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关于硬壳冲锋衣的一些使用感受。

查看:21978 | 回复:20
大叶迷彩 发表于 2018-1-29 12:38

我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冲锋衣的品牌和材质区别也会很大。同行的有几个品牌的冲锋衣,效果都不佳。
cc688 发表于 2018-1-29 12:38

是强很多,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楼主看法与我很接近。。。我目前也是雨衣软壳党,先说短线也就是1、2日行程的路线,这个路线的天气大致是可以肯定的。我一般走1、2日路线首先看天气,其次看路线,天气好了,路线有兴趣了我就会走这个路线。假设天气不好的话,还走吗?小雨不会取消,中雨以上大多短程路线都无法成型,就是你想去,户外俱乐部自己也会宣布因天气原因,此次徒步暂时取消。也就是说,短程路线的特点是可预测性强,选择性强,安全余量小,但本质来说,基本也不会出现问题,这个时候硬壳的功能大多是过剩的。

对到3日到6日的路线,我非常建议选择硬壳,因为天数的增加造成了可预测性的大幅度下降,那么选择泛用性比较强的冲锋衣其实就比较合适了。比如未来3到6天,可能4天晴天,2天有雨,2天有雨可能是大雨也可能是小雨,那么选择冲锋衣将是最合理的选择。

更长的路线6到12天,这个级别我觉得其实反而比较中性了,硬壳流跟软壳雨衣流派都可以比较好的应对这个级别的路线,到这个阶段我觉得主要看的是个人偏好了,比如出汗比较少的人,可能偏爱硬壳觉得硬壳的舒适度我已经比较满意了,而出汗比较多朋友,为了大多行程的舒适度可能更偏爱软壳雨衣流派。但2者只是体质问题,而不是选择问题。比如我准备走狼塔CV,预计未来11天,有7天是晴天,有4天可能有雨,可能是大雨也可能是小雨,这个情况下,选择冲锋衣是可以的选择软壳雨衣其实也是合理的。选择冲锋衣在于可以万能应对未来的天气,选择软壳雨衣则在于,日常徒步舒适度更高。
  • 大叶迷彩 说到出汗多,这个我还真的有些心得。 其实我刚刚开始玩户外的时候,出汗是很多的。 后来有骨灰级的领队告诉我,别喝那么多水。喝水多了有很多负面效应,会增加身体的能量消耗,而大多数都随汗水跑了。 于是慢慢控 ... 2018-1-29 15:54
3509 发表于 2018-1-29 15:48 楼主看法与我很接近。。。我目前也是雨衣软壳党,先说短线也就是1、2日行程的路线,这个路线的天气大致是可 ... ...

说到出汗多,这个我还真的有些心得。
其实我刚刚开始玩户外的时候,出汗是很多的。
于是慢慢控制饮水量。结果,水喝的少了,出汗也少了。
当然,到了营地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不然就会犯跟那骨灰级大神一样的错误,泌尿结石。
  • 林老爷 我觉得喝水这个理论是有一些误导性的,我最近几年从事搏击行业,看多了选手减重,其实降体重主要是降低身体内水分的含量,盐水浴 蒸桑拿,减重服 都是促进排汗的,出汗是先排身体内部的水分,就算早餐只喝300毫升牛奶 ... 2018-1-29 16:21
  • 3509 大叶,这个真的是体质问题,我身体从小就很不好,我成年前至少有2次,真的差点病死,11、12岁的时候不说,18,19岁的时候我遗书都写好了,后来没挂掉其实我也蛮意外,而20岁之后可能是逐步开始喜爱运动,我的身体逐步 ... 2018-1-29 16:06

大叶迷彩 发表于 2018-1-29 15:54

大叶,这个真的是体质问题,我身体从小就很不好,我成年前至少有2次,真的差点病死,11、12岁的时候不说,18,19岁的时候我遗书都写好了,后来没挂掉其实我也蛮意外,而20岁之后可能是逐步开始喜爱运动,我的身体逐步好了起来。但体质的确较常人差许多,因此我很注意研究户外运动的细节,包括研究营养学,徒步的走路姿态,喝水频率与分量等等都是我很注意的地方。因为如果不重视这些细节,徒步的时候我根本跟不上那些身体从小就很健康的朋友。但我真的发现人与人的体质真的差异非常大。

说个简单例子,夏天38度的情况下进行徒步,温度不高的情况下,我日常拔高1500完全没有问题,但那天我拔高到800就感觉中暑了。同行21人,那天最终有14人中暑。而其中真的有几人这个温度下,这个强度下连汗都不怎么出,但日常爬山他们的体力其实和我是差不多的,就是体力远比我弱的那些人,出汗量也比我少多倍的人大有人在。这个东西我观察许多人。我可以非常确认就出汗这个问题,不同人的数据差距非常大,跟温标不同人体感差距较大是一个概念。

我觉得喝水这个理论是有一些误导性的,我最近几年从事搏击行业,看多了选手减重,其实降体重主要是降低身体内水分的含量,盐水浴 蒸桑拿,减重服 都是促进排汗的,出汗是先排身体内部的水分,就算早餐只喝300毫升牛奶吃一个面包 前4个小时中高强度运动量活动,还是会大量出汗,这是身体内部的水,如果身体感到缺水,水的吸收就会快很多,无论是多次少喝还是一次大量,都会很快补充到体内 。身体出汗的多少和体质有一定关系,长期不运动突然加大运动量,身体各个器官加大负荷,出汗是必然的,等时间长了,各器官适应这种运动量之后,出汗自然就会变少。在户外徒步运动中,保持自己的节奏,调整呼吸,及时加减衣物是避免出汗的好方法。当然,多次少量饮水确实比等口渴了大量饮水对身体好一些。
略过1987 发表于 2018-1-29 10:47 小雨大风环境或中雨以上环境的徒步前行,感觉使用硬壳冲锋衣既不能防雨也不能透气(或者说达不到防雨又透气 ... ...

硬壳应该能完全防雨的,软壳才是既不防雨,又不透气的东西
  • 大叶迷彩 有不同观点。 软壳也分类别。 windstopper和Neoshell这类的,是既不防雨,又不透气(但据说Neoshell防雨还可以,没蹂躏过,不敢100%确定),但人家防风啊!windstopper和Neoshell的透气率都在2mm/s左右,可以说是防 ... 2018-2-6 09:05
  • joe0517 而且透气高的软壳还不防风,说透气,其实是漏风。 2018-2-1 14:30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18-1-30 12:17

而且透气高的软壳还不防风,说透气,其实是漏风。
这不是短线、长线的问题,而是线路本身的问题。两天的路线,可以是郊区散步,也足够完成一个有强度的线路。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路线自然对装备有不同的要求。同时,不同的出行方式对携带装备的要求也不同。
常见的夏秋两季徒步,一旦海拔在3000以上,天气就是未知数,什么时候下雨、在哪儿下、下多久都是未知数。如果有驮马,想带什么带什么,想带多少带多少,拖个席梦思随行都不是问题,更何况多带几件衣服?
但如果没有驮马运行李,那么自己携带的装备的重量、空间都是有限的,冲锋衣和软壳+雨衣二选一的话,肯定是带冲锋衣适用范围更广。
冲锋衣的防水、防风性能是软壳根本不能比的。恕本人没见识,攀山鼠等等稀罕货无福消受,常见的鸟、象以及广大比他们便宜的软壳防风好的面料大概也就数WINDSTOPPER了吧,本人虽然没有VENTA,但是有nordpfeile,这家伙配色够骚,但论防风,肯定不能和任意一件GTX PRO冲锋衣相比。
软壳的防水,从家门口走到地铁站是足够了,但敢不敢赌一整天都不湿透?又敢不敢保证雨不会下一整天?都说高原上的雨随风而来随风而去,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可我比较倒霉,遇到过两次雨里走几个小时的。
当然,我运气一向不好,所以经常从坏处着想去准备,各位福星高照,自然会一路平安、逢凶化吉的

铁齿铜牙纪大岚 发表于 2018-2-1 21:27 这不是短线、长线的问题,而是线路本身的问题。两天的路线,可以是郊区散步,也足够完成一个有强度的线路。 ... ...

感谢各位的分享,自己对硬壳软壳的定位和使用又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