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预告

关于交通。
【大交通】:
【飞机】:北京-西安 ✈ 中国国航CA1231 07:35-09:45 人均:550元
                  因为选择了十一小长假的中间时间出行,而且买票的时候比较早,所以去西安的机票比十一的前几天便宜了很多~
【动车】:西安北-天津 🚄  高铁 G1282 一等座 人均:847.5元
                  天津-北京🚄 高铁
                  赶在了十一出行回来的高峰期,回来的机票真的超级贵,又不小心忘记了抢西安到北京的高铁票,幸亏我萌机智的想到了去天津转一下。
大家千万记好抢票的日子,不然就像我们……迂回回家,假装自己多了一个景点

【小交通】:从西安机场到威斯汀酒店有一趟直达的「机场大巴」,因为订了第三天的兵马俑和华清宫一日游,机场大巴免费。
在西安市内的交通,基本都是「骑共享单车」和「打车」。景点周围都会不太好打车,用了「首汽约车」还是比较快的。

【关于兵马俑一日游】:
出了机场去买机场大巴的票的时候,买大巴票的小姐姐推荐的华清宫-兵马俑的一日游,每人100元的往返路费。本来我和我萌是没有打算买的,后来小姐姐说现在是十一的高峰期,自己去的话好多人都没有买到票,而且这个也是只有车费,有些景点不想去的话可以不去,想着来西安还是要看看兵马俑,就买了这个一日游的车票。
个人觉得如果不是赶在假期高峰期旅游的话还是不要买,跟这种一日游玩总是想着要赶时间找队伍,就会有很多地方匆匆路过,没有仔细看。
中午的午饭也是把我们拉到了一家简易的自助餐餐厅,说是可以自己选择吃不吃,但是周围荒凉的一家其他的餐厅都没有,也就只能凑乎吃了(摊手)。
当然了最不喜欢的大概就是导游姐姐从一上车会一直给你推荐去看一个什么表演,反正我也没有仔细听,票价好几百,好像在一个酒店里面。

关于酒店。
西安威斯汀大酒店(Westin)
因为这次旅行时间较短,又赶在十一小假期,所以只选择了入住一家酒店。
威斯汀酒店坐落于西安的大雁塔南广场,东临广场西路,北邻环塔路,距离大雁塔有200米,距离大唐芙蓉园有800米。地理位置非常好,周围环境特别棒!酒店一楼还有陕拾叁等一些小店。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直达的机场大巴—曲江线。
酒店的地下二层设有一间带2000件以上文物的中国博物馆——曲江艺术博物馆。在酒店入住可以提供西安曲江美术馆的免费门票。

作为一家五星级的酒店,威斯汀的设施和服务都特别赞,酒店内的装修很有设计感,还有一些中国风的小装饰,一层还可以免费保管行李和代收快递,要给我办理入住的前台小姐姐人特别好。房间内的设施也很齐全,晚上还可以点宵夜,在房内可以看到对面的大雁塔,尤其是夜景特别美!
但是房间内的窗户打不开,WIFI信号一般。还有就是不支持支付宝付款= =

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的小姐姐给我们升级了早餐的餐厅,早餐是属于自助餐,种类很全,西式中式的都有,小蛋糕超级好吃,我连着吃了三天,看旁边桌的外国小哥哥还让服务员做了一个欧姆蛋~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DAY1 「芙蓉园」的那一轮圆月
♤+:;;;;;;:+♤+:;;;;;;:+♤+:;;;;;;:+♤

西安机场 🚌 酒店 🚶♀ (陕历博) 🚲 大兴善寺 🚲 小雁塔 🚶 西安博物院 🚕 酒店 🚶 大唐芙蓉园

ლ(・∀・ )ლ
早上做了早班机准时达到了期待已久的西安市,正巧今天是中秋节,飞机上还发了小月饼~

下了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订机场大巴票了,西安机场的全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西北方向的咸阳市渭城区,距西安市区25公里,来西安前跟威斯汀酒店联系过,从机场到威斯汀可以直接做机场大巴的曲江线直达。
来到机场内的机场大巴票的售票点,在售票小姐姐的极力推荐下,订了第三天「空港旅游」去华清池-兵马俑一日游的车费,每人100元,免去了原本机场大巴的25元。

到了酒店办了入住,收拾好东西,我们步行前往了距离不远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和陕历博隔着一条马路的时候,我们渐渐放满了脚步…所想隔山海,山海都是人。排队买票和取票的人快绕了陕历博一圈。
「陕西历史博物馆」周一闭馆,可以在官网和现场免费领取门票,还可以购买「大唐遗宝」和「唐代壁画珍品馆」的展厅票,十一的免费票真的是排不到,看着连300元的壁画展厅票都绕了那么长的队,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和萌萌就商量第二天早一点再来排队。附近有很多共享单车,小橙小黄还有没见过的小绿,方便大家转移阵地

骑车来到此行真正的第一站——大兴善寺。门票免费。
「大兴善寺」是隋唐皇家寺院,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密宗”祖庭,《长安志》卷七载:“寺殿崇广,为京城之最。”

寺内环境清幽雅静,香火鼎盛,但游客并不多,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僧人。走在寺中,丝丝微风吹过的层层绿叶,殿宇间隐约的鸟鸣虫奏,都让人感到一种宁静。

寺内有很多鸽子和麻雀,一点都不怕人。

顺着朱雀大街往北骑,友谊西路一拐弯,小雁塔就在不远处。西安博物院和小雁塔在一个园区内,凭身份证领一张免费的门票即可。
「小雁塔」即“荐福寺塔”,始建于唐代。寺内现今还保存有一口金代明昌三年(1192年)铸造的巨大铁钟,此钟钟声宏亮,“雁塔晨钟”也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园区面积很大,有一个月季园,在花开时来还可以拍到小雁塔。

陶俑十美,滴——打卡。小姐姐们穿着齐胸襦裙,每个人的发型各有不同,共同点大概是背面都梳的很整齐。

不见藏写过一篇陶俑口红色号的文,获得同款不是梦。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一些超可爱的文物~
“冲啊”
“好怕怕啊”
45度仰望天空 "一起来自拍~"
看到一个瓶子里装的蓝蓝的液体,查到是酒,因为溶解了铜离子,看起来蓝蓝的。(没找到照片= =

打车回到酒店,订了出租车上司机师傅推荐了的「张军擀面皮」的外卖,说这是当地人经常吃的一家。感觉味道还不错(又忘记拍照了)

晚上我们去了大唐芙蓉园,门票120元/张。第一次出去玩没有学生票了
「大唐芙蓉园」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感觉这里超级适合拍汉服,本来最初是想订园区内的一个酒店的,但是订的时候已经没有房了

嗯 园内还有一个假月亮。在远处我一直以为今天是中秋节月亮才会这么亮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这个建筑的后面就是水幕电影表演的地方,晚上精彩的歌舞配上大唐芙蓉园内的华灯,仿佛置身于盛世大唐之中。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 • ̀ω•́ )✧tips
对于西安必来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一定要早早在官网上订票,周一闭馆。

大唐芙蓉园里面还是挺大的,最好下午三四点来,这样既能在白天光线好的时候拍拍照,又能感受芙蓉园华灯初上的夜景,有时间还来得及看表演。像我们六七点去的就完全没有逛完= =

DAY2 日行万步:碑林戏猫 回民街吃肉…

(陕历博) 🚌 碑林博物馆 🚶♀ 西安古城墙 🚶 钟楼 🚶♀ 回民街 🚗 曲江艺术博物馆

ლ(・∀・ )ლ

我们今天又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是好多人排队,问了下七点就有很多人了,我们大概八点多到的时候安保小哥哥已经在后面喊别再排来,后面的上午肯定排不到票了……
陕历博有直通车到西安碑林博物馆,可以去西6窗口(只有西6)买票。西6窗口也卖陕历博珍宝馆的票,不过还要去东1,2窗口取票,那个队伍emmmm。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它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成为在中国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
门票75元。(后来才知道,凭兵马俑秦始皇陵博物院的门票购碑林博物馆门票,可享八五折优惠。)

馆内清幽的环境和文化积淀的氛围使我沉醉。在西安的众多景点中,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要是推荐来西安必去的博物馆,我大概首先推荐的就是这里了。。

「闲折海榴过翠径。雪猫戏扑风花影。」

名字中有竹,所以看到「竹」就超激动~

偶遇小花
来喵喵 看镜头 跟姐姐摆拍几张

话说碑林博物馆有大黄、小黄、小花等众多网红喵~喵喵虽可爱,不过大家还是要保护它们阿。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碑林博物馆共有七室石碑。

正好遇到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拓印。

关于拓印,就是将薄如蝉翼的宣纸覆盖在甲骨金石等器物表面,用沾上墨的棉包拓印器物上的文字、图案,如此形成的「拓片」,便能长久流传。传拓这门古老的技艺已传承了将近两千年,因为它可以忠实地复制器物的原貌,并想传多久传多久,想传多远有多远,堪称古代的「复印机」、「传真机」。

大概八月份的时候,我参加过中华遗传杂志在北京古陶文明博物馆举办的中华遗产一堂课的「传拓活动」,体验过拓印瓦当的过程。歪个楼👇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有过拓印瓦当的经验,这次我们看的格外认真。先说铺宣纸,宣纸铺上去时要慢慢送纸,不然容易破。若是不小心弄破了,需再贴上一块,敲打平实。纸晾干以后,才可上墨。碑林博物馆的墨看起来很粘稠,舀一勺倒在墨板上,用扑子沾沾就可以开始拍墨了。上墨讲究不淡不浓,满幅均匀。
(录了全部工序的视频,等我有时间编辑一下再传上来)

意外的看到了【昭陵六骏】。

六骏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为纪念这六匹战马,李世民令工艺家阎立德和画家阎立本,用浮雕描绘六匹战马列置于陵前。每块石刻宽约2米、高约1.7米。昭陵六骏造型优美,雕刻线条流畅,刀工精细、圆润,是珍贵的古代石刻艺术珍品。

现四石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
其余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两石,被盗卖到国外,现藏于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偶遇网红大黄~

碑林博物馆旁边就是「西安古城墙」的「文昌门」,上城墙票价54元。买古城墙票的时候才发现有碑林+城墙联票共100元。城墙上有租赁自行车的地方。
在城墙上被一个爷爷问穿的衣服是哪个朝代的,感觉西安对汉服的认知和接受程度都非常的高。

从「永宁门」下去,顺着长安中路往前走,就是「钟楼」,钟楼的西北方是「鼓楼」,鼓楼的北面,就是「回民街」。钟鼓楼可以买票登上去,因为太饿,我们直接去了回民街。回民街的热闹程度堪比庙会……

开启了吃吃吃模式,人太多了没有怎么照照片。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午晚饭打卡「盛志望麻酱酿皮」,满满一大盘,麻酱和辣椒也给的超多,辣椒不是很辣,调料里还有一点酸酸甜甜的味道,酿皮很劲道,味道很不错,但是吃多了会有一点干。7元一份性价比很高。买酿皮的时候店主还推荐了肉夹馍,味道还不错。
晚上去的曲江艺术博物馆,在威斯汀住宿的房客可以免费参观博物馆。博物馆分特展,临时展厅,常设展览。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了“金玉满堂”,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可以听讲解,讲解大多是介绍材质外观。

首先被科普了金砖不是金子做的砖而是城墙砖。(?)

先进去了一个金器的展厅。金器闪亮亮,工艺聚多多。有把金子拉成丝编制在一起的,有利用金子延展性制出花纹的,有直接敲出花纹的,有先做出花纹再粘到主体上的……科普了一系列制作金器的方法~

云锦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常设展览有壁画和一个北齐佛首。一进门的壁画大多标着复制品,往里走真品就多了。

见到了间色齐胸裙,感动……

九天玄女~(小娅是你嘛
( • ̀ω•́ )✧tips
「曲江艺术博物馆」虽然不太知名,但里面的馆藏也还是挺丰富,微信扫码还可以听到讲解,推荐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参观一下。

「回民街」的人真的是超级多,而且店也很乱,单是叫老米家羊肉泡馍的就有好多好多家,难以分辨真假,大家要谨慎选择。

大家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DAY3 「兵马俑」一眼 穿越千年

华清宫 🚌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 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

ლ(・∀・ )ლ
华清宫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都位于临潼区,第一天刚下飞机的时候我和我萌在机场门口的空港旅社订了往返华清宫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的大巴。提前留好了电话,一大早大巴在酒店楼下接上我们。之前也听说十一的前几天去兵马俑的人特别多,都排不到票,跟旅行社走的话导游可以买团体票快一点。但是我们去的那天人已经不是很多了,还是建议自行前往,这样每个地方玩的时间比较充裕。同时建议听听讲解,如果遇到负责任的讲解员,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们在大巴上听导游的租了讲解器,就是导游说话可以通过耳机听到的那种,但是后来没有跟上大部队,离开导游几米外,就啥都听不见了= =

「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最著名的大概就是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的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了。
票价150元/人。

远远可以看见当年西安事变的地方。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芙蓉汤」一名海棠汤。清乾隆《临潼县志》:“在莲花汤西,沉埋已久,人无知者,近修筑始出,石砌如海棠花,俗呼为杨妃赐浴汤,岂以海棠睡未足一言而为之乎”。

拍了几张照片,又因为昨天脚崴了走的比较慢,在这里就遗失了大部队,后边就在匆匆忙忙找队伍和草草拍照中度过了

这里应该就是晚上表演长恨歌的地方。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秦皇陵兵马俑博物馆」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秦皇陵兵马俑博物馆有两部分,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秦皇陵距离大门大概2200米,跟团的话没时间过去……我们去的这部分园区呢,有兵马俑1,2,3号坑和一个展馆。

传说中的盗墓神器——洛阳铲。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一号坑里大多是站立俑,坑中还有修复兵马俑的现场。第一次知道原来兵马俑是空心的。
一进入一号坑确实被震撼了,一个是被眼前的兵马俑,另一个就是十一来兵马俑参观的游客……

二号坑和三号坑就远离了导游,跟组织失去联系了,所以基本上没有听到讲解……三号坑还有兵马俑的单人展示台,出土兵器展示。

从兵马俑出来 买了周莹最爱吃的「甑(zeng)糕」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回来时大巴的停车点在「小寨」,附近有一家「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查了某点评,本打算去“长安大排档”的,结果好不容易找到,他们家的号已经发完了……

七楼有「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是各种的西安小吃,种类非常全。要先去门口办卡,微信支付没有下限要求。然后就可以去喜欢的窗口刷卡买吃的啦。我们点了两碗biangbiang面,量很足,有不辣的。(不能吃辣的小伙伴说那个肉看着有辣椒,但其实不辣)

吃完饭还去「满记甜品」吃个了甜点(请无视我的空气刘海= =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的楼下有一大片有假红叶的树,加上晚上的灯光,拍起照来很好看~

晚上试了下明天想穿的大袖衫

( • ̀ω•́ )✧tips
前往华清宫和兵马俑的路线网上有很多介绍,游5路就可以直接到,不用一定要坐大巴,这种跟团游我实在不是很喜欢,匆匆忙忙的赶时间什么都看不好。

建议一定要「请导游」!尤其是在兵马俑一定要请个专门的导游,好像也就100快,几个人平摊一下也不贵,可以随时向你介绍,有什么不明白的也可以问导游,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兵马俑,要不然光看着也挺没意思的。像我们一个大团租的这种讲解器,也40元一个人呢,赶上十一人多,挤着挤着导游就不见了,一旦离开导游几米外,就完全没有声音了。

兵马俑外面有好多卖临潼石榴的,很好吃而且还挺便宜的,可以向导游咨询一下卖什么样的好。

DAY4 在「慈恩古刹」聆听玄奘诵经

大雁塔 (大慈恩寺) 🚶♀曲江艺术博物馆 🚕 西安北站
住宿:家

ლ(・∀・ )ლ
中午就要离开了,我们决定把上午的时光交给附近景点。大慈恩寺就在我们酒店的马路对面,最后一天就决定去这里了~

「大慈恩寺」是中国佛教唯识宗的祖庭,唐长安三大译场之一,迄今已历1350余年,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成为唯识宗祖庭。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又是玄奘亲自督造,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视。大雁塔在大慈恩寺之中,买慈恩寺的门票(50元/张)就可以了,值得注意的是窗口买门票只支持现金支付。

在大慈恩寺开启了此行最后的拍拍怕模式~

雨后的大慈恩寺有种宁静的感觉,偶尔看到僧人从身边路过。

成功打卡完大慈恩寺,回到酒店的楼下吃了「陕拾叁」。其实在回民街那天就看到了这间店,无奈回民街店的人太多了,我们酒店楼下这家人就很少。选择了临潼石榴味和豆腐味两种,强烈安利,豆腐味道的有种豆乳盒子的味道,临潼石榴味的味道很清新,超级超级好吃!!!
梦回长安时。/十一小长假·带着汉服去西安/

吃完陕拾叁,又去到楼下的曲江艺术博物馆仔细的参观了下,就收拾行李回家啦~
本来还想打卡青龙寺的,但是没有时间了,留一点遗憾,希望下次来西安可以去到陕历博和青龙寺~
下次来一定要吃遍西安的小吃

后记
西安给我的感觉大概是让人惊喜和温暖的城市~
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不时就能看到一些穿汉服的小姐姐,在这里穿汉服并不会引起很大的注目,好像穿汉服就是件很普通、很平常的事情。

记得穿着褙子在古城墙上,一个老爷爷叫住我说 你穿的汉服很漂亮。
记得在碑林博物馆看到同样穿汉服的小姐姐迎面走来,相视一笑。
也记得在大唐芙蓉园穿着齐胸,一个小男孩指着我说韩服,他的妈妈在旁边耐心的跟他讲这个不是韩服,是汉服,是我们汉民族的传统服饰。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希望有一天汉服能被能多的汉族同胞们接受和喜欢~
也希望能穿着汉服走过更多的地方~