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很多年户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开始从徒步穿越到搭车漫游,现在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在没有把握的硬闯了!去年的贡嘎山穿越,随着无锡驴友的遇难而变得心情沉重起来!今年计划走洛克线,而年底的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使计划行程变得危险重重。所以,还是到当地再看吧!
1月10日的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开始了四川凉山州的漫游。
由于计划是乘车前往西昌,所以凭经验把第一天的住宿安排在金沙车站附近,抵达成都后,实地看了一下,非常失望!金沙车站已经变成了纯粹的城市公交枢纽,去西昌的车必须到石羊场车站去。。。
1月11日、7:30分早起前往石羊场车站,搭乘9点的班车前往西昌(190元),中午在石棉的栗子坪用餐

20元还算公道了

到栗子坪开始有大片的雪区,途径冕宁段,修路延误40分钟,于16:30分抵达西昌西客站(旅游集散中心)。我在西昌的计划也就是游览邛海泸山,再去一下最近的网红之地——悬崖村。而前往西昌下属县乡的车站是在东站,所以打的(20元)前往东站,在“三岔口”附近,入住美丽华酒店。办理完入住后,就去东站了解情况。去往昭觉县的车辆,早上7点发车。决定明天前往悬崖村,晚上浏览市容。
四川的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阿坝、甘孜、凉山),我也就凉山没有去过了,这里是彝族同胞的集居地,从酒店步行到城市中心非常方便!
对凉山的印象也就是刘伯承+小叶丹的“彝海血盟”,二位的雕塑成为西昌的一张城市名片了。
到底是州府,还是比较繁华的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明天去悬崖村要赶早,所以,很早就回到酒店休息了。
1月12日、早上5:30分起床,收拾行李(大包寄存在酒店总台)。东站前往昭觉的班次较多(拼车约100元一人),但那里离悬崖村所在的莫红乡还有2小时车程,所以,还是搭乘前往雷波方向的头班车比较好,从酒店(美丽华)到东站也就步行5分钟,购买了7点发车的班车票(前往雷波80元/人)。7点准时发车
7点准时发车,淡季哈!连司机售票员总共才10个人,大巴在晨曦最后的黑暗中出发了。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前往昭觉县的途中须翻越一道海拔三千米以上的山梁——七里坝,路面暗冰,异常湿滑。所有的车辆不得不靠边,加装防滑链。七里坝上夏季开满鲜花,是当地人避暑休闲的地方。但现在是冬季,冷啊!!!
中途10点到达昭觉县城,用午餐。11点发车(从昭觉县),道路变窄,而且多塌方崩石,走走停停于13点抵达莫红乡“悬崖村”下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正式名称:阿土列尔村(车上遇到一位年轻的彝族小伙就在莫红乡政府上班的,说:其实可以从成都的五块石车站直接前往雷波县,途径乐山7小时车程,再乘车2小时以内就可以到达悬崖村,从西昌过来至少多坐了4个小时的车!!!)
汽车就停在路边的桥头,不用犹豫,下车就开始登山
与路边台阶上的老奶奶打个招呼,先沿着石砌的台阶上山
五分钟后便走上了钢管铺设的梯架了
钢管支架用脚手架的方式搭建,还是非常结实的,但冬天很冷而且很滑!这可是国家的精准扶贫项目,用去年才建成的,用钢管代替原先的藤梯已经是很不错的啦!
小心翼翼,生怕一步踩空!所以不到一小时就已经大汗淋漓啦!
来到一小块平地,稍事休息,一小伙竟然悬空坐在后临悬崖的钢管上,悠然自得!不是网红“拉博”,但也是村里人。除了他们估计没有几个人能做这个姿势啦!问了一下:现在走了大约多少路程?回答令人泄气:这才刚开始,大概走了七分之一吧!估计这也有点夸张的因素吧。。。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越往上山势越来越陡峭,钢梯的坡度就越大,后悔原先对这里登山环境的忽视,没有带手套,穿的是硬底的登山鞋,对钢管的摩擦系数较低,硬硬滑滑的。手里紧抓着冰冷的钢管,每一步都不敢马虎!已经是下午3点了,周围没有别人,只有风声时刻伴随耳边,还有就是每踩一步,钢管支架发出的“当当”声及“吱吱”声。
再往上,就只能看到眼前的梯子,山顶更遥不可及了。原先还是抓着两侧的扶手,到后来就是只能抓着眼前的钢管手脚并用的向上攀登。
上不见顶,下不见底!
到达途中最险峻的地方——拉博常在此地表演钢管舞的地方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我并没有恐高症,但此时此地!胆寒!尾椎那里直冒酸水!钢架伴随着腿部的抖动而发出“嗡嗡”的声音
再往上还是手脚并举地攀爬,总算到了一块较大的平台。此时背后已经被汗水浸透了!
在这里遇到一位彝族大哥,我们攀谈了起来!我已经有了下撤的想法,但大哥一指前方说已经不远了,再有20分钟就可以到村子里了,建议我还是坚持到底!晚上可以住在他家里,并给了我他女儿的电话(阿妞)。
再向上奋力攀爬,在钢架下面便是原来藤梯的遗迹,真不知过去村里人是怎么上下山的?
决定在山顶过夜了,反而不急不忙的走上山去
最后的一段(20分钟)
进村首先看到的标牌,自然村的房舍沿着山坡层层而上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鸡犬之声相闻
村民围坐在一起烤火
看到了,网上见到的银行网网点,打电话给阿妞,他们家在村子的最高处。
姑娘才20岁(在山下的乡里的幼儿园上班),害羞的接过我的背包,一路带我前往她家
村子里的房子都是用土砖年建成的,应该是因为交通条件所限吧,,院子里铺满了麦秆,家里有养:猪、鸡、鹅,房间里非常简单,门的左侧搭建着阁楼,两侧都放着床,阿妞说给我安排在另外的地方过夜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今天实在太累了!坐了6个小时的车,再攀爬了3个小时的钢梯。我要求阿妞尽快给我安排住下。
阿妞带我走了5分钟来到了她家新搭建的一处窝棚,是在这个村子的制高点,屋子门口就卡伊直接望到山下的风景,整个莫红乡尽收眼底,而另外一面则是整个阿土列尔村的全景了。
莫红乡方向
悬崖村的制高点
问阿妞要多少钱?她害羞不好意思说,我就拿了一张一百的,也就安顿下来了。
虽然简陋,但还干净,被褥也是新的,估计也是他们从钢梯背上山的!此时,我最大的愿望是躺下来,好好恢复一下体力,明天的下山路不会轻松的!必须在上午11点最后一班去西昌的班车到达以前,下到山下的!!!
一夜平安!只是有老鼠在周边活动的声音。。。。
1月13日、早晨7点30分,天空微明,二侧的山谷被雾气笼罩!
雷波与西昌之间的班车一天只有3班,7、9、11点各一班,其它的班次就只有雷波与美姑之间班车比较多。
简单的收拾一下行李,告别了阿妞,8点准时出发王山下赶去。
继续啊
加油更新啦

应了一句古话“上山容易、下山难”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晨曦里踏上回程之路
途中未遇任何行人,只在山顶下去的第一个台阶途中遇到一群山羊当道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道路的两端都是陡峭的钢梯,也不知这些羊是如何到达这个地方的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虽然不用留下“买路财”,但一只老羊就是不让道,只有慢慢从它身边蹭过去啦!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一路战战兢兢,不敢有半点马虎!每走完一小段就大汗淋漓,陡峭的地方不得不背过身子倒着往下走,很多地方是看不到下面阶梯的,只有紧抓着钢管用脚掌往下探踏,真的心里直发虚!
在爬下最陡的那段钢梯时,背包一侧的矿泉水瓶掉下了山崖,都不敢回头瞧一眼啊!
抓着冰冷的钢管,寒风时时都会将手上的一点点温度吸走,手指被冻得麻木了,只能抱着身边的钢管,让手指回暖。没有拍照,也没有长时间的停留,走到山下足足二个小时!
山下却是另一番情境了!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人们都在忙着张灯结彩
遇到了阿妞的阿爸与工作人员聊天才了解到,原来西昌的一家企业投资了6.3亿,计划开发悬崖村的旅游项目,今天是项目的启动仪式。听说凉山州的领导要在下午出席,现场还有央视及地方卫视的记者在场,悬崖村有希望哈!!!但以后来可能就要收门票了吧!
只顾着聊天,错过了一班,只能等在路边,继续看热闹!
各处的彝族乡亲都来了。。。
一直等到12点出头,赶上了最后的一般班车返回西昌。(70元)

1月14日、在西昌休整(前两天的悬崖村攀爬腰酸背疼的),顺便参观一下邛海泸山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我基本走遍了四川的全境,唯独凉山是第一次来,觉得还是值得一游的,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单一个邛海就足以醉人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从三岔口坐公交车(大部分都到邛海),二元20分钟就到月光小镇下车,上午还是阴冷的天气,一道下午竟然除了太阳,湖边徜徉非常惬意!
同样的地方,出太阳后就是不一样哈
泸山也不高,不用坐车,慢慢逛着就上到了山顶的唐代古刹——光福寺寺庙前的平台便是俯瞰整个邛海的最佳地点
观音阁是古寺中必看的一间古建筑

可惜千年古柏还没有起死回生的迹象
宝塔也禁止登临!
下山顺道参观彝族博物馆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了解彝族的历史风俗等等
这个博物馆是很完整的
当然,还有小叶丹的那面红军旗帜
下山回到湖边,如此暖洋洋的日管,不忍离开,于是在湖边酒吧街里垫了一份饮料,坐下发发呆也不错的
下午,16点离开邛海边乘公交到火把广场下车,浏览市容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这是州政府每年举办火把节的场所,真正原汁原味还是要到西昌附近的布拖县才能见到的。
火把广场的斜对面就是西昌长途汽车总站,前往木里及泸沽湖的班车就从这里发车。

1月15日、早上六点起床,7点出发从美丽华酒店步行前往汽车总站,30分钟路程,买了8点50分的班车票(84元),当天去木里的人少8点的客人并到8点50分一起走。走了一段成昆高速后从泸沽出口下,前往盐源方向,沿峡谷渐渐攀升,过的3200米的垭口,邻座的彝族小伙一直在在用手机快手直播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中午在盐源市区外的国道边用餐,乘客都在购买盐源特产:糖心苹果及苹果干,用餐后由盐源市区边缘绕行
盐源的地质位红土为主,乡间民居已经显示云南民居的特色
出了盐源不远在梅雨镇岔路口右转上山就是前往木里方向了(直行便是泸沽湖方向)。
山环水绕,于下午15:30分翻越海拔三千多米的垭口,沿着木里河谷抵达木里山城。
一到车站就查询前往水洛乡的班车,原来是离木里最偏远的一个乡了,还有二百多公里!现在是淡季,明天只有3个人要去水洛,明天还是在首班车发车前来车站再看了。木里县城紧邻木里河依山而建,就是一条主商业街——扎昌街,由车站出发200米的三岔路口,直行就是木里过境公路——龙钦南路,前一天晚上查询木里的酒店,最好的一家是“卡卓大酒店”,电话咨询了一下,酒店说房间还有,就没有在网上预订,到了木里后找到龙钦南路上的卡卓大酒店,一问竟然都满房了!总台态度很好!让我马上去另一家——一兴酒店,从卡卓边的巷子里穿到扎昌街对面就是,房间还算不错(138元一间)。
从酒店房间望出去
安顿好了以后就上街转转,购买一些给养,走遍县城,总算在扎昌街的天天购物超市里买到了气罐。
木里县总人口13万多14万不到,土地面积却有一万三千多平方公里(是上海的二倍多一点)小小的县城人口才不足两万人,但民族却有藏、彝、汉、蒙古、回、苗、纳西、布依、傈僳等22种民族。在县城街头便可感受,而那么多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民族能和谐相处,实在堪称奇观!难怪驴友称木里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而洛克也来过数次,忽然之间理解了:此地为何被洛克解读位香巴拉——香格里拉的原因了。纵观西方历史,历次重大战争都包含了信仰与种族之间的冲突,从古希腊与波斯之间的战争、古罗马帝国的扩张、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一直到现在的中东冲突。。。都是民族与信仰之间的冲突,反复重演!西方似乎难以摆脱这种冲突的梦靥!而洛克真正代表了西方的一种理想主义者,幻想着一个各民族、信仰能够和谐共处的世界,在西方没有找到,而在这个深山环绕的地方发现了这个表象,所以极力推崇吧!其实仔细研究当地的历史就会明白,现在的局面真是经过多少次血与火的冲突,洗礼才得以维持的。这也就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

1月16日、早上6点起床,收拾行李退房,7点15分抵达木里车站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街灯大部分都没有打开,行人很少,只有一小段被一个酒吧的灯光映红。
清晨的车站已经开始了忙碌,到售票窗口打听了一下,回答是去水洛方向没有人,于是我进入停车场找到了水洛的班车,班车师傅说,班车今天去不了,可以拼车,他是专门走水洛的班车师傅,今天人少就开小车,于是与另外三位藏族小伙子拼车,于8点30分出发了。
这次出行比较晚,今年的天气异常寒冷,出发前联系了水洛嘟噜村村长(15282955305,村长儿子昂翁(13698260668)当地信号不太好,还是发短信比较靠谱。他们说洛克线上的几个垭口都被冰雪覆盖,穿越比较危险,我的计划就是搞清当地情况,如果没有没有把握安全穿越到亚丁,就反过来往泸沽湖方向去,一是2016年底我曾经去过亚丁稻城,二则现在淡季从从亚丁去稻城乃至理塘的公路结冰严重,很难搭到车了,还是往南面的泸沽湖比较安全一点。嘟噜村那里都不给确切的回复,只说让我去,所以一直纠结是否要去。
如果往北去亚丁则乘车到水洛再想办法到嘟噜村,开始徒步,而如果反过来走就不必要到水洛了,可以在半路上下车直接插到邛依村,然后翻越雀儿山垭口前往屋角再到泸沽湖,但网上所有的攻略都是由南向北的,所以,昨天在酒店我就将线路反过来做了安排:16日木里——水洛,中途下车——邛依村,17日、邛依村——塔斯沟营地、18日、塔斯沟——雀儿山垭口——卡拉山卡口营地;19日、卡拉山垭口——达可古多营地——羊棚——屋角乡;20日、屋角搭车去泸沽湖或继续——利加嘴——温泉村——泸沽湖。这个方案就是准备无法前往亚丁的备案。从木里到水洛得翻越两条山脉及两条河流形成的南北向的河谷,首先沿着木里河谷缓缓上升,越过一个垭口,再往下进入理塘河谷,过河后再往上翻越一座山脉就能到达通天河河谷。沿途风景非常原始!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远处的山峰下就应该是著名的木里大寺了10:45分到豹子坪稍事休息
这里是多条道路的交汇点,可通往木里、理塘、泸沽湖、乡城四个地方。
从此地开始前往理塘的道路还再修筑之中,基本都在土石的路基上行驶,好在司机常年跑水洛,又加上是小车,所以很快从一条村间小路迅速上山

不是常跑的还镇不敢走,路窄得仅容一台小车通过,连续的几个胳膊肘弯,坡度极高,另一侧是悬崖峭壁,都不敢看一眼!紧紧抓着扶手的手心都沁出了汗水,
三位同车的藏族兄弟欢快地聊天、哼唱着歌曲,稍稍缓解了我紧张的心情!他们都是水洛人,回乡里参加后天举办的赛马节的,小小的车厢充满了欢乐的气氛!不一会儿到了半山腰的一家餐厅,停车用餐。
司机洛绒师傅(电话15183638196,是去水洛的班车司机)。
午餐由司机付费,口味不错(毕竟200元的车费还是多收了的哈)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我联系了嘟噜村,得到的回答还是模棱两可的,说是人先去,去了再说,而同车的伙伴们都开始劝说了。
洛绒说去年有一位女驴友一人独自进入白水河(就是乘他的班车去的水洛)结果迷路受伤,在景区呆了九天才被发现。而现在这个季节里面很冷,冰雪阻隔,翻越垭口几乎是不可能的。“我是来玩的,可不是来玩命的!”
还是决定往南边走吧,同车的哈桑自报奋勇,为我打电话约了白杨坪的一位朋友,说可以用车把我送到山下的邛引村,于是决定就这样办了!
用完午餐13点出发,孤独的五菱面包车,发动机发出阵阵嘶吼,车越爬越高,路面铺满了积雪!我们爬上了海拔四千米左右的高山,翻过去就是通天河谷的水洛乡了。
下午二时车到白杨坪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岔路边。哈桑的朋友格桑已经在路边等着了。从白杨坪下到邛引村约17公里,只有陡峭而松软又夹杂石块土路成为邛引村与外界唯一可以通行交通工具道路,历时1个小时才到达谷底。
途中休息,俯瞰邛引村,感受她的美!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邛引村(邛依村)正在洛克线的中间,往北到亚丁,往南到泸沽湖都需要5天的路程,是南北线路的衔接点。驴友多次提到此地,但可能对于徒步10天的旅游来说,沿途的风景更吸引大家吧,而这个小村庄只是沿途的一个点而已,所以对邛依村的描述都不太多,而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修心之地了。从此地向南上塔斯沟,翻越雀儿山垭口,就能前往泸沽湖;往北一天时间翻越一道山梁可以下到水洛乡通天河谷,继而前往嘟噜村,进入白水河穿越去亚丁;往东北就是走机动车路上白杨坪然后前往木里。从第一眼见到这个村子,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没有了赶路挑战的压力,倒是可以静下心,看看这个村子了。
格桑将我带到了他的表哥——达真策尔家的院门口,达真正用一把斧子将一段树干砍挖成猪食槽,一见我们就放下手中活计,热情的过来帮我将行李搬进屋院,
达真的妻子达拉也背着一捆柴火进门,村里没有手机信号,所以,他们也是见面才打招呼的。
其实这是达拉的家,(因为是独生女)达真是入赘在达拉家的女婿,这在藏族中是最平常的事情,女婿没有低人一头的感觉。我的印象,他们非常憨厚,达真甚至有点腼腆。。。

院子很大,分两道门栏,二道门之间的空地靠房子一边是圈养羊群、猪与马匹的棚子,第二道门里的院子散养这鸡和狗
达拉家在村子里属于地势高的,在院子里能俯瞰村子的一角。
闲暇是自己画的达拉家的速写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进门就是非常宽敞的阳光大厅,顶棚是透明的塑料板材,朝向外层大院的部分是开放式的,冬天阳光晒得厅里暖洋洋的,夏天能通风散热,开放式阳台一侧(进门处)是一间房门紧闭的佛堂,阳台另一侧是传统的藏式炉灶,大家进屋围着火炉坐下,达拉生火煮茶,不一会儿,一杯香醇的酥油茶。。。
格桑与达真夫妇相谈甚欢,只是我不懂藏语,于是便出门到村里闲逛起来

2018年1月10日凉山州 556.jpg

楼主 还有吗
楼主 还有吗?坐等更新!

邛依村是洛克线的南北交接点,村民的马帮经常用马将从泸沽湖方向过来的(翻越了雀儿山,从塔斯沟下来)的驴友送到嘟噜村白水河去。所以,几乎家家有马匹失败的穿越成就了成功的旅行——2018年四川凉山州(香格里拉腹地)漫游
邻居都很和善

这二三十年来,我曾去过无数的地方,说心里话,这里的风景也只能称为一般般。但这里的那份宁静安祥的氛围实在难得!在这里心是轻松的自由的。。。这种感觉已经很难找到了。
在村里闲逛了1个小时,回到达拉家,正赶上达拉吆喝羊群回栏,老爷子(达拉父亲)已经站在阳台上眺望院子里的牲畜了。
这些黑皮猪都是山上野猪的种,非常灵巧!
进屋与老爷子聊明天的行程,小孙子在爷爷(外公)怀里好顽皮,我提出要走塔斯沟上雀儿山垭口,老爷子忙摇头!今年特别冷!塔斯沟已经被冰覆盖,马都上不去(过去曾有人在这样的情况下牵马过垭口,结果马腿都摔断了),更别提雀儿山垭口啦!去亚丁的山口学非常厚,也过不去。我原本还带着希望的心情一下子被打入了冰窟。。。。。。
于是与老爷子商量决定采取最后的备案——翻越查波梁子去瓦厂镇,于是约定明早达真牵马带我上山梁,然后由我自己徒步下山前往瓦厂(按他们的说法,也就上山4小时下山3小时,一天足够了结果。。。。)
与达拉一家围着壁炉吃饭喝茶聊天,一直到晚上9点,达拉将我的包裹放进了他们小夫妻的房间,自己带着孩子在客厅里搭了地铺,各自回房睡下了。。。
房间不大,但挺暖和的,关上房门空气里散发着松木的清香!
颠簸了一天,能让人很快睡着。。。。。进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