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辽道背~河北省阜平县一个偏远然而美丽的地方

辽道背位于保定西部阜平太行山深处一个自然空中村,海拔近1900米。辽道背南边比邻驼梁、东邻天生桥瀑布群,西邻山西五台山,植被茂密水流充沛。相传大家所熟悉的《宝莲灯》的故事就发生在百草坨西山腰上的辽道背村。上周末,去了阜平的辽道背村爬山,那里是驴友们玩穿越的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绝对是亲近自然的好地方。

辽道背~河北省阜平县一个偏远然而美丽的地方

终于爬到了辽道背村,村子很小,很破旧。没几户人家,也没什么人了。接着往上走,经过原始森林,往主峰百草坨。随着岁月的变迁,原来居住的三百余村民现在只剩下不愿搬下山的四位老人,这里因海拔较高,从山下到辽道背村要走13.5公里的山路,因为远离喧嚣的尘世,辽道背村依然保持着原始生态美景,仿佛世外桃花净土。

辽道背村东临天生桥瀑布景区,南与平山驼梁相望,西接佛教圣地五台山。我们从辽道背村出发,向海拔2144.5米的主峰百草坪(也是天生桥地质公园的主峰)攀爬,沿途茂盛,是一条不错的户外线路。

辽道背~河北省阜平县一个偏远然而美丽的地方

在阜平东口下,右拐延207国道去阜平,车过阜平后,在河口延省道382向过东下关村,到龙泉关过桥左拐进村,经龙泉关中学,顾家台、骆驼湾、瓦窑,到水利工程处六队后,因冰把路封了,只好将车停在边。10点时开始登山。山路上只有我们在冰的世界里攀爬。

一路美景满目鲜,不觉身已到峰巅。峰回路转,从杂乱的原生态的次生林中穿越而出,扑面而来的竟然是这样的美得不可方物的纯净得不掺一丝杂色的蓝莹莹的天,和天上那两大朵盛开的恍若圣洁的白莲般的云!蓝天莹润、白云飞渡,这番美妙不是人间仙境,岂能得窥?

往上走,进入原始次生林。郁郁葱葱。冷杉参天,地上厚厚的落叶松针,踩上去软绵绵的象地毯一样舒适。俯瞰下面的辽道背,民居,梯田,河流,在山野间错落有致。再奋力往上爬,一片高台处豁然开朗,层峦耸翠。北坨,又称白草畔。山顶立着界碑,为晋冀界。据说南望驼梁、东天生桥,

辽道背~河北省阜平县一个偏远然而美丽的地方

西看五台。应该还能看到王快水库。遥吟俯畅,逸兴遄飞,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腾王阁序》的句子放在这儿很贴切,省去了我不能直抒胸意的许多尴尬。百草坨碑赫然印着海拔214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