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东北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18年来的太快,来不及回味走过17年,新的一年已经展开了。    格聂转山已经结束3个月了,拖拖拉拉我总算完成了个人的转山日记,本不打算在8264发帖的,因为发帖于我是很耗神的事,但我总绕不过心里的坎,我转山的成功,得益于许许多多前人的帖子,没有他们的付出,我无法规划我的行程,我成功以后,理应为后人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基于这个目的,再辛苦也是应该的。

初识格聂名字, 是4年前,偶然搜到了守静笃的帖子,当时就被贴中的美景,和守静笃的文字深深折服、从此,格聂一直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因为喜欢户外、尤爱重装、当时尚属新驴、便在心中列出了名单、先狼塔,后格聂、可见我对格聂的重视,要高于狼塔、理由很简单,海拔高、天数多,当年守大人,一行5人、进山15天,完成大环、在当时我的认知里,这几乎是重装的顶峰了,为此、从心里到体能上,都做了充足的准备、这个心愿、本应在16年就该完成的,当时,都出票了、只有我和朋友2人,预计完成C线,怎奈,临出发前,腰疾突犯、只好作罢、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没隔多久,网上有了,仓央的格聂帖子,北京小哥,独自一人,完成大环,读后,有豁然开朗之感,因为,他的帖子,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C线的后半程,路线由左岸,变道右岸,这条信息很重要、可以压缩山中行走时间,由此减轻负重,让我对大环的完成,有了充足的信心。基于此,我做了进山行走11天,备用2天的计划。
  我先上传有用的信息:
  1、格聂转山最后集合地自然是理塘,理塘集合,最佳集合地:夏天青旅,理由是环境舒适、驴友汇集,气罐可以快递到青旅。
  2、进山车辆:小扎西135 5199 4563,只找他,进山出山,全程搞定,如车辆有意外,协商青旅老板娘,她很热情。               3、航迹是我此行全程记录,按天备份的,其中第九天在禾然色巴村,我断烟了,雇车跑到318,买完烟,又返回村中,下午进入阿沙沟,刻意没有按路书走,第十天才又插进阿沙沟。
  4、路书我出示2份,第一份是我做攻略时按守大人的航迹,自行做的,指导我走完全程,出山后略作修改,仍然适用。第二份是实际路书和航迹吻合,两份路书我不融合了,因为户外的不确定性时刻存在,体能的差异,突发事件的出现,都可能打乱计划行程,好在好在我的第一份路书可以分段拆解,适合突发情况的处理。
5、对于格聂线路的评价,我个人的观点是:整条大转路线,强度温和,危险性小,下撤方便,营地易选、水源充足、风景尚好,风景的品评取决于个人的角度,和所选择进山的季节。线路最大的亮点是,体验高海拔,适合喜欢重装的驴友晋级。  6、两份路书,对于熟练掌握GPS的朋友,自然可以融会贯通,对新手可作为参考,后续的照片,我不会以图片画线的方式指示路径,即影响美感又丢了神秘的兴致。                    7、今年有兴趣转山的朋友,如果有心为山里的藏民带照片,可以QQ:915279850联系我,注明:送照片

第一份计划路书

格聂路书(11天路书,备用1天)

全程190公里 累计拔升7200米、下降6500

D1
喇嘛垭3720—拉在垭口4100--下则通3780—磨牙拉卡垭口3940乃千多村3720
20公里 拔升/640 下降660

1 喇嘛垭—拉在垭口、4公里 拔升380 方向西北、道路清晰

2 拉在垭口下则通、  5公里 下降320 拉在垭口下撤,方向正南,不走大路,沿路左侧,拔升60米,坡顶有房屋一处,至顶后方向西南,择路下降,过房后约0.7公里,有陡坡,落差140米,正西方向为山谷,谷中有河、河上有桥,过桥后,方向正南,沿路前行2公里至下则通。

3 下则通磨牙拉卡垭口、1.5公里 拔升160 下则通,穿村而过,方向西南,出村有溪流,过水后缓慢拔升,至磨牙拉卡

4 磨牙拉卡乃千多村、4公里 下降200、道路曲折起伏、参航迹校正,可视情况村边扎营

5 乃千多村冷达营地、5公里 拔升40、方向正西、沿河右侧行走、道路清晰,至营地3760,右侧山坡有溪流、可扎营

D2冷达营地3760—新冷古寺3920—老冷古寺4110—新冷古寺—虎皮坝 3910——笑基隆帐河谷430017公里(往返老冷古寺6公里) 拔升760(老180 下降200

1冷达新冷古寺、5.5公里 拔升160、营地出发,前行500米,至3775处,离开主河道、右侧小道拔升、方向西偏北、左侧为溪流,逆流一路上升、冷古寺分新旧,新冷古寺3920,售票30/人,老冷古寺4100、距离2.5公里、视情况决定去否。

2 新冷古寺虎皮坝营地、1.5公里 下降100 至老冷古寺后需原路折返3公里,回到新冷古寺,参观后,视情况、顺流下行,至虎皮坝扎营、溪流在左侧。

3、虎皮坝笑基隆帐 10公里、沿途无水源、拔升600 最高海拔4500、下降100 虎皮坝拔营、 方向为正西山坡,后为正南,一路上升,2公里至杠头,拔升150米,沿岗梁、方向为正西继续拔升、3公里至岗顶,路迹不明,方向指引,右侧为格聂南坡、由岗顶下撤,需贴近4500等高线,至笑基隆帐河谷,需沿小岗正南方向下降至4330绕行、

D3笑基隆帐河谷4300—岛岛河谷营地4280—热梯山谷4160—耶勒沟口41804415牧房营地  19.5公里 拔升900下降800

1 笑基隆帐岛岛河谷 8公里
沿途无水源、拔升450,下降410 笑基隆帐需过河,过河后,参考航迹,沿山谷先正北行600米后、注意寻路,拔高西行、需拔升150至坡顶,后、方向正西,4450左右行走,最高海拔4500,右侧为格聂主峰,寻路前行5公里,可见岛岛河谷,间有起伏,至岛岛河谷,1公里骤降200

2岛岛河谷热梯山谷5公里、 拔升200下降330  岛岛过河后,正西方向翻越垭口,1公里拔升160 。垭口下撤,注意寻路,4公里距离,一路下降,方向正西,至河边。

3热梯--耶勒沟口  4公里、过河后右转,间或有路、沿河谷正北逆流方向行走,至4182处,为耶勒沟口,沟口乔木众多,注意寻路,沟口前行400米,有牧房,有水源、可扎营、

3 耶勒沟口---4415营地 2.5公里、拔升230、耶勒沟为左侧最大山谷,方向西北,沟口有林,注意寻路,出林后,路迹明显,沿溪流,左岸逆流上行, 1.5公里后,至4415营地、有沟叉,有牧房2处,为营地

D4 4415营地—右转点4600—拉普垭口50504600营地—8公里 拔升650 下降450

14415营地右转点 1.7公里拔升185 4415营地为岔口,右侧正北为4900垭口,选择左侧正西山谷前行,贴右侧山坡行进,左侧有乔木。林线将尽至4600处,右侧山坡觅道拔升、

2右转点拉普垭口 2.5公里拔升450、先沿右侧山坡拔升,方向西北,行700左右,有溪流、过水后前方为环形圈梁,正北方向,选左侧垭口。

3 拉普垭口—4600营地,4公里,方向正北 下降450

54600营地—邦多沟叉4300—格木村3960—4080营地  19公里 拔升200 下降700

2 4600营地---邦多沟叉 4公里 下降300 顺流而下、正北方向

2邦多沟叉格木村 5公里 下降340  至邦多沟叉左转,方向转为正西,顺流而下

3格木村—4080营地  10公里 拔升120出村后有桥过河,过桥后,右转,沿河逆流而上、始终左岸行走

D6
4080营地—定曲桥4120—桥二4250-4370拔升点-哈嘎拉错4620 17公里
拔升760 下降150

14080营地--定曲桥 4公里
左岸行走

2 定曲桥桥2、 6公里 拔升150 右岸行走

2桥2—4370拔升点 5公里 拔升120过桥后继续逆流而上,左岸行走、约4.7公里至4370处,留意左侧山坡马道痕迹,或可,沿河前行1.5公里,至沟口4510,左转进入、

3 拔升点-哈嘎拉错 2公里拔升250 左侧山坡寻道,至-高点4600距离1公里、方向东北、至高点、正北方向下撤,可见哈嘎拉错、距离1公里

D7哈嘎拉错4620-垭一5010—垭二50664720营地— 垭三5100—海一营地4920 15公里 上升1100下降800

1 哈嘎拉错垭一、5公里 拔升390 哈拉嘎错边长1公里、南北走向、左岸行走、方向正北、至源头,左岸复行1公里后、视水流情况左右切换,复行1.5公里至山坳4735处、方向改为正东、1.5公里,尽为碎石坡、坡度较陡、选择左侧觅路翻垭口。

2 垭一垭二 2公里 下降120 拔升160 垭一至垭二,方向正东,行走在U行槽底部,途中有水源,海拔最低降至4894

3 2—4720营地  2公里 下降350 2下撤 方向东北,下行1公里、降至沟底4760、转为正北 复行1公里、可择处扎营

44720营地垭三 3公里 拔升380 营地出发。方向正东、先为陡坡、0.5公里拔升100米、

5 3—海一营地、1公里 方向正东、下降180 3下撤、可见海1,下行1公里至海14920、绕海左侧行走、

D8海一4920—海二4830—哈日翁青措4540绕行—方井营地4270—拔升点4250—若根措4330 18公里拔升500下降1054

1 1—2、方向正东、1.5公里 下降90 1至海2 皆为左侧绕行、至海2后、方向正北、顺流而下、

2 2—哈日翁青措3公里 下降290 拔升90 2下撤 方向正北偏东,沿溪流左侧下行、至中部4660处、左侧山体拔升854745、横切山体1公里、骤降0.5公里、【此段路荆棘丛生难行!建议走沟底】

3哈日翁青措  3公里 哈日翁青措形如弯月、左侧绕行

4 哈日翁青措方井营地 4公里 下降270 出措后、沿沟顺流而下、方向东南、

5方井拔升点4250. 3公里 下降20 方向正东、道路清晰、河道左侧贴山坡行走、途中溪流2处。至4250离开主道、左侧山坡似有牧房3处,房后方向正北拔升、前行正东2公里,绕过杠头为安久村。

6 拔升点若根措 3公里 拔升150 下降70 拔升点为3处牧房后、正北方向、山坡直拔、注意寻道、0.5公里、拔升150、至4400、至顶后沿沟下撤2.5公里、方向正北、至若根措扎营、

D9若根措4330—禾然色巴4250—阿沙沟口4240——4460营地 24公里 拔升300、下降100

1 若根措禾然色巴 4公里下降80 若根措边长1.5公里右岸行走、至泄口后,过水至溪流左岸、道路清晰

2禾然色巴阿沙沟口 8公里 禾然色巴可以穿村而过,村中有河,村头有桥,北行出山、东行出村约3公里,遇有大河,河道蜿蜒、沿河觅桥、约行1公里 ,过桥为U型杠头,贴山坡道路清晰,绕杠头后、方向为正南。航迹为河道右侧、(地图河道左侧、道路清晰、择情而定)

3阿沙沟口 ——4460营地 12公里 拔升220、方向正南、主沟行走、阿沙沟为南北走向大沟、 视水势大小、右岸路况,有桥与否。决定左右岸行走 4460营地为主河道右岸、西侧有支流

D10 4460营地——阿萨古垭口5066——强隆隆巴411017公里 拔升800下降1000

1营地4460—阿古萨垭口 10公里 拔升800 、营地出发、方向正南、前行500米、航迹切到左岸、2.5公里后,又切回右岸、1.5公里后、再回左岸、注意,行至4605处、河道分叉,左侧细、右侧粗、走左侧河道,航迹为左岸、但陡峭、右岸马道清晰、右岸马道延伸至4887、补水后切回左岸、前行偏左1公里至垭口、

2 阿萨古—强隆隆巴 5公里 下降1300 下垭口,方向偏东,行2.5公里后,有明显水源、此时河道转为正南、复行2.5公里、至4180,右侧有支流汇入、河岔似有平地、前行600米,至4110为强隆隆巴、右岸有牧房、有人避让,无人扎营、前行3公里,至波德弄巴,右岸也有牧房、可扎营。

D11 强隆隆巴4110——波德弄巴4000——库日岗寺4060——俄堆村3740—门子村3740、18公里 拔升717 下降1000

1 强隆隆巴—波德弄巴 3公里 下降110  过强隆隆巴牧房后,右岸马道清晰至波德弄巴、

2 波德弄巴—库日岗寺 5公里 拔升300 波德弄巴为三岔口,东侧为主水道,右侧西岸、有牧房2处、过牧房、正南前行200米,西侧有溪流、过溪水保持右岸行走,前行200米、路断,右侧山坡拔高觅道,再有断路时继续拔高,至高点为4270米。下降坡都陡慎行,航迹参考

3 库日岗寺—俄堆村8公里 库日岗寺,有信号,有车,
土路宽阔

4 俄堆—门子 2公里  水泥路

门子——喇嘛垭2公里

C线出山】若根措4330—禾然色巴4250318—禾尼乡4180  15公里拔升30下降70

2禾然色巴—318 7公里 方向正北,道路清晰

3 318—禾尼乡 4公里、上道右转,步行4公里至禾尼乡,联系车回理塘、55公里

第二份实际路书
    全程12天 累计行走210公里 拔升8408 下降7937

D1、 拉在垭口——冷古寺  21公里、拔升529 下降708
D2、 冷古寺——笑基隆帐  11公里、拔升848 下降340
D3、笑基隆帐——热梯     15公里、拔升691 下降722
D4、热梯 —拉普—牧房    19公里、拔升1017下降541
D5、牧房—格木—牧房     26公里、拔升387 下降869
D6、牧房_——哈拉嘎错    18公里、拔升940 下降306
D7、嘎错—垭2—4720营地  11公里、拔升825 下降528
D8、4720营地——方井营地 17公里、拔升690 下降1003
D9、方井——哈日沟营地   20公里、拔升612 下降627
D10、哈日沟——4500营地  15公里、拔升518 下降271
D11、4500营地——强隆隆巴13公里、拔升634 下降1023
D12、强隆隆巴——门子村  19公里、拔升717 下降1000
格聂大转航迹.rar(372.16 KB, 下载次数: 26)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非常详尽的资料,感谢楼主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以上路书、航迹、是最有价值于日后想完成大转的朋友。   以下我会陆续介绍此行的见闻,希望能为有兴趣的朋友提供裨益,此行属国内约伴形式,始于17年9月26日成行11人,7人成功完成大转。队员仅介绍网名。   为了方便,12天的见闻,都摘自我的转山日记,文中所持观点,仅代表本人观点,难免有误,望择善!
   理塘是集合地,就以理塘开始吧

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
—仓央嘉措
    一首诗歌,让世人记住了理塘。我也是读了仓央嘉措的诗,对理塘充满向往!认识仓央嘉措是因看过现代才女,白落梅的【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住世于康熙年间,后世对他褒贬不一,文学成就高于历史功绩,被冠以“情僧”,诗歌作品在民间广泛流传,一句“不负如来不负卿”让百姓似乎更喜欢这位有血有肉的高僧,可谁曾想,诗人一生也未到过理塘。
   理塘、还有世界高城之誉。
县城海拔4014米。理塘,系藏语音译,“理”为“铜”,“塘”为“坝子”,即广阔坝子有如铜镜。距州府康定285公里,境内有藏、汉、蒙古、回、纳西、土家、彝、苗、9个民族,主要山脉有格聂山(6204);肖扎山(5807);喀麦隆山(5780);库尔岗中峰(5601)。理塘历史上,唐属吐蕃,1950年解放。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自然条件优越,历史文化深厚。当大巴车,从城门下经过,我已是兴奋难掩!

【理塘的夏天】
   最先接触的是青旅【
理塘的夏天】,理塘唯一有国际范的青年旅社,房间早已订好,下了大巴车是14点,我们仨儿也不急,徐徐步入仙鹤大道,其实就是318在理塘县境内的称谓,可见一首诗歌对理塘的影像。同车的玫瑰总是热情洋溢,持着电话,在前面导航引路,青旅距客运站,不足十分钟的距离,外表普通,一座3层小楼,进入楼内,才发现,别有格调,现代、怀旧、国际、民族、文化、酒吧等等所有的元素都有,就是一个混搭,但却十分和谐。吧台后,2个藏族小姑娘,带着微笑,招呼着客人,窗边一字排开的沙发上,靠墙的角落里,斜躺着一位女子,腿上围着黄色的薄毯、娇小的身材、梳着五号头、三十岁左右的年纪,一只手、夹着正燃的香烟,一只手在拨弄手机,斑驳的阳光,透过玻璃投洒在她身上,鲜红的唇膏让脸显得更加白皙,朦胧的眼神里却藏不住狡黠,微翘的嘴角上挂着痞气。只是一照面,就能感觉到,此女子,绝非一般游客,她正是,夏天的老板娘。我不好唐突询问名字,此后的两天,我都随店员称她“阿姐”。

安顿好行李,余下的首要任务就是吃饭。进山前,我们会在理塘停留2晚,主要目的就是休整、适应。毕竟,从平原走出的我们,适应高海拔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理塘停留的原则是:多休息,不洗澡,饮食上,忌辛辣,以清淡可口为原则。
    满街的饭店都被川味馆子占据着,3个人,3盘菜,1荤2素,米饭只论人头收钱,每人2元,不论多少,管饱。这是从成都出来一贯的规矩,别看是素菜,味道相当不错!恰巧对面有家藏餐馆,我们又叫了一壶酥油茶,15一壶,饭菜可口,酥油茶飘香。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饭后,怎么也要在城内转转,高原之城,阳光难免毒辣,一条仙鹤路,东西贯穿,连当地人都要在阴凉中行走。再古老的城镇,也难逃和现代的接轨,街路两旁,商家林立,大都充斥着现代的元素,少数几家专售藏民用品的商店,倒引起我的注意,一是手工打银、一是酥油专卖、一是厨用炊具。满街最多的是摩托,摩托车应是当地最常的交通工具。城东民居,多以楼房为主,4层为最,采光好,唯有不同的是,整扇窗户,大都只在玻璃中间开一方口,我竟猜不透,这是为何? 理塘不大,分东西两门,进出必经一门,虽阳光刺目,我们也要亲临感受。尽兴后,3人归至客栈,专心休息。
    傍晚十分,此次转山十一名驴友,陆续聚齐,一致同意,明天午饭全员聚餐,相互了解。
     理塘的第一夜,我的睡眠质量不高,下午,饭后回来,突然感到,头疼,这是高反,无悔同我一样,也是头疼,紫婷是胸闷,头疼好像没我俩明显,夜间,我更是感觉口干舌燥,每次呼吸都引得鼻腔发疼,总是起夜喝水。

翌日,整整一上午,我们仨儿,只是下楼吃点早饭,其余时间,都属于静卧。其他队友,可没闲着,一上午,差不多把理塘城转了个遍。
   中午,我们仨儿,按时来到指定的餐厅,也是四川馆子,坐定后,大家都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只是初次见面,相互介绍后,也无法做更多的了解,其实,我是很喜欢这样的出行方式,户外领队当久了,更能体会领队的含义,光环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这种全国范围的AA结伴,定义上就已简单明了,只需要管好自己,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可以帮助他人。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左数分别为:1琐碎(北京) 2紫婷(吉林) 3无悔(吉林) 4玫瑰(宜昌) 5岁月(宜昌) 6夏季风(南昌) 7老孟(天津) 8德军(塘沽)9猫哥(桂林) 10小虫(潍坊)
    席间交流,多为寒暄,只是我的一句话,让玫瑰2人,一下午都在打扰琐碎,我只说两点:1、格聂为新线,鲜有驴友涉足大环,进山后,大家务必环保,无法焚烧垃圾时,必须携带。对得起环境,对得起自己的封号。这一点大家一路,都做的非常好!2、既是全国结伴,体能难免有差距,队伍脱节后,要相互理解。这一点,也都无疑义,大家对路线的掌握都是自有一套,只有玫瑰2人,心中发慌,饭后一直请教琐碎,如何掌握航迹引路。也多亏这临阵磨枪,在进山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饭后,分发气罐,各自装包,我们仨儿,感觉状态不错,不想再在夏天里窝着了,于是,步行游览理塘。

到理塘,有三处,是不容错过的,算不得景点,只因历史文化深厚。
      【长青春科而寺】  【仁康古屋】  【白塔公园】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弥勒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弥勒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寺庙位于城北山坡。原为黑教寺庙,明在万历年间三世达赖途经该地时改为黄教并为其开光。后为康区第一大格鲁派(黄教)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在藏区素有“上有拉萨三大寺,下有安多塔尔寺,中有理塘长青春科尔寺。寺庙占地500余亩,依山而上,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大殿佛舍位于寺庙中央高处,体势巍峨,拾级而上,给人以极目云天,绝尘归神之感。寺内珍藏有各种类型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佛教经典、三世达赖用过的马鞍、明清时代的壁画等珍贵文物,该寺每年藏历正月十五的酥油塑花会,喻为“康区一绝”。大殿有由僧众百姓捐塑了19米高的弥勒佛像及千佛殿内的三千座佛像;金顶红宫内还设立了一、二世香根活佛的灵塔;三世达赖、五世达赖的足印是寺庙的镇寺之宝,步入神圣的大殿,墙角边的一块块嘛呢经文石讲述着寺庙四百余年的历史。金色的马鞍,麒麟号角上的道道铜箍,十世班禅大师的坐床,这些都无不追忆着长青春科尔寺昔日的故事。
   既然转山,佛前祈福,总是好的,我们是下午进寺,大殿内空无一人,但更显庄重森然,我们在主殿内虔心浏览,出殿后,我独自步入偏殿,内供,莲花生大师,我亦随喜,出门时遇一喇嘛,说明来意后,他赠我一条五彩线,名曰:金刚索,我戴在胸前,谢别喇嘛,走出殿外,紫婷,无悔,已等候我多时。

• shoutlz

接下来,该去仁康古屋了,仁康古屋,也叫"七世达赖故居",是理塘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家庙,距长青春科尔寺1公里左右,仓央嘉措是六世达赖,圆寂后,按传统需要寻找转世灵童,是为七世,后人就是籍着“洁白的仙鹤、、、飞到理塘、、”这首诗歌,在理塘找到七世达赖,所以,仓央、理塘、仙鹤有着不解之缘,仓央一生都未到过理塘,理塘却有仓央的陈列馆,在理塘很难看到仙鹤,却有以仙鹤命名的街路。

在四百多年中,仁康古屋先后降生过十三位德高望重的大活佛,其中著名的有七位,因而,现能在仁康家的门上看见的七个檀香木所做的木球,其实这木球为密宗本尊之器的"杵",表示吉祥而胜于一切魔障的象征。七位为:1、七世达赖喇嘛 2、蒙古最大的国师第三世哲布尊丹巴,洛桑丹比尼玛,3、昌都强巴岭寺寺主第九世帕巴拉 4、昌都谢瓦拉活佛依西晋美,登比公布,5、扎亚喇嘛罗登西绕 6、罗日活佛罗绒登比结村,7、理塘寺第二十位堪布格登嘉措,如此诸多著名的活佛同在一屋出生,这在藏地也是非常罕见的,仁康古屋因此闻名遐迩,成为藏传佛教的朝拜圣地,藏族有一种说法,如果你途径理塘去西藏朝拜,若是没有朝拜仁康古屋,等于没有真正到过西藏,可见仁康古屋的地位非同一般。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最后,就是白塔公园, 白塔公园,最早可上溯到吐蕃时代,相传是藏王为迎娶文成公主路过理塘时所建,为祈福康区风调雨顺,分别在康定新都桥修建“花塔”、在理塘修建“白塔”、在毛垭草原修建“黑塔”,并称其为“兄弟三塔”,意为情同手足,共同守护这方土地。白塔内曾供奉夜明珠、火龙珠等宝物,如今白塔公园,是理塘人民每天转经、祈福的地方。院内主塔高33米,围绕主塔共有小塔119个,代表理塘全县119个村庄,这里还有一尊高达20米的转经筒,为理塘百姓集资所建,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来推动转经筒祈福。我们仨也未能例外。

• shoutlz
第一天天未明,人已兴。院中的二哈、睡眼惺忪的打量这些早起的人们。
  车是跟小扎西定的,如约而至。自守神发帖,五年了,现今的小扎西已蜕变成 相貌英俊的帅小伙,一连3台车,清一色的五菱面包,小扎西俨然已成为队长,但言语间总是让人感到善良可亲。我们十一人,2台车,第3台,是另一只队伍,他们直到冷古寺。也是转山。
   大家抓紧时间,装包发车出西门、2台车竟停了,十分钟后仍没有发车的迹象,我心中焦急,老孟上前询问,原来,2车司机是要等小扎西的第3台车一起走,我们两只队伍,虽都是转山,但起点不同,我们今日的计划行程足有20公里,进山前必须要抓紧时间,最后,在大家的要求下,2车司机同意先走。

晨曦中回望,高山环绕下的理塘,确如铜镜般,笼罩在袅袅的薄雾中,当太阳撕裂云层,晨光中的牦牛已然苏醒,踱着步子,走向河边,车、继续疾驰着,想把太阳甩在身后,云、适宜的开合着,让光线铺洒大地,车、又想冲进天空,但有了山的牵扯,注定,都是徒劳。

此次转山,我们的起点仍定在喇嘛垭,一如5年前守神一样,一是为纪念,一是为圆满。现在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冷古寺了,缩短20公里,减少一天的行程。理塘距喇嘛垭80公里,今年进山,几乎都是新铺的沥青路,只有中途10公里左右,崎岖颠簸,用不上明年,就该全线贯通,车程未半,小扎西已经跟上,中途,3车休息一次。

格聂神山,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圣山。格聂主峰6204米,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八条主沟,放射排列,从高空俯瞰格聂,有如莲花。说起四川的雪山,户外人熟知的就是贡嘎,四姑娘,若不是守神5年前,首开大环,也许格聂依然会隐藏在驴友的视野外。贡嘎于我,强度太低,四姑娘,则是完全商业化,两条线路都不适合我,格聂以她自然、原始、高海拔、大转用时长,成为我入川徒步的首选。守神当年,组队5人,历15天,完成大转,自此以后,始终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反倒让我兴趣更浓,所以,我的起点,也定在喇嘛垭。最终,我也是5组人,历12天,完成大转,累计行走210公里,只差6公里扣圈。

时值9点刚过,车已入喇嘛垭,喇嘛垭海拔3720米,为乡编制,身后就是4100米的拉在垭口,距离4公里,我本想喇嘛垭下车,见队友有为难情色,我也考虑到,只这4公里的一个垭口,必会消耗我们2个小时的时间,今天是第一天,11人的队伍,除紫婷无悔外,其它人,我都不了解体能状况,尽量以天黑前扎营为宜,所以,乘车上垭口,以拉在垭口为起点。
   9点半,3车并聚垭口,我们全员下车,小扎西将继续前往冷古寺、垭口之上,豁然开朗,天空被云肆意的占领着,格聂、肖扎、喀麦隆、三峰并峙、不知是因羞涩、还是考验我们的虔诚,都隐藏在云端,难见真容。全家福是必不可少的,全程也仅有这一张。间隙中,3号车,竟有人喊我,寻声望去,让我真是感叹!唤我之人,也是驴友,姑苏人氏、名曰斥候,相识于他是15年狼塔路上,他商业,我AA,途中几日路线重叠,于商业队员,我也只认识他,特别是第9日,我们全队绿湖雪地裸照,更是烦他帮忙,当年一别,杳无音信,却不想,此地竟又重逢!叹!叹!叹!
进山前,全员合影

姑苏斥候

心心念念的格聂,当我终于站在她的脚下,怎能不激动!仰望着她的高大,揣测着她的神秘,我们都如草地上的小花,匍匐在她的脚下,纵使是一生,在她面前也不过是一瞬,区区12天,是我和她今生的约定,400里转山路,此刻,迈出第一步!

吉林火机 发表于 2018-1-30 18:02 18年来的太快,来不及回味走过17年,新的一年已经展开了。    格聂转山已经结束3个月了,拖拖拉拉我总算完 ... ...

精彩回放,支持好友!
   带着神灵的眷顾,带着家人的牵挂,带着朋友的祝福,还带着我55斤的行囊。起始路段,即使少了拔升,也没轻松到哪去,11人初次结队,没有磨合,每个人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位置,看着老孟引着队伍,在岗梁上一直前行,紫婷、无悔也夹在中间,我反倒轻松了,独自一人直接下降,抄近取道下则通,当我进入沟底回望,其余人仍在岗梁上徘徊,因为有紫婷,我不能太快,索性欣赏脚下的植被,虽已近10月,草地长仍是繁花似锦,只是都很娇小,其中最多的是一种蓝色小花,花色艳丽,一簇簇,漫山遍野,临风摇曳,有如家乡的蒲公英,只是花朵继承了天空的颜色。这种小花学名:蓝玉簪龙胆、多年生草本,高5-10厘米,分布在尼泊尔以及中国大陆的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生长于海拔2500米至4800米的地区,属典型的高山植物,喜冷凉气候,有较强的耐寒性;对温度要求不严格,此花还可入药、治天花,气管炎,咳嗽。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看着紫婷和无悔渐渐的进入视线,我也可起包前行了,上了水泥路,不远就是下则通村,村子不足百户的人家,一色的藏式风格,路是穿村而过,村头一幢庙宇,刚刚兴建完工,4层高的举架,金顶朱漆,只看外观,就已富丽堂皇,庙旁的白塔,只建一半,看基座,就可猜出,必也是庞然大物。村中的行走,未见村民,环顾四野,也未见大群牦牛,我自心中纳闷,人畜竟都到哪里去了呢?

村后就是磨牙拉卡垭口, 垭口不高,远远的就能看到,路随着山坡,盘旋而上,出村时,身旁的猫哥提议,我们作为前队,可以适当休息,等等后队,我完全赞同,进山之前,我曾告诫自己,头三天,决不在前队行走,主要担心、自己会因运动剧烈而高反,但不知不觉,就跑到了前面,这可以解释为,一个人的运动频率因习惯而养成,即已养成,很难改变。
   休息是必须的,但我建议在垭口休息,身体即已走热,拔升前止步,会让接下来的爬坡更加吃力,只20分钟,我和猫哥抄近登顶,领队的习惯让我下意识的观察了一下,后续队友的体能状况,在我和猫哥之后,无悔差5分钟到来,这符合她的个性,紫婷较无悔晚5分钟也登顶了,紫婷身后,紧跟着德军和琐碎,又过了5分钟,看到了老孟的身影,在他身后,是玫瑰和岁月,这个队形,在第一天其实就已经定型了,在余下的日子里,没有太大变化。
    待玫瑰2人登上垭口,前队总要留出时间让人休整,玫瑰不好让前队久等,简单吃口路餐,就催促大家起身。

下一地标,乃干多村,4公里距离,一条机耕路,蜿蜒曲折,路面黄土夯压,若只是人走还行,如有机动车驶过,顿时,尘土飞扬,呛人刺鼻。无车的时候,身边的景色总是不错。 三座神山,环列身旁,俯视路人;在云的协助下,依旧神秘!山脚的延伸,宽阔无垠,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地表植被,有如绿毯,繁花点缀;天空之上,云卷云舒,光色斑驳;一群牦牛,悠然自得;一干行人,徜徉期间,忘记了时间,忽略了疲惫。

乃干多,静卧在神山脚下, 依偎在定曲河畔,与世无争,恬淡祥和,村头的白塔,经幡飘扬,默默的述说,世间的冷暖。
  藏民,是一个崇信宗教的民族,只要有人群聚积的地方,庙宇、神龛是必不可少的。我羡慕这样的人们,物质生活可以不富足,但精神生活有寄托。都市红尘、利来利往,利益已变为信仰,人们苦苦追寻、 却徒增烦恼。时代的车轮,奔涌向前,膨胀了人们的欲望,碾压了人们的心灵。

出乃干多, 一色的水泥路,看不到尽头,路旁的电线杆尤显突兀,再偏僻的角落,也不会拒绝社会的进步。我不知道,在这种进步的驱策下,这里的人们,还能把恬淡保留多久!
   5公里的水泥路,考验着我们的耐心。路、是依水延伸,当峰回路转时,格聂神山终于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虽然只是遥望,却足以让我热血澎湃! 预定的冷达营地,14点半,前队就已到达。

时间尚早,休整过后,赶往下一营地,【冷古寺】,5公里的距离,我们终于摆脱了水泥路的折磨,一路、风儿轻唱,经幡飘扬,草地松软,鲜花点缀,可以低头沉思,也可以仰望神山、神山摆脱了云朵的纠缠,更加威严壮阔。山下的冷古寺,尽管气派堂皇,在神山的映衬下,也显普通渺小。眼前的、是新冷古寺,5年前兴建,显然已竣工。老冷古寺,是藏传佛教—黄教的发祥地,建寺于1690年,属于格鲁教派历经三百余年,现已废弃,坐落于冷龙沟内,距新寺不足3公里。之所以废弃,在我看来,交通不便,是主要原因。当信仰畏惧艰险时,已经没有了救赎!我个人,对宗教,心存敬意,纵观世界三大教,基督、伊斯兰、门户分立,杀伐太多。唯有佛教,最为平和,讲众生平等、我尤爱之。而今,冷古寺异地重建,我已然没了兴趣。尤其是,在我等众人,寺前扎营后,竟有喇嘛兜售手串,我更是厌恶!想佛祖创教,旨在普度世人,一路走来,确有高僧大德,弘扬佛法,为世人指点迷津,不想,世风日下、现今的徒子徒孙,早已念歪了祖宗的经!
   冷古寺,有
镇寺三宝:母鹿角、反转海螺(从石中取出的、被喻为“格聂之心”的块状白色奇石(上面有自然形成的似血管花纹)。世人都以一睹为荣。说实话,我毫无兴趣、佛教、不讲偶像崇拜,不讲执着,真正修行之人,不三宿空桑,几件器物,就迷了世人的眼。可悲!可叹!

16点半,我和猫哥已到寺前,我不想离寺太近扎营,考虑到,人多喧闹,影响休息,距寺1里之处,有1白塔,年久斑驳,四周草地平坦,离水源不远,正合我意,猫哥也赞同。队友们,陆续到达。
   今日行走21公里,拔升529.在我观察,除我和猫哥外,其他队友、都略见疲惫,好在,把明天的计划赶出5公里,明日的行程强度不大,正好可以缓解。先到后到,都只忙一件事,扎营做饭,我倒不急,时间尚早,此次转山,我和紫婷是饭搭伙伴,她耐力强,我经验足,进山的伙食不想马虎,每日晚餐,一炖菜,一罐头、一木耳拌圆葱,外加东北大米,此标准,直到出山,从未改变。

饭后,夜色低垂,篝火升起,老孟的音响,飘出崔健的摇滚,大家围坐一旁,端着茶水,升腾的火光,映衬出久违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