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目岛林查尼火山探险之旅,就当是新人报到啦

8264的各位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冷大夫,一位披着白大褂的老法师。
    对几乎所有的摄影爱好者来讲,星空都有着无尽的吸引力,促使着我们迈出攀登的脚步。我也是因为对星空摄影的热爱而开始接触户外的。但和各位老鸟相比,在户外领域我绝对是个纯小白,说来惭愧,除了北京周边的几条腐败线路,就没参加过什么艰险路程了。近两年我的摄影偏好开始由旅行人文向风光发展,我开始意识到一个好的风光摄影师必须是户外达人,尤其是去年的几次徒步和远足,让我更加坚信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亘古名言。所以最近在Thomas的安利之下,我开始接触8264论坛,希望向各位大师们学习一些户外经验,也方便相约出行,今后承蒙各位关照啦!

言归正传,17年8月和几位好友一起去了龙目岛,我们本是要去东南亚拍摄人文素材的,但听说这里有一座活火山,并且有十分完备的徒步线路,恰逢亚航机票打折,便二话不说地上了路。林查尼火山的三天两晚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作为一个没怎么接触过户外徒步的新手,起初还以为是爬香山那样的难度,然而第一日的攀登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不论是弥漫呛鼻的火山灰,还是溜滑的泥土路,都无不展示着大自然的神威。冲顶的一夜,更是值得铭刻一生,引用我游记中的一段描述:
    ...
    每一寸裸露的肌肤都在嗷嗷嚎叫,寒风撕扯着神经末梢,尤其是手,没带手套绝壁是我此行最大的败笔!
    我跟Lu说这么走下去怕是来不及返程,要不咱们弃了吧。他说大黑天这么下山不太现实,去前面找块崖壁躲一躲风,顺便等向导吧。一边出溜一边走,多少次脚下一空,又爬起来接着走,有的时候连起身都省了,直接手脚并用……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却还没有见到适合避风的地方,觉得不太对劲。把头灯调到远射,腿立马就软了——这才是真真正正的火山“边缘”,前方是一望无际的山脊,坡度几近垂直;左边外侧的山崖,上面还残留有熔岩流过的沟壑;右边更不用说了,火山口的万丈深渊,一团团白色的不知是云气还是烟雾的东西在下面翻腾。而脚下,宽度仅够两个人并排行进,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下去,而耳边的狂风,也正把我们往火山口里卷。
    这是我人生中最“绝望”的一刻,真真正正的绝望。在一片漆黑之中,一条随时可能送命的小道上,补给殆尽、寒风颤颤……站在这里无法回头,而前面的路坎坷不堪,更为无力的是,你甚至不知道它还有多远。想着这浩渺的自然,蝼蚁般的我,一个人失去了目标和希望,大抵就是这样的迷茫吧。忽然间莫大的空虚涌上心头,整个人被黑暗包裹,脚下又是一空,这一次却是无力起身了。
    Lu一把抓住了我,说你别在这停下来,前面几十米有个土坡,兴许能够避避风。我动用了体内的最后一点儿肾上腺素,连滚带爬朝着那个方向冲了过去。背靠土坡的那一刻,两个人都瘫坐了下来,迫不及待地从包里翻出一包奥利奥,也顾不上火山灰了,抓着就啃了起来。半包饼干下去,我们的体力多少是回来了一些,接着在火山灰里挪步,终于是找到了一块儿足以停歇的石头!毫不夸张地说,我这半条命都是奥利奥给的。
    在石头下面,我们面朝山脚坐了半天,希望能见到队友的影子,一顶顶头灯从我们身边闪过,倾摆、倒下、又站起,那也是一个个在黑暗中撕开道路的年轻人呐!忽然,在山的一侧,天空微亮了起来,启明星也已跨过了地平线,是太阳,太阳就要升起来了!直面着东方,从蒙蒙亮、到靛蓝、最终看一轮血红的朝日点染了天边的云彩,那光芒照到脸上的时候,仿佛世界都暖了起来,一种力量由内心深处萌芽而出。曙光——这个千百年来被人类赋予了无数象征意义的词汇,在这一瞬间得到了比任何词典都深刻的阐述。
    我关了头灯,尽情沐浴在这曙光里,脚下的路愈发清晰,顶峰在远处浮现,脚下云海滚滚,望着那映红的峰顶,斗志也便昂扬了起来。没过多久,男神、苏和爆囧也赶了上来,离山顶还有最后的一百多米,
    “行百里者半九十,来都来了”
    “来都来了”
    或许是天亮的原因,移动的速度增进了不少,在冲向顶峰的这一百米,据说是整个火山最难的一段,但我觉得还好,虽然陡峭,但总比深夜的那段漆黑窄道要强,毕竟这一次,目标就在眼前,我看的见它,它也看得见我。
    经过了近四个小时的攀爬,耗尽了所有的补给,我们成功了。
    蝼蚁之于洪荒,虽渺沧海之一粟,然于此绝顶之巅,自然为小,蝼蚁为大...
                                                                                         (摘自游记——《曾经吉利难为水,除却龙目不是云》)

正是因为这次攀登,让我彻底爱上了户外,爱上了征服山峰的快感。它点燃了我生活中一个全新的主题,我开始有了新的目标和梦想:四姑娘山、多洛米蒂、EBC、ACT...那些曾经只属于探索节目里的目的地,原来并不是遥不可及!所以我来了,希望在这里与同样热爱自然、热爱旅行的你们相遇,去挑战自己,踏上更高更远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