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明南太行穿越

巍巍太行苍茫大地,只有勇者才能行走于悬崖峭壁之间领略无限风光。 2017年四月二号到四号清明节期间,参加了囧驴俱乐部组织的南太行徒步穿越户外活动。我们的行程是早晨八点新乡火车站集合,包车开到清水庄,然后沿麒麟沟逆向攀爬。先登龙水梯到达龙水梯村,再经白云龛村攀登最著名的鸡冠梯。到达羊圈后卸包去十字岭,返回后经张沟到锡崖沟住宿农家。第二天由锡崖沟出发上王蟒岭,再下昆山挂壁到万仙山景区内的南坪村住宿。第三天徒步郭亮挂壁及郭亮村,然后坐车返回郑州

八百里太行,上苍把最美丽的一段留给了河南。这里沟深岭高,石崖峭壁连绵起伏。山崖多为直上直下,如刀削斧劈,把山岭割裂。沟里遍布坚硬的石头,极少有水,如同石头河。这里最不缺少的就是石头,暗红色的岩石四四方方,可以看到一层层纹理。

两个星期前一直看天气预报,都是说雨。到了临行天气转晴,走在石头路上已经感觉到了太阳的强烈。大家纷纷脱掉外套,就是短袖也不觉冷。

正是四月初,山上草未绿树也没有吐芽。但是看到了满山坡开盛开的黄花,据说是连翘花。太行山盛产草药,经常看到当地老乡卖何首乌,党参等。还有崖柏木,八龙木等珍惜树木。

麒麟沟,上溯途中看到前面横着绝壁,似乎挡住了路而到头。实际稍微往里就发现还有不断的路要走,或者需要爬一段石壁。一边爬一边在想,这里易守难攻绝对打游击的好地方。

龙水梯途中。太行深山中很多村庄是古人躲避战乱而建,当然是越险要越隐蔽越好。可是和平年代如何与外部联系就成问题,当地人只有通过这样的天梯路才能将土特产送出,带回生活用品。这样的路统称梯,都是悬崖峭壁间开辟的羊肠小道,稍有不慎就会摔下万丈深渊。

龙水梯途中稍息,胆子小或者恐高的人需要小心了。而一些勇者则开始找各种位置摆拍。

路途中见到断壁残垣,这个是为何而建呢?是为了圈羊防止羊子走失或者晚上抵御野狼的袭击?还是岩壁下的人家?或者是防御工事?没有人能告诉我。

北方的山大气磅礴,不似南方的灵巧秀丽。我喜欢那种山脊上行走或者登上山顶,毫无遮拦的远望四周的感觉。如果身背行囊,似乎随时都可以找个安身之地铺上地垫就可以躺下,无需帐篷。干燥的空气没有雾霾,晚上看着星星一定非常棒。

到了这里就说明快上到龙水梯的顶部了,如同一个石门只容一人通过。看下面远处蜿蜒曲折的小道一直通到山崖下。只可恨什么人在此涂鸦,破坏了环境与自然景致。

一脚踏下去,就会粉身碎骨。

到了梯顶有一个小庙,不知建于何年何月,也不知供奉哪座神仙。

到了龙水梯顶右手侧有一块平地,看着已经到了中午,领队喊大家坐下休息并吃午饭。此处是一片草地,人们或坐或躺在草地,一边欣赏四周风景一边吃午饭。

吃完午饭,队伍开始继续前行。不远处可以看到龙水梯村,沿村子左侧一直向前,不久到达白云龛村。几个人走在前面,一边说笑一边行走,突然到达一条隧道口。这时我突然意识到可能走错路了,马上对讲机联系领队,结果是我们错过左拐向鸡冠梯的路。看来徒步前研究一下路线是非常必要的。

看到这个牌子,那么恭喜你已经错过了通往鸡冠梯的小路。马上掉头吧,几十米左拐爬坡,不久又追上前队。

鸡冠梯是由白云龛去十字岭的必经之路,号称太行山第一险境。全程由石梯组成,窄处只容一个人通过,很多地方有近70度坡,年久失修有些石头松动。前几年曾有驴友失足落下死亡。翻鸡冠梯需要神经高度注意,手脚并用。很多人不敢往下看。

旁观者清当事者迷,只有回过头来看才发现刚才走过的地方有多么险要,仿佛脚一滑就会回落万丈深渊的感觉。

不知不觉间又走到前面。翻过鸡冠梯,前面一下开阔起来,脚下也不由自主加快了步伐。不久到了一个岔路口,有不同小路去十字岭,张沟或者锡崖沟。同行伙伴坚持去十字岭,但是问了一下别的队伍的人,说来回需要两个半小时。而且后面的路还需要下悬崖比较难走,如果天黑了更有危险。遂决定还是等领队来了再说。大约二十分钟后等到向导,告诉可以放下包轻装去十字岭。 去十字岭的路上有一个牌子,写着十字岭客栈方向。但见一队六七个重装队伍不顺着小路而是选择了直接上攀,说这样是近路。但是我们还是规规矩矩沿着小路走。这种山脊小路,可以看到四周风光,非常让人心情舒畅。

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海拔1780米,由两个山脉交叉行成,故名十字岭。由于岭上巨石多呈层叠状远看如同一本本厚书。相传鄙人曾在此处授课,因为离天较近故容易成仙。从十字岭远眺,巍巍太行连绵纵横,夕阳下把近处变成金黄色。行走于山脊,感受四周空旷寂静山谷,微风拂面。其实太行山北部山西河北交界处还有一个叫做十字岭的地方,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与日本鬼子在那里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左权参谋长就牺牲在那里。

十字岭来回意外的顺利,只用了四十多分钟就回到放包处。在将要回到三叉路口时意外又遇到刚开始重装走近路的队伍,问了一下结果是他们在翻越山头时差点迷路,折腾了很久才找到正确的小路。还是太年轻没有经验啊。

太行深山可以看到都是这样子石块建的房子,似乎非常结实。到锡崖沟村前走了逃票线路,其实就是景区门票口旁一个小山坡而已。几个人下来时正好遇到景区工作人员向这边看,四目相对似乎工作人员并没有声张的意思,而我们就堂而皇之的进来了。 当晚住农家客栈,晚饭也是客栈准备。与其他地方农家饭菜相比这里实在有些寒酸,主要的有土豆,青菜,木耳,豆腐,少许肉。真是淡出鸟来。可见当地贫困,物资缺乏。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太行啤酒,味道还算不错。饭后没有什么活动,气温也有些低,大家早早进屋子睡觉了。

第二天六点起床六点半开饭,七点就整装出发向王蟒岭前进。出村不久就开始爬坡,还是石头滚滚望不到头。后来知道,就在爬这个坡的途中有位女队员心脏骤停。幸亏她丈夫懂得急救,使得她安然无恙。户外活动还真是马虎不得。

腾然回首,似乎这里是两扇山门间一个狭窄的通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太行山险峻随处可见。从此路上去,然后左转,不久就与另一条小路汇合。小路两边怪石嶙峋,而小路本身则是一条古道,横跨山西河南,古时商贾挑夫就是沿着这条崎岖山路将货物运来运去。战争时双方军队士兵也是沿着小道攻城略地,杀人放火。

在此顺利进入王蟒岭景区。

相传西汉后期,王蟒当朝辅佐了四位皇帝。后来自己废掉汉帝自己另立新朝,招致全国各地反对。其中就有刘秀--后来东汉开国皇帝--当时统合赤眉等起义军队的领秀攻打王蟒,战败被其追到太行山。双方隔山对垒,这边于是有了王蟒岭,另一边也有了刘秀城的地名。

王蟒岭上集体照。

王蟒岭留合照,然后四处逛逛(反正今天时间充裕)。

王蟒岭下来,不久就可以看到远处立陡崖壁上一条挂壁公路蜿蜒,间隔一个个窗洞,昆山挂壁公路映入眼帘。这条路是由昆山村民经过无数次试探,最后选择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一条通路来连接与外界的联系。由开始到完成,昆山村民用了三十年的时间。这这三十年里,他们曾经尝试修山间小路,扩展当时使用的原路,但是都没有成功。最后不得已选择在岩石中凿一条通路。其中一些人从年轻小伙子变成了上了年纪的老头,三十年最好的时光就交给了开路。真是现在城里人难以想象的。

挂壁公路的旁边,可以看到一条羊肠小道弯弯曲曲或隐或现,那就是以前昆山人祖辈所使用的。

从景区如果走昆山挂壁,需要另外缴费。刚一进去感觉黑暗不太适应,过一会儿就好了。挂壁公路里面平整,光线由间隔的石窗解决。

走在石壁里面,不由赞叹太行山人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古有愚公移山,现在有红旗渠及挂壁公路。以前经常提到人定胜天,当然在大自然面前人类非常渺小,要想战胜自然可能还是有难以逾越的鸿沟。但是人类的精神力量也不可低估,在一定的条件下人类也是可以开辟出自己的坦途。

出了昆山挂壁,我们稍微沿路走了一些,看到右手侧有一条下切小路,是通往万仙山景区的逃票路线。而我们当晚预定住宿万仙山景区內南坪村,明天是轻装游览郭亮村。今晚的饭菜总的来说比昨天的要好,味道也像个菜样了。吃完晚饭,看看时间还早,又到下面食堂看看是否有酒喝。正好见到Arden 夫妻坐在小桌旁喝啤酒呢,跟老板要了一瓶老村长白干和Arden一人一口喝了起来。期间老板还免费赠送了一个下酒菜,再加上Arden以前要的花生米,不知不觉中一瓶酒就喝完了。

来之前向导秋江就说,这些年里南太行清明那天肯定要下雨,这次也是如此。不管前两天还艳阳高照,这天起来就看到外面淅沥小雨不停。冒雨租了当地的小车拉到了郭亮挂壁的入口。郭亮村,现在大名鼎鼎,无数单位在这里有各种基地。

雨中也有雨中的特点及风采。云集云散,四周的山也忽隐忽现,有时如同水墨画一般。

北方农户人家门前一景。

现年已经八十多岁的老村长申明凯,当年修凿挂壁公路十三勇士的带头人。 郭亮挂壁公路,修建始于1972年。郭亮村十三个**员由大队长申明凯带领,用最简单原始的工具钢钎铁锤,雷管炸药,用了五年时间修成。总计砸坏了四千多个八磅大锤,用尽十二吨钢钎,凿出了一千两百多米的绝壁岩洞。为太行山区第一个挂壁公路。

纪念馆墙壁上的解说。

郭亮村的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崖壁一百多米高。在村里打听了一下,抗战时日本鬼子还真来过这里。真不知道当时怎么上来的,没准就是靠着汉奸带路摸上村庄的。感慨也就是几十年前我们中国还是那么弱势,让外族任意欺凌。

郭亮挂壁内部比昆山的要宽敞,可以走公共汽车。坡度也更陡些,看着也更原始些。

隧道顶,石路旁,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波纹状石头。这是远古太行山还是一片透明干净浅浅的海湾(估计还没有生物出现的年代,不然就可以看到化石了),随着水波飘荡下面细纱也呈现波纹。然后岁月流逝上面又盖了一层砂石,就这样年复一年月复一月,万亿年时光流淌,砂石也变成坚硬的岩石。地壳升高,雨水河流切割造就太行山现有地貌。以前远古保留的波纹也因为变成了岩石的原因而出现在我们面前。

下午坐车赶到郑州,本想吃顿好的可是实在没有找到。在此吐槽一下,郑州或者河南政府对市政建设只追求表面,很多都是中看不中用。城市下水系统一塌糊涂,一点雨路上马上积了很多水。刚到新乡在火车站前吃碗羊肉烩面,可怜只有三片舌头肉而且薄如纸。味道太糟糕了。这是我第一次到河南,以后就是去也不会幻想有什么好吃的了。 四月四号晚上赶回上海,一次徒步完美结束。下一个目标,我将去哪里呢?

今年我组织准备去爬鸡冠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点赞,有时间一定参加,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