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三丫一人一车穿越丙察察 悬崖上的轮胎舞蹈 (更新中)

布丁- 发表于 2018-1-28 20:44 勇敢的三丫~~~~~~~~~~~~~~~~~~~~~~~~~~~~~~~~~~~~~~~~~~~~~~~~~~~~~~ ...

谢谢你的鼓励,有时间也去挑战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52

三丫一人一车穿越丙察察(D6天)人与自然

2017年8月1日,夜晚,在目若宾馆默默地睡着,凌晨四点钟被自己的脚感动醒了,在梦境里还不停地踩刹车、加油门,双手掌火辣辣的疼,抓住方向盘左右转动,呵呵,这状态还是第一次

一路风景果然不同凡响,穿过咆哮的怒江峡谷,迎来的是一片茂密的森林

在我眼前的是卓巴神山群,而号称为"天柱"的白玛布宗神山为主峰,千年不化的冰川,两边为神山的守护神。           悬崖峭迸发出发疼痛的伤口,            大地露出了褐色的血液,            凝固的大地仿佛告诉我,            千百年来,这里的山川河流           依水而居的人们是如何迁徒生存下来           他们像山一样的沉默           像草一样谦卑           像雄鹰一样自由,    而我只能谨慎地去感受自然里每一丝欣喜

白玛宗布神山的转山要十多个小时才能转出,在途中有个叫各拥的地名,在这个区域上坡里有个说法,不管听到什么声响都不能回头,据说回头就会把魂丢在那里,无法找回

如果你没有在各拥回头,还拥有魂魄.,你就会到多吉赤罗神山交汇处的海子湖,碧绿的湖水清澈透明,当地人称"嘉措圣湖",冬季正月十五日,曾有人目睹了圣湖里盛开白色莲花的景象,正因如此,冬季虽大雪封山,还有虔诚的信徒们转山转湖于此,只为目睹曾经的白莲盛景

草原、森林密布,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拥有众多河流及天然湖泊,各种奇形怪状的山峰。该牧区目若村的日松贡布和曲瓦村的白玛布宗拥有较多的石刻佛像及经文

云的记忆
必须迅速地
记住白云的飘逸
瞬间,
它们就会流逝

轻盈的质感
绝不重复
变幻、凝固、姿态、调整。

没有任何记忆的重负,
它们游弋于现实之上。

它们能见证大地上的疼痛
当事情发生,它们便分散或集拢。

和云相比,
大地习惯栖息于坚固的基础之上,
一成不变,近乎永恒。

路边事故车辆静静地看着我,"知道了,慢点"

进入第二个丫口,路已经泥泞不堪,只听见地盘发出吱吱吱叫,努力前进,可怜的小福,被卡停住了,我以为就此打住了,不行,倒车,方向向右转动,加油,让车轮骑上边缘,加油,小褔,一定行的,我们必须出去.....,艰难中出困境,谢谢美一直记录点滴,才有回看的可能

依然攀爬上升,小福已经气喘

回望爬过的路,依然壮美观之

点滴的云酒落人间,我与你同行山峰间

阳光透过轻盈的雾,亲吻着稳重的爱人,他们相互拥抱,光合作用,产生了美妙的景象

爰让花儿盛放

爱让空气清新

爱让溪流变得轻快

路遇三只可爱的小猪,在西藏,小猪们经常在路边窜跑,一定注意避让

里外走在风景里

寻找走过的足迹
哪怕有裂缝的过去

一路风尘

2017年8月1日下午四点完成丙蔡察穿越,感谢一直关注陪伴三丫的朋友们,汽车底盘消声器被挂穿,一加油轰轰响,感觉自己开的是坦克呵呵

感谢上苍的垂爱,感谢朋友们默默地守护,天没有下雨,这是最好的机遇,让我顺利完成穿越,下雨则意味着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随时发生,在这条路上,状态随时发生。

进入察隅县平安大酒店,休整。环境幽雅,卫生条件干净。不错的选择!这里已经成为进出丙察察线的一个驿站了。

老板波波,四川人,和夫人一起在察隅做开酒店,他为人爽快、耿直,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他家的菜味道不错,点个赞。当知道一女人开一小破车穿越BCC,热情地接待

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

你太厉害了,女汉子,有路线吗,有机会我也去

请关注我后面的帖子,更新完,就有路线了,谢谢

三丫一人一车穿越丙察察---寻觅即将消失民族僜人

2017年8月2日穿越BCC,停留在察隅县修整,准备去附近的下蔡隅去探访一下即将消失的民族--僜人

察隅县的早上靠近中印边境地区,下察隅村在海拔1000多米的森林里面,那里居住着一个至今没有名字,没有族称的民族"僜族",鲜为人知的"僜人",他们在全国只有1300人,有语音无文字,不属于56个民族范围,身份证上民族这一项填上其他。

察隅县有一条神奇的河,当地人尊奉为"神河"----清水河。清水河神就神在河水无论春夏秋冬,还是河水涨落,河水总是清澈见底,砾石点点,游鱼如梭,两岸青山倒映水中,令人心旷神怡、美幻绝伦。据说,清水河的河水有美容的作用,每天都有许多年轻姑娘来此沐浴,以求得到"神河"的垂青眷顾,希望获得仙女般的美貌。

清水河的水是从雪山下来,碧緑清新,另一条浑浊的是怒江,两条河在察隅县向南30公里处汇合,互不相让,各自为阵,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再过10年,僜人这个民族就不存在,基本上已经完全汉化了
  此行的初衷,原本是考察一个据说还过着初民生活的原始部落的奇香异色,目睹的,却是这个文化的最后一抹残阳。

边防站

这里是与印度接壤的村,听说形势紧张,但我到这里感受不到,村民们安居乐业,没有任何影响

进入僜人部落

"僜族"一个没有名字,没有族称,不属于任何一个民族的民族已经逐渐开始被人们所了解。"僜人"住在绿树掩映的木楼里,远处梯田层层,一幅安闲的世外桃源景象。每当夜色悄然降临,田里传来阵阵蛐蛐儿的叫声,湿润的空气里散发着泥土的芳香,细雨敲打着木楼顶下了一夜,翌日清晨,雨过天晴,满眼苍翠如洗,山间云蒸霞蔚,有如仙境。墨绿色的原始森林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远远望去,宛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

"僜人"的姓属、历史都无文字记载,他们最早的姓氏是以居住地(山名)定名的。以同姓形成一个集团,共同占有山林,相互继承财产,一起商讨解决婚姻或其他纠纷。同姓还有互助资助及共同向异姓复仇的义务。同姓禁止通婚。现在僜人姓属概念已很淡薄。

"僜人"没有自己的文字.但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他们平和地过着这种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生活方式,让人惊叹之余心生感慨。

"僜人"一般男的高不过1.6米,女的不超过1.5米。他们以刻木结绳记事,摆篱棍、树枝来记时,以月圆月缺记月日,没有记年份的习惯,也没有记年龄生日的习惯。如请某人五天后来参加送鬼祭祀,就送去一条打着五个结的绳子,再如,双方发生纠纷找人评理时,评理者讲一长理就放一根草棍或树支,放得越多就表示理由越充足。他们的数字概念差。僜人无历算,以月缺月圆为一月,以包谷成熟一季为一年。

一夫多妻制的僜人家庭,妻子的住室是在丈夫盖的长房内各占一、二间,自立灶塘,分别种植、饲养丈夫分给的土地和家畜,各自收获和保管,自成一个经济单位。丈夫决定在哪个妻子处住宿,就将他所背的熊皮袋挂在她的房门口,妻子要以宾客相待。丈夫有权将妻子转赠或出卖,妻子无权离开丈夫。一夫多妻制也是一种竞争性,是名誉和地位的表现,而更多的婚姻是以买卖作为条件的,是没有法律的婚姻,是纯粹意义上的买卖婚姻。

现在的僜族,基本上汉化了。僜人丽红,家里很重视文化,送她去林芝地区读高中,学习上很努力。

这是她的妈妈,听说我来寻找僜人,特意穿上盛装来欢迎我,让我感受到僜族妇女美丽大方、热情友好。

妇女一般都戴一对银质大耳鼓,头发卷在脑后,并插上银质发髻。前额戴银质抹额,颈项挂串珠或银币,手戴银质戒指。上身是有花纹的、仅能遮胸的无袖衣,腰部坦露,下着筒裙,分长短两种,长短并用,短外长内,长至脚面短至膝下,筒裙花纹多为横条。男女多在上衣外围一大披肩,披肩也可作被盖使用。

三丫一人一车穿越丙察察---仙境里的佛缘

2017年8月3日离开蔡隅县,驶向然乌、波密县,我准备去挑战西藏第二条艰险的墨脱之路,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刚一出察隅,仙境般的画面呈现眼前,如此这般清新、缠绵,美得让人窒息,我经常在想,为什么西藏让如此多的人留恋、向往,他的震撼和感动是无法用相机来捕捉,而只能在现场用心灵的呼与吸之间去感受那种美妙,或许这就是魅力所在

当我脑海里没有什么
我有诗歌。

当我挎包里没有什么

当我心中没有什么
我就只有诗歌

山中一个清晨,轻盈得
虚无飘渺一样;
云雾,缠缠绵绵的;
奔跑、変幻、颤动着。
对山闪着无数次的泪光
象山的眼,沉寂的眼在看!

满山的雾全蹑着脚
象是走路一样,
躲过了各处的枝叶
各处的草,不响。
单是河流,不断的在山谷间
绿树的心,绿树的口在唱。

均匀地一片静谧
罩下雾锁云笼的幔帐
徘徊不见了,四角里
模糊,是梦在窥探?
云象在祈祷,无声的在期望
淡然的虔诚在无声里布漫。

无论欢喜或悲伤,
出发的路仍旧自由,
人们的明天永远不同于今日,
只有变化永恒长留。

海拔4400

因昨日下雨,国道上发生泥石流灾害,车被迫停下脚步

等了二个小时左右,终于通车了,所经过都是山上的滚落的巨石

看到青稞黄了,果实累累,才意识到秋天来了

在一片金黄的青稞地的吸引下,我徧移了前进的轨道,去找寻路人甲嘴中所说的冰湖,

沿着乡道一路开进,半小时后进入一个村庄,看见山顶上巍然耸立着一群金碧辉煌的建筑,一定是寺庙,我们沿着小径一直开到门口,才知道这是察隅县境内的塔巴寺

空气都弥漫着宗教气息的西藏,寺庙随处可见,寺庙的建筑风格与碉房相似,但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给人以气势非凡的感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址。绝大多数寺庙都依山或坡而建,随着山势坡度的起伏,寺庙内的建筑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西藏寺庙另一个气势非凡重要的原因是其富丽堂皇的建筑特色。这些建筑的顶上,尤其是重要的佛殿、灵塔殿上,一般都有巨大的鎏金钢瓦的金色的顶,在阳光的照射下,金顶灿烂辉煌。在金顶的屋脊,装饰着铜鸟、宝瓶、金鹿法轮等,屋脊四角翘起,悬着随风而响的铜铃和铁板。

僧舍

塔巴寺位于日喀则市甲措雄乡塔巴村以南。始建于公元1204年,创立者为杰罗曲桑,属"格鲁派"。原寺规模较大,曾在战乱中遭损毁,后又在"文革"时期遭到更大的损毁,1990年予以重修。现寺院面积1131平方米。由大经堂、扎仓和僧舍组成。其主供佛为金刚观世音佛像,寺藏文物较有价值。

塔巴寺年长的喇嘛,特意拿出哈达为我祝福,扎西德勒

翻越海拔4900米的德拉姆山口风光旖旎

驶向然乌冰川群

来古冰川群中亚隆冰川最为壮观。"亚隆冰川"长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延伸至海拔4千米的岗日嘎布湖;气候上,地处印度洋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是属于典型的海洋性冰川。

来古冰川一名字的由来是紧邻冰川的一个藏族小村落一一来古村,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第一眼见到纯净的来古冰川,就犹如眼前突然出现身着盛装的美女一样惊艳。

来古冰川远观宏伟壮丽,遗憾未能近观,下次一定要去触摸千年的等待

在一路美景的陪伴下,又见波密

一个人,那么远的距离,勇气可嘉。
随时随地 发表于 2018-2-7 09:09 一个人,那么远的距离,勇气可嘉。

谢谢你的鼓励,美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楼主勇气可嘉,不经历磨难不能见到真正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