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2016 俄罗斯行游影记(2018年4月18日更新完成)

就在我们走进教堂内时,正巧有唱诗班正在唱诗,静心站在这里,用心聆听那动人心底的唱诗声真是一种莫大的精神享受,站在教堂内部没听够,又来到院子里坐在长椅上继续听,直到时间到了,领队在那里喊人我才离开。我还用手机录了一段,但不方便传送,只能是留在我的心底里了。

在教堂院里听唱诗时看到这么一个可爱的宝宝,顺手拍下了他那可爱的模样,作为参观喀山圣母教堂的结束片。圣母,不就是来到世上护卫宝贝们的吗?

从喀山大教堂出来,旅游大巴将我们带到了伊尔库茨克的亚历山大广场。亚历山大三世在位期间为1881年-1894年,为亚历山大二世的次子。原为王储的长子尼古拉于1865年因意外事故离世,亚历山大不仅越位为王储,而且还遵兄旨放弃自己的意中人,娶哥哥的未婚妻丹麦公主为妻,一生与妻形同路人(其外交政策深受其妻影响)。1881年其父亚历山大二世遇刺身亡,亚历山大遂成为俄国历史上第十三位皇帝。亚历山大三世在政治上并无建树,只是承袭其父各项划时代改革政策的余荫保持了俄罗斯总体上的持续繁荣和高速发展,算是一个幸运的皇帝。因其父遭暗杀身亡,亚历山大三世极为恐惧,常年居住在首都郊外的行宫加特契纳,而被国民讥讽为“加特契纳隐士”;也由于对暗杀的恐惧,在位期间加强了君主专制,对社会自由化浪潮和游行、罢工等活动严厉惩治。亚历山大三世的统治造成俄罗斯社会民主化的退步,积累了社会隐患,是后来俄罗斯帝国崩溃的深层根源。列宁的哥哥因参与刺杀亚历山大三世行动又坚拒忏悔,被亚历山大三世绞杀。

亚历山大三世铜像修建于1902年,它坐落于安哥拉河沿岸。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三世沙皇对西伯利亚地区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雕像由大理石基座和铜像两部分组成,基座的正面是一只双头鹰,鹰的爪子上抓着一个卷轴,这个是亚历山大三世下令修建西伯利亚铁路的命令。基座的两侧分别是东西伯利亚总督的浮雕头像。现在,这里也是伊尔库茨克当地人们休闲游玩的地方。

关于亚历山大三世塑像,还有一件政事可讲。亚历山大三世从未到过伊尔库茨克,为什么会在这里有他的塑像呢?西伯利亚大铁路筹建时,关于铁路设站的站点问题,有一部分市民出于发展商贸的要求,希望在伊尔库茨克设立火车站,于是,就给亚历山大送钱,也有一部分人不想在这里设立火车站,也去给亚历山大送贿,亚历山大为此收受了不少贿赂,最终还是在安加拉河畔设立了一个火车站,为了纪念伊尔库茨克火车站的设立,便在河边设计了一座亚历山大的塑像。但关于亚历山大的面部朝向,却引发了一些争议,按理说,亚历山大的塑像应该面向火车站,,因为塑亚历山大的的像就是为了纪念火车站的设立。但如果亚历山大面向火车站,就必然要背对伊尔库茨克城,这样又显得对该城的人民不够尊重,有点小看伊尔库茨克的意思,要是面向伊尔库茨克城吧,就要背对火车站,也不合适,最终的决定是面朝伊尔库茨克城与火车站中间的方向,就是谁也不看,看“空”,这样就完美了哈。

所以,现在这座塑像的面朝的就是“空”的方向。

在亚历山大广场的安加拉河中间,有一座青年岛。岛上有一座白色建筑,有点像悉尼歌剧院的样子。想必那里一定是青年男女的情侣岛与拍摄婚纱照的好去处,所以故名青年岛吧。

亚历山大广场是伊尔库茨克市民的休闲广场,周围环境非常美。本来可以利用傍晚光线最好的时光在这里好好拍摄夕阳落日的美照,可导游只给了我们20分钟的时间。我只能在这里充分利用时间,抓紧拍摄伊尔库茨克的美景。

下面这一组照片是不是很有意境而且很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