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8.1.27徒步关山踏雪迎新春

快临近新春了,还没有一场像样的雪,时时关注天气预报,周六小雪,每小时预报只有不到2小时的小雪,这点雪够吗?周六起来看窗外—不大的雪花在飞,赶忙伸头看地面,白色,真的有雪。

立即收拾东西,远足关山徒步踏雪迎新春。上山路上人不少,当然,大多数人只是正常锻炼,12个小时就返回了,我们是要向山后去关山踏雪去。上到山上,路程只有1公里多,也就是热身,距离全天近30公里还早。经过山上人家,有雾,能见度不是太好,继续前进,一队踏雪户外群过来了,他们是去沟底穿越冰溪,只是今天有雪,雪与冰溪混为一色,看不到冰清玉洁的冰了。对面山沟雪覆盖,一片白色,朦朦胧胧,意境不错,山沟里村子与雪溶为一体,不见人迹,这里距离西固城区不过35公里,但从行政区划是属于临夏州地界。跟儿子边走边探讨,这半年的大学生活成熟了不少。往日灰色的山石蒙上一层白雪,立体感更突出了,继续上山,今天爬高相当于前面的3座山,这一段山路是去年新铺过水泥的,前面有脚印,看来还有人在前面。第二阶段爬山结束,上到山上,没有风,感觉不是太冷,充当冲锋衣的雨衣不用穿了,考虑上山热,身上只穿了保暖内衣、厚衬衣、厚运动衣3层。追过前面的踏雪者,他们没有带吃的,只好返回了。对面梯田雪遮盖,来年好收成,这一带除了百合有些规模外,大多数还是玉米等基本作物,变化不是太大。停下脚步,雪中静寂,走路中只有踏雪的咯吱咯吱声音,3人同步,踏雪的声音很美妙。村里放羊老大爷不住感叹:今天这大雪天,你们……!意思是我们不会呆家里享受,出来遭这罪。是啊!以前我家也有一群羊,雪天羊不能饿着,拖到下午了,无奈还是得出来。

行走在山梁上,山沟、远处的山梁,在雾中分外妖娆。几处陡坡路上的积雪有人铲出车辆通行通道,猜想是农户人家有车辆要上来,也有可能是村子里护路人所为。雪地里百合枯秧排列成行,检阅、感谢雪围裹,一道道山梁,在雪中沉寂。村里小孩在雪路上骑车,绕来绕去,个别车辙距离路边沿不到30公分,有点危险,好在他收车返回了。快到关山了,远距离照张相,阳光通过云层空隙有点影子,表明天转晴了,但飞落着的雪花时大时小,是下雪还是放晴不知谁说了算数。近距离看关山雪景,山顶松雪中挺拔,山腰路雪地延伸,山中田层层雪盖,山下人家房舍雪底隐藏,不好意思,边听秦腔边写贴,有点串味。继续到山门,新装饰的,“关山森林公园”字不大,繁体隶书,封山不让进,到路边亭子休息、午餐,自带白饼、榨菜,每人2大片卤肉,热水冲紫菜汤,这种吃法,只有高山顶上才最香。

14点了,从另一条山梁返程,最陡路段雪很厚,小心下行,经过最后下山的村子,小休息一下,与护林网格员闲聊几句,村小学早停用了,村里孩子转山下城里上学,大人租房、买房陪读。18点多下到山下,烤羊肉作为晚餐,小腐败一下,一家3口快乐的一天徒步赏雪。

2018.1.27徒步关山踏雪迎新春
经过山上人家,有雾,能见度不是太好,继续前进。

对面山沟雪覆盖,一片白色,朦朦胧胧,意境不错。

2018.1.27徒步关山踏雪迎新春
山沟里村子与雪溶为一体,不见人迹,这里距离西固城区不过3、5公里,但从行政区划是属于临夏州地界。

跟儿子边走边探讨,这半年的大学生活成熟了不少。

往日灰色的山石蒙上一层白雪,立体感更突出了。

2018.1.27徒步关山踏雪迎新春
继续上山,今天爬高相当于前面的3座山,这一段山路是去年新铺过水泥的。

前面有脚印,看来还有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