们,他们并没有体验到雪山的艰苦与纠结。我想登顶只是这次活动的一个课题,如果能登顶无异于是锦上添花,然而虽然没有登顶,但是所有人收获的东西远比登顶得到的多。

登完雪山后他们这样说

5000米的雪山体验6000米的感觉,

我们学到了如何敬畏雪山,

学到了如何准备攀登雪山,

下一次我们会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挑战,

以全新的姿态面对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