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只需两个半小时车程,就能领略成都周边的这个冰瀑奇观的魅力!

我一直认为像川西这样的地方,一定是被上帝私藏很久,并一直眷顾着的。

这里所拥有的景色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美,不同的美有着不同的滋味。

而我,想要化身为一位探路人,用双眼去发现川西的自然美景,用镜头去锁住川西的精彩瞬间,用双脚去丈量川西的雪山高原。

这是我第4次探访川西。再次走进川西,我想在春天来临前,去感受大山深处冰瀑的壮观景象。

如此壮观的的景色, 不在东北,不在阿根廷,更不在冰岛了,而是在我们汶川的大寺村。你没有看错,这里是汶川大寺村里的一处高山冰瀑。

大寺村坐落于都汶高速尽头海拔2000多米的一处高山之上,这座古老的村落形成于明清时期,自古以来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据当地的朋友介绍,如果运气好,赶上村里的节庆日,还能看到衣着传统羌族服饰的村民们带来的原汁原味的羌族歌舞表演。很显然,我这次是没有碰上了。

下了都汶高速距离徒步起点还有大约30分钟的山路车程,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将车子停在了山脚下的小镇上,换乘了当地人的面包车上山。因为通往大寺村只有一条盘山而上的羊肠小道, 越往上走沿途的积雪越厚,部分路面上的积雪在车辆长时间碾压过后变了坚硬的冰,有些打滑,这也是我们放弃自驾前往的原因吧。

同一座山却有着不同的天气,山的这面晴空万里,山的那面雪花飞舞。半小时的车程里我们看到了川西的蓝天白云,眺望了远处的云海雪山,也感受到了川西高原下雪后的银色世界,冰火两重天。

车子将我们送至山腰之上的徒步营地,我们将从营地开始徒步前行,去寻找隐匿在这深山里的冰瀑奇观。

此时的天空中飘洒着朵朵雪花,走在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上,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瞬间感觉自己快要冻成冰棍了。虽然很冷,但沿途的景色却很撩人,抬头望去,远处的山峦银装素裹,云雾缭绕着山间,一眼看不到山尖。

山里的空气好新鲜,行走其中,给人一种身在仙境的感觉。

路边的树枝野草也披上了银白色的外衣,走近一看才知道不是雪,而是树挂。

奇妙的是,在如此寒冷的天气下,一路走来仍能听到溪流潺潺的声音,有的溪流还未结冰,有的溪流溅起的水花在一旁形成了冰瀑,很漂亮。

继续往山上走,慢慢地出现了结冰的路面,穿了防滑登山鞋的还能勉强踩过去,像我这样为了美穿个板鞋就跑来登山的人还是乖乖地戴上冰爪吧,不然接下来的路程就是连滚带爬的节奏了。

戴着冰爪的我如履平地,健步如飞,在冰上飞来窜去,那叫一个倍儿爽~

此时靠近山体的一面,已经能看到小冰瀑了。

走过小冰瀑,我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住了,溪流对岸一排排冰瀑从山顶倾泻而下,层层复挂,极为惊艳。对于几十年难得见到一片雪花的南方人来说,能看到如此壮观的冰瀑景观,那兴奋度直线上升,比看见大明星还激动,排着队上前拍照留影。

当自己身临其境地站在冰瀑面前,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是那般的神奇存在,为这个世界打造出了太多意想不到的自然奇观。

我走近冰瀑仔细端详,它和我想象的样子一样,在光的照射下透露着淡淡的蓝色,那般的自然纯净,毫无人工砥砺;可它又比我想象中的样子还要奇妙,它是那般地洁白透明,凝结成了奇奇怪怪的形状,看上去却又像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如果可以,我真像掰下一块儿,带回家里珍藏着观赏。

对了,我还有两个不惧严寒尽管“作死”的同行小伙伴,赤身在冰瀑前凹造型各种摆拍,只能说我墙都不扶就服你们。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时刻携带一份敬畏和一份尊重,领略了,感受了,也嗨过了,就够了。

tips:

1.全程徒步约4公里,建议提前做好徒步准备;

2.建议自带热水和路餐,山里无食物可买哦;

3.建议穿徒步鞋或者登山鞋,方便山路行走;

4.建议自备冰爪,山路结冰路面较滑,戴上冰爪防滑;

5.安全起见,不建议自驾前往。

6.大寺瀑布为未开发自然景观,无需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