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南

攻略 | 自驾去广西看海,这些地方不能错过!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人人都叫嚣着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真正能做到“说走就走”的又有几人?对我而言,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所以,不管是提前做攻略还是说走就走,我坚持在路上。

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们一路向南,不顾一切去寻找心中的那片海。

Day1:一路前行,一路欢笑。

时间:2017.01.15

成都 - 都匀(全程约772公里,预计行驶9小时15分钟)

早上7点,成都的天还未亮,我们便启程去流浪。这趟旅程对于我来说是最轻松的,除了我自己必备的行李物品外,几乎没有任何事情需要我去操心的,全程只管放肆地High。

“关掉了手机管他谁是谁,不要去理会是是与非非,天亮走到天黑,从不觉疲惫......”伴着《远走高飞》欢快的歌声一路前行,一路欢笑,忘却了路途的疲惫。车子行驶在云端里的高速上,跨过长江,踏过大桥,穿过隧道,从灰蒙蒙的雾霾里穿梭到晴朗的天空下,再到阴雨绵绵的山间小城,刺激与惊喜只在一瞬间。

晚上18点,我们来到了贵州都匀市。都匀是一座适合夜游的城市,这座不知名的小城被誉为”高原桥城“,近百座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横跨在剑江河之上,两岸现代化高楼大厦与仿古建筑搭配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成为了这个黔南小城独具一格的风景线,夜景格外的迷人。

北京有南锣鼓巷,重庆有磁器口,成都有宽窄巷子,而都匀有石板街。石板街是明洪武年间修建的古建筑,整条街道古朴典雅,也是美食的聚集地,我们在下着雨的夜晚浪迹在青石铺砌而成的古街上,随意走进了一家当地特色餐厅,点上一份虾酸牛肉,在寒冷的冬夜里喝上一碗热乎乎的酸辣汤,瞬间感受到了这座陌生城市带给我们的那份温暖。

听说来都匀还有一道街边小吃是不容错过的,那就是冲冲糕。吃起来和糍粑的感觉有点儿像,夹杂着淡淡的甜香味儿。

Day2:不远千里,遇见大海。

时间:2018.01.16

都匀-簕山古渔村(全程约626.4公里,预计行驶7小时59分钟)

清晨的都匀,雨停了,只留下一丝丝凉意。我们收拾好行囊,继续南行。今天就要见到大海了,似乎大家都比昨天更兴奋了一些,一路欢声笑语。

自驾的旅途总得有些小插曲才圆满,我们嗨过了头车子累趴了,刚踏上广西的地盘,它就罢工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直奔就近的河池市4s店检修一下。

不得不说现在4s店的服务真好,中午给我们准备了免费午餐,还在vip等候区提供各式口味的饮品以及免费电脑上网服务。如果不是前方有大海等着我,我真想待着里边儿乐呵几天。

虽然耽误了几小时,但当我们走出4s店重新出发时,此时的天空已经放晴,午后的阳光透过车窗斜洒在脸上,蓝天白云下是极具广西喀斯特地貌特色的绵延山峦,我们驱车飞驰在奇秀多姿的群山峻岭之中,沉醉在这幽静梦幻的自然景色里,甚是惬意!

跨过了祖国三大省,终于,我们离大海更近了。在几经折腾后,我们顺利地来到了防城港簕山古渔村。村前为数十平方公里的浅海滩涂,村庄树林清幽,礁石魔幻,是一个具有独特幽林、古堡、碧海以及渊远历史文化的自然古村。村子里有许多渔民别墅客栈,家家户户都是海景房,我们今晚就住渔民家了。快速卸下行李,赶在涨潮前奔向村前的海滩上,开始捕鱼。

天色越来越暗,已看不清海平面的海岸线了。还好我们提前准备了头灯来照明。夜晚各类水生物开始出来活动了,站在沙滩上不出声都能清楚的听到他们爬行和跳跃的声音。初次夜捕就是满满的收获。

Day3: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时间;2018.01.17

行程:怪石滩-东兴口岸-长尾金滩-古渔村

早上醒来,热情的客栈老板为我们准备了热乎的海鲜粥,三五好友围坐在靠海的院子里喝着粥,看着远处大海里的船来船往,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油然而生。

怪石滩,摄影发烧友的天堂

初见怪石滩,我便爱上了这里。那碧波荡漾的海面上停靠着一排排的蓝色渔船,在潮起潮落中等待着渔人出海劳作。这些渔船也为来来往往的游人提供出海打渔体验服务,跟着当地的老渔民一起划向深海,一起撒网捕鱼,让你在享受海上时光的同时做一回真正的滨海渔民。

正午时分的太阳没有想象中那么炙热,赤脚踩在沙滩上很舒适。如是要踏上海岸边的礁石上就得穿上鞋子了,这里奇异的海蚀地貌经海浪千百万年的拍打雕刻,形成了海枯石烂之景,因而成为了年轻人婚纱摄影的胜地,老年人闲散漫步的户外天堂。

边境小城感受异国风情

离开怪石滩,我们便驱车前往中国十大养老胜地之一的中越边境小城东兴。这里处处弥漫着越南的民俗风情,边境口岸有最大的越南特产一条街,街道两旁的小商铺各式各样,商品更是琳琅满目,热带水果,越南服饰、美食小吃等,沿街还有很多头戴笠帽身着旗袍的越南小商贩,他们热情的吆喝着,期待着与你之间的小交易。如果有时间,慢下来逛逛也别有一番味道。

东兴口岸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站在东兴口岸的岸边,隔着玻璃既可隐隐约约地看到对岸的越南风景,绿树环绕中的异国建筑,热闹的芒街,桥上来来往往的两国友人......我心中向往的那个国度离我如此之近,那一刻真后悔没有带上护照,不然我真办个一日游向它飞奔而去了。

万尾金滩,玩水撒欢。

带着遗憾与不舍我们告别了口岸,前往下一目的地万尾金滩。这是一片尚且保留着原始风貌的沙滩景区,延绵数十里的天然沙滩,细腻而柔软,冬日的沙滩上人烟稀少,除了当地的渔民几乎少有身影和足迹。脱掉鞋子踩在沙滩上,迎着海风眺望远方,眼前便是一望无际的海岸线,令人心旷神怡。

再一次站在浩瀚无垠的大海面前,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但我并不畏惧,因为在它的面前,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我们忘却了所有的烦恼,抛开了一切杂念,尽情的跳跃、奔跑,让身姿飞舞,让身心放纵。

古渔村观落日余晖。

海边撒欢结束后,我们驾车返回古渔村,去守候今日的海上落日。车子行驶在弯曲的古渔村小道上,黄昏下的阳光穿过树林洒在车前方,一道耀眼的光划过我的视线,那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美的风景。

当落日的余晖倾斜在波光粼粼的海平面上,天空泛起彩色的霞光,远处的海面上缭绕着一层朦朦的云雾,呈现出一幅诗情画意的唯美意境。

Day4:沙滩搭篷露营+BBQ

时间:2018.01.18

古渔村-企沙海鲜市场-金滩

又一个清晨到来,疲惫的我还在睡梦中未醒,听见同行伙伴的敲门声:日出来了。我翻身起床,已无暇顾及洗漱和化妆,扛起相机三脚架就奔向海边去。

观海上日出,每个女孩儿的梦想。

此时的太阳还未升起,蓝蓝的天空中浮现出一缕橙色的霞光,周围的一切都还未苏醒,古渔村显得格外的寂静,站在海岸边只有浪打浪的声音。清晨的潮水已慢慢退去,本以为退潮后村前便是一片柔软的沙滩,可以赤脚踩在上面奔跑了,但现实和我们想的不太一样。退潮后的海滩上是一大片暗红色的礁石,经过海水常年的冲刷变得奇形怪状,景色非常壮观。

站在礁石上,支好三脚架,面向大海,一眼不眨地紧盯着海平面,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精彩的日出瞬间。大约半小时过去了,终于等来了日出,当看见红彤彤的太阳缓缓地从海平面升起,看到最早洒向海面的那一缕阳光时,我身上注入了一股神奇的力量,引领着我向着太阳的方向努力奔跑,那瞬间,我离太阳是那么的近,仿佛触手可及。

古渔村有两条海上观景桥廊,弯弯曲曲直达水中央。一条观日出,一条看日落。

美景总是在不经意间被发现的。

看完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海上日出,我们和这个古老的小渔村说了别离,继续我们的旅程。这天又来了一个小插曲,我们本来是计划去蝴蝶岛露营的,结果这片区域太原始,导航几度迷路,把我们带向了一片不知名的海滩边。

当看到这片海滩时,我终于忍不住大声尖叫了,因为这才是我梦想中找寻的那片海。没有人潮拥挤,没有商家小贩,有的只是纯净的蓝天和清澈的海水,还有那忙忙碌碌劳作的渔人和他的渔船。

当海浪退去后,金色沙滩上的石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洁白的贝壳俯拾即是。这才是大海该有的模样。

海鲜市场疯狂大采购

早听闻企沙的海鲜便宜又新鲜,所以我们从海滩归来就直奔企沙去大采购,为晚上的沙滩BBQ做准备。市场里的海鲜品类丰富,大多都是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新鲜货,个个看上去都很有食欲的样子。

一次完美的出行,要有海边露营。

海鲜市场采购完后我们就直奔今日的主题目的地金滩,在那里搭篷露营。带了一路的帐篷和锅具终于能在今天派上用场了。抵达金滩,我们开着车沿着海岸线飞奔了一圈儿,说是为了寻找最佳的露营地,实际是几个浪人想开车兜兜风罢了。

我们在一处没有人烟的地方停了下来,4个汉子负责搭帐篷,而我,作为唯一的女孩纸就负责洗洗菜打打下手了。

营地搭好了,我们开始生火准备晚餐,沙滩BBQ。5个人围炉而坐,一边烧烤,一边聊天,谈过去聊未来,在美食美景面前,彷佛每个人都有畅聊不完的过往和故事。夜幕降临后,我们抬头眺望着海上的落日霞光,微举手中的酒杯,一杯敬友谊,一杯敬梦想。

夜晚的海边没有白天那般暖和,一阵海风拂过,带来一丝凉意。我们点起了篝火,放着轻音乐,继续聊着我们的诗和远方。而一旁的沙滩上,时而走过一对牵手漫步的情侣,时而走过两位相互搀扶的年迈老人,夕阳西下,他们的身影温馨又浪漫,真想让时光定格在这瞬间。

Day5:下一站终点站,北海银滩。

时间:2018.01.19

万尾金滩-北海(全程202.9公里,预计2小时47分钟)

清晨,我们在纯粹的海浪声中醒来,呼吸着些海边清新的空气。拉开帐篷,只见晨跑的健儿正迎着初升的阳光奔跑,迎接着新的一天的开始。我们踏出帐篷跑向沙滩,去看朝阳初生,赤脚踩在沙滩上,任海水冲刷双脚,阳光下的我们开始凹造型摆拍,用镜头锁住眼前的美景。

我们的海边露营成为了沙滩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来回回的人们都停下脚步拍照留念,在蓝天白云下,在耀眼的阳光下,我也忍不住地留个影,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想念这次体验,想念这里的人和故事。

旅行路上,除了垃圾什么都别带走,除了微笑什么都别留下。我们将营地收拾干净,让它恢复原有的模样,开始启程前往北海。

在银滩享受慢生活。

东兴有金滩,北海有银滩。北海毕竟是知名的旅行地,这边的海滩建设和游玩项目要比金滩丰富许多。水上摩托艇,帆船等是冬天比较受宠的水上项目,这个季节的价格也比较实惠,来海边就要躁起来,尽情地感受大海的刺激与疯狂。

北海银滩的沙质细柔洁白,在阳光的照射下沙滩会泛出淡淡的银光,因而得名,也被誉为“天下第一滩。”

玩了几天的海水,来到银滩我对一旁的广场更有兴趣。晴朗的午后,抱着一颗椰子坐在广场上,听着舒缓的广场音乐,晒着冬日里的暖阳,坐累了就骑上一辆单车沿海骑行,独享着属于这座城市的慢生活。

浪迹老街,感受北海的前世今生。

似乎每座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道,它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故事。而北海老街,就见证了北海城市的百年历史变迁。它体内流动着的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临街两旁颇有古罗马风格的建筑已日渐老化,墙体上雨水侵蚀的痕迹很明显。

这里曾是北海繁华的商业街区,现如今为了迎合旅游业的发展,演变成了文艺的古街小巷,街道两旁大多以文艺小店和美食小吃为主,但游走在这条历经沧桑的老街上,还能感受到它昔日的美丽和曾有过的兴旺。

美食是每次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虾饼、海鲜大咖、猪脚粉、龟苓膏.....在和北海说再见的前夜,我们打开了味蕾,一路吃一路逛。我们用视觉感受北海,用味觉品味北海。

Day6:再见北海,再见广西

时间:2018.01.20

北海-都匀(全程689.5公里,预计8小时35分钟)

再见北海,再见广西。今天我们就要离开了。每段旅行都应有个期限,不能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因为还有更多的地方等着我们去发现,留下些许遗憾,才会有所想念。

离开北海,我们一路往北,开始返程。晚上再次回到曾经到访的桥城都匀,这座城市仿佛和雅安一样是一座雨城,两次到来都是淅沥沥哗啦啦的。

听了一路的《体面》和《说散就散》,这个夜晚我们在这座陌生的城市走进了影院,补看了《前任3:再见前任》,“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

Day7:行程End

时间:2018.01.21

都匀-成都(全程779.7公里,预计9小时10分钟)

人一生要走过许多的城市,或许你记不住每座城市,但是你一定能记住某座城市。

都匀,有缘再见。

- End -

tips:

1.北海冬季的温度为20~23度左右,早晚微凉带上春装外套;

2.建议带上夏季拖鞋,礁石上扎脚;

3.女生一定要带上防晒霜,白天的太阳还是蛮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