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2017年夏天的回忆

文:小汪,图:高承、默竽

高山流水觅知音,曲高不一定和寡,谨以此怀念一下我今年7月在慕峰的日子,并向那些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而前来登山的朋友们说一声:好久不见,最近还好吧。

魏巍昆仑,我们从小便耳熟能详,但是只有到了近处,只有自己的双眼看到了坐落于此的山体和那飞舞幻变的云彩,这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巍峨。莽昆仑,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一个莽字,可谓在此得到了升华。

随着登山海拔的升高,前期准备、后勤保障以及攀登节奏的掌握都变得更加困难。许多人都说慕士塔格峰形如馒头,相对于其他同级别的山峰来说比较简单。确实如此,但请诸君切记一个前提“相对于”。没有一座高海拔雪山攀登是简单的,困难与否只是参考比较的对象不同而已。高海拔登山就是在和自然博弈,只有有了足够的谈判筹码,他才能让我们去领略那绝顶风光,体会自己燃烧的内心。

慕士塔格c1-c2 (10)--.jpg

第一次看到这片土地的时候,眼前一片荒芜,大大小小的石头,充满泥沙的浑浊小河,雨雪过后刚生长出来的小花、不时还有旱獭观望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商业登山最重要的营地就是大本营了,而大本营中最重要的帐篷就是休息睡觉的帐篷了,相信我,在上面能睡个好觉比什么都重要,在不破坏那稀稀拉拉的小草的前提下,在风雪中搭建起我们的大本营。虽然简陋,但我们也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了。

慕士塔格峰大本营 (16)-.jpg

当后续队员到达大本营的时候,我们全体人员见了面,三十多人的队伍非常庞大,全国各地乃至尼泊尔的人都彼此形成了一个集体,WE ARE A TEAM ,虽然是商业队,虽然分工不同,但在山上这个特殊的环境下,需要的是坦诚相待,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齐心协力才能到达新的高度。

大本营的生活岂能没有好吃的,有我们的高山大厨王勇敢在,这都不是事儿,再加上新疆当地的舔碱壳子长大的牛羊肉,我们的饭菜是供不应求。传统的新疆干果和水果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营养和维生素。一切都在准备计划之中。

每个人都希望能站在顶峰,但向上行进的过程又是残酷的,攀登的过程不外乎疲惫、困倦、头晕、恶心等生理反应。而这我们前后要有三个周期(两次拉练和一次正式攀登)去准备,生理上的极限往往还没到达,打破了的心理上的舒适圈就会让我们感到怀疑,而我们就是在这种怀疑和坚持的斗争中继续前进。在这时,无关身份,每个人都是自我的斗士。

在两次攀登的途中,我一直处在队伍的末尾收队,任何人只要坚持住,都能到达C3营地,

没有人想要放弃,但是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合理放弃又会是下一次更高的追求。懂得做出正确判断的人永远都会是在前进攀登的道路上。

高寒、缺氧、头疼伴随着整夜的失眠,好不容易在天亮前迷糊了一会儿,又被队长叫起来收拾东西,吃早餐,准备出发。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个晚上,就是为了能够站上“父亲的肩膀”,对着天空、大地做一次最真诚的祈求……

在通过裂缝区域时,我短暂的凝视过这大大小小的深渊,不同的规模,不同的形态,但不变的是同样的危险,在这明暗裂缝汇集的地方,只有团队协作才能保证生命之光不被吞噬,在山上除了裂缝还有许多不同的危险会要了我的小命,但我还是来了,我不是不惜命,我只是赞同这么一句话,人类的冒险,点燃了文明的火炬。虽然我个人的登山探险不能改变什么,至少能改变我自己的态度。而我也就拥有了和其他人不同的东西。

回忆总会让人感伤,又让人热血沸腾。而随着时光的老去,这会越来越浓!

谢谢楼主了!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继续啊,支持你
dq冬日暖阳 发表于 2018-2-2 08:45 继续啊,支持你

谢谢支持与关注
没头脑 发表于 2018-2-2 07:03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东北秃鹫 发表于 2018-2-1 11:05 谢谢楼主了!

艾尚峰 发表于 2018-1-30 11:27 文:小汪,图:高承、默竽高山流水觅知音,曲高不一定和寡,谨以此怀念一下我今年7月在慕峰的日子,并向那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